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南市2021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269 类型:中考真卷
一、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目的要求。
  • 1. 将一株幼苗栽种在适宜的环境中,一段时间后植株增重6kg,使其质量增加的物质主要来自(  )
    A . 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水  B . 土壤中的水       C . 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无机盐  D . 土壤中的无机盐
  • 2. 如图为脊椎动物的心脏结构示意图和进化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一甲表示鱼类的心脏  B . 图一丁表示图二a、c类动物的心脏     C . 图一丙的心室内有不完全的隔膜  D . 图二中a、b、c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
  • 3. 下列对植物无性生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植物用根、茎、叶等器官进行繁殖的方式叫作营养繁殖  B . 组织培养可以在短时间内大批量培育所需植物  C . 嫁接、扦插、压条等培育方法都属于无性生殖  D . 嫁接时,要将接穗和砧木的韧皮部紧密结合
  • 4. 下列由激素分泌异常引起的一组疾病是(  )
    A . 夜盲症和侏儒症 B . 血友病和巨人症       C . 佝偻病和呆小症 D . 呆小症和侏儒症
  • 5. 下列有关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就地保护的主要形式是建立自然保护区       B . 遗传的多样性是生物进化的基础,它决定了物种的多样性       C . 生物多样性的潜在使用价值主要指它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       D . 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及加强教育和法制管理等
  • 6. 为达到实验目的,需要选用合适的实验材料进行实验操作。下列实验目的与实验材料的对应,不合理的是(  )
    A . 识别血细胞——人血的永久涂片  B . 探究唾液的消化作用——馒头碎屑       C . 认识植物细胞的结构——洋葱鳞片叶  D . 验证光合作用产生氧气——萌发的大豆种子
  • 7. 如图是动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表示植物细胞,乙表示动物细胞       B . ②是细胞膜,能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C . ⑥是细胞质,由细胞液组成  D . 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需要滴加生理盐水
  • 8. 下列有关新冠肺炎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从传染病角度分析,新冠肺炎病毒属于传染源  B . 新冠肺炎主要以飞沫和气溶胶等形式传播  C . 勤洗手、戴口罩等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切断传播途径       D . 加强体育锻炼、接种疫苗等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保护易感人群
  • 9. 如图是某同学用两片长方形的木板(1、2)、两条橡皮筋(3、4)和一颗螺丝(5)制作的肌肉牵拉骨运动的模型。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1][2]相当于两块骨 B . 若[5]表示肘关节,则该模型模拟的是屈动作      C . 人在完成屈动作时,图中[3][4]处于收缩状态      D . 人通过骨骼肌的收缩牵引骨绕着关节来完成运动
  • 10. 某生物兴趣小组观察校园植物时做了以下记录,其中正确的是(  )
    A . 月季,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种器官       B . 银杏,叶扇形,银杏果成熟后,果皮黄色  C . 葫芦藓,植株矮小,有根、茎、叶的分化  D . 草莓,种子裸露,属于裸子植物
  • 11. 动物在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与其生存环境相适应的形态结构。下列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水螅——消化腔有口有肛门  B . 蝗虫——足和触角都分节       C . 蛔虫——身体背腹扁平       D . 蚯蚓——呼吸器官是鳃
  • 12.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下面关于鱼类和鸟类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鱼类体表大多覆盖鳞片,用鳍游泳       B . 鱼口与鳃盖交替张合,这是鱼类在用鳃呼吸       C . 鸟类身体呈流线型,可以减小飞行时的空气阻力       D . 鸟类进行双重呼吸,在肺和气囊内进行气体交换
  • 13. 如图为病毒、细菌和真菌的结构模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与丙比较,甲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B . 乙没有细胞结构,营寄生生活       C . 丁主要通过产生孢子繁殖后代       D . 图中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属于分解者
  • 14.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生活垃圾按照不同属性、处置方式和国家规定分为四类,香蕉皮属于(  )
    A . 可回收物 B . 厨余垃圾 C . 有害垃圾 D . 其他垃圾
  • 15. 如图的曲线表示淀粉、脂肪、蛋白质在消化道中被消化的程度。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脂肪的化学性消化开始于D   B . 曲线Ⅱ表示蛋白质的化学性消化过程  C . 营养物质在E处被吸收的最多       D . D内含有胆汁、胰液、肠液等消化液
  • 16. 下列关于发酵技术和食品保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低温冷藏可以用来保存新鲜的蔬菜水果       B . 微生物的大量繁殖是食品腐败的主要原因  C . 有氧条件下,用乳酸菌发酵制作酸奶或泡菜       D . 酵母菌发酵产生二氧化碳,使馒头或面包变得松软
  • 17. 如图为模拟膈肌运动的示意图,①②③代表相关结构。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代表胸廓,②代表肺  B . 图甲演示呼气,胸腔容积缩小       C . 图乙演示吸气,③膈肌舒张  D . 吸气结束的瞬间,②内气压等于外界大气压
  • 18. 如图表示人体的结构层次,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经过细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甲  B . 与柳树相比,人体的结构层次中多了丙层次       C . 人的皮肤、血液属于乙层次  D . 从图中可以看出细胞是人体结构的基本单位
  • 19. 青少年不注意用眼卫生易患近视,如图中表示近视眼成像情况和矫正做法的分别是(  )

    A . ④① B . ④② C . ③① D . ③②
  • 20. 基因工程是在分子水平上进行的遗传操作。下列不是依据该技术的是(  )
    A . 利用嵌入相应基因的“工程菌”生产生长激素  B . 袁隆平利用海南野生水稻作亲本培育出优良水稻品种       C . 将草鱼生长激素基因转入鲤鱼体内培育出生长速度快的鲤鱼  D . 将苏云金芽孢杆菌中产生杀虫毒素的基因移植到棉花体内培育出抗虫棉
  • 21. 如图是人体三种类型血管内血流速度变化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血管Ⅰ为动脉,内流动脉血  B . 血管Ⅱ内血流速度最慢,红细胞单行通过  C . 部分血管Ⅲ内存在瓣膜,可防止血液倒流  D . 受外伤,血管Ⅲ破裂出血,需按压远心端
  • 22. “谈虎色变”的反射类型和参与该反射的神经中枢分别是(  )
    A . 非条件反射、大脑皮层 B . 条件反射、大脑皮层       C . 非条件反射、脊髓 D . 条件反射、脊髓
  • 23. 如图是鸟卵的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1]保护鸟卵的内部结构  B . [2][3][4]构成鸟的卵细胞 C . [2]是进行胚胎发育的部位      D . [3][4]能够为胚胎发育提供所需要的营养
  • 24. 人类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是通过生殖系统完成的。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精子由睾丸产生,卵细胞由卵巢产生  B . 男性与女性生殖器官的差异称为第一性征  C . 精子和卵细胞在输卵管结合完成受精作用  D . 受精卵植入增厚的子宫内膜内的过程,称为着床
  • 25. 人体先后接种2针同种新冠疫苗,血液中抗体含量变化如图所示,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新冠疫苗能够刺激人体的淋巴细胞产生抗体       B .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  C . 第一次接种疫苗后,人体获得了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免疫力  D . b点再次接种同种新冠疫苗,短时间内人体能产生大量抗体
二、非选择题部分共50分
  • 26. 生物学上常用显微镜观察肉眼无法看到的细微结构。如图一为显微镜结构图,图二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不同物像。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将临时装片在载物台上安放好后,转动图一中的[],使镜筒慢慢下降,此时眼睛要注视[]
    2. (2) 图二甲为根尖细胞,其中多个细胞处于分裂状态,可推断该区域为根尖的 ;细胞分裂时,遗传物质要先经过 ,然后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细胞中。
    3. (3) 若进一步放大观察图二甲中的[7]细胞,需要先将该细胞移到视野中央,然后转动图一中的[],换成高倍物镜,再调节[]至物像清晰。
    4. (4) 图二乙为小鱼尾鳍内的血液流动,视野中的血液是从左向右流动,而实际的血流方向是 。根据血流方向判断[8]为 血管。
  • 27. 如图一表示探究银边天竺葵(叶片边缘部分的细胞中无叶绿体)某些生命活动的实验设计,图二是叶片的结构示意图

    1. (1) 将图一中银边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后,透明塑料袋内壁上出现水珠,这与植物的 有关,水蒸气主要经图二中的[]散失到外界空气中。
    2. (2) 将暗处理后的银边天竺葵放在光下照射几小时,摘下两面遮有黑圆纸片的叶片,脱色、漂洗、滴加碘液叶能够变蓝的部分是 (填字母)处。通过 (填字母)对照实验,证明光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
    3. (3) 取天竺葵叶片制作临时切片时,需要用手捏紧 的双面刀片切割叶片,将切下的薄片放入盛有清水的培养皿中,用毛笔蘸取 的一片制成临时切片。
    4. (4) 图三中甲、乙表示气体,则甲表示 ,实验中常用什么物质检测甲?
  • 28. 如图为人体部分生命活动示意图1~9表示生理过程,a、b表示两种气体,A、B表示与毛细血管相连的血管。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1、2、3、9表示人体的呼吸过程,过程2是通过 实现的,气体b在过程3中以与红细胞中的 结合的方式运输。
    2. (2) 淀粉在小肠内被彻底分解为 ,血液流经小肠绒毛处毛细血管后,变成营养丰富的 血。
    3. (3) 血液经过程7在肾小囊内形成 ,然后经过程8 作用,形成尿液。脑组织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在排出体外过程中,随血液循环一定会流经心脏的 心室。
    4. (4) 在胰腺的分泌活动中,过程 (填序号)属于内分泌腺的分泌过程,它分泌的 能够降低血糖的浓度。
  • 29. 人类白化病基因位于11号染色体上,ABO血型基因位于9号染色体上。如图为某个家族成员的白化病遗传系谱图(显、隐性基因用D、d表示),如表为血型表现性状和基因组成的对应关系表。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表现性状

    基因组成

    A型

    AA、AO

    B型

    BB、BO

    AB型

    AB

    O型

    OO

    1. (1) 人的体细胞中含有 对染色体,女性生殖细胞的染色体组成是
    2. (2) 如图中第一代1,2正常,第二代5患病,由此推断人类白化病是一种性遗传病。
    3. (3) 根据白化病遗传系谱图推断:第二代8的基因组成是 ,第二代7和第二代8夫妇再生一个正常孩子的概率是
    4. (4) 若第二代7为AB血型,第二代8为O血型。那么第一代3不会出现的血型是 ,第三代9为O血型的概率是 。若第三代9需要输血,能否接受第二代7的血液?

       

  • 30. 如图一为绿色开花植物的传粉方式示意图,图二为受精过程示意图,图三为菜豆种子的结构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所示花的主要结构是 ,其传粉方式是
    2. (2) 图二中的花粉落到柱头上后,受黏液刺激,长出 ,通过花柱到达胚珠,释放出 ,完成受精作用。
    3. (3) 受精后,图二中的[1]发育成 ,[]发育成果实。
    4. (4) 图三种子的胚由 (填序号)组成,结构5能发育成
  • 31. 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提出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是指通过节能减排和吸收二氧化碳,抵消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图二为生态系统的碳循环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中共有 条食物链,若图二中的a、b、c代表图一中具有食物关系的三种生物,则c代表
    2. (2) 在生态系统中,碳在生物与无机环境之间反复循环的主要形式是 。图二中生物体内的碳返回无机环境的途径有 (填序号)。
    3. (3) 图二中,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从 (填序号)过程开始,能量在食物链和食物网的传递过程中是 的。
    4. (4) 化石燃料的燃烧为人类提供了能源,但也导致了环境污染,同时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造成了 现象的发生,加剧了全球变暖的趋势。为我国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同学们应该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