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科技文化知识竞赛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103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有12题,每题1.5分,共18分。)
  • 1. 电影《红海行动》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奉命去非洲东部索马里海域执行撤侨任务的故事。据此回答问题。

    1. (1) 图示是本次中国海军的护航航线,该航线所处的半球位置是(   )

      ①北半球   ②南半球   ③东半球   ④西半球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图中甲乙所代表的的大洋和海峡分别是(   )
      A . 大西洋、马六甲海峡 B . 印度洋、曼德海峡 C . 印度洋、马六甲海峡 D . 太平洋、曼德海峡
  • 2. 读下边图1,图2,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图1                      图2

    A . 图2表示盆地地形 B . 图1的实地范围比图2小 C . 甲—乙的坡度比丙—丁的坡度陡 D . 甲—乙的距离比丙—丁的距离长
  • 3.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所描述的地形分别是(   )
    A . 山地与平原 B . 山地与盆地 C . 丘陵与平原 D . 山地与高原
  • 4. 2018年央视春晚中展示了一幅国宝级书画作品《丝路山水地图》,这幅长卷从嘉峪关一直向西画到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麦加城)。下列对天方城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终年炎热,分明显的干湿两季 B . 当地人民皮肤黝黑、头发乌黑 C . 当地的宗教活动一般在清真寺举行 D . 地处非洲东部,地理位置优越
  • 5. 下图为竖版世界地图的一部分,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位于东半球的世界最大海洋上 B . 乙地的生产生活景观垂直变化显著 C . 亚洲和丙所在洲都以黄色人种为主 D . 甲、乙、丙三地都有相似的温带景观
  • 6. 2019年3月30日,四川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英勇殉职。对30位扑火队员的英勇献身,下列评述正确的有(   )

    ①不值得。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②值得。生命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③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无悔人生

    ④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七年级一班是个优秀的班级,王波拥有很高的语言天赋,英语、语文学得很好;李佳能很好地理解他人,和同学关系很好;张肖对结构和空间关系非常敏感;李威具有很好的管理能力,作为班长能很好地管理班级;王明具有很高的运动天赋……这说明(   )
    A . 七年级一班的同学都需要探索未知的自己 B . 各人可以发挥各人的优势 C . 他们应该多向别人学习,把别人的优势变为自己的优势 D . 每个人的潜能都不相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爱的领域
  • 8. 在封建时代,少年的梦想是考上进士入朝为官;在解放时代,少年的梦想是造福社会,富国利民;如今,少年的梦想五花八门,当科学家、当警察等。由此,可以得出结论(   )
    A . 少年的梦想都是跟风的,没有特点 B . 少年的梦想由大人决定 C . 少年的梦想,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D . 少年的梦想,只有通过努力来实现
  • 9. “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真正的友谊是不存在的 B . 真正的友谊不在乎君子或小人 C . 真正的友谊是平等、互惠的关系 D . 真正的友谊应该是君子之交
  • 10. 703班正在举行“爱在家人间”的网上学习讨论,同学们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以下观点中,正确的有(   )

    ①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是不同的

    ②感受不到自己渴望的亲情,并不说明亲情已经消失

    ③家庭中存在的亲情之爱,都是因为长辈为我们的生活操劳

    ④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家庭结构发生改变之后,家中的亲情就不在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③ D . ③④
  • 11. 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数学老师教学严谨、不苟言笑;历史老师知识渊博、见解独到……面对风格不同的老师,我们应该(   )

    ①承认老师之间的差异,接纳每位老师的不同

    ②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目的,更好地理解老师

    ③善于发现不同风格老师的优点

    ④主动和不同风格的老师交往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3题,共17分)
  • 12. 材料:读四川盆地示意图和成都的气温降水图,回答问题:

    图1 四川盆地示意图

    图2 成都的气温降水图

    1. (1) 图1中嘉陵江的流向是
    2. (2) 根据图2判断成都的气候类型是该气候类型的特点是
  • 1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2中A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运河。
    2. (2) 一直以来,西亚都是世界热点地区之一,冲突不断。这与其地理位置、资源争夺、民族矛盾、宗教矛盾、领土争端等因素有关。读图1、图2,结合所学知识从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两个角度分析西亚成为世界热点地区的原因。
    3. (3) 波斯湾沿岸的石油要运往欧洲西部,油轮最近航线经过通道正确的是(   )
      A . 霍尔木兹海峡﹣﹣﹣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 B . 苏伊士运河﹣﹣﹣土耳其海峡﹣﹣﹣直布罗陀海峡 C . 霍尔木兹海峡﹣﹣﹣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 D . 霍尔木兹海峡﹣﹣﹣土耳其海峡﹣﹣﹣直布罗陀海峡
    4. (4) 西亚地区气候干旱,但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图2中字母B所在区域)却是绿荫之地,分析该平原发展农业的有利自然条件。
  • 14. 【认识自我 憧憬未来】

    某校七年级二班组织了一次“我要飞得更高”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相关任务:

    ◆畅所欲言:
    有人认为:虽然我不了解自己,身边有很多人也不了解自己,但是我们的生活并未受影响。

    ◆认识自己:在综合素质评价活动中,某同学描绘出了他的“自画像”。

    我心中的我

    父母心中的我

    同学心中的我

    老师心中的我

    个子矮、皮肤黑、自尊自信、

    健康、好动、孝顺

    热情开朗、乐于助人

    尊敬师长、

    关心班集体

    ◆憧憬未来

    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某些方面的不完美,你可能会接受;某些方面的不完美,你可能想掩饰。面对刚刚开启的中学生活,我们无限憧憬,希望自己能飞得更高,做更好的自己。

    1. (1) 请你谈谈对上述观点(畅所欲言)的看法。
    2. (2) 请你分析这幅“自画像”是从哪些角度来认识自己的。
    3. (3)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谈谈自己怎样才能飞得更高,做更好的自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