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师范高中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历...

更新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5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3分,共60分。)
  • 1. 考古界把人类出现到青铜器出现这段时期称为石器时代,又把石器时代细分为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考古界划分石器时代的主要依据是(    )
    A . 王位世袭制取代禅让制 B . 贫富分化是否已经出现 C . 生产工具及其制作水平 D . 建筑技术的掌握与改进
  • 2. (2020高一上·苍南月考) 《白虎通·宗族》记载“大宗能率小宗,小宗能率群弟”;《春秋公羊传·隐公元年》记载“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材料中反映的是(    )
    A . 禅让制 B . 世袭制 C . 宗法制 D . 分封制
  • 3. 西周建立后,“封建亲戚”,将亲族、功臣等分封到全国各地建立诸侯国。据此可知(    )
    A . 分封制旨在以藩屏周 B . 儒学文化被广泛传播 C . 多民族统一国家建立 D . 中原是周文化发源地
  • 4. (2019高一上·六安月考) 周代“雅乐”实际上是西周的京畿之乐,通过制度的形式推行到各个不同等级的阶级中去,本质是“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雅乐”的传播(    )
    A . 推动了文化认同 B . 实现了思想统一 C . 加强了中央集权 D . 孕育了宗法制度
  • 5. 《左传》记载,“(周)王夺郑伯(郑庄公)政,郑伯不朝。秋,王以诸侯伐郑,郑伯御......(周)王卒大败。祝聃(郑庄公的臣下)射王(周王)中肩”。这一事件反映出的时代特征是(    )
    A . 民族交融 B . 王室衰微 C . 学术下移 D . 诸侯争霸
  • 6. 战国时期,华夏族对周边少数民族的政策,由春秋时的“尊王攘夷”逐渐变为“用夏变夷”。这一变化(    )
    A . 加速了社会转型 B . 冲击了贵族政治 C . 促进了民族认同 D . 推动了战国变法
  • 7. 《史记·商君列传》中载:“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商鞅这项变法措施的积极意义在于(    )
    A . 承认土地私有 B . 打击了旧贵族 C . 革除陈规陋习 D . 强化社会控制
  • 8. 下列人物与观点对应正确的是(    )

    选项

    人物

    观点

    A

    孟子

    人性恶,民贵君轻,社稷次之

    B

    庄子

    天道与自然,逍遥自由,节用节葬

    C

    墨子

    隆礼重法,“制天命而用之”, “兼爱”“非攻”

    D

    韩非

    以法为工具管理国家,法术势结合,加强君主集权

    A . A B . B C . C D . D
  • 9. 清代史学家赵翼据西汉初“其君既起自布衣,其臣亦自多亡命无赖之徒”的现象认为“秦汉间为天地一大变局”下列主张体现了这种“大变局”的是(    )
    A . 废除苛政,休养生息 B .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C .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D . 以法为教,以吏为师
  • 10.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该诗中提到的秦朝的历史事件是(    )
    A . 焚书坑儒,农民起义 B . 政治改革,平定山东 C . 统一六国,焚书坑儒 D . 农民起义,刘项文盲
  • 11. 公元前112年,汉武帝颁布《罢郡国铸钱令》,命令销毁原各郡国的私铸钱,将铸币权收归中央。这一措施(    )
    A . 改变了抑商政策 B . 加强了中央集权 C . 抑制了农业生产 D . 实现了国家统一
  • 12. 《史记•秦本纪》载:“商鞅第二次变法,在秦国普遍推行县制,把乡、邑、聚等合并为县。县令为一县之长,下设县丞、县尉、啬夫和令史等官吏;县令等长吏可以随时由国君任免。”这一举措(    )
    A . 表明秦国确立君主专制  B . 有利于国君对地方的控制 C . 得到诸侯国的普遍借鉴 D . 说明分封制开始崩溃
  • 13. 公元前221年,嬴政统一天下,确立了“天下之事无小大皆决于上”的规制。这反映出秦朝政治哪一制度的特点(    )
    A . 皇帝制度 B . 三公九卿制 C . 郡县制度 D . 统一度量衡
  • 14. “汉兴,扫除烦苛与民休息。至于孝文,加之以恭俭,孝景遵业,五六十载之间,至于移风易俗,黎民醇厚。”材料主要描述的是(    )
    A . 秦亡教训 B . 汉承秦制 C . “文景之治” D . “光武中兴”
  • 15. 东汉后期,皇权逐渐失去了对全国政局的有效控制。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 . 礼乐制度遭到破坏 B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C . 以“柔道”治天下 D . 地方豪强势力膨胀
  • 16. 史书记载,秦的御史大夫“位上卿,银印青授,掌副丞相”。有学者认为“副”在古代有剖开、分割之意,据此意解“副丞相”者,有分割丞相权力的作用。该学者认为,设置御史大夫的目的为(    )
    A . 制约丞相权力,维护君主专制 B . 强化思想控制,防止地方分权 C . 扩大丞相权力,提高行政效率 D . 担任侍从顾问,协助批阅奏章
  • 17. 《汉书》记载:“武帝施主父之册,下推恩之令,使诸侯王得分户邑,以封子弟,不行黜陟,而藩国自析。”据此判断汉武帝实行“推恩令”的目的是(    )
    A . 实现民族交融 B . 恩泽贵族 C . 削弱王国势力 D . 增加税收
  • 18. 据记载,汉武帝实行盐铁官营之前,私人冶铁工业生产的铁器,质量精良且价格不高,而在实行盐铁官营制度后,“铁器苦恶,贾贵,或强令民卖买之”。材料表明(    )
    A . 盐铁官营影响了百姓日常生计 B . 官营经济的工匠技术水平低下 C . 盐铁官营制度无益于国计民 D . 适度竞争有利于经济良性发展
  • 19. 汉献帝时修筑一条农用灌溉水渠,计算土方可采用下列哪本书介绍的方法(    )
    A . 《九章算术》 B . 《黄帝内经》 C . 《诗经》 D . 《墨经》
  • 20. 中国现存最早的目录学文献《汉书·艺文志》罗列的当时著作有14994卷,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四部目录》载书有64582卷,与《汉书·艺文志》相较,书籍卷数增加约4.3倍。与这一变化关系最为密切的发明是(    )
    A . 造纸术 B . 雕版印刷术 C . 活字印刷术 D . 转轮排字盘
二、非选择题(共2题,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周时,诸侯在自己的封国内掌握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权力,还能在自己的封地内修建城池,征集军队,成为相对独立的政权。

    ——摘编自阴法鲁等《中国古代文化史》

    材料二:从春秋至战国,诸侯之间相互吞并,大国争霸激烈。这看起来像是由于周王室衰微而出现的一种分裂局面,其实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地区性的统一王国。战国七雄进一步兼并的结果,是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首次统一的秦、汉皇朝。

    ——凌岳主编《最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

    材料三: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议定皇帝尊号,初建封建朝廷之后不久,秦始皇和公卿大臣们便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地方行政机构的问题。

    ——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反映的政治制度。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大国争霸”出现的原因及其产生的客观进步作用。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秦朝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其影响。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汉帝国的版图空前扩大,拥有84个郡和18个诸侯国,皇帝无与伦比的地位在很多制度和规范中得以体现,汉朝延续了秦的很多做法。然而,汉朝之所以能够国家长久,得益于它善于通过摸索或者以渐进的方式变通秦的举措,而且经常颇不情愿地采用一些新的控制手段。

    ——摘编自[美]陆威仪《早期中华帝国:秦与汉》

    材料二:(汉武帝)继位之初接受董仲舒的建议,设置五经博士,启用好儒术的田为相。田蚡把博士中不治儒学的人一律开除,招聘数百名儒生补充进来。到了西汉末期,超过三万名儒生进入皇家学术机构。

    ——摘编自任世江《高中历史必修课程专题解析》

    1. (1) 指出材料一中汉朝延续秦朝的两项政治制度。为了巩固空前扩大的疆域,汉武帝在监察制度方面采取了什么新举措?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汉武帝提升儒学地位的措施,并简述这些措施对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局面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