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6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细胞生命历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体神经细胞中的核仁会出现周期性的消失和重建 B . 细胞分化导致细胞生理功能趋向专门化,使细胞种类和数目增加 C . 衰老的细胞内多种酶活性降低,但仍有基因在表达 D . 癌变后的细胞形态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细胞周期变长
  • 2. 科学家提取了鸡的输卵管细胞、红细胞和胰岛细胞,对这三种细胞中的mRNA进行了检测,结果如表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检测的3种细胞

    卵清蛋白mRNA

    珠蛋白mRNA

    胰岛素mRNA

    输卵管细胞

    红细胞

    胰岛细胞

    说明:“ ”表示检测出相应的分子,“ ”表示未检测出相应的分子

    A . 三种细胞含有不同mRNA的原因是细胞内DNA不同 B . 若检测三种细胞的ATP合成酶mRNA,则结果应均为“ C . 三种细胞结构和功能不同的原因是细胞在发育过程中某些基因被丢失所致 D . 鸡的红细胞成熟以后将检测不到卵清蛋白基因、珠蛋白基因和胰岛素基因
  • 3. 孟德尔在豌豆杂交实验中,成功利用“假说—演绎法”发现了两大遗传定律。下列有关分离定律发现过程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根据实验结果提出的问题:为什么F2出现了3:1的性状分离比 B . 假说的核心:在形成配子时,成对的遗传因子进入不同配子 C . 根据假说设计了测交实验并推理出对应结果 D . 做了多组相对性状的测交实验,得到性状分离比均接近1:1,验证了假说
  • 4. 如图有甲、乙、丙三种类型的豌豆各若干,不能用来验证自由组合定律的亲本组合是(   )

    A . B . C . D .
  • 5. (2019高一下·辛集月考) 处于分裂过程中的某二倍体动物细胞,排列在赤道板上的染色体的形态和大小各不相同,该细胞可能是(    )
    A . 体细胞 B . 初级精母细胞或初级卵母细胞 C . 卵细胞 D . 次级精母细胞或次级卵母细胞
  • 6. 某植物的两对等位基因分别用Y、y和R、r表示,若基因型为YyRr的该植物个体自交,F1的基因型及比例为Y_R_:Y_rr:yyR_:yyrr=9:3:3:1。下列叙述哪一项不是实现该预期结果的必要条件(   )
    A . 两对等位基因Y、y和R、r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 B . 两对等位基因Y、y和R、r各控制一对相对性状 C . 减数分裂产生的雌雄配子不存在差别性致死现象 D . 受精过程中各种基因型的雌雄配子的结合是随机的
  • 7. 下图是某家族红绿色盲的遗传系谱图,不考虑变异,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II-4是红绿色盲基因的携带者 B . Ⅲ-6有一个致病基因来自I-1 C . Ⅲ-6与正常男子结婚后,建议他们生女孩 D . II-3和II-4再生育一个男孩患病的概率为1/4
  • 8. 研究人员对数千种生物的DNA碱基序列进行测定时发现,没有任何两个物种的DNA碱基序列是一样的。DNA具有多样性的主要原因是(   )
    A . DNA是由4种碱基组成的 B . DNA具有规则的双螺旋结构 C . DNA具有碱基互补配对的特点 D . DNA的碱基对有很多种不同的排列顺序
  • 9. 图为“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实验的部分过程示意图。图中亲代噬菌体用32P标记,被侵染的大肠杆菌未被标记,A、C中的方框代表大肠杆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要达到实验目的,还要设计一组用35S标记噬菌体的实验 B . 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后,子代噬菌体只有少数具有放射性 C . 保温时间尽量延长会提高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成功率,使B中放射性强度下降 D . 用含32P的无机培养基培养噬菌体无法得到含32P标记的噬菌体
  • 10. 下列有关人类对遗传物质探索历程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格里菲思根据转化形成的S型细菌的后代也有致病性,认为DNA可控制细菌的性状 B . 艾弗里的肺炎链球菌体外转化实验利用了自变量控制中的“减法原理” C . T2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能说明DNA可作为遗传物质指导蛋白质的合成 D . 烟草花叶病毒侵染烟草的实验证明了RNA是遗传物质
  • 11. 下列关于基因表达和性状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一个性状可以受到多个基因的影响,一个基因也可以影响多个性状 B . 正常的细胞分化可以是表观遗传在细胞层次上的体现 C . 基因中碱基序列没有变化,但部分碱基发生了甲基化修饰会影响基因的表达 D . 囊性纤维病的病因说明基因可以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控制代谢从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 12. 雌性哺乳动物在胚胎发育早期,休细胞中的X染色体中有一条随机失活,部分基因不表达,玳瑁猫即是典型的例子。其毛色常表现为黄色和黑色(B/b基因控制)随机嵌合。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玳瑁猫一般是雌猫,雄猫很罕见 B . 玳瑁猫皮肤不同毛色的区域,毛色基因的表达情况不同 C . 玳瑁雌猫的子代雄猫中黄色和黑色两种毛色大约各占一半 D . 玳瑁雄猫的产生是由于初级卵母细胞减数第一次分裂时同源染色体未分离造成的
  • 13. 人类的许多疾病与基因有关。下列关于遗传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不携带致病基因的个体不会患遗传病 B . 男性红绿色盲患者(2n=46)的致病基因只来自母亲 C . 某男患者的母亲和两个女儿均患病,则该病为伴X显性遗传病 D . 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根本病因是正常血红蛋白中一个氨基酸被替换
  • 14. 下列关于生物体内遗传信息的传递与表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每种氨基酸都至少有两个以上的遗传密码 B . 遗传密码由DNA传递到RNA,再由RNA决定蛋白质 C . 一个DNA分子通过转录可形成许多个不同的RNA分子 D . DNA聚合酶与DNA分子结合能使DNA分子的双螺旋解开
  • 15. (2020·全国Ⅲ) 细胞内有些tRNA分子的反密码子中含有稀有碱基次黄嘌呤(I),含有I的反密码子在与mRNA中的密码子互补配对时,存在如图所示的配对方式(Gly表示甘氨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一种反密码子可以识别不同的密码子 B . 密码子与反密码子的碱基之间通过氢键结合 C . tRNA分子由两条链组成,mRNA分子由单链组成 D . mRNA中的碱基改变不一定造成所编码氨基酸的改变
  • 16. 下列关于自然选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适应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自然选择获得的性状都可以通过遗传进行积累 C . 无论是自然选择还是人工选择,都能使种群基因频率发生定向改变 D . 无论是有利突变还是有害突变都能成为生物进化的原材料
  • 17. 加拉帕戈斯群岛上存在多种达尔文雀,这些雀的喙形有很大差异,如捕食仙人掌和树枝的树雀具有凿子状的尖喙,植食雀具有相壮的短喙。除植食雀外,其他的达尔文雀还捕食昆虫。达尔文雀是由同一种相似的大陆种进化而来的。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岛上的多种达尔文雀的基因库不完全相同 B . 岛上不同的环境决定了达尔文雀变异的方向 C . 隔离是形成不同种类地雀的必要条件 D . 达尔文雀会与捕食对象相互影响、协同进化
  • 18. (2018高三上·东莞月考) 流式细胞仪可根据细胞中DNA含量的不同对细胞分别计数。研究者用某抗癌物处理体外培养的癌细胞。24小时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如图。对检测结果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b峰中细胞的DNA含量是a峰中的2倍 B . a峰和b峰之间的细胞正进行DNA复制 C . 处于分裂期的细胞均被计数在a峰中 D . 此抗癌药物抑制了癌细胞DNA的复制
  • 19. (2019·全国Ⅰ卷) 某种二倍体高等植物的性别决定类型为XY型。该植物有宽叶和窄叶两种叶形,宽叶对窄叶为显性。控制这对相对性状的基因(B/b)位于X染色体上,含有基因b的花粉不育。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窄叶性状只能出现在雄株中,不可能出现在雌株中 B . 宽叶雌株与宽叶雄株杂交,子代中可能出现窄叶雄株 C . 宽叶雌株与窄叶雄株杂交,子代中既有雌株又有雄株 D . 若亲本杂交后子代雄株均为宽叶,则亲本雌株是纯合子
  • 20. (2021·郑州模拟) 运用同位素示踪技术及密度梯度离心方法,以大肝杆菌为实验对象,探索 DNA的复制方式,实验内容及结果见下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组别

    1组

    2组

    3组

    4组

    培养液中唯一氮源

    14NH4Cl

    15NH4Cl

    14NH4Cl

    14NH4Cl

    培养产物

    A

    B

    B的子Ⅰ代

    B的子Ⅱ代

    操作

    提取DNA并离心

    离心结果

    仅为轻带(14N/14N)

    仅为重带(15N/15N)

    仅为中带(15N/14N)

    1/2轻带(14N/14N)1/2中带(15N/14N)

    A . 大肠杆菌拟核中的 DNA 呈环形,且不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染色体 B . 若将第 4 组在同等条件下继续培养,随着繁殖代数的增加,轻带和中带中DNA分子的数量都将随着增加 C . 若将第3组中子Ⅰ代DNA 的双链分开,再两两随机结合成双链 DNA分子,离心的结果就会出现轻带、中带和重带 D . 实验结果可以说明 DNA 的复制方式是半保留复制
  • 21. 果蝇灰身(B)对黑身(b)为显性,现将纯种灰身果蝇与黑身果蝇杂交,产生的F1再自交产生F2将F2中所有黑身果蝇除去,让灰身果蝇自由交配,产生F3 , 则F3中灰身与黑身果蝇的比例是(   )
    A . 5: 1 B . 8:1 C . 3:1 D . 8:5
二、综合题
  • 22. 如图A表示某二倍体生物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数目的动态变化过程,图B表示处于某个分裂时期的细胞,图C表示果蝇的精原细胞分裂产生精子的示意图,其中IV细胞中只表示了部分染色体的情况。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A中,一个完整的细胞周期是指段(填图中字明),cd段细胞中含个染色体组。
    2. (2) 图B表示动物细胞的分裂,相当于图A中的段(填图中字母)。
    3. (3) 图C中,IV细胞所处的时期对应于图中的(填“①”或“②”)。II中的每个细胞具对同源染色体,条染色单体。III中每个细胞的核DNA含量是①细胞的
    4. (4) 假定该果蝇的三对常染色体上各有一对等位基因,则这个精原细胞可产生种精子(不考虑交叉互换)。将I中的全部DNA分子双链经3H标记后,置于不含3H的培养基中培养,产生的III中含3H染色体的子细胞比例为
  • 23. 金鱼草(二倍体)是一种可自花传粉的花卉,其花色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开红花为显性,研究者进行了如图所示的遗传实验。

    1. (1) 金鱼草花色的遗传遵循定律,粉红花的后代出现红花、粉红花和白花的现象称为
    2. (2) 金鱼草的叶形宽叶和窄叶由另一对等位基因R/r控制,R/r与A/a这两对基因独立遗传。将纯合的窄叶红花与宽叶白花杂交,F1全为宽叶粉红花。F1自交,F2中会出现种表型,其中不同于亲本的是,它们之间的数量比为
    3. (3) 在一人工种植的金鱼草封闭种群中,若红花植株不能产生成熟花粉,则该种群随着时间的推移,红花基因的频率会。为了获得红花植株,可以再用秋水仙素处理,从而明显缩短育种年限。
  • 24. 下图表示高等动物细胞内某些物质的合成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科学家克里克将图甲中①②③所示的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命名为,图甲中过程涉及碱基A与U配对。
    2. (2) 图乙所示过程对应图甲中的上(填序号)。图中携带色氨酸的tRNA(其反密码子为ACC)所对应的密码子是
    3. (3) 图丙所示为(填“原核”或“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过程,核糖体在mRNA上的移动方向是。一个mRNA上连接多个核糖体叫作多聚核糖体,多聚核糖体形成的生物学意义是
    4. (4) 苯丙酮尿症的病因是患者体细胞中缺少一种酶,致使体内的苯丙氨酸不能沿正常途径转变成酪氨酸而转变成了苯丙酮酸。此实例说明,基因控制性状的方式之一是基因通过控制进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 25. 下图为青少年型帕金森综合征的一个家系图,相关基因用A和a表示。请回答问题:

    1. (1) 据图初步判断,青少年型帕金森综合征是由位于染色体上的性基因控制,III-4携带致病基因的概率为
    2. (2) 对该家系中II-5和II-7的相关基因进行测序,发现二人均为杂合子。据此推测患者的基因型可能为a1a2。a1和a2均为A的基因,来源于基因突变。I-1和I -2的基因型为
    3. (3) 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病是由于致病基因控制合成的P蛋白结构异常导致的。与正常P蛋白相比,其中一种异常P蛋白从第33位氨基酸后的所有氨基酸序列均发生了改变,且肽链更短,该异常P蛋白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可能是控制该病的基因片段上发生了碱基对的,导致mRNA分子中
  • 26. 已知果蝇中,灰体与黑檀体为一对相对性状(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用a表示);直毛与分叉毛为一对相对性状(显性基因用B表示,隐性基因用b表示)。两只亲代果蝇杂交得到下表所示类型和数量的子代,请回答:

    灰体直毛

    灰体分叉毛

    黑檀体直毛

    黑檀体分叉毛

    雄果蝇

    228

    231

    72

    78

    雌果蝇

    446

    0

    152

    0

    1. (1) 控制灰体与黑檀体的基因位于(填“常”或“性”)染色体上,你的判断理由是
    2. (2) 亲代果蝇的基因型为
    3. (3) 若已知果蝇的刚毛与截毛是由仅位于X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所控制的,但实验室只有从自然界捕获的、有繁殖能力的刚毛雄、雄果蝇各一只和截毛雌、雄果蝇各一只,请你通过一次杂交实验确定这对相对性状中的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请完成下列实验设计:

      实验思路:

      预期结果和结论:

      ,则亲本雄果蝇的性状为显性;

      ,则亲本雄果蝇的性状为隐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