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10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人在进行一定强度的体力劳动后,手掌或脚掌上可能会磨出水泡。水泡中的液体主要是组织液,一段时间后水泡可自行消失。请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水泡的成分中,蛋白质的含量最高 B . 水泡主要是由血浆中的水大量渗出到组织液形成的 C . 水泡自行消失是因为其中的液体可以渗入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 D . 水泡的形成和消失说明内环境中物质是不断更新的
  • 2. 稳态是生命系统的特征,也是机体存活的条件。下列与人体稳态有关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人吃进酸性或碱性的食物会使血浆pH发生紊乱 B . 有的人常吃咸鱼、咸菜,但其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仍能保持相对稳定 C . 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的体温是恒定不变的 D . CO2是人体细胞呼吸产生的废物,不参与维持内环境的稳态
  • 3. (2017高二上·肇庆期中) 在下列图示中,正确表示血浆、组织液和淋巴三者之间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4. 反射弧是反射的结构基础。判断下列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 . 反射弧是由神经元组成的 B . 所有生物都可以对刺激作出反应,因此都具有反射活动 C . 只要反射弧结构完整,给予适当刺激,即可出现反射活动 D . 效应器为传出神经末梢及其所支配的肌肉或腺体
  • 5. 如果支配右腿的传入神经及中枢完整,而传出神经受损,那么该右腿会(   )
    A . 能运动,针刺有感觉 B . 不能运动,针刺有感觉 C . 能运动,针刺无感觉 D . 不能运动,针刺无感觉
  • 6. (2020·海南) 下列关于神经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神经细胞在静息状态时,Na+外流使膜外电位高于膜内电位 B . 神经细胞受到刺激产生兴奋时,兴奋部位与未兴奋部位之间形成局部电流 C . 神经递质在载体蛋白的协助下,从突触前膜释放到突触间隙 D . 从突触前膜释放的神经递质只能作用于神经细胞
  • 7. 某人大脑受到损伤,能读书看报,也能听懂别人说话,但却不会说话,这表明大脑受伤的区域是大脑皮层的(  )
    A . 听觉中枢 B . 运动中枢 C . 感觉中枢 D . 言语中枢
  • 8. (2021高二上·葫芦岛期末) 以下关于胰岛素、甲状腺激素作用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需要借助体液运输 B . 发挥作用后立即失活 C . 在代谢时发挥催化作用 D . 作用于特定的细胞、器官
  • 9. 机体内各种激素彼此关联,相互影响,共同参与调节同一生理功能。下列对激素间相互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都对血糖的稳定起作用,二者为协同关系 B . 胰岛素可降低血糖,肾上腺素可使血糖升高,二者作用相抗衡 C . 雌激素和雄激素都抑制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二者为协同关系 D . 生长激素可促进生长,甲状腺激素可促进发育,二者作用相抗衡
  • 10. (2017高二上·哈尔滨期中) 人体能分泌生长激素的部位是(  )

    A . 垂体 B . 胰岛 C . 性腺 D . 下丘脑
  • 11. 下列不属于淋巴器官的是( )

    A . 胸腺 B . C . 骨髓 D . 垂体
  • 12. (2020·海南) 下列关于人体造血干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造血干细胞比胚胎干细胞的分化程度高 B . 造血干细胞分化产生的B细胞在胸腺中发育成熟 C . 造血干细胞可不断增殖和分化,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影响人体健康 D .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手段
  • 13. 在制备抗蛇毒毒素血清时,需将减毒的蛇毒注入家兔体内,引起免疫反应,这一免疫反应和所用的蛇毒分别是(  )
    A . 特异性免疫,抗体 B . 非特异性免疫,抗体 C . 特异性免疫,抗原 D . 非特异性免疫,抗原
  • 14. (2021高二上·葫芦岛期末) 环抱素A是霉菌的一种代谢产物,它能选择性地抑制 T 细胞的增殖。那么, 环抱素A可用于(   )
    A . 预防和治疗艾滋病 B . 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 C . 降低移植器官被排斥的概率 D . 清除宿主细胞内的结核分枝杆菌
  • 15. T细胞具有短期保护(效应 T 细胞)和长期保护(记忆 T 细胞)的分工:短期保护的 T细胞带有“战士”的蛋白分子标记;长期保护的 T 细胞则有“记忆细胞”的蛋白分子标记。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记忆 T 细胞能够传递抗原并激活靶细胞内的溶酶体酶 B . 效应 T 细胞再次受到相同抗原刺激后,能够迅速增殖、分化 C . T 细胞在胸腺中成熟,受抗原刺激后可以产生效应 T 细胞 D . T 细胞分化产生的效应 T 细胞能与侵入细胞内的抗原结合,将其杀死
  • 16. (2019高二上·长春期末) 科学家对 1976 年世界首次爆发的埃博拉疫情的 14 名幸存者进行研究,发现尽管过了 40 年,他们的“ 血液细胞” 在遇到埃博拉病毒时仍能发生免疫反应, 并能在血液中检测出该病毒的抗体。 此“ 血液细胞” 是指(     )
    A . 巨噬细胞 B . 记忆 B 细胞 C . 浆细胞 D . T 细胞
  • 17. 一些人对猫过敏。目前研究发现,在猫体内存在的过敏原约有 10 种,其中最主要的是猫唾液中的蛋白质 Fel d1 (简称 F 蛋白)。请判断下列推理不合理的是(   )
    A . 对 F 蛋白有过敏史的人若接触猫,可能会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 B . 猫的舔毛行为会增加人接触过敏原 F 蛋白的概率 C . 若有家庭成员对猫过敏,则应尽量避免在家中养猫 D . 过敏反应只发生在皮肤及呼吸道
  • 18. (1)流感病毒侵入人体时,有时可作用于红细胞,使红细胞成为靶细胞,导致体内产生抗红细胞抗体,这种抗体也可对正常红细胞发生作用,引起红细胞裂解,称为溶血性贫血;(2)美国有一免疫功能异常的儿童,不能接触任何病原体。少量病菌亦可导致严重发病;(3)某人一吃海鲜就出现严重的腹泻。
    它们依次属于①过敏反应 ②自身免疫病 ③免疫缺陷 (   )
    A . ②③① B . ①③② C . ①②③ D . ③①②
  • 19. 用不透水的云母片以不同方式分别插入三株燕麦幼苗的胚芽鞘尖端部分,并分别从不同的方向给以光照(如图所示)。培养一段时间后,胚芽鞘的生长情况是(   )

    A . a不弯曲、b 不弯曲、c 向右弯曲 B . a 向右弯曲、b 不弯曲、c 向右弯曲 C . a 向右弯曲、b 不弯曲、c 向左弯曲 D . a 向左弯曲、b 不弯曲、c 向左弯曲
  • 20. (2019高二上·长春期中) 植物向光性的形成,是由于单侧光使(   )
    A . 茎尖的顶端分生组织合成生长素的能力发生改变 B . 生长素在茎尖向光侧比背光侧的含量高 C . 生长素在茎尖背光侧比向光侧的含量高 D . 茎尖感光部位的感光能力发生改变
  • 21. 侧芽所含生长素的浓度高于顶芽,但是顶芽产生的生长素仍大量集存于侧芽部位,这是因为生长素的运输方式属于(   )
    A . 主动运输 B . 协助扩散 C . 自由扩散 D . 渗透作用
  • 22. 生长素主要分布在植物体生长旺盛的部位,它在细胞内是由哪一物质合成的(   )
    A . 丙酮酸 B . 丙氨酸 C . 甘氨酸 D . 色氨酸
  • 23. 科学家温特做了如下实验:把切下的燕麦尖端放在琼脂块上,几小时后,移去胚芽鞘尖端,将琼脂块切成小块.再将经处理过的琼脂块放在切去尖端的燕麦胚芽鞘一侧,结果胚芽鞘会朝对侧弯曲生长.但是,如果放上的是没有接触过胚芽鞘尖端的琼脂块,胚芽鞘则既不生长也不弯曲.该实验证明了(   )

    A . 生长素只能从形态学上端运输到形态学下端 B . 造成胚芽鞘弯曲的刺激是某种化学物质 C . 生长素的化学本质是吲哚乙酸 D . 胚芽鞘会弯向光源生长
  • 24. 下列事例与生长素的作用无直接关系的是(  )
    A . 台风吹倒的树苗,茎背地生长 B . 扦插枝条时保留芽,易于枝条生根成活 C . 盆栽花卉放置在阳台一段时间,茎会弯向光源生长 D . 刚摘下的青色香蕉放置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变黄成熟
  • 25. (2018高二上·长春期中) 科学研究发现,某植物茎段再生时,根总是由近根端长出,叶从近苗端长出(见下图),这种现象被称为极化再生。下列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近根端属于形态学的下端,近苗端属于形态学的上端 B . 茎段截取后近根端的生长素向着近苗端运输 C . 极化再生过程中发生了细胞分裂与细胞分化 D . 生长素对离体茎段细胞的生长具有重要调节作用
  • 26. 某小组开展“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实验研究,下列关于这个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经预实验后,后续实验中还需设置一组用蒸馏水处理插条的实验作对照组 B . 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靠性,每组需要取多个插条 C . 浸泡法适用于较低浓度溶液及空气湿度较大、遮阴环境 D . 用不同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溶液处理托插枝条,生根数量可能相同
  • 27. 果实生长发育和成熟受多种激素调节。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分裂素在果实生长中起促进作用 B . 生长素对果实的发育和成熟没有影响 C . 乙烯在果实生长和成熟中起抑制作用 D . 脱落酸在果实成熟中促进细胞分裂和果实脱落
  • 28. 下列叙述中符合种群密度概念的是(   )
    A . 一公顷水稻的年产量 B . 某湖泊每平方米水面鲫鱼的数量 C . 每平方草地中杂草的数量 D . 某地区灰仓鼠每年新增的个体数
  • 29. 科技人员为了检验某新型除草剂对麦田杂草猪殃殃的防治效果,随机选3块麦田,在每块麦田中做对照实验,施药60天后调查猪殃殃密度。取样方法为每个处理随机取5个样方,每个样方为1 。调查结果为对照组411.75株/ ,实验组35.00株/ 。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样方数量过少,面积适当 B . 样方面积过小,数量适当 C . 杂草株数应为整数,对照组数据有误 D . 实验组数据可信,该除草剂施用效果显著
  • 30. 如图是有关种群特征的概念图,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 . ①表示种群密度,是最基本的种群数量特征 B . 春节期间,北京的人口数量变化主要取决于②③ C . 预测种群数量变化的主要依据是④ D . 利用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诱杀害虫,破坏了⑤
  • 31. 某生物兴趣小组对一种以优质牧草的根为食的田鼠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追踪调查,绘制出如图曲线。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绘制曲线属于模型建构法,该模型的类型与构建 DNA 双螺旋结构模型的类型相同 B . 影响田鼠数量变化的因素只有天敌等生物因素 C . 图中 K 值反映的是环境容纳量,该值不受气候因素的影响 D . 图中 D 点时,该种群的年龄组成为增长型
  • 32. 弗莱明发现,在细菌培养基中偶然出现的青霉菌周围没有细菌生长。经研究,青霉菌分离出了青霉素,下图中能正确表示青霉菌与其他细菌之间关系的是(   )

    A . 图①,b 表示青霉菌 B . 图②,a 表示青霉菌 C . 图③,a 表示青霉菌 D . 图④,b 表示青霉菌
  • 33. (2018高二上·长治月考) 土壤动物具有趋暗、趋湿、避高温的习性,下列4种土壤微型节肢动物的分离收集装置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34. (2021高二下·自贡开学考) 在一个发育良好的森林里,从树冠到地面可划分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等。同时林下透光度不同的地带,植物种类也有所区别,这表明群落有一定的(   )
    A . 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 B . 物种组成和数量比例 C . 对群落产生重大影响的优势种 D . 彼此间有直接或间接的营养关系
  • 35. 演替过程中乔木逐渐取代了灌木的优势地位,其主要原因是(   )
    A . 灌木寿命较短 B . 乔木繁殖能力较强 C . 灌木生长极为缓慢 D . 乔木较为高大,能获得更多的阳光
二、综合题
  • 36. (2020·海南) 人体内甲状腺激素几乎作用于全身细胞,环境变化及相关部位病变都可影响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引起机体生理活动的变化。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冬季气温降低时,寒冷刺激的信号传入位于的体温调节中枢,通过调节使甲状腺激素分泌量增多,细胞代谢速率提高,使机体产生的热量,以抵御外界寒冷。但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不会过高,这与甲状腺激素的分级调节存在调节机制有关。
    2. (2) 患者甲因身体不适就医,医生根据其病史初步判定下丘脑、垂体和甲状腺中有一个部位发生病变。经检测,甲状腺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都明显低于正常范围,据此可排除的病变部位是,理由是;给患者注射适量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后,测得TSH水平仍然低于正常范围,说明该患者的病变部位是
    3. (3) 患者乙由于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出现行动迟缓、少动嗜睡的症状,这与该患者神经系统的降低有关。
  • 37. 人乳头瘤病毒(HPV)可导致子宫颈癌。请回答下列有关 HPV 疫苗与预防子宫颈癌的相关问题。
    1. (1) 当个体接种 HPV 疫苗后,该疫苗作为可诱导 B 淋巴细胞和记忆细胞,记忆细胞在机体被 HPV 感染时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因而能够起到降低患子宫颈癌风险的作用。
    2. (2) 研究表明,受 HPV 侵染的细胞表面的 HLA 分子表达水平下降,会导致癌细胞无法有效地向细胞呈递抗原信息,这样,癌细胞就有可能逃避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加患宫颈癌的概率。
    3. (3) HPV 的衣壳蛋白主要由 L1 和 L2 构成,且主要成分是 L1。根据这一信息,医学工作者提出 HPV 疫苗的设计思路:可以纯化或利用基因工程生产 HPV 的,并以此为基础设计 HPV 疫苗。
  • 38. 研究人员进行了多种植物激素对豌豆植株侧芽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如图所示。

    1. (1) 比较曲线a、b、c与d可知对侧芽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其内起作用的激素主要是,而且(激素)能解除这种激素的抑制作用。在保留顶芽的情况下,除了c所采用的措施,还可通过喷施(激素)促进侧芽生长。
    2. (2) 比较曲线a与b可知,赤霉素能明显促进。推测:在完整豌豆植株的顶芽中,赤霉素产生于组织。
    3. (3) 据图中信息,推测侧芽生长速度不同的原因是侧芽内浓度或比例的改变。
  • 39. 对一处弃耕农田的演替过程的记录如图所示,请据表回答下列问题。

    弃耕年数

    优势植物

    非优势植物

    0~1

    马唐草

    1

    飞蓬草

    豚草

    2

    紫菀

    豚草

    3

    须芒草

    豚草

    5~10

    短叶松

    火炬松

    50~150

    硬木林(栎)

    山核桃

    1. (1) 该地草本植物的演替速度(填“快”或“慢”),木本植物的演替速度
    2. (2) 一般来讲,与草原相比,针叶林中的动物分层现象较为(填“简单”或“复杂”),原因是
    3. (3) 如果一块弃耕农田位于半干旱地区,群落演替最可能发展到阶段或稀疏的阶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