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涡阳县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1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大庆) 人们常说“天衣无缝”,假如真给地球缝制一件外衣,那么所需的布料大约是(    )
    A . 4万平方千米 B . 6371平方千米 C . 5.1亿平方千米 D . 960万平方千米
  • 2. 安徽省“昼夜等分”现象出现在(   )
    A . 立春和立夏 B . 夏至和冬至 C . 小寒和小暑 D . 春分和秋分
  • 3. 新冠疫情爆发后,武汉市在10天时间内修建好了火神山医院。如图为2020年2月3日投入使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位置示意图,图中南湖大桥在火神山的________方向(   )

    A . 西北方 B . 西南方 C . 东南方 D . 东北方
  • 4. 某同学用乒乓球、铁丝、胶布等材料制作了一个简易地球仪。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乒乓球顶部,铁丝穿过的点,叫做(   )
      A . 地心 B . 地轴 C . 北极 D . 直射点
    2. (2) 在图中乒乓球上所画的平行圆圈中,最长的是(   )
      A . 赤道 B . 回归线 C . 极圈 D . 本初子午线
  • 5.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半星”。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这意味着我国正式拥有了覆盖全球的定位导航能力。如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卫星发射当天,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   )
      A . 甲附近 B . 乙附近 C . 丙附近 D . 丁附近
    2. (2) 发射卫星的这一天,安徽省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昼夜等长 D . 有极昼现象
    3. (3)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成功之日,我国正处什么季节(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6. 在手机APP上查阅百度地图时,可能会使用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百度地图属于(   )
    A . 原始地图 B . 传统地图 C . 遥感图象 D . 电子地图
  • 7. (2021七上·重庆期末) 如图是某地区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的赛道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图片_x0020_100001

    1. (1) 图中等高距是(   )
      A . 5米 B . 10米 C . 15米 D . 20米
    2. (2) 对赛道走向描述正确的是(   )
      A . AB段自北向南 B . BC段自西南向东北 C . CD段自东向西 D . DE段自西北向东南
    3. (3) 起伏最小的赛道是(   )
      A . AB段 B . BC段 C . CD段 D . DE段
  • 8. (2020·牡丹江) 莫斯科时间6月24日10时,莫斯科举行红场阅兵仪式,而此时正是北京时间当天15时,导致时间差异的原因是两地(   )
    A . 纬度不同 B . 经度不同 C . 地势不同 D . 生活习惯不同
  • 9.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为体现“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某厂商设计了一款印有某大洲透明图形的纸中盒,当盒内绿色纸巾被抽出时,绿色部分逐渐缩小,大洲轮廓会逐渐呈现。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纸巾盒上的大洲轮廓表示(   )

      A . 亚洲 B . 北美洲 C . 非洲 D . 南美洲
    2. (2) 为践行“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象,我们应该提倡(   )
      A . 野外烧烤 B . 单面打印 C . 绿色出行 D . 互赠贺卡
  • 10. (2020·黑龙江) 小明给南极洲总结了几个特点,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 纬度最高的大洲 B . 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C . 最寒冷的大洲 D . 矿产资源最多的大洲
  • 11.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岛屿是(   )
    A . 台湾岛 B . 格陵兰岛 C . 马达加斯加岛 D . 苏门答腊岛
  • 12. 下图为某校学生小明在读完《海底两万里》后手绘的“鹦鹉螺号”航行路线图。读图,“鹦鹉螺号”经过的大洋依次是(   )

    A . 太平洋一印度洋一大西洋 B . 大西洋一太平洋一印度洋 C . 印度洋一太平洋一大西洋 D . 印度洋一大西洋一太平洋
  • 13. (2020·通辽) 读下图,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和面积最小的大洲所在的大陆都有(   )分布。

    A . 热带 B . 北温带 C . 南温带 D . 北寒带
  • 14. (2020七下·齐齐哈尔期末) 亚、非、欧三大洲都濒临的海是(   )
    A . 阿拉伯海 B . 地中海 C . 黑海 D . 里海
  • 15. 不是海陆变迁的原因是(   )
    A . 地壳的变动 B . 海平面的升降 C . 人类活动 D . 气温的变化
  • 16. 下列海陆变化中,哪一项是由填海造陆引起的?(  )

    A . 青藏高原的形成     B . 中国万里长城的形成 C . 台湾海峡的形成     D . 荷兰围海大坝的形成
  • 17. 北京时间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曾有登山队员在珠峰上发现了海洋生物化石,说明(   )
      A . 这些海洋生物曾经生活在陆地上 B . 有海洋生物自行爬上了珠峰 C . 这里未来是海洋 D . 这里曾经是海洋
    2. (2) 珠峰位于青藏高原边缘,受两大板块碰撞挤压而成,两大板块指(   )
      A . 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 B . 印度洋板块与欧亚板块 C . 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D . 美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3. (3) 德国哪位伟大的科学家提出了大陆漂移说?(   )
      A . 魏格纳 B . 哥白尼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二、解答题
  • 18. (2020·丰南) 读“我国某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图和某日太阳光照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A处的地形部位是,三座山峰中海拔最高的是(填字母)。
    2. (2) 若量得山峰B到E的图上距离约3厘米, 则实地水平距离是千米。
    3. (3) 为促进该地经济发展,当地规划了攀岩、激情漂流等旅游项目,图中字母表示的区域中,适合攀岩的是地;①②两河段的漂流项目中,更刺激的是河段
    4. (4) 右图是北半球每年(节气)前后的光照图,此时村庄甲的昼夜长短情况为
  • 19. 下图为东、西半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南、北半球看,陆地集中分布于半球,欧洲完全位于半球;从东、西半球看,大洋洲的主体位于半球。
    2. (2) 填出下列地理事物的名称。

      大洲:A,D;大洋:①,②,③

    3. (3) 七大洲中,跨经度最广的是(名称),跨纬度最广的是(名称)。
    4. (4) A洲与C洲的陆上分界线是运河。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中新网2016年11月23日电,当地时间11月22日清晨,日本福岛县近海发生了里氏7.4级地震。据共同社统计,观测到海啸的青森、岩手、宫城、福岛、茨城和千叶六县总计有约1.4万人暂时转移至避难设施。

    材料二: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位于亚洲的中国与尼泊尔之间,分布于青藏高原南缘,全长2400千米。

    材料三:六大板块示意图

    1. (1)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可知,地球表层由大板块构成。
    2. (2) 日本地处E板块与F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活跃,多火山和地震。
    3. (3) 火山和地震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世界上每年都会发生千百次。下列地区多火山、地震的是(_____)
      A . 南极大陆内部 B . 亚欧大陆内部 C . 大洋洲内部 D . 北美洲西部沿海
    4. (4) 在图中几乎全部位于海洋的板块是(写字母和名称)。
    5. (5) 依据图示分析世界上的两大火山地震带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