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高中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6...

更新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6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有学者认为:虽然地球上的物种有许多种,但所有生物包括人都或多或少享有某些共同的基本特征,如每个生物的基本组成部分、基因编码、消化方式等,其最初形成可能是来自同一生物。这种观点(    )
    A . 说明物种起源有渐进的演化特征 B . 构建了生物学研究的基本规则 C . 承认环境对生物进化的重要作用 D . 否定了人在自然界的特殊地位
  • 2. “他是一个探索者。他认为物体运动时,质量会随着物体运动速度增大而增加;认为空间和时间的性质不仅取决于物质运动情况,也取决于物质本身的分布状况。”该探索者的理论(    )
    A . 揭示了宇宙的基本法则 B . 奠定了经典力学的理论基础 C . 反映的是宏观物体低速运动的客观规律 D . 是人类科学发展史中的一次根本性变革
  • 3. (2021·和平模拟) 关于三次科技革命,有学者提到,过去二百多年中人类经历的三次科技革命的特征:第一次科技革命是机械化,第二次科技革命是规模化,第三次科技革命则是深度全球化背景下的“个性化”。下面关于三次科技革命特征的阐述正确的是(   )
    A . 三次科技革命都依赖新能源开发和利用 B . "机械化" 是指世界范围内机器广泛应用 C . "规模化"是指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 D . "个性化"是指科学和技术开始紧密结合
  • 4. 法国作家纪德曾评价“《红与黑》是我平生最受益的书籍”,作者司汤达通过于连的行动表达自己的斗争精神和信仰,曲折的展示了19世纪法国大革命前夕社会各阶层的社会风貌,使作品闪耀着爱情小说和政治小说所具有的双重光辉。下列作品中与《红与黑》属于同一流派的是(    )
    A . 《人间喜剧》 B . 《等待戈多》 C . 《老人与海》 D . 《巴黎圣母院》
  • 5. 杰克逊·波洛克(1912-1956)被称为世界艺术史上最重要的抽象表现主义画家,他的代表作是巨幅“滴色”画。他把笔尖浸入盛着通常颜料罐子中,然后把颜色滴到或甩到画布上,凭着直觉和经验从画布四面八方来作画。该类型的作品(    )
    A . 注重通过绚丽色彩表达内心情感 B . 意在表达对理性王国的失望 C . 强调走出画室捕捉光和色的变化 D . 否定理性注重自我情感表达
  • 6. 下图是公元前7世纪末至公元前6世纪初雅典社会关系简图。为解决如图反映的社会问题,当时的雅典采取了哪一改革措施(    )

    A . 废除奴隶制以扩大公民基础 B . 制定成文法以维护平民利益 C . 按照财产多寡划分政治权利 D . 以地域部落来取代血缘部落
  • 7. 秦国商鞅变法推行等爵制,从低到高依次排列,如表所示“士”和“大夫”等旧贵族称谓被压低至十级以下。这一举措(    )

    公士

    上造

    管袅

    不更

    大夫

    官大夫

    公太夫

    公乘

    五大夫

    左庶长

    右庶长

    左更

    中更

    右更

    少上造

    大上造

    驷车庶长

    大庶长

    关内侯

    彻侯

    A . 提高了人们的进取精神 B . 强化了对基层的控制 C . 旨在提高平民经济地位 D . 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
  • 8. 有学者指出,474年至493年,平城及其周边地区发生了43次自然灾害,其中旱灾10次,沙尘暴9次,霜、雹雪、冻灾害7次;与此同时,全国发生自然灾害116次,旱灾15次,沙尘暴15次,霜、雹、雪、冻灾害10次。材料可用于解释(    )
    A . 北魏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 B . 北魏统治者迁都的必要性 C . 平城地处边陲多种灾害并发 D . 平城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
  • 9. 王安石变法,设发运使总管东南六路的赋税收入,掌握供需情况。凡采买、税收、上供物品,都可以"徙贵就贱,用近易远"。对于京都库藏支存定数,以及需要供办的物品,发运使有权了解核实,使能"从便变易蓄买",存储备用。这一做法旨在(    )
    A . 打击商人的远程贸易行为 B . 减轻农民运输负担,增加收入 C . 解决南北经济不平衡问题 D . 调剂物资供应关系,平抑物价
  • 10. (2018·江苏) 谚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情绪。“神父的口袋最深”“离罗马越近,基督徒越坏”是16世纪德国社会中流行的谚语。这些谚语(    )
    A . 改变人们对上帝的虔诚信仰 B . 引发欧洲首次思想解放运动 C . 反映人们对天主教会的不满 D . 深受法国启蒙思想家的影响
  • 11. (2019高一下·嘉定期末) 观察下列各图,他们对各自国家做出的贡献虽然不同,但却具有相同的历史意义(    )

    A . 实现了国家统一 B . 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 C . 消除了外国势力 D . 废除了封建专制制度
  • 12. 1888年,康有为进京上书指出中国危机,提出“厘革积弊,修明内政”,向西方学习,实行改革。但当时“举京师之人,咸以康为病狂,大臣阻格,不为代达”。这局面反映了当时(    )
    A .   救亡图存成为社会共识 B . 中国变革内政的艰难性 C . 学习西方条件尚不具备 D . 光绪因大臣阻挠被蒙蔽
  • 13. 在良渚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较多带有神徽的玉琮;殷商帝王墓中也出土了与良渚文化形状相似的玉琮,但没有神徽。近日,四川三星堆遗址发掘出与商王朝时期一致的玉琮。以上现象说明(    )
    A . 南北文化渐趋一致 B . 中华文化多元一体 C . 不同文化间互动频繁 D . 古蜀文化相对先进
  • 14. “卿大夫朝考其职,昼讲其庶政,夕序其业,夜庀其家事而后即安。”《国语》里的这一记述表明卿大夫(    )
    A . 在所处的诸侯国实现了权力的高度集中 B . 由所在诸侯国的国君考察其才德而任命 C . 在其“家”内,世代掌握所属都邑的军政大权 D . 是西周、春秋时国王、诸侯及士所分封的臣属
  • 15. 有学者指出,西周大学(国学的一部分)不仅是贵族子弟学习之处,同时又是贵族成员集体行礼、集会、聚餐、练武、奏乐之处,并且兼有礼堂、会议室、俱乐部、运动场和学校的性质,是贵族公共活动的场所。材料反映了西周的大学(    )
    A . 存在着官师不分的现象 B . 容易造成社会阶层的分化 C . 是官员培训的专门机构 D . 具有为政治服务的职能
  • 16. 战国时代各诸侯国在定位包括自己国家领域的地域时,大都会不厌其烦地通过各种形式顼自己的历史与夏商周三朝相关联。楚国则将本国历史往前推,从黄帝之孙颛项开始,对三代历史则予以消极评价。这一现象反映了(    )
    A . “家国一体”观念已初步形成 B . 各诸侯国对统治正当性的争夺 C . 楚文化与中原仍有根本冲突 D . 百家争鸣存在瓦解共识的危害
  • 17. 中国古代,一锄一镰,一个主要劳动力加上一些辅助劳力,一旦和土地结合,就可以到处组织起简单再生产,且遭破坏后极易复活和再生。这种顽强的再生产机制造成的主要影响是(    )
    A . 小农经济形态的长期存续 B . 南北经济发展差距的扩大 C . 农业生产水平的长期停滞 D . 农村租佃关系的迅速发展
  • 18. 中国古代,儒家注重道德自律,以人的自我完善为治国的出发点;道家特别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有序,主张从自然规律中汲取治国的智慧;而法家则更注重于制度规范,以法的严密强化为治理的出发点。三者治国思想体现的核心精神是(    )
    A . 强调德治,平易亲近 B . 温和调节与冷酷强制相结合 C . 切合人事,实用理性 D . 自然探索和社会实践相促进
  • 19. 秦统一后将故六国统治阶层及家眷进行迁徙,状况如下。秦政府此项措施旨在(    )

    王族

    从人

    从人家眷

    赵王迁房陵

    原迁巴县盐,后改为洞庭郡

    不明

    代、齐

    齐王迁共县

    不明

    原迁巴县盐,后改为洞庭郡

    魏、楚

    魏豹之兄魏咎迁为家人

    巴县盐

    洞庭郡

    A . 瓦解旧势力巩固国家统一 B . 延续国家分封统治的传统 C . 加强对边疆的管辖与开发 D . 迁徙人口促进民族的交融
  • 20. 许倬云指出:汉武帝时代,政府用重税劫夺工商业的财富,打击城市经济,中产以上皆破产。以农村为基础的农舍手工业遂成为生产日用品的主力。地方产品经过帝国铺设的全国道路网,发展为一个全面的资源交流网络。该学者认为,汉武帝时代的政策的主旨是(    )
    A . 巩固君主专制制度 B .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 C . 打击工商业的发展 D . 加强全国各地经济联系
  • 21. 下图邮票中的主人公对当时历史发展均作出重要贡献。二者值得后人纪念的相同之处在于(    )

    A . 扩大了中外之间贸易往来 B . 推动了不同民族交往交融 C . 促进了汉藏间的传统友好 D . 强化了对边疆的有效控制
  • 22. 汉赋是在汉代涌现出的一种有韵的散文,是汉代文学的代表。下表是汉代不同时期的部分汉赋介绍。表中信息反映了(    )

    时期

    作者

    作品

    主要内容

    西汉初年

    枚乘

    《七发》

    批判了统治阶级腐化享乐生活,倡导省俭

    西汉中期

    司马相如

    《天子游猎赋》

    描述了诸侯、天子的游猎盛况和宫苑的豪华壮丽,在赋的末尾,委婉地表达了作者惩奢劝俭的用意

    西汉末年

    扬雄

    《逐贫赋》

    表达自己甘于贫困,鄙视“贫富苟得”的志趣

    东汉末年

    张衡

    《二京赋》

    强烈真切地指责统治阶级荒淫享乐生活

    A . 批奢折射出汉代的繁盛 B . 倡俭是汉代主流治国思想 C . 汉赋受到佛道思想影响 D . 时代风貌影响了汉赋创作
  • 23. 表2为魏晋时期的一些政权的法律规定。这些规定体现出当时(    )

    政权

    律令内容

    曹魏

    贼斗杀人,以劾而亡,许依古义,听子弟得追杀之

    西晋

    子不孝父母,子弃市

    北魏

    居三年之丧而冒哀求仕,五岁刑

    A . 社会动荡制约立法内容 B . 封建法律制度开始儒家化 C . 严刑峻法的治国理念盛行 D . 礼法结合是立法的重要特色
  • 24. 所谓土断,就是把世族和豪门荫庇和挟藏下的依附民户编入郡县户籍。东晋南朝,实行过几次土断,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桓温主政下的庚戌土断(公元364年)据此可知,土断制度(    )
    A . 推动门阀政治的形成 B . 消除了国家与世族的矛盾 C . 解决了土地兼并问题 D . 强化了政府对基层的控制
  • 25. 有学者认为:至于三省的职掌,普遍的说法是中书省出诏令,门下省主封驳,尚书省掌执行……事实上,初唐三省均参与诏令的决策和审议,遵行宰相一致原则。该学者认为三省制(    )
    A . 会导致行政效率低下 B . 扩大了中书与门下省的决策权 C . 是一种集体宰相制度 D . 便于抑制相权以加强中央集权
  • 26. 在《唐书》所记载的830名进士的比例为:士族子弟占71%,寒素子弟占16%,小姓子弟13%。由此可见,唐朝的科举制(    )
    A . 为选拔士族子弟而设 B . 仍是九品中正制的翻版 C . 兼顾多个阶层但不完善 D . 缩小了人才选拔的范围
  • 27. 魏晋时期,开始实行租调制,按户征收粮和绢帛。唐初,除租、调外,男子不去服徭役的可以纳绢或布代役,称为庸。唐朝后期实行两税法,征税的主要标准从人丁转为财产。赋税制度的变化反映了(    )
    A . 中央的控制力逐渐减弱 B . 农民徭役负担逐渐加重 C . 农民人身控制逐渐放松 D . 土地兼并之风逐渐杜绝
  • 28. 唐时,敦煌壁画里的飞天一改之前的肩披大巾、直鼻大眼、身材粗短,姿势略显僵硬的形象,体态丰腴、姿态优美,多呈“S”形舞姿。壁画里很多大型的乐舞场面,给人“天意飞扬,满壁风动”的感受。这一变化反映了(    )
    A . 宗教主题的弱化 B . 风俗画的新发展 C . 盛世王朝的风貌 D . 宫廷乐舞的普及
  • 29. 史料记载,南宋的杭州城“自大内和宁门外,新路南北,早间珠玉珍异及花果时新、海鲜、野味、奇器、天下所无者,悉集于此,以致朝天门、清河坊、官巷……食物店铺,人烟浩穰。其夜市……扑卖奇巧器皿、百色物件,与日间无异。”这反映了南宋的杭州(    )
    A . 商业活动仍遵循严格的坊市制度 B . 娱乐贸易场所、商业辅助机构兴盛 C . 商业活动受时空的限制已经较小 D . 售卖的商品主要满足皇室贵族需要
  • 30. 书院是中国古代相对独立于官学之外的民间学术研究和教育机构。宋代书院空前活跃并形成教育制度。这主要是因为当时(    )
    A . 理学备受统治者推崇 B . 中央集权空前加强 C . 以文治国策略的影响 D . 经济文化长期繁荣
二、非选择题。
  • 31. 阅读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商业初兴之时,只有现在所谓定期贸易。《易经.系辞传》说:神农氏“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就指这一事实。所运销的,多数是奢侈品,所以专与王公贵人为缘。“子贡(卫国大商人、孔子弟子)结驷连骑,束帛之币,以聘享诸侯,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以与之抗礼”《史记.货殖列传》),“交通王侯,力过吏势”(《汉书.食货志》),此等商人,看似势力雄厚,其实和社会的关系,是比较浅的。

    ——摘编自吕思勉《中国通史》

    材料二:宋朝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商业革命......根源在于中国经济的生产率显著提高。技术的稳定发展提高了传统工业的产量。同样,水稻早熟品种的引进,使作物在过去只能一季一熟的地方达到一季两熟,从而促进了农业......生产率提高使人口的相应增长成为可能,而人口增长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了生产。经济活动的迅速发展还增加了贸易量。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中国古代早期商业发展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宋朝发生商业革命的原因。
  • 3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要求。

    材料: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表明,适度的中央集权有利于维护“大一统”国家的发展,当它与封建君主制结合在一起,不得不以君主制作为自己的历史形态时,其作用和意义也是历史性的。中央集权一旦与君主制度结合在一起,哪怕是往前走一小步,也极易造成君主权力的过度扩张,形成君主专制。但就中国封建社会的总体情况来看,我们并没有形成严格意义上的君主专制,在思想上更不主张极端君主专制。真正的历史学家总能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双重制高点,对复杂的历史因素采取分而析之的态度,并且因应时势变化而损益之,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而不是把“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

    ——摘编自周群《中央集权不等于专制》

    评析材料中的观点(任意一点或整体),得出结论。(要求:结论不能重复材料中观点,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 33. [历史一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汉魏之际,我国书法艺术发展到一个光辉灿烂的阶段。书家名人也应运而出,其中以钟繇最为著,他的书法风靡魏晋。王羲之家族也以善书著称。据记载,东晋书家中的“八王”,琅琊王氏占去六人。这种时代与家风,使王羲之自幼受到薰陶。他七岁开始学习书法。十一岁时,对历代笔记已心领神会。长大以后,阅历渐广,特别是看到李斯、蔡邕、张旭等人真迹后,勤学苦练,用心钻研,他终于熔各家于一炉,成为一代书圣。他的草楷结合的行书,实现了书法的实用性和艺术的完美性的结合。承前启后,并成为隋唐以来书法发展的主流。他对传统性的程式笔法进行改革,创造了富有表现力的书写方法,使其绚丽异常、丰富多采,赋予了书法生命力。唐太宗在《晋书》给予王羲之的书法极高评价:“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王羲之在书法史上的贡献。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王羲之成为一代书圣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