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市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期生物开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223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研究发现,分泌蛋白的合成起始于游离核糖体,合成的初始序列为信号序列,信号序列与内质网膜上的受体结合,穿过内质网膜后,蛋白质合成继续。蛋白质合成结束后,核糖体与内质网脱离,合成的蛋白质经内质网、高尔基体加工后,与高尔基体膜内表面受体结合,启动囊泡形成。当细胞内M基因发生突变时,会导致高尔基体中分泌蛋白堆积,不能发送到胞外。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核糖体的“游离”状态或“附着”状态是相对的 B . 核糖体与内质网的结合受制于mRNA中特定的碱基序列 C . M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具有推动细胞内囊泡运输的功能 D . M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可能参与分泌蛋白构象的最终形成
  • 2. CLAC通道是细胞应对内质网钙超载的保护机制,该通道依赖的TMCO1是内质网跨膜蛋白,TMCO1可以感知内质网中过高的钙离子浓度,并形成具有活性的钙离子通道,将内质网中过多的钙离子排出,一旦内质网中的钙离子浓度恢复到正常水平,钙离子通道活性随之消失。研究发现,钙信号系统的紊乱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TMCO1基因突变可导致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颅面、胸发育异常,TMCQ1基因敲除的小鼠能够模拟痴呆、颅面、胸畸形患者的主要病理特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内质网中的钙离子可作为信号分子调节钙离子通道蛋白的活性 B . 内质网内钙离子浓度通过CLAC通道的调节机制属于反馈调节 C . CLAC通道和载体蛋白进行物质转运时,其作用机制是不同的 D . 内质网钙浓度过低是导致患者痴呆和颅面、胸畸形的主要原因
  • 3. 睡眠是动物界普遍存在的现象,腺苷是一种重要的促眠物质。如图1为腺苷合成及转运示意图,图2记录正常睡题觉醒周期中基底前脑(BF)胞外腺苷水平变化的一种腺传感器。下列说去正确的是(   )

    A . AMP是合成DNA的基本单位 B . 储存在囊泡中的ATP通过主动运输转运至胞外 C . ATP可被膜上的水解酶水解,脱去2个磷酸产生腺苷 D . 腺苷与其受体结合可改变受体空间结构,使绿色荧光蛋白构象改变进而发出荧光
  • 4. 微生物一般只有一条无氧呼吸途径,研究者将乳酸脱氢酶基因导入普通酵母,并选取普通酵母和转基因酵母分别在培养液中进行培养与相关检测,证明转基因酵母具有两条无氧呼吸途径,可同时产生乙醇和乳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实验中普通酵母和转基因酵母都在无氧条件下培养 B . 只有普通酵母培养液能使酸性重铬酸钾溶液变为灰绿色 C . 转基因酵母组培养液的pH小于普通酵母组 D . 无论哪种呼吸途径,其呼吸作用第一阶段的场所及产物都相同
  • 5. 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迈克尔·霍顿,因在丙型肝炎病毒(HCV)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面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HCV是一种具包膜的单链+RNA病毒,该+RNA能作为翻译的模板合成包括RNA依赖的RNA聚合酶NS5B在内的多种病毒蛋白,经血液循环与脂蛋白结合后感染肝细胞。HCV通过抵抗细胞凋亡而影响机体对被病毒感染细胞的清除,使病毒在肝细胞内持续复制而造成肝损伤。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肝细胞表面的脂蛋白受体可能介导HCV对肝细胞的入侵 B . 该病毒+RNA上含有与tRNA上反密码子互补配对的碱基序列 C . 促进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将导致被HCV感染的肝细胞异常增殖 D . NS5B抑制剂可成为治疗丙型肝炎的靶点药物
  • 6. 肺水肿是指肺内组织液的生成和回流平衡失调,大量组织液集聚在肺泡、肺间质和肺细小支气管内,导致脑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表现为呼吸困难、高烧、大汗淋漓等,并出现低氧血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患者呼吸困难导致体内CO2浓度升高、血浆pH变小 B . 呼吸运动的调节主要由CO2等体液调节因子决定 C . 大汗淋漓能够增加散热量有利于缓解患者的高烧症状 D . 肺内组织液的回流主要是进入肺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
  • 7. 某二倍体植物(2n=20)开两性花,可自花传粉。种工作者培育出一个三体新品种,其体细胞中增加一条带易位片段的染色体。相应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如图所示,雄性可育(M)对雄性不育(m)为显性,种子茶褐色(R)对种子灰色(r)为显性。该三体植株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染色体Ⅰ和Ⅱ分离,染色体Ⅱ因结构特殊不能参与联会而随机移向一极,且含染色体Ⅲ的花粉无受粉能力。下列说法错误是(   )

       

    A . 该三体新品种的细胞在减数分裂时可形成10个正常的四分体 B . 该三体植株通过减数分裂能产生2种基因型的雌配子 C . 理论上,该三体植株产生含有11条染色体的雄配子占全部雄配子的50% D . 该三体植株自交产生的F1中茶褐色种子种植后更方便用于杂交育种
  • 8. 冰毒是一种强效的精神药品类毒品,它属于中枢神经兴奋药。冰毒可以通过作用于多巴胺能神经元突触前膜上的多巴胺转运体(DAT)起作用。DAT是一个双向载体,它的重要作用是将突触间隙的多巴胺重新摄入突触前膜的细胞质,从而终止多巴胺生理效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冰毒和DAT结合能够抑制突触间隙内多巴胺的重新摄入 B . 多巴胺的合成、分泌以及向突触后膜转移都需要消耗ATP C . 多巴胺作用于突触后膜会引起突触后膜电位发生改变 D . 多巴胺是一种会使大脑产生愉悦感的神经递质
  • 9. 在自然界中,种子的萌发受到光的调控,光敏色素是一种植物接受光信号的分子。科学家利用不同的光照方法对一批莴苣种子进行处理,然后置于暗处放置2天,之后统计种子萌发率,结果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处理方法

    种子萌发率(%)

    无(黑暗对照组)

    8.5

    红光

    98

    红光→红外光

    54

    红光→红外光→红光

    100

    红光→红外光→红光→红外光

    43

    红光→红外光→红光→红外光→红光

    99

    红光→红外光→红光→红外光→红光→红外光

    54

    A . 红光可以促进莴苣种子的萌发,红外光能逆转红光的作用 B . 该实验表明植物可以感知光信号,并据此调控自身的生长发育 C . 反复照射时,种子萌发率的高低取决于最后照射的是哪种光 D . 光敏色素被激活后,进入细胞核内调控特定基因的表达
  • 10. 存活曲线是依照物种的个体从幼年到老年所能存活的比率所做出的统计曲线。在活曲线主要有三种类型,Ⅰ型早期死亡率很低,在接近生理年龄前只有少数个体死亡,但达到一定生理年龄后,死亡率会迅速上升;Ⅱ型各年龄的死亡率基本相同;Ⅲ型早期死亡率很高,但达到某一年龄后,死亡率就会变低并且保持稳定。下列说没错误的是(   )
    A . 若统计观察的对象超出生理年龄,则存活曲线的类型会发生改变 B . 存活曲线能反映出生物易受伤害的年龄,有助于对濒危物种进行保护 C . 人类以及一些大型哺乳动物的存活曲线符合Ⅰ型,出生率明显低于Ⅲ型 D . 气候条件的改善,食物和空间资源的增加都会影响存活曲线
  • 11. 为了防止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程度加深,我国设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川、陕、甘三省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主要栖息地、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等80多个保护区有机整合,形成一片基本相互连接起来的国家公园。2021年7月7日,生态环境部将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大熊猫在多个保护区的不同分布表明了其水平结构的差异 B .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是对其进行保护的最有效措施 C . 科学家对大熊猫进行的科学研究主要体现其直接价值 D . 栖息地的破碎化会阻止大熊猫之间的基因交流从而降低遗传多样性
  • 12. 钙果又名欧李,果实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其钙元素的含量比一般的水果都高。钙果用途广泛,叶可做茶,花、仁、根能制作中药,果实可加工成果汁、果酒、果醋等产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利用酵母菌进行钙果果醋发酵过程中温度应控制在18~30℃ B . 在钙果果酒发酵期间,为保持无氧条件,不能拧松发酵瓶的盖子 C . 制作钙果果酒、果醋时,应将原料钙果果汁进行高压蒸汽灭菌 D . 钙果果酒的颜色是钙果果皮和果肉中的色素进入发酵液形成的
  • 13. 杨树被根瘤农杆菌感染后会增生并长出瘤状物,称为冠瘿,冠瘿内的冠瘿碱是一种含氮有机物,是根瘤农杆菌生存的唯一碳源和氮源。冠瘿的形成是由于根瘤农杆菌携带有天然的Ti质粒,其结构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Ti质粒上的生长素基因可在杨树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作用 B . Ti质粒上的T-DNA区域,至少含有一个限制酶的酶切位点 C . 冠瘿碱合成基因在根瘤农杆菌细胞中表达并分泌到细胞外 D . 根瘤农杆菌内Ti质粒的存在,决定了其冠瘿碱代谢基因侵染植物的范围
  • 14. 人肌红蛋白(Myo)是早期诊断急性心肌梗寒的生化标志物之一。为制备抗Myo的单克隆抗体,科研人员通常采用双抗体夹心法对抗原进行定量检测,具体过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可将Myo基因导入小鼠骨髓瘤细胞,来制备抗Myo的单克隆抗体 B . 抗Myo的单克隆抗体可与Myo特异性结合,用于诊断急性心肌梗塞 C . 固相抗体和酶标抗体虽都能与抗原结合,但二者仍具有不同的结构 D . 加入酶标抗体的目的是通过测定酶促反应的产物量来判断待测抗原量
  • 15. 哺乳动物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haESCs)是指只含有一套染色体(性染色体只含X染色体)、拥有类似于正常胚胎干细胞特性的细胞类群,可分为孤雌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和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两种类型,在研究隐性基因突变、表观遗传修饰和配子发育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在体外培养条件下,haESCs可以只增殖而不发生细胞分化 B . 推测仅携带Y染色体的早期单倍体胚胎可能难以发育到囊胚阶段 C . haESCs与成体干细胞类似,可诱导分化成各种功能的细胞、组织和器官 D . haESCs中通常不含等位基因,为获取遗传操作的动物模型提供了新思路
  • 16. Léri-Weill软骨骨生成障碍综合征(LWD)是一种遗传病,致病基因位于X、Y染色体的同源区段。下图是某家族关于该病的系谱图(相关基因用B和b表示),已知Ⅱ-4是纯合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LWD是一种显性遗传病 B . Ⅱ-3的基因型是XBYb , Ⅲ-3的基因型是XBXb C . 若Ⅱ-3与型正常的女子结婚,建议生男孩 D . LWD患者可通过基因治疗完全治愈而不遗传给后代
  • 17. 研究发现,因餐厨垃圾水分和有机物含量丰富、极易腐败、发臭,包括大肠杆菌在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及资源利用。研究人员研究了不同保存方式对抑菌效果的影响,测定了各组大肠杆菌数量随保存时间的变化,具体结果如图所示(CFU/mL是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总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肠杆菌属于化能自养型生物,具有核糖体和细胞壁 B . 据图分析,直接厌氧保存组的保存方式抑菌效果最好 C . 乳酸菌的代谢产物可对大肠杆菌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D . 餐厨垃圾中大肠杆菌的数量是通过平板划线法测得的
二、多选题
  • 18. 研究发现,T细胞中线粒体内的部分代谢产物如乙酰辅酶A和自由基,可调控核内基因的表达,促进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的合成等,进而调控细胞的功能。如图为T细胞中发生上述情况的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葡萄糖进入线粒体后形成乙酰辅酶A,再彻底分解成CO2和[H] B . 有氧呼吸过程中,[H]与O2结合产生水和大量能量的同时产生自由基 C . 乙酰辅酶A在乙酰化酶催化下发生乙酰化反应,直接调控干扰素基因的翻译过程 D . 自由基对生物膜损伤较大,但对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 19. 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利用ACE2作为细胞受体进入细胞,但不能感染野生型小鼠,因此野生型小鼠不能作为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动物模型。实验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感染转入人的ACE2基因的转基因小鼠,并导致小鼠死亡。注射新冠疫苗是预防感染的重要手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鼠ACE2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B . 疫苗可有效地降低接触过程中传播疾病的概率从而实现群体免疫 C . 新冠疫苗可激活人体的特异性免疫从而抵抗病毒的入侵 D . ACE2是决定新型冠状病毒易感宿主范围的重要决定因素
  • 20.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现代有机农业、无公害农业通过加大有机肥的使用,提高水肥效率,降低了“石油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对土壤环境造成的伤害。某农科所对三种农业模式的土壤生物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农业模式

    生物组分(类)

    食物网复杂程度(相对值)

    石油农业

    14

    1.00

    有机农业

    18

    1.13

    无公害农业

    16

    1.04

    A . 三种农业模式中有机农业食物网复杂程度高,其土壤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最高 B . 许多土壤小动物身体微小、活动能力强,通常用标记重捕法进行调查 C . 土壤中存在与农作物根部共生的微生物,可以实现能量的循环利用 D . 有机肥的使用能提高土壤腐生菌的种类,有利于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三、综合题
  • 21. 甘蔗是制造蔗糖的原料,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为研究乙烯利提高甘蔗抗旱性的作用机理,科研人员以抗旱性较弱的甘蔗新台糖10号为材料进行控水实验,在停止灌水20天后,实验组叶面喷施适宜浓度的乙烯利,对照组喷施清水,测定其光合作用的相关指标如下表(呼吸速率的变化忽略不计)。通常认为水分胁迫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主要包括气孔限制与非气孔限制两个因素,气孔限制多指水分胁迫引起气孔关闭,非气孔限制多指在严重胁迫下,叶绿体中五碳化合物的再生受到抑制。

    6月27日

    7月5日

    7月12日

    7月19日

    净光合速率

    (μmolCO2·m-2·s-1

    实验组

    22.5

    17.9

    18.1

    17.9

    对照组

    20.5

    11.2

    15.2

    14.1

    气孔导度

    (molH2O·m-2·s-1

    实验组

    0.33

    0.15

    0.40

    0.48

    对照组

    0.17

    0.10

    0.45

    0.53

    胞间CO2浓度

    (μmolCO2·mol-1

    实验组

    210

    165

    162

    248

    对照组

    240

    242

    250

    310

    1. (1) 气孔限制情况下,植物光合作用速率受到抑制的原因是
    2. (2) 喷施乙烯利能使甘蔗新台糖10号随干旱程度加深而调节气孔导度,判断的依据是
    3. (3) 随干旱胁迫程度的加深,甘蔗植株受(填“气孔限制”或“非气孔限制”)的影响,对照组胞间CO2浓度升高。喷施乙烯利后能减缓净光合速率的下降,分析其原因是
    4. (4) 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叶绿体基粒数和基粒片层数的观察,发现喷施乙烯利的甘蔗叶肉细胞中叶绿体基粒数平均增加1.2-1.6个,每个基粒片层数平均增加2.2个。科研人员认为该因素也是导致实验组胞间CO2浓度下降的原因,请从基粒数量及基粒片层数的变化影响卡尔文循环的角度分析,其原因是
  • 22. 应激是机体在遭遇内外环境剧烈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全身性非特异性适应性反应。人体可以通过“下丘脑一垂体一肾上腺皮质”轴(HPA轴)进行调节,肾上腺皮质分泌的糖皮质激素可以促进蛋白质等转化为血糖,减少促甲状腺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长激素的分泌等。
    1. (1) 应激状态下,人体通过HPA轴调节糖皮质激素分泌的调节方式是。糖皮质激素与胰高血糖素在调节血糖浓度时存在作用,使血糖浓度升高。
    2. (2) 长期生活在暴力家庭的儿童,常出现生长缓慢、青春期延迟等症状。据题干分析,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是
    3. (3) 研究表明,5-羟色胺是一种使人产生愉悦情绪的神经递质。情绪压力持续作用下,会导致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影响了突触囊泡与突触前膜之间的融合,使5-羟色胺释放量减少,引起长期心境低落。某同学利用小鼠验证这一实验结论,请写出实验思路。
  • 23. 我国科学家团队在农作物育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某二倍体农作物是雌雄同花植物,可自花受粉,也可异花受粉,花的位置和花的颜色遗传符合自由组合定律。研究者利用纯系品种顶生紫花与腋生蓝花进行了杂交实验,F1植株全部表现为腋生紫花,让F1植株自交,产生的F2植株中腋生紫花:腋生蓝花:顶生紫花:顶生蓝花=39:9:13:3。
    1. (1) 由实验结果可推测该农作物花的颜色至少受对等位基因控制,判断的理由是
    2. (2) 在F2顶生紫花植株中基因型有种,其中杂合子有 种,让F2中的紫花植株随机受粉,则后代中蓝花植株所占比例为
    3. (3) 立枯丝核菌引发的纹枯病可导致该农作物大量减产,植株的感病(R)对抗病(r)为显性,且纯合感病个体不能存活,该农作物晚熟(M)对早熟(m)为显性,含早熟基因的花粉有50%的概率死亡,两对基因独立遗传。现有早熟感病植株及纯合晚熟抗病植株若干,为选育早熟抗病植株,请写出较为简捷的杂交实验方案:,该方案所获得的早熟抗病植株所占比例为
    4. (4) 现有甲、乙两个该农作物品系,甲品系感病,乙品系抗病。为深入研究R、r基因与抗病性的关系,研究者使用RNA干扰技术减少甲品系中R基因、乙品系中r基因的翻译,结果发现,甲品系变为抗病植株,乙品系抗病性进一步增强。由此可知,R、r基因与抗病性的关系为。结合上述研究结果,请你提出一种防治该农作物纹枯病的思路:
  • 24. 近日,“毛乌素沙漠在榆林消失”的消息让我们再次见证了我国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经过70多年的努力,榆林地区的林木覆盖率由0.9%提高到了34.8%。杨树、樟子松、花棒等植物随处可见,野兔、角羊等也重新出现在了这片土地上。
    1. (1) 当地政府在号召农民植树造林的同时也大力发展经济来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这主要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原理。
    2. (2) 某同学认为,在治理过程中,除了种植本地植物外,还应该大量引入国外防风固沙植物,以增加生物多样性。有同学认为这种观点不合理,理由是
    3. (3) 该地区野外存在这样一条食物链:野草→野兔→鹰。经测算野兔和鹰之间同化能量的比值明显不符合10%~20%的传递效率,原因是。野兔粪便能量中流向分解者的部分指的是中所含的能量。
    4. (4) 经过治理,毛乌素恢复了“绿水青山”的状态,但保护毛乌素地区生态环境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请结合所学知识,提出两条保护毛乌素地区生态环境的措施:
  • 25. 镰孢菌引起的小麦赤霉病被称为小麦“游症”,是威胁粮食安全的重大国际性难题。我国科学家从小麦近缘属植物长穗偃麦草中首次克隆出主效抗赤霉病基因Fhb7(编码一种谷胱甘肽S-转移酶),为解决小麦赤霉病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金钥匙”。研究发现,用光诱导型启动子(PrbcS)能够使Fhb7基因表达,其结合T基因后能使Fhb7基因更高水平表达。
    1. (1) PrbcS是一段有特殊结构的DNA片段,能被识别并结合,驱动基因的持续
    2. (2) 通过PCR技术扩增Fhb7基因片段,反应过程一般由95℃热变性、55~60℃引物和模板配对、72℃延伸三个步骤,经过多次循环完成。延伸阶段选用72℃综合考虑了两个因素,这两个因素是,若研究人员在反应缓冲溶液中加入4种dNTP时,误加入了单一种类的ddNTP(即2、3双脱氧核苷三磷酸,在脱氧核糖的3位置缺少一个羧基),则子链会停止延伸,分析其原因是
    3. (3) 下图中甲、乙均为Fhb7基因表达载体构建过程中的中间载体,请分析重组载体的部分构建过程。

      (注:Kmr为卡那霉素抗性基因,origin为复制原点,其余为限制酶酶切位点)

      区别含有中间载体甲-PrbcS-*T与含有重组载体乙-PrbcS-*T的微生物的方法是。经酶切后凝胶电泳,测得2B片段为0.3kb,经图示信息分析,PrbcS-T的长度约为。据图分析,形成重组载体乙-PrbcS-*T,需要使用限制酶切割,图中重组载体乙-PrbcS-*T问号处有种限制酶的酶切位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