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生物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专题6 人体的呼吸及人体内废物的排出

更新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6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四、综合题
  • 16. (2021·平凉) 为了锻炼身体,小李同学每天坚持跳绳运动。请据此分析回答问题。
    1. (1) 跳绳时,小李同学的呼吸频率明显加快。当他吸气时,膈肌处于状态;与吸入气体相比,他呼出的气体中含量明显减少的是
    2. (2) 当小李同学做出伸肘动作时,肱二头肌处于 状态。
    3. (3)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可为运动提供能量,在消化道中,蛋白质在 作用下,最终分解成才能被人体吸收。
  • 17. (2020·白银)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人体消化道中,食物中的淀粉最先在中开始被消化。
    2. (2) 雾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和病原体,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吸入雾霾时,人体最先受到损伤的是系统;某人因雾霾天气引发肺炎,请推测他血液中明显增多的血细胞是
    3. (3) 人体泌尿系统中能够暂时贮存尿液的器官是
    4. (4) 人体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5. (5) 侏儒症患者身材矮小,病因是患者幼年时分泌不足。
  • 18. (2020·定西) 下图为人体消化、血液循环、呼吸和泌尿系统示意图,字母分别代表器官或物质。请根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食物中的淀粉在消化道中被消化成葡萄糖,在[A]处被吸收。
    2. (2) 葡萄糖随着血液循环流入心脏,由左心室进入,再运输至全身各处的组织细胞。
    3. (3) 肺泡中的[B]进入血液后,与红细胞中的结合,再运输至全身各处。
    4. (4) 当原尿流经肾单位中的时,对人体有用的物质可被重新吸收,最终形成尿液。
  • 19. (2019·兰州) 人体各系统相互联系,协调配合,共同完成生命活动。下图为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同题:

    1. (1) 某生早餐食谱:牛奶、鸡蛋、苹果、面包。以摄入的牛奶为例,其中的蛋白质在消化道中最终被分解为,完成此过程的主要器官是
    2. (2) 人体在运动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氧,d所示过程表示与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经过d所示过程后,血液中氧气含量增多,静脉血变为
    3. (3) 经过图中g所示过程后,原尿中含有的所有、大部分水和部分无机盐被重新吸收回血液。
    4. (4) 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主要是在系统的调节和控制下完成的。
  • 20. (2019·定西)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人体消化道中,食物中的淀粉最先在中开始被消化,最终被消化成被人体吸收。
    2. (2) 雾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和病原体,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吸入雾霾时,人体最先受到损伤的是系统;某人因雾霾天气引发支气管炎,请推测他血液中明显增多的血细胞是
    3. (3) 尿液形成过程中,原尿中的营养物质、水分和部分无机盐等可被重新吸收。
  • 21. (2019·武威) 请分析回答下列人体生理知识方面的问题。
    1. (1) 人体消化道中,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是
    2. (2) 与吸入的气体相比,呼出气体中明显减少的成分是
    3. (3) 人的血细胞中,能够吞噬病菌的是
    4. (4) 肾脏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5. (5) 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最高级中枢是
    6. (6) 糖尿病患者可通过注射治疗该病。
  • 22. (2017·兰州)

    如图为人体内气体交换过程的模式图,①~②为相关气体,A~B为相关过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过程所示的为里的气体交换,B过程所示的为里的气体交换.

    2. (2) 物质②是由血液中的运送的,①是由血液中的运送的.

    3. (3) 通过A过程后,血管里流的是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