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第8讲 常见的...

更新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24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浙江) 位于锋面上下的风向往往存在明显差异。下图为我国东部地区两测站位于冷、暖锋面下方时﹐自下而上垂直方向不同高度测得的风向、风速变化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有关测站上空锋面类型、锋面位置、风向变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冷锋  距地面1.5~2.0千米 锋下西北风,锋上东南风 B . 冷锋  距地面2.0~2.5千米 锋下东南风,锋上西北风 C . 暖锋  距地面2.0~2.5千米 锋下西南风,锋上东北风 D . 暖锋  距地面1.5~2.0千米 锋下东南风,锋上西南风
    2. (2) 与测站周边近地面等压线分布最接近的是(      )

      A . B . C . D .
  • 2. (2021·浙江) 飞机飞过暖锋前缘晴朗的天空时,其排出的水汽常凝结成白色云带。这种云带能较长时间存在,人们常以此来预报暖锋的到来。下图为某时刻某区域等压线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飞机尾部凝结的云带能较长时间存在的主要原因是(   )
      A . 受强紫外线照射 B . 处在逆温层之中 C . 处在强烈对流中 D . 受冷锋云系挤压
    2. (2) 符合甲地沿线剖面天气系统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0·海南) 在热带气旋移动过程中,副热带高压是一个重要的牵引力。下图示意近地面风场与气压场的关系,图中等压距为5百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线的气压值、N处的天气状况分别为(   )
      A . 1000晴朗 B . 1000阴雨 C . 1010晴朗 D . 1010阴雨
    2. (2) 如果P是一个台风,它最有可能的行进方向是(   )
      A . 偏东 B . 偏西 C . 偏南 D . 偏北
  • 4. (2020·北京) 下图为北京时间2020年5月14日14时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图,据图推断(   )

    A . 甲地风向偏西南,气温高 B . 乙地气流辐散,空气洁净 C . 丙地天气晴朗,紫外线强 D . 丁地受冷锋影响,有暴雪
  • 5. (2020·浙江) 在中纬度地区五千至一万米高空盛行着波状的西风气流。我国华北某气象测站放飞探空气球进行大气观测,并记录气球从地面上升到万米高空时与气象测站之间水平漂移距离,下图为多年平均水平漂移距离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测站在冬季冷锋过境后进行一次放飞气球观测,记录气球从地面上升到万米高空过程中的漂移轨迹。下图最接近此次气球放飞过程的地面投影轨迹是(   )
      A . B . C . D .
    2. (2) 符合该测站万米高空冬、夏季气球漂移方向及水平气压场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6. (2020·浙江选考) 下图为2019年12月某时刻等压线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刻甲、乙、丙、丁四地中风力最大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此时刻可能出现雨雪天气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7. (2019·北京) 下图为某日08时亚洲局部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图示区域(    )

    A . ①地的风向为东南 B . ②地有大雾出现 C . ③地未来有强降水 D . ④地寒暖流交汇
  • 8. (2018·江苏) 图4为“2018年5月10日2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形势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日,甲地政府部门可能发布
      A . 台风预警 B . 森林火灾预警 C . 寒潮预警 D . 滑坡、泥石流预警
    2. (2) 北京市未来两天的天气状况可能是
      A . 雨过天晴,气温将显著升高 B . 气压下降,出现连续性降水 C . 降雨后,可吸入颗粒物减少 D . 风向转为偏南风,风速降低
  • 9. (2017·江苏)

    下图为“我国北方某地2017年2月19日~24日天气状况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影响该时段天气状况的天气系统是(  )

      A . 低压中心 B . 暖锋 C . 准静止锋 D . 冷锋
    2. (2) 该天气系统过境,可能带来的灾害是(  )

      A . 台风 B . 干旱 C . 寒潮 D . 雾霾
  • 10. (2017·江苏)

    2017年5月5~6日,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在立夏之后罕降暴雪。图4为“5月6日0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形势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最可能降暴雪的地点是(2分)  

      A . B . C . D .
    2. (2) 此时,远在我国南方戊地的天气状况为(2分)  

      A . 晴,西南风 B . 阴,西北风 C . 晴,东南风 D . 阴,东北风
二、综合题
  • 11. (2020·新高考I)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露点是空气因冷却而达到饱和时的温度,其数值越大,反映空气中水汽含量越大。一般情况下,温度相同时湿空气要比干空气密度小。两个温度相近的干、湿气团相遇所形成的锋,称为干线。下图为北美洲部分地区某时刻主要气象要素分布形势示意图,来自极地、太平洋和墨西哥湾的三种性质不同的气团,在落基山以东平原地区交绥形成三个锋:冷锋、暖锋和干线。

    1. (1) 用符号在图中适当位置绘出冷锋、暖锋。


    2. (2) 分析图中干线附近产生降水的原因。


    3. (3) 说明图示区域地形对干线形成的影响。


  • 12. (2018·全国Ⅲ卷)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春季T时刻亚洲部分地区的海平面气压分布图。
    1. (1) 指出控制图示区域的两个气压系统及位置关系。
    2. (2) T时刻该区域的锋面数量发生了变化。推测T时刻前该区域锋面的数量,并分别说明锋面形成的原因。
    3. (3) 预测P点将要发生的天气变化。
    4. (4) 说明该区域春季天气系统活跃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