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名校协作体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期初...

更新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216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平衡车,从人机关系的角度,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踏板的宽度,主要考虑了人的动态尺寸 B . 有22公里续航,主要考虑了人的心理需求 C . 腿控杆高度适中,主要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 D . 转向或刹车时会亮起不同颜色的尾灯,主要考虑了信息交互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家用挂烫机。下列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A . 可平烫也可挂烫,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B . 水箱置于底座内,提高了结构的稳定性 C . 采用除钙设计,延长了使用寿命,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D . 多种熨烫模式,适合不同面料,是从功能角度评价的
  • 3. 如图甲所示的支架不可折叠,该支架的结构组成如图乙所示,其中构件1由方形铝条制作,构件2安装在墙壁上。已知构件1取下后,斜支撑杆可转动。现需要对构件1进行改进设计,要求改进后支架不使用时构件1能向下转动从而使支架实现折叠,而使用时构件1能保持水平稳定,其他构件均不变。下列关于构件1的结构方案中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钳工工具搭配使用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5.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零件,厚度为3mm。

    1. (1) 如图所示的尺寸标注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 . 2处 B . 3处 C . 4处 D . 5处
    2. (2) 加工该零件,下列加工工艺中工具选择合理的是(    )
      A . 划线:划针、划规和样冲 B . 锉削:锉刀、钢丝刷和手钳 C . 锯割:手锯和平口钳 D . 钻孔:麻花钻和台虎钳
  • 6. 如图所示的夹持机构,当气缸带动连杆3运动时,工件被夹紧。夹紧时,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连杆2受拉、连杆3受拉、销轴受弯曲 B . 连杆2受压、连杆3受压、销轴受剪切 C . 连杆2受弯曲、连杆3受拉、销轴受剪切 D . 连杆2受弯曲、连杆3受压、销轴受弯曲
  • 7. 汽车防撞预警系统是基于智能分析处理的汽车防撞预警系统,帮助司机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当与前车达到危险距离后,系统以声音警报的方式提醒司机有可能发生追尾碰撞,可有效提高行车安全,及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下列关于防撞预警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由传感器、处理器、报警器等组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能感知高危性碰撞,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设计该系统时,既要考虑成本、又要考虑功能的实现,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D . 处理器的运算速度是影响该系统优化的因素
  • 8. 汽车防撞预警系统是基于智能分析处理的汽车防撞预警系统,帮助司机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当与前车达到危险距离后,系统以声音警报的方式提醒司机有可能发生追尾碰撞,可有效提高行车安全,及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下列关于防撞预警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系统属于闭环控制系统 B . 输入量是驾驶者的刹车动作 C . 被控对象是前方障碍物 D . 雨雾天气是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 9. 下列是电子控制技术常用的一些元器件,其中具有感温功能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光控灯电路。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光照强度大时,V2不亮 B . V2发光时,减小R3阻值可能会提高V2亮度 C . 逐渐减小R2阻值,V1可能会进入饱和状态 D . 改变R2阻值,V2亮度可能会变化
  • 11. 如图所示为家用水箱水位控制电路,使用四2输入与非门芯片设计,当低于下限水位A时,水泵M向水箱内注水,当水位达到上限水位B时停止注水。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V1为注水指示灯 B . 若水箱无水时仍不注水,可能是探头A高于探头B C . 若V1始终不亮,可能是集成逻辑门芯片损坏 D . 若探头O高于B,则会造成水位高于B后还注水
  • 12. 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柜内照明控制电路,V1~V3均为硅管。当柜门关闭时,V4始终不发光;当柜门打开且光线较暗时,V4发光。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柜门关闭时,干簧管处于断开状态 B . 调大Rp1,会使4脚的电位变低 C . 调大Rp3,V4发光时会变得更亮 D . V4发光时,芯片5脚的电位大于4.2V
二、非选择题
  • 13. 如图所示是一种工业淬火流水线示意图,其淬火过程:工件由落料机落到传送带上,进入加热炉,温度控制在845℃。工件在炉内经过预热(16~17分钟)、透烧(16~17分钟)、保温(16~17分钟)三个阶段共约48~51分钟。加热后,工件下到淬火油槽内迅速冷却,淬火时间控制在5~15分钟。淬火后,工件进入清洗机进行清洗,最后是回火处理约2小时30分钟。请根据示意图和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 (1) 系统设计时,需要对送料速度、加热炉温度等参数进行建模和定量分析,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在“A .整体性原则;B .科学性原则;C .综合性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不属于加热炉温度控制系统干扰因素的是(在“A .工件的初始温度;B .加热炉的密闭情况;C .加热炉的实际温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加热炉内保护气体的作用是(在“A .保温;B .保护传送带;C .保护加热炉;D .保护工件,防氧化”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为了提高冷却油槽的冷却效果,以下优化方式中不合理的是(在“A .把冷却油换成冷却水;B .油槽内使用搅拌装置;C .增加油槽的体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回火处理的目的是(在“A .提高工件的硬度;B .提高工件的温度;C .消除工件内部应力;D .稳定工件的组织”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小明发现夏天在空调房间内容易发生“空调病”,于是他想设计一个模拟人手扇蒲扇的机械装置(如图a),蒲扇已经连接完成(蒲扇扇面与地面平行),通过滑块在竖杆上的上下移动来带动蒲扇,驱动电机已经安装完成(电机轴的前端为方轴,边长为6mm)(如图b)。请你帮助小明完成设计该装置的机械连接部分,设计要求如下:

    ①能带动滑块的上下移动,实现蒲扇扇风的功能;

    ②滑块移动的范围150毫米,电机只能单向转动;

    ③材料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和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为了让电机方便晃动蒲扇,连杆与滑块应为连接(在“A .铰;B .刚”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机械连接部分的设计草图,只需表达电机与滑块之间的连接即可,电机和可以用方框表达,滑块可以用方块表达,必要时可以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 (4) 安装完成后小明对机械连接部分进行如下技术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连接部分安装是否方便;B .电机运行后蒲扇是否正常扇风;C .滑块与竖杆的摩擦力是否偏大;D .连接部分强度是否达标”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5.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6. 自2021年1月选考开始浙江省启用考场身份验证入场设备,其包含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缺考确认等模块。小明想通过所学电路知识来设计相同功能的实验电路(如图所示)。电路中身份证识别成功时其输出为1,失败或未刷身份证时输出为0。当人脸识别成功时其输出为1,人脸识别失败时其输出为0。当考生缺考时其输出为1,未缺考时其输出为0。当身份证识别与人脸验证均成功则亮绿灯V2;当身份证识别成功但人脸验证失败则亮黄灯V3;当身份证识别失败则亮黄灯V4;当考生缺考时红灯V5亮,其他灯均不亮。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当身份证识别失败时,E点为(在“A .高电平;B .低电平;C .不确定”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在横线处);
    2. (2) 根据逻辑关系,题图虚线框a中用一个逻辑门应为(在“A .与门;B .或门;C .与非门;D .或非门”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在横线处);
    3. (3) 请使用与非门补全虚线框b中的电路,要求电路简单;
    4. (4) 小明调试电路时发现实验电路存在问题,当身份证验证成功后,学生将身份证取回,此时会直接提示人脸验证失败,故想增加一个延时器,该延时器能实现输出的电平比输入的电平持续时间长5秒,则延时器应安装在(在“A . D与d之间;B . E与e之间;C.身份验证输出端与D之间;D . 人脸识别输出端与E之间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在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