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市2021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37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诗句和谚语中所蕴涵的生物学知识,叙述错误的是(  )
    A .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包含的食物链是:蝉→螳螂→黄雀 B .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体现动物的繁殖行为 C .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使水变绿的主要是藻类植物 D .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体现生物之间的竞争关系
  • 2. 下表是某同学探究“光照对黄粉虫生活影响”的实验设计,选项正确的是(  )

    位置

    黄粉虫数量

    光照

    温度

    湿度

    纸盒左半侧

    0只

    明亮

    25℃

    适宜

    纸盒右半侧

    20只

    黑暗

    25℃

    干燥

    A . 左右两侧的温度可以不同 B . 左右两侧的湿度都应适宜 C . 左右两侧都应设置为黑暗环境 D . 左右两侧黄粉虫数量可以不同
  • 3. 如图为人体的关节和上肢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关节由图中的①③④组成 B . ②及内外的韧带使关节灵活 C . 人在伸肘时,a收缩b舒张 D . c在结构层次上属于器官
  • 4. 下列关于人体血液和输血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如果红细胞少或血红蛋白少,会出现贫血 B . 白细胞能吞噬病菌,属于人体第一道防线 C . 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只需输入血小板,不需输入全血 D . 健康的成年人每次献血200-300毫升不会影响健康
  • 5. 下列食品制作过程中,不依靠微生物发酵的是(  )
    A . 豆腐 B . 酱油 C . 酸奶 D . 苹果醋
  • 6. 如图是青霉和蘑菇的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都是多细胞真菌,菌体都由菌丝构成 B . 孢子分别着生在结构①和b中 C . 结构③和d都主要吸收水分和无机盐 D . 细胞内都没有叶绿体,营养方式是异养
  • 7. 下列关于多细胞动植物体结构层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哺乳动物的心脏属于器官,主要由肌肉组织构成 B . 动植物体内的导管、筛管、血管都属于输导组织 C . 植物体表面具有保护作用的结构,属于上皮组织 D . 植物体具有系统这一结构层次,而动物体不具有
  • 8. 如图表示某植物体两种细胞的形成过程,①②③表示细胞的生理活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植物体由小长大,与细胞的①②③生理活动有关 B . ②过程产生的新细胞,染色体的数目减少一半 C . ③过程产生了不同的细胞样,形成了不同的组织 D . ①③过程形成的细胞,遗传物质与原细胞相同
  • 9. 如图是“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实验中用到的显微镜及观察到的不同视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转动甲中③使镜筒级缓下降过程中,眼睛应注视② B . 将乙中的物像移到视野中央,应向左上方移动玻片 C . 转动甲中①,视野由乙变成丙后,视野的亮度增强 D . 图中的④是气泡,与盖盖玻片时操作不规范有关
  • 10. 下列关于人的生殖和发育过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胎盘是胎儿与母体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 B . 男性和女性主要生殖器官分别是睾丸、卵巢 C . 胎儿的性别在精子和卵细胞结合时已经确定 D . 进入青春期后,男性喉结突出属于第一性征
  • 11. 人体的健康需要全面合理的营养供应,下表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选项

    营养物质

    含碘的无机盐

    含钙的无机盐

    维生素A

    维生素B1

    缺乏症

    甲亢

    骨质疏松症

    夜盲症

    神经炎、消化不良

    可补充的实物

    海带

    牛奶

    动物肝脏

    糙米

    A . B . C . D .
  • 12. 如图是人体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①③表示物质或血液,②表示相应结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③表示脂肪酸和甘油,则②表示肝脏 B . 若③表示激素,则②可以表示外分泌腺 C . 若③均为动脉血,则②一定表示肾小球 D . 若③为含葡萄糖多的静脉血,则②可表示小肠
  • 13. 下列关于绿色植物主要类群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藻类植物结构简单,无根茎叶分化,都是多细胞个体 B . 苔藓植物一般都很矮小,通常具有类似茎和叶的分化 C . 蕨类植物有根茎叶分化,且根茎叶中有输导组织 D .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能产生种子,种子中都有胚
  • 14. 如图是花的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的①和②组成雌落 B . 花粉落到③的过程是传粉 C . ⑤将来发育成植物的种子 D . ⑥受精后,将会发育成胚乳
  • 15.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下列关于布谷鸟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气囊辅助肺呼吸,增加了气体交换的面积 B . 骨骼轻、薄、坚固,长骨中空,减轻体重 C . 胸肌发达,附着在胸骨上,牵动两翼飞行 D . 体温恒定,增强了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 16. 如图是人体消化和呼吸系统的示意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分泌的消化液中不含消化酶 B . ②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 C . ③能彻底清洁人体吸入的气体 D . ④是进行气体交换的唯一场所
  • 17.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人人有责”。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多样性的内涵是指生物种类多样性 B . 每一个生物个体都是一个丰富的基因库 C . 分类单位越小,所含生物具有的共同特征越多 D .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是建立自然保护区
  • 18. 如图是人的眼球和耳的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外界物体反射的光线,经过⑥后,在③上形成视觉 B . 通常说的黑眼睛和蓝眼睛,是因为①的颜色不同 C . 长时间戴着耳机高分贝听歌很容易损伤a D . 听觉感受器和形成听觉的部位都是c
  • 19. 下图关于生物学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一是转基因技术的实验研究,①应将受精卵注入丙鼠的子宫中 B . 图一实验研究的生物性状是鼠的个体大小,②应使用显微注射器 C . 图二中大花生果实长度平均值大于小花生的,是环境不同引起的 D . 图二实验应挑选大小花生各5枚,分别测定花生果实长轴的长度
  • 20. 下列关于动物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水螅和涡虫的共同特征是身体呈辐射对称 B . 缢蛏的身体表面有外套膜,运动器官是足 C . 虾和蟹的身体分为头部、胸部和腹部,有外骨骼 D . 鱼类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体表都有鳞片覆盖
  • 21. 如图为缩手反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反射的神经冲动传导途径是①→②→③→④→⑤ B . ①是感受器,能接受刺激,产生神经冲动 C . 缩手反射与谈梅分泌唾液的反射类型不同 D . 若⑥受损,不能完成缩手反射也没有感觉
  • 22. 下列相关食物常用保存方法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新鲜蔬菜——低温冷冻法 B . 果脯——渗透保存法 C . 袋装香肠——真空包装法 D . 干蘑菇——脱水法
  • 23. 下列关于动物行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用性外激素诱杀农业害虫是利用了动物个体间的信息交流 B . 具有社会行为的群体内都有等级且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分工 C . 动物越高等,“尝试与错误”的次数越多,学习行为越复杂 D . 动物的先天性行为可以让它们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的变化
  • 24. 根据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结合如图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害虫样体中原来就存在抗药性个体 B . 该农药使用初期,害虫的数量明显减少 C . 抗药性的形成是农药对害虫定向选择的结果 D . 农药使用一段时间后,害虫产生了抗药性变异
  • 25. 同一株水毛莨,裸露在空气中的叶和没在水中的叶形态明显不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的性状有时不受基因的控制 B . 生物的性状只受生活环境的影响 C . 生物的性状只能受基因的控制 D . 生物的性状受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
  • 26. 生命的延续依赖生物的生殖和发育,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一可表示裸子植物的一生,X代表的是植株生长 B . 图二中a是接穗,保证其成活的关键是切口的形状 C . 将鸟卵放到温水中有气泡冒出,说明图三的④上有气孔 D . 图四为昆虫的发育过程,若乙为家蚕的幼虫,则丁为蛹
  • 27. 生活中人们可能会遇到不同的意外伤害,学习急救知识十分必要。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发生意外首先应拨打120,然后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实施现场急救 B . 对伤者进行胸外按压急救时,正确的按压部位是图一中①和② C . 溺水急救进行图二所示人工呼吸,操作前确保被救者呼吸道畅通 D . 图三中若伤者下肢血管⑤处出血,在⑥处用止血带包扎能够止血
  • 28. 如图为人体呼吸过程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过程①表示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 B . 过程②后,血液由静脉血变为动脉血 C . 过程③中氧气的运输主要靠血浆 D . 过程④通过气体的扩散作用实现
  • 29. 下图为小亮同学设计的四个实验,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一可用来探究种子的萌发需要水分和空气 B . 图二可用来探究水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原料 C . 图三可验证萌发的种子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 D . 图四用湿棉絮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小鱼正常呼吸
  • 30. 如图为某传染病流行期间的三类人群,甲、丙是健康人。与甲相比,丙体内含有该病相应抗体,乙是该传染病的患者,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是该传染病的易感人群 B . 乙、丙是该传染病的传染源 C . 1过程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疫苗 D . 3表示患者的痊愈过程
  • 31. 下列对生物不同生理活动曲线图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图一表示某人进餐前后血糖含量的变化,CD段下降的原因是胰岛素分泌增加 B . 图二表示将狗和响尾蛇从5℃移至25℃的环境中耗氧量的变化,E代表响尾蛇 C . 图三表示绿豆种子萌发成幼苗过程中质量变化的曲线,甲是有机物质量的变化 D . 图四表示存放水果时氧气浓度与释放二氧化碳量的关系,H点时保存效果最佳
  • 32. 如图为某家族高血氏病(一种脂代谢紊乱病)的遗传图谱。Ⅰ、Ⅱ、Ⅲ分别代表三代人,相应基因用D、d表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遗传图谱可知,高血氏病是一种显性遗传病 B . 3产生的精子染色体组成22条+X或22条+Y C . 1基因组成是Dd,Ⅱ4基因组成是DD或Dd D . 5和Ⅱ6再生一个孩子,是正常男孩的概率为3/4
  • 33. 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家们的巨大贡献,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孟德尔发现遗传规律 B . 袁隆平院士培育杂交稻新品种 C . 列文虎克发现了细胞 D . 巴斯德提出防止手术感染方法
二、选择题组
  • 34. 阅读下表,完成以下小题:

    “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实验过程记录表

    编号

    加入物质

    馒头碎屑+2毫升唾液

    馒头碎屑+2毫升清水

    馒头块+2毫升唾液

    控制条件

    充分搅拌

    充分搅拌

    不搅拌

    37℃水浴10分钟后,满加2滴碘液

    实验现象

    不变蓝

    变蓝

    部分变蓝

    1. (1) 下列关于实验思路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本实验的目的是探究牙齿、舌、唾液对馒头的消化作用 B . 馒头切碎、充分搅拌分别模拟牙齿咀嚼和舌的搅拌作用 C . 淀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分解成葡萄糖 D . 用淀粉遇碘变蓝的特性检验淀粉是否被消化
    2. (2) 下列关于实验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为缩短时间,可进行100℃水浴 B . 水浴10分钟是因为消化需要一定的时间 C . 甲丙对照,说明唾液可消化淀粉 D . 乙丙对照,变量是牙齿的咀嚼和舌的搅拌
三、综合题
  • 35. 微生物家族种类繁多,有的能危害人类健康,有的能造福人类生活。图一表示能引起人类感染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图二和图三表示人类可用来制作食品的两种微生物。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与图一相比,图三所示生物的结构特点是。图三所属生物类群的某些个体能够形成,以抵抗不良环境。
    2. (2) 据图一可知,新型冠状病毒的遗传物质是。专家提醒人们在接种第一剂灭活疫苗后,仍要戴好口罩全方位做好防护,原因是。因此,接种者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后注射第二剂相同的灭活疫苗进行强化。科研人员不能直接利用含有营养物质的培养基来培养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株,其原因是
    3. (3) 某超市有一批超过保质期的酸奶出现涨袋现象,酸奶中含有图二、图三所代表的微生物。袋中如果有酒味,那么引起涨袋现象的气体是。图二生物还可以用来制作的食品有(写二种)。
  • 36. 春暖花开,草木繁茂。图一表示草原生态系统的部分食物网,图二表示该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其中甲~乙表示生物,①~⑦表示生理过程或活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中,影响草生长的阳光、土壤、水分、鼠、蛇等因素统为。若要构成完整的生态系统,还需要补充的生物是
    2. (2) 图二包含了图一中的一条食物链,从发育类型来看,生物丁和戊均为。生物丁生来就会取食丙,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这种行为是由体内的决定的。图中能分解有机物,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生理过程有(填数字)。
    3. (3) 与森林生态系统相比,该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较弱,原因是
  • 37. 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选择一了些大豆种子和几株健壮的、处于生长期的大豆植株,在适宜的温度下,完成如下实验探究。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表示探究种子呼吸作用和植株光合作用的实验装置(阀门1和阀门均关闭),实验时,将该装置放在较强的光照下,先将阀门2打开,流入适量的清水后关闭。一段时间后,打开阀门1,乙装置内植株光合作用强度的变化是。然后把阀门1关闭,甲装置内种子的呼吸作用会减弱,主要原因是
    2. (2) 图二表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大豆叶片横切面结构图。制造有机物的场所是②中的通过④中的筛管将有机物运输到植物体各部分。在较强的光照下,从③释放出的气体有
    3. (3) 图三表示将大豆植株放在不同二氧化碳浓度条件下,光合作用强度受光照强度影响的变化曲线。引起A点和B点光合作用强度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与B点比较,C点光合作用强度弱的主要原因是,除图中因素外,请运用光合作用原理,再写出一条提高大豆产量的措施

    4. (4) 兴趣小组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我国科学家利用X射线和化学药物对大豆种子进行处理,从后代中选出抗病性强的优良个体,该育种方式属于。具有这些性状的大豆不断繁衍,至今仍然是我国抗病性最强和应用最广的种源。
  • 38. 为了增强心肺耐力,锻炼意志品质,小华与家人一起参加了“海尔·2021青岛马拉松”比赛中的迷你健康跑项目。下图是小华体内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图一中的甲、乙、丙、丁分别为肺泡、心脏、小肠绒毛、肾单位的结构图,数字表示结构,字母表示生理过程。图二为呼吸时胸廓和膈肌位置变化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开跑前,小华吃了面包、牛肉干等食物,其中牛肉干的主要营养成分在消化道内消化的起始部位及终产物分别是
    2. (2) 奔跑中,小华的呼吸频率和深度会增加,当进行图一甲中B过程时,对应图二中的(填字母)。心跳也会加快,图一乙中心房、心室所处的状态分别是,这时③能保证血液的流动方向是,通过血液循环将更多的,送至骨骼肌细胞被利用。调节呼吸和心跳的神经中枢位于
    3. (3) 人体产生的废物有一部分会进入尿液,图一丁中肾单位是由(填数字)组成。尿素浓度最低的血管是(填数字)。牛肉干主要营养成分的消化终产物从被吸收入血液,经组织细胞利用,到产生的废物进入尿液的过程,依次经过的结构是(用乙丙丁表示)。
    4. (4) 结合图一,写出体现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一个实例。
  • 39. 人们对遗传和变异的认识,最初是从性状开始的,后来随着科学的进步,逐渐深入到基因水平,对生物的认识越来越接近生命活动的本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学习了生物遗传的相关知识后,某校生物项目研究小组用图一所示的概念图表示了相关物质及结构之间的关系。图中1主要由组成,3是片段。

    2. (2) 该小组的同学继续循着科学家的足迹,对豌豆花位置(如图二所示)的遗传情况进行了探究,相关基因用H,h表示。实验结果统计如下:

      杂交组合

      亲本表现型

      后代

      腋生

      顶生

      顶生×顶生

      0

      804

      腋生×腋生

      651

      270

      顶生×腋生

      295

      265

      ①豌豆的花腋生与花红色不是一对相对性状,理由是

      ②组合二亲本都是腋生,子代出现了顶生,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称为。根据组合可以判断花位置性状的显隐性。

      ③组合三亲本的基因组合是,其子代中纯合腋生个体所占比例为

四、资料分析题
  • 40. 青岛崂山地形复杂,气候差异明显,动植物种类丰富。某校生物研学小组在五月中旬进入崂山风景区,对部分动植物种类进行了调查。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崂山的太清宫及其周围地区倚山襟海,背风向阳,冬暖夏凉,有山茶、黄杨、野茉莉、桧柏、侧柏、赤松等。崂山北宅、卧龙村以东至北九水等地湿度大,土地肥沃,植被茂盛,有黑松、落叶松、刺槐、椴树等,还有经济林木葡萄、苹果、樱桃、梨等。

    资料二:根据调查的六种动物绘制的分类图

    1. (1) 研学小组将资料一中的植物进行分类,桧柏、侧柏、赤松、黑松、落叶松为一类,其它为另一类,分类的依据是。五月正值樱桃成熟,同学们还参加了采摘。樱桃的可食用部分由花的发育而成。果农种植樱桃一般采用嫁接方式进行繁殖,这种生殖方式产生的后代,只具有母本的特性。
    2. (2) 资料二的A处应填写,C、F处应分别填写,蝗虫的运动器官是。将蝗虫、喜鹊、蜥蜴、松鼠所属的类群从低等到高等排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