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六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15 金色的鱼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六年级上册语文15金色的鱼钩一课一练

更新时间:2021-10-31 浏览次数:1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 1. 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xué xié)       抽(yē yī)       青(kē guŏ)

    ( liăn jiăn)  仰( zhăn zhān)   奄一息( yān yăn)

    着青稞面( huò hé)

二、查字典填空.
  • 2. 查字典填空

    “拢”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再查画。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合上。②靠近;到达。③总合。④使不松散或不离开;收拢。⑤梳(头发)。在本课中“他整夜整夜地合不拢眼”中“拢应取第种解释。

三、补充词语,并完成练习。
  • 3. 补充词语,并完成练习

    奄奄    喜 外   目不

    无涯   三长    昏

    以上词语表示惊喜的词语是,请再写一个这样的词:

    含有反义词的词语是,你能再写一个这样的词吗?

四、根据语境选择合适的表示“看”的词语填空。
  • 4. 根据语境选择合适的表示“看”的词语填空

    遥望    端详    注视    瞻仰

    1. (1) 老班长目不转睛地着水面,希望能钓上一条大一点儿的鱼。
    2. (2) 等革命胜利以后,一定要把这个闪烁着金色光芒的鱼钩送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去,让我们的子孙都来它。
    3. (3) 我们走到草地边上,重重叠叠的山峰已经看得见了。
    4. (4) 我着老班长的那碗鱼汤,里面是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下的鱼骨。
五、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 5.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我端起搪瓷碗,觉得这个碗有千斤重,怎么也送不到嘴边。”这句话采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 B . “看到碗里还没吃干净,扔了怪可惜的……”一句中的省略号表示语言的断断续续。 C . “不要紧,我身体还结实”一句中的“结实”表示健壮。
六、给下列句子选择恰当的描写方法。
  • 6. 给下列句子选择恰当的描写方法

    A动作描写  B语言描写  C.心理描写  D外貌描写

    1. (1) 炊事班长快四十岁了,个儿挺高,背有点儿驼,四方脸,高颧骨,脸上布满了皱纹。()
    2. (2) 他喜出望外地跑回来,取出一根缝衣针,烧红了,弯成个钓鱼钩。()
    3. (3) 他笑着说:“吃吧,就是少了点儿。唉!一条好大的鱼已经上了钩,又跑啦!” ()
    4. (4) 可是我的心里好像塞了铅块似的,沉重极了。()
七、品读句子,完成练习。
  • 7. 老班长到处找野菜,挖草根,可是光吃这些东西怎么行呢?老班长看我们一天天瘦下去,他整夜整夜地合不拢眼。

    “到处”说明,“整夜整夜地合不拢眼”说明.

    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老班长,你怎么……”

  • 8. 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老班长,你怎么……” 这是“我”时候说的话。“万根钢针”表现了“我”的心情,后面的省略号省去了
  • 9. “小梁,你不要太脆弱!”对老班长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老班长认为“我”表现得不够坚强,所以批评“我”。 B . 这是老班长对“我”的批评,不让我暴露秘密。 C . “我”明白了老班长不吃鱼的原因后,心里过意不去,老班长劝“我”不要放在心上。
  • 10. 读句子回答问题。

    A.第二天,老班长端来的鱼汤特别少,每个瓷碗里只有小半条猫鱼,上面漂着一丁点儿野菜。他笑着说:“吃吧,就是少了点儿。唉!一条好大的鱼已经上了钩,又跑啦!”

    B.老班长看着我们吃完,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嘴边露出了一丝笑意。

    老班长第一次笑是因为;第二次笑是因为。从两次笑中,我们感受到了老班长的崇高品质。

八、理解课文内容填空
  • 11. 理解课文内容填空

    本文叙述了红军在,一位炊事班长牢记部队指导员的的感人事迹,表现了红军战士的崇高品质。课文用“”做课题,意义深刻。“鱼钩”记录着英雄历程,闪耀着思想光辉,象征着的革命精神水垂不朽。

九、课内阅读。
  • 12. 语段阅读

    我不信,等他收拾完碗筷走了,就悄悄地跟着他。走近前一看,啊!我不由得呆住了。他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下的鱼骨头,嚼了一会儿,就紧皱眉头硬咽下去。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老班长,你怎么……”

    1. (1) 这段话主要写了
    2. (2) “啊!我不由得呆住了。”感叹号的作用是,“呆住了”的原因是
    3. (3) 找出描写老班长吃草根的句子,老班长这样做的原因是,从中体会到老班长的高贵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