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162 类型:期末考试
一、慧眼识真(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周恩来曾说:“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从天安门到天安门。”第二个“天安门”所指的事件是(    )
    A . 五四运动 B . 新文化运动 C . 新中国的成立 D . 中国共产党成立
  • 2. 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下列选项中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的是(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B . 西藏和平解放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 D . 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
  • 3. 魏巍的报告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最可爱的人”是指(    )
    A . 中国人民解放军 B . 中国人民志愿军   C . 中国工农红军 D . 第二炮兵部队
  • 4. “精准扶贫”是当前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它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重视“三农”的一贯原则。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中明确规定“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其含义是(    )
    A . 土地归集体所有 B . 土地归国家所有 C . 土地归农民所有 D . 土地归乡镇所有
  • 5. 近年来,小汽车已进入中国的许多普通家庭,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新中国汽车制造业兴起于(    )
    A . 土地改革时期 B . 三大改造时期 C . 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 D . 改革开放时期
  • 6. 毛泽东诗词中“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是指1957年建成的(    )
    A . 武汉长江大桥 B . 宝成铁路 C . 南京长江大桥 D . 川藏公路
  • 7.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我国颁布的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    )
    A . 《中华民国约法》 B .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 .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8. (2020八下·嘉荫期末)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实现了和平过渡的创举是(    )
    A . 实行赎买政策 B . 成立生产合作社 C . 成立互助组 D . 实行中立富农的政策
  • 9. 他常说:“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大庆油田建成投产做出卓越贡献的“铁人”是(    )
    A . 焦裕禄 B . 王进喜 C . 雷锋 D . 邓稼先
  • 10.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在思想方面的指导方针是(    )
    A . 以阶级斗争为纲   B .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C . “两个凡是”的方针 D . 平反冤案、纠正错误
  • 11.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会议是(    )
    A . 中共十二大 B . 中共十三大 C . 中共十四大 D . 中共十五大
  • 12. 一个外国旅游团来到中国广东省旅游观光,游客们纷纷提出要看看“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如果你是这个旅游团的导游,你应该带他们去的城市是(    )
    A . 上海 B . 深圳 C . 珠海 D . 厦门
  • 13.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2001年中国加入哪一组织,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了新途径(    )
    A . 亚太经合组织 B . 上海合作组织 C . 世贸组织 D . 联合国
  • 14.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回顾所学知识,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找到的正确道路是(    )
    A . 计划经济道路 B . 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C . 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道路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15. 中共十五大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
    A . 邓小平理论 B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 . 科学发展观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6. 歌曲《爱我中华》中唱到:“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为实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我国实行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    )
    A . 按劳分配制度 B . 社会主义制度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17. “紫荆开后白莲开,喜事蹁跹接踵来。”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发生变化的是(    )
    A . 社会制度 B . 经济制度 C . 主权归属 D . 生活方式
  • 18. 20世纪90年代以来,海峡两岸分别授权海基会与海协会进行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和政治对话。1992年两会达成共识,即“九二共识”。其核心是(    )
    A . 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原则 B .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 .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 19. 旧中国有海无防,而新中国的海军能够保卫祖国的海疆。2012年9月,我国交接入列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    )
    A . 致远舰 B . 定远舰 C . 辽宁舰 D . 山东舰
  • 20. 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一历史事件发生于(    )
    A . 1949年 B . 1953年 C . 1971年 D . 2001年
  • 21. “这次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这次“成功”是指(    )
    A .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 .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C . 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D .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升入太空
  • 22.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举国欢庆。我国飞天之旅开始于( )
    A . 神舟一号 B . 神舟五号 C . 神舟六号 D . 神舟七号
  • 23. 2021年5月22日,我国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相继离世,他们为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而被人民所景仰和怀念。其中,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是(    )
    A . 钱学森 B . 邓稼先 C . 袁隆平 D . 莫言
  • 24. 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下面与屠呦呦有关的研究成果是(    )
    A . 原子弹 B . 人造地球卫星 C . 氢弹 D . 青蒿素
  • 25. 20世纪50—70年代,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等是中国社会风尚的主流。如今注重环保,科学饮食等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影响中国社会风尚变化的根本因素是(    )
    A . 改革开放促进经济迅速发展 B . 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 C . 人们思想观念的进步 D . 卫生知识的普及
二、史林释义(本题共2小题,26题12分,27题14分,共26分)
  • 26. 材料一:这一年,中国国旗在香港冉冉升起,这片一百多年前被迫割让的国土重新回到祖国。……随着1999年12月20日的到来,外国列强对中国领土的占据彻底结束。

    ——选编自《复兴之路》解说词

    材料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1949年国民党退往台湾后,台湾与祖国大陆长期隔绝。身处台湾的于右任先生非常渴望落叶归根,但终未能如愿。他病重时,于台湾写下这首爱国诗作《望大陆》。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香港是在什么时间回归祖国的?

      香港回归祖国是邓小平什么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请你用一句话评价邓小平。

    2. (2) 材料二中的诗作《望大陆》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愿望?为解决台湾问题,我国形成了怎样的对台基本方针?
    3. (3) 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你应该做些什么?
  • 27. 材料一: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1949年10月1日)

    材料二:“周恩来并不打算改变任何一个坚持反共立场的领导人的态度,但是他改变了会议的航向。”

    ——美国记者评价周恩来

    材料三:1972年2月28日,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公报指出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广泛、认真和坦率的讨论”,肯定这种“坦率地互相介绍彼此对各种问题的观点。”

    ——《中国外交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新中国成立后奉行哪一外交政策?
    2. (2) 材料二反映的是哪一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提出了什么方针“改变了会议的航向”?
    3. (3) 材料三中1972年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是谁?中美《联合公报》的签署有何重大历史意义?中美正式建交是在哪一年?
    4. (4) 我国取得辉煌外交成就的原因是什么?
三、探究空间(本题共1小题,共24分)
  • 2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探究任务。

    【新生篇】

    图1

    图2

    图3

    图4

    【转折篇】

    材料:1978年底的这次会议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此次会议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富强篇】

    材料一: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曲,使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

    ——美国《时代》周刊

    材料二: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 (1) 图1事件标志着新中国的成立,请写出该事件名称。请写出该事件发生的时间。
    2. (2) 图2图3图4反映的事件发生在三大改造运动中,在哪一年底,我国基本完成了三大改造。从此,我国进入什么阶段?
    3. (3) 材料中涉及的是哪次会议?这次会议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哪里?
    4. (4) 1978年底,中国开始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中国从此走向富强。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我国农村改革实行哪一政策?对外开放从设立经济特区开始,我国率先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在哪两个省份?
    5. (5)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为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我国要实现的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在哪次会议上?
    6. (6)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你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