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包头市2022届高三上学期生物起点调研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10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脂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脂肪中氧原子的相对含量高于葡萄糖 B . 胆固醇参与动物细胞膜的构成 C .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脂肪”实验中可以用乙醇洗去多余的染料 D . 磷脂是构成生物膜的重要成分
  • 2. 下列关于细胞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叶绿体含有核糖体且能发生转录和翻译 B . 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 C . 高尔基体分拣蛋白质分别送到细胞内或细胞外 D . 溶酶体只能消化细胞内的衰老的细胞器
  • 3. (2015高一上·孟津期末) 关于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植物细胞的胞间连丝具有物质运输的作用 B . 动物细胞间的黏着性与细胞膜上的糖蛋白有关 C . ATP水解释放的能量可用于细胞内的吸能反应 D . 哺乳动物的细胞可以合成蔗糖,也可以合成乳糖
  • 4. 下列物质进出细胞的过程中,需要消耗ATP的是(   )
    A . 葡萄糖通过协助扩散进入红细胞 B . 无机盐离子逆浓度梯度转运至根细胞内 C . 甘油进入人体皮肤细胞 D . 质壁分离过程中水分子进出洋葱表皮细胞
  • 5. 酶是生物催化剂,其作用受pH等因素的影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其作用的强弱可以用酶活性表示 B . 将胃蛋白酶加入到pH为10的溶液中,其空间结构会改变 C . 淀粉酶能催化淀粉的水解,不能催化蔗糖的水解 D . 酶分子具有一定的形状,其形状和底物的结合无关
  • 6. 真核细胞有氧呼吸的基本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阶段C是有氧呼吸第三阶段,有关酶存在于线粒体内膜 B . 阶段A和阶段B为阶段C提供[H]和ATP C . 阶段B为有氧呼吸第二阶段,该过程产生大量ATP D . 阶段A为有氧呼吸第一阶段,该阶段的产物是丙酮酸和物质①
  • 7. (2012·海南) 关于叶绿体色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叶绿素a和b主要吸收红光和蓝紫光 B . 绿叶中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不同 C . 利用纸层析法可分离4种叶绿体色素 D . 乙醇提取的叶绿体色素不能吸收光能
  • 8. (2019·浙江选考) 同一个体的神经细胞与巨噬细胞的功能不同。下列关于这两种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不会脱分化到受精卵的状态 B . 细胞核中的染色体数目相同 C . 功能不同是由于发生了细胞分化 D . 功能差异是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形成的
  • 9. (2017·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人体衰老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多种酶的活性降低 B . 线粒体数量增加 C . 细胞呼吸明显加快 D . 细胞核体积变小
  • 1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经研究,该病毒是一种单股正链RNA病毒,其在宿主细胞内的增殖过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由图示可知,+RNA 和-RNA上都含有决定氨基酸的密码子 B . 过程②消耗的嘧啶核苷酸数等于过程④消耗的嘌呤核苷酸数 C . 可利用抗生素类药物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增殖 D . 新型冠状病毒和HIV的增殖过程都需要RNA复制酶的作用
  • 11. (2017高二上·黑龙江开学考) 在某植物根尖每个处于有丝分裂后期的细胞中都有40条染色体.下表中,能正确表示该植物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和后期每个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和染色单体数目的是(  )


    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

    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


    染色体/条

    染色单体/条

    染色体/条

    染色单体/条

    10

    20

    20

    10

    10

    20

    20

    0

    20

    40

    20

    10

    20

    40

    40

    0

    A . B . C . D .
  • 12. (2017高一下·平遥期中) 假定五对等位基因自由组合,则杂交组合AaBBCcDDEe×AaBbCCddEe产生的子代中,有一对等位基因杂合、四对等位基因纯合的个体所占的比例是(     )
    A . 1/32 B . 1/16 C . 1/8 D . 1/4
  • 13. 人类有多种血型系统,MN血型和Rh血型是其中的两种。MN血型由常染色体上的l对等位基因M、N控制,M血型的基因型为MM,N血型的基因型为NN,MN血型的基因型为MN; Rh血型由常染色体上的另l对等位基因R和r控制,RR和Rr表现为Rh阳性,rr表现为Rh阴性:这两对等位基因自由组合。若某对夫妇中,丈夫和妻子的血型均为MN型-Rh阳性,且已生出1个血型为MN型-Rh阴性的儿子,则再生1个血型为MN型-Rh阳性女儿的概率是( )
    A . 3/8 B . 3/16 C . 1/8 D . 1/16
  • 14. 甲(ATGG)是一段单链DNA片段,乙是该片段的转录产物,丙(A-P~P~P)是转录过程中的一种底物。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乙、丙的组分中均有糖 B . 甲、乙共由6种核苷酸组成 C . 丙可作为细胞内的直接能源物质 D . 乙的水解产物中含有丙
  • 15. (2020高一下·七台河期末) 关于T2噬菌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T2噬菌体的核酸和蛋白质中含硫元素 B . T2噬菌体寄生于酵母菌和大肠杆菌中 C . RNA和DNA都是T2噬菌体的遗传物质 D . T2噬菌体可利用寄主体内的物质大量增殖
  • 16. 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如图所示,其中①~④表示四种不同的物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②上可以同时结合多个核糖体形成多条④ B . 密码子CUU编码③所携带的氨基酸 C . 形成②时,需沿整条DNA长链进行 D . ①复制时,2条链都可以作为模板链
  • 17. 某动物种群中,AA、Aa和aa基因型的个体依次占25%、50%和25%。若该种群中的aa个体没有繁殖能力,其他个体间可以随机交配,理论上,下一代中AA:Aa:aa基因型个体的数量比为(   )
    A . 3:3:1 B . 4:4:1 C . 1:2:4 D . 1:2:1
  • 18. (2016高二下·龙岩期末) 关于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结构变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基因突变都会导致染色体结构变异 B . 基因突变与染色体结构变异都导致个体表现型改变 C . 基因突变与染色体结构变异都导致碱基序列的改变 D . 基因突变与染色体结构变异通常都用光学显微镜观察
  • 19. (2019·全国Ⅰ卷) 某种二倍体高等植物的性别决定类型为XY型。该植物有宽叶和窄叶两种叶形,宽叶对窄叶为显性。控制这对相对性状的基因(B/b)位于X染色体上,含有基因b的花粉不育。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窄叶性状只能出现在雄株中,不可能出现在雌株中 B . 宽叶雌株与宽叶雄株杂交,子代中可能出现窄叶雄株 C . 宽叶雌株与窄叶雄株杂交,子代中既有雌株又有雄株 D . 若亲本杂交后子代雄株均为宽叶,则亲本雌株是纯合子
  • 20. 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患半乳糖血症的女儿和一个正常的儿子。若这个儿子与一个半乳糖血症携带者的女性结婚,则他们所生子女中,理论上患半乳糖血症女儿的可能性是(   )
    A . 1/12 B . 1/8 C . 1/6 D . 1/2
  • 21. (2020高三下·六安月考) 关于群落演替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围湖造田活动对群落演替有影响 B . 演替过程中群落的物种组成不断变化 C . 次生演替的速度比初生演替的速度快 D . 弃耕农田上发生的群落演替是初生演替
  • 22. (2012·海南) 某小组用样方法调查草地中某种双子叶植物的种群密度.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随机取样 B . 选择植物生长茂盛处取样 C . 根据调查数据估算该种群密度 D . 根据地段的形状确定取样方法
  • 23. (2019高二下·银川期末) 一块农田中有豌豆、杂草、田鼠和土壤微生物等生物,其中属于竞争关系的是(   )
    A . 田鼠和杂草 B . 豌豆和杂草 C . 豌豆和其根中的根瘤菌 D . 细菌和其细胞中的噬菌体
  • 24.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患者血液中可检测出抗甲状腺细胞的抗体,随病情发展许多患者会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称为桥本氏甲减。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 B . 桥本氏甲减出现的原因是甲状腺细胞受损 C . 桥本氏甲减患者会表现出体温偏高的症状 D . 桥本氏甲减可通过补充甲状腺激素减轻症状
  • 25. (2016高二上·长泰期中) 关于人体非特异性免疫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非特异性免疫是能够遗传的 B . 过敏反应是由非特异性免疫异常引起的 C . 机体能够通过非特异性免疫产生记忆细胞 D . 非特异性免疫只对一种特定的病原体起作用
  • 26. 某农场面积为140hm2 , 农场丰富的植物资源为黑线姬鼠提供了很好的生存条件,鼠大量繁殖吸引鹰来捕食,某研究小组采用标志重捕法来研究黑线姬鼠的种群密度,第一次捕获100只,标记后全部放掉,第二次捕获280只,发现其中有两只带有标记,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鹰的迁入率增加会影响黑线姬鼠的种群密度 B . 该农场黑线姬鼠的种群密度约为100只/hm2 C . 黑线姬鼠种群数量下降说明农场群落的丰富度下降 D . 植物→鼠→鹰这条食物链,第三营养级含能量少
  • 27. (2014·海南) 当快速牵拉骨骼肌时,会在d处记录到电位变化过程.据图判断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感受器位于骨骼肌中 B . d处位于传出神经上 C . 从a到d构成一个完整的反射弧 D . 牵拉骨骼肌时,c处可检测到神经递质
  • 28. (2019·海南) 生长素及其类似物能够调节植物的生长发育。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棉花栽培过程中去除顶芽可促进侧芽生长,提高棉花产量 B . 给果树适宜喷施适量的NAA有利于保果,提高果实产量 C . 用适宜浓度的IAA处理未受粉番茄雌蕊,可得到大量正常的番茄种子 D . 带有芽和幼叶的柳条扦插时容易生根,是因为芽和幼叶均能产生IAA
  • 29. (2019·海南) 假设在某岛屿上多年来总是存在一个约由m只狼组成的狼群、一个约由n只狼组成的狼群和若干只单独生活的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岛上的狼能够依据猎物留下的气味信息追捕猎物 B . 狼从猎物获得的能量大于猎物从生产者获得的能量 C . 岛上狼的总数可能已接近该岛允许狼生存的最大数量 D . 从岛上狼的数量相对稳定可推测岛上环境条件相对稳定
  • 30. (2019·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臭氧层能降低太空紫外线对生物的伤害 B . 人类活动对大量野生生物的灭绝没有影响 C . 限制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的排放量是防治酸雨的有效措施 D . 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使二氧化碳的全球平衡受到严重干扰
二、综合题
  • 31. 请回答下列有关番茄细胞代谢的问题:

    1. (1) 图是番茄叶肉细胞中的一种膜结构,该结构的名称是。在该结构上发生的能量变化是
    2. (2) 将长势相同的番茄幼苗分成若干组,分别置于不同温度下(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暗处理1h,再光照1h ,测其干重变化,得到如下图所示的结果。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写出32℃时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的数量关系:

      ②在光照强度适宜且恒定、一昼夜恒温26℃条件下,至少需要光照小时,该番茄幼苗才能正常生长。

      ③在 ℃时,该番茄幼苗开始停止进行光合作用。

  • 32. 包头南海湿地景区是集防洪排、休闲娱乐、旅游商业和景观绿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南海湿地长有芦苇、水毛茛等植物。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力度较大,周边居民增多,部分生活污水流入了湖泊。
    1. (1) 南海景区可称为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指
    2. (2) 流经南海湿地生态系统的总能量是
    3. (3) 南海湿地北有青山朦胧辉映,南有黄河玉带环绕,风景独秀,素有“塞外西湖”之美誉,令人流连忘返,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湖中鲤鱼体色有差异,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多样性。
    4. (4) 下图为该生态系统的能量金字塔图,其中A、B、C、D、E分别代表不同营养级的生物。图中具有捕食和竞争关系的生物是。在自然界中,一般情况下生物B的种群数量比生物E的多,从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特点分析,原因是

  • 33. 图甲表示G细胞与内环境进行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的示意图,其中a、b、c、d表示不同物质。图乙是人的体液的不同成分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模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肝脏代谢旺盛,需频繁与血浆进行物质交换以满足其代谢需求。若图甲中的G细胞是肝细胞,则在以下物质中,①氧气、②葡萄糖、③尿素、④肝糖原,c可代表的物质有(填序号) 。人体饥饿时,图甲中与α 端相比,β 端的血糖浓度更(填高或低 ) ,主要原因是
    2. (2) 若图甲中的G细胞是胰岛B细胞, 则在以下物质中,可以影响其分泌激素的物质有 (填序号) 。

      ①神经递质 ②葡萄糖 ③胰高血糖素

    3. (3) 图乙中,D是,血红蛋白存在于 (填图中字母)。
  • 34. (2020·全国Ⅱ) 控制某种植物叶形、叶色和能否抗霜霉病3个性状的基因分别用A/a、B/b、D/d表示,且位于3对同源染色体上。现有表现型不同的4种植株:板叶紫叶抗病(甲)、板叶绿叶抗病(乙)、花叶绿叶感病(丙)和花叶紫叶感病(丁)。甲和丙杂交,子代表现型均与甲相同;乙和丁杂交,子代出现个体数相近的8种不同表现型。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甲和丙的杂交结果,可知这3对相对性状的显性性状分别是
    2. (2) 根据甲和丙、乙和丁的杂交结果,可以推断甲、乙、丙和丁植株的基因型分别为
    3. (3) 若丙和丁杂交,则子代的表现型为
    4. (4) 选择某一未知基因型的植株X与乙进行杂交,统计子代个体性状。若发现叶形的分离比为3∶1、叶色的分离比为1∶1、能否抗病性状的分离比为1∶1,则植株X的基因型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