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开发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8-07 浏览次数:19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 1. 1949年10月1日,历经沧桑的中国人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这一天发生的重大事件是 (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2.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献是 (   )
    A . 《中华民国临时宪法》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3. 右图显示的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布达拉宫广场飘扬”。符合这一史实的事件是(   )

    A .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 B . 1952年西藏和平解放 C . 1962年西藏完成民主改革 D . 1965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
  • 4. 某班表演历史短剧《上甘岭战役》,在剧中扮演舍身堵机枪的志愿军战士是 (   )
    A . 董存瑞 B . 邱少云 C . 黄继光 D . 罗盛教
  • 5. 下列关于我国1950 -1952年土地改革运动有关内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 . 其主要口的是将土地收归国有 B . 土地改革的完成,废除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C . 土地改革使三亿多农民分到了土地 D . 它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 6.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这座桥修建于 (   )
    A . 上海 B . 南京 C . 重庆 D . 武汉
  • 7.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宪法规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 (   )
    A . 政治协商制度 B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8. (2018八下·江海期中)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B . 土地改革完成 C . “一五”计划完成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9. “悟空跳山没跳过,他说山中有妖魔。大山一听哈哈笑,这是社员炼的铁。”这首诗歌反映 的史实是 (   )
    A . 实行公私合营 B . “大跃进”运动 C . 工厂停产“闹革命” D . 实行分田包产到户
  • 10. 一位老人依旧清楚地记得那个疯狂的年代:作为学生的他,带着红卫兵的袖章,四处张贴 大字报,批斗所谓“牛鬼蛇神”……“那个疯狂的年代”是(   )
    A . 新中国建立初期 B . 农村人民公社化时期 C . 文化大革命时期 D .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11. 习近平称赞他“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兰考人民评价他“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材料中的“他”是 (   )
    A . 雷锋 B . 王进喜 C . 焦裕禄 D . 邓稼先
  • 12.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思想理论界展开的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使人们认识到 (   )
    A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B . 要坚持“两个凡是”的方针 C . 要坚持对外开放 D . 要坚持“左”的指导思想
  • 13. (2020八下·太原期中)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是指城市的经济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的自我完善的过程。从1985年起,城市改革全面展开。这次城市改革的中心环节是(   )
    A . 兴办农村乡镇企业 B . 增强企业活力 C . 改革社会主义分配制度 D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14.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会议是 (   )
    A . 中共十二大 B . 中共十三大 C . 中共十四大 D . 中共十五大
  • 15. 邓小平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不要像小脚女人样”,“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也有市场”,“发展是硬道理”,这些话提出应该是在 (   )
    A .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B . 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上 C .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中 D . 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
  • 16. 香港媒体在评论中国收回香港时说:“收回香港这篇文章,是邓小平的天才创造。”这里的“天才创造”是指 (   )
    A . 民族平等原则 B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 . “一国两制”构想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 17. 示意图可以把复杂的历史简洁化。下面的示意图再现了(   )

    A . 内地和西藏的关系 B . 内地和香港的关系 C . 内地和澳门的关系 D . 大陆和台湾的关系
  • 18. 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 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国梦归根到底是 (   )
    A . 人民的梦 B . 自己的梦 C . 社会的梦 D . 国家的梦
  • 19.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_、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 中横线处应填 (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全面实行对外开放 C . 全面进行扫黑除恶 D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20. 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会议是 (   )
    A . 中共十一届三中个会 B . 中共十五大 C .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 D . 中共十七大
  • 21. 当今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之所以能出现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局面,主要得益于实施 (   )
    A . 全方位外交 B . 人民公社化运动 C . 西部大开发 D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22.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是 (   )
    A . 致远舰 B . 辽宁舰 C . 吉林舰 D . 山东舰
  • 23. 努力攀登空间科学高峰是我国科学家的毕生追求。1970年4月24日晚上9时35分,我 国成功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 (   )
    A . 东方红一号 B . 风云一号 C . 嫦娥一号 D . 长征一号
  • 24.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是(   )
    A . 神舟一号 B . 神舟五号 C . 神舟七号 D . 神舟九号
  • 25. 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橙盖全球梦”。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颗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他是我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的获得者,他是(   )
    A . 钱学森 B . 袁隆平 C . 邓稼先 D . 屠呦呦
二、非选择题(2小题,共35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

    新中国经济建设轨迹示意图

    材料二:农村改革以前,农村人民公社统一经营,集中劳动,统一分配,吃“大锅饭”, 农民缺少生产自主性,辛辛苦苦干一年活,到年终结算,收入不多。1978年底,全国还有 上亿农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材料三:“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强国际交流, 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和资金,是不可能的。”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材料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核心人物

    理论名称

    邓小平

    C

    江泽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胡锦涛

    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

    D

    材料五:2012年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 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材料六:2015年10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李克强在贺信中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1. (1) 依据材料一,分析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50年代后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原因。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什么道路?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当时农村发展缓慢的的主要原因。为改变这种状况,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进行了什么探索?
    3. (3) 根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写出示意图中A、B两处的内容。
    4. (4) 根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哪座城市被称为经济特区的代表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5. (5) 阅读材料四,写出表格中C、D两处分别对应的理论名称,并分别写出将“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名称。
    6. (6) 根据材料五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为了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什么 奋斗目标?
    7. (7) 阅读材料六,指出新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其他具体表现两例
    8. (8)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有何认识?
  • 27. 观察下列图示,以“新中国外交”为题,撰写历史短文。

    1. (1) 根据图示信息,围绕新中国不同时期外交的重大变化进行阐述(至少五例史实),并谈 谈你的认识或感悟。(史实准确、语言流畅、表述成文260字左右)
    2. (2)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有哪些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