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中外历史纲要(上) /第一单元 从中华文明起源到秦汉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与巩固 /第1课 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历史必修(上)第1课 中华文...

更新时间:2021-08-08 浏览次数:1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浙江) 春秋时期晋平公之母为杞国女子,晋国因此率诸侯为杞筑城。郑国大夫批评说:“晋国不恤周宗之阙,而夏肄是屏,其弃诸姬,亦可知也已。诸姬是弃,其谁归之?是谓离德。”这个事实表明,当时的社会舆论依然十分重视(    )
    A . 宗法关系 B . 以法治国 C . 爱惜民力 D . 等级关系
  • 2. (2019·全国Ⅲ卷) “教民亲爱,莫善于孝;教民礼顺,莫善于悌;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这一思想产生的制度渊源是(    )
    A . 宗法制 B . 禅让制            C . 郡县制 D . 察举制
  • 3. (2019高二下·黄石期末) 周王打破旧式部族方国血缘界限,建立各部族混合、以周人为统治者的新型国家,过去那种一族即一国的情况不复存在。这一局面是因为(    )
    A . 宗法制度的衰落 B . 贵族统治的完善 C . 血缘政治的打破 D . 分封制度的推行
  • 4. (2019高二下·杭州期末) 有学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天子即天下之大宗,诸侯即一国之大宗。同姓诸侯相当于天子之小宗,异姓诸侯则通过婚姻,与天子维护甥舅之亲,全国近似于一个大家庭”。这一观点反映中国早期国家制度(   )
    A . 血缘政治与官僚政治相结合 B . 神权与王权相结合 C . 家国一体的国家政治结构 D . 最高统治集团权力趋向集中
  • 5. (2021·全国乙卷) 西周分封制下,周天子与诸侯国君将包括土地及人口的采邑赐给卿、大夫作为世禄。西周中期以后,贵族所获采邑越来越多,到春秋时期,有的诸侯国一个大夫的采邑就多达数十个。这说明(   )
    A . 土地国有制度废除 B . 分封体制不断强化 C . 诸侯国君权力巩固 D . 社会生产持续发展
  • 6. (2021·广东) 今河南平顶山应国墓地、陕西长安张家坡及普渡村墓地等处出土了一批具有长江中下游风格的西周青铜器。这说明西周时期(    )
    A . 中原文化向周边传播 B . 各诸侯国维护周礼 C . 宗法制度分崩离析 D . 南北文化相互交流
  • 7. (2021·湖南) 有学者对《诗经》风、雅、颂的时代与内容进行考察,其发现如表所示:

    多数诗篇的形成时代

    整体上对“天”的态度

    《周颂》

    西周初年

    颂天

    《大雅》

    西周中期至西周晚期

    疑天

    《小雅》

    西周晚期至东周初年

    骂天

    《国风》

    西周末年至春秋中叶

    不理天

    据此可知,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    )

    A . 天子权威不断强化 B . 天道观持续衰落    C . 人文意识逐渐增强 D . 人性论走向成熟
  • 8. 有学者认为《夏小正》记载每月的物候、气象、星象和有关重大政事,是夏代的天文历法记录。又有学者认为,《夏小正》是成书于战国的农业著作,篇中涉及蚕桑、畜牧、渔猎、采集活动。对《夏小正》的认识说明( )
    A . 学者争论过大的史料没有价值 B . 研究角度影响历史认识差异 C . 无考古资料佐证的认识不可信 D . 年代久远导致历史认识模糊
  • 9. (2019高二下·蕉岭月考) “不论西周氏族,乃及夏氏族、商氏族及其他氏族,全在此制度下,逐渐酝酿出一种同文化、同一政府、同一制度的大同观念来。在春秋时代,西周王室虽早已覆灭,但由它所分封的诸侯们,却逐渐形成一个坚强的同盟团体。”此材料旨在说明(   )
    A . 分封制有利于建立集体统治 B . 分封制推动了对“王权至上”的认同 C . 分封制对后世统一国家建立有影响 D . 分封制不利于建立中央集权制
  • 10. (2021高二下·射洪月考) 有学者指出,西周大学(国学的一部分)不仅是贵族子弟学习之处,同时又是贵族成员集体行礼、集会、聚餐、练武、奏乐之处,并且兼有礼堂、会议室、俱乐部、运动场和学校的性质,是贵族公共活动的场所。材料反映了西周的大学(    )
    A . 存在着官师不分的现象 B . 容易造成社会阶层的分化 C . 是官员培训的专门机构 D . 具有为政治服务的职能
  • 11. (2021高二下·辽宁月考) 桓王十三年(公元前707年),桓王罢免了郑庄公的王室卿士之职,郑便与周兵戎相见,战斗中郑军“射中王肩”。这表明当时(    )
    A . 分封等级秩序遭到破坏 B . 宗法体系瓦解 C . 传统隶属关系完全消亡 D . 礼乐制度不复存在
  • 12. (2021高一下·九台月考) 考古界把人类出现到青铜器出现这段时期称为石器时代,又把石器时代细分为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考古界划分石器时代的主要依据是(    )
    A . 王位世袭制取代禅让制 B . 贫富分化是否已经出现 C . 生产工具及其制作水平 D . 建筑技术的掌握与改进
二、材料分析题
  • 13. (2021高二下·西宁开学考) 中国青铜时代在中国和世界文明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每一件青铜礼器都是随着贵族地位而来的权力象征性的徽章与道具。青铜礼器中大量狰狞的纹饰,使王公贵族附上莫须有的神力,成为王权的守护者。青铜礼器与兵器是被国王送到他自己的地盘去建立他自己的城邑与政治领域的皇亲国戚所受赐的象征性礼物的一部分,然后它们又成为沿着贵族线路传递下去的礼物的一部分。青铜礼器获得这等意义是因为它们与在仪式上认可了建立在亲属关系上的贵族政治的祖先崇拜祭礼之间的联系关系。同时也因为它们是只有控制了大规模的技术的与政治的机构的人才能获得的珍贵物品。说到底的话,青铜器是只与地位高贵的人相联合的。

    ——据张光直《中国青铜时代》等

    材料二  我国大约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利用铜。到了商代,青铜冶炼技术已臻于成熟,春秋战国时期更有进一步的发展。人们可以从出土的大量精美的先秦青铜器,例如展示了酒礼器中至尊气象的四羊方尊,湖北随县出土的大型编钟等,看到当时青铜冶铸技术所达到的高超境界。除大量的青铜器之外,还总结出有一定合理性的青铜合金配比规律,即按照青铜器的不同用途的性能要求,配置不同比例的青铜合金。这就是《考工记》中记载的“金有六齐”。

    ——摘编自金秋鹏《中国古代科技史话》

    材料三  甲骨文是中国目前已知的最早的一种成系统的文字。甲骨文卜辞的内容,绝大部分与殷商王室有关。小至殷王的耳鸣、牙疼,大至年成、祭祀、征伐,无不以殷王或王室为中心,其他非卜辞的刻辞也是如此。因此,认定它是殷代王室的档案,是可信的。甲骨文卜辞的文句都很短,而西周出现了上百字、数百字的铭文。其内容的丰富多彩,及其反映社会生活的深度和广度,都不是甲骨文能比拟的。金文又多讲求押韵。西周较长的铭文都比较注意纪时,显然更利于仔细地记述历史事件。对于认识商周,特别是西周的历史文字,金文是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据张岂之《中国历史》(先秦卷)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青铜器成为“权力象征性的徽章与道具”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商周时期青铜器铸造的特点。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指出商代和西周的代表性文字,并说明它们的历史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