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生物期中选...

更新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75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I: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b>
  • 1. 在线粒体中,线粒体DNA能通过转录和翻译控制某些蛋白质的合成。下列物质或结构中,线粒体含有的是( )
    A . 信使RNA B . 转运RNA C . 染色质 D . 核糖体
  • 2. 无氧呼吸比有氧呼吸释放的能量少,其原因是( )
    A . 只发生在低等生物中 B . 反应过程比较简单 C . 酶的催化效率不高 D . 有机物分解不彻底
  • 3. 园艺师常将李子、杏等果树修整成主干突出,侧枝层次分明、呈螺旋状均匀着生在主干上的树形。“有空就有枝,有枝就有果”是对该树形的描述。该树形丰产的主要原因是( )
    A . 提高了对光的利用效率 B . 提高了对CO2的利用效率 C . 增强了果树的抗病能力 D . 增强了果树的呼吸作用
  • 4. 核酶是一类具有催化功能的单链RNA分子,可降解特定的mRNA序列。下列关于核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酶提供了反应过程所必需的活化能      B . 核酶的组成元素为C,H,O,N四种 C . 核酶的基本单位是脱氧核糖核苷酸            D . 核酶在细胞内和细胞外都能发挥作用
  • 5. 多细胞生物要经历细胞增殖、分化、衰老和凋亡等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分化与基因选择性表达有关 B . 衰老细胞的呼吸速率减慢,细胞膜通透性改变 C . 凋亡细胞对生物体本身不利 D . 细胞增殖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基因突变
  • 6. 甲同学从某哺乳动物的胃液中分离到了一种酶。为探讨该酶的最适pH,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其中最合理的是( )

    方案

    pH范围

    温度

    酶活性测定

    最适pH

    A

    1~6

    25℃

    每间隔一个pH梯度进行酶活性测定

    以pH对酶活性作图,酶活性最高时对应的pH为最适pH

    B

    1~14

    25℃

    C

    1~6

    37℃

    D

    1~14

    37℃

    A . A B . B C . C D . D
  • 7. 图是某二倍体生物精巢中一个正常分裂的细胞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细胞进行DNA复制后继续分裂 B . 该细胞中含有两对同源染色体 C . 该细胞为初级精母细胞 D . 形成该细胞的过程中发生了基因重组
  • 8. 栽培苹果品种以二倍体为主,通过离体培养苹果成熟胚(2n),可诱导再生获得品质改良 四倍体苹果。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可通过低温或秋水仙素诱导处理获得四倍体 B . 经诱导获得的再生苗都为纯合体 C . 诱导的原理是抑制纺锤体的形成 D . 获得的四倍体与原二倍体会产生生殖隔离
  • 9. 市场上常见的虾有河虾、对虾、龙虾、皮皮虾等。2020年我国科学家宣布发现了填补节肢动物进化空白的章氏麒麟虾、它身体分节,有5只眼睛和坚硬的壳,与现在的虾相似(如下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如今世界上生活的各种虾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淡水中的河虾和海水中的龙虾存在生殖隔离 C . 皮皮虾进化过程中、种群的基囚频率定向改变 D . 虾的新物种形成的三个基本环节是:突变和基因重组,隔离,共同进化
  • 10. 某同学夏天参加劳动,在未饮水的情况下,出现了大量出汗和尿量减少的现象。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外液渗透压下降 B . 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 C . 下丘脑的渴觉中枢兴奋性增强 D . 集合管和肾小管重吸收水量减少
  • 11. 动脉血压升高时,人体的压力感受性调控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该调控机制存在反馈调节 B . 感受器单向传递信号至调节中枢 C . 心脏和血管都是效应器 D . 血压降低时,压力感受器不产生动作电位
  • 12. 下图为某湖泊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简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浮游藻类属于生产者 B . 该食物网有5条食物链 C . 该食物网中,水生昆虫属于第二营养级 D . 浮游动物与水生昆虫之间通过负反馈调节维持各自数量的相对稳定
二、<b>单顷选择题</b><b>Ⅱ</b><b>:本大题共</b><b>4</b><b>小题,每小题</b><b>4</b><b>分,共</b><b>16</b><b>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b><b></b>
  • 13. 香蕉果实成熟到一定程度,其呼吸作用突然增强,然后又突然减弱,这标志着香蕉果实进入衰老阶段。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香蕉果实呼吸作用减弱,产生的CO2量减少 B . 香蕉果实的呼吸作用增强,会加快果实内糖的消耗 C . 在低温条件下储藏,可降低香蕉果实的呼吸作用 D . 喷洒适宜浓度的乙烯利溶液,可延缓香蕉果实的成熟
  • 14. 荔枝是岭南佳果,驰名中外。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长素、赤霉素和细胞分裂素协同促进荔枝果实的生长 B . 荔枝幼苗向光性生长,体现了生长素生理作用的两重性 C . 荔枝果实成熟过程中乙烯和脱落酸的含量升高 D . 荔枝树的生长发育和对环境的适应过程受多种激素共同调节
  • 15. 某植物花的色素由非同源染色体上的A和B基因编码的酶催化合成(其对应的等位基因a和b编码无功能蛋白),如下图所示。亲本基因型为AaBb的植株自花授粉产生子一代,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子一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红色:黄色=9:7 B . 子一代的白色个体基因型为Aabb和aaBb C . 子一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红色:白色:黄色=9:4:3 D . 子一代红色个体中能稳定遗传的基因型占比为1/3
  • 16. 上世纪60年代,由于开沟疏浚等人类活动的加剧,加上气候变化的胁迫,某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受到严重损害,局部湿地逐渐退化成草地或荒漠,呈现出“沼泽→沼泽化草甸→草甸→沙漠化地→荒漠”的生态演替趋势。关于上述现象,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演替类型属于初生演替 B . 自然演替的速度和方向都会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C . 上述演替过程中群落结构呈现出由简单到复杂的趋势 D . 荒漠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高于草甸生态系统
三、<b ></b><b >必考题 (本题包括3小题、共26分)</b>
  • 17. 图1表示某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部分过程,图2是该生态系统中鼠摄食后的能量流向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输入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是
    2. (2) 若图1中丙→乙表示一条含有4个营养级的食物链,要让最高营养级生物的体重增加1kg,那么至少要消耗生产者千克。
    3. (3) 大气中二氧化碳除图1所示来源途径外,另一个来源是
    4. (4) 图2中表示鼠同化量的字母是,能量流动的特点是从能量流动角度分析,农田中除杂草、去虫害、灭田鼠的目的是
    5. (5) 狼能够依据鼠留下的气味去捕食,鼠同样也能够依据狼的气味或行为躲避猎捕,气味属于信息。这种现象体现出,信息能够调节,以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 18. 新冠病毒的肆虐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研发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

    下图为我国研制中的两种疫苗的作用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到入侵的病毒后,激活的T细胞可转变成,直接攻击被该病毒入侵的细胞。激活的B细胞则可转变成并大量合成抗体,分泌到细胞外,结合并阻止该病毒入侵人体细胞。
    2. (2) 图中①为将新冠病毒灭活后研制的灭活病毒疫苗,这种疫苗保留有新冠病毒的抗原性,能激活人体产生免疫反应,但通常需要多次接种,原因是,需要通过多次免疫接种,免疫应答才更持久。
    3. (3) 根据新冠病毒通过表面刺突蛋白(S蛋白)与人细胞膜上ACE2受体结合后入侵人体细胞的特点,将编码新冠病毒S蛋白的基因和腺病毒重组,研制了图中②所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S蛋白的基因在人体细胞的表达过程是(用文字与箭头表示)。 S蛋白能诱发人体内产生细胞,当人体被新冠病毒感染时,能迅速增殖分化,发挥免疫保护作用。
    4. (4) 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若在接种前感染过腺病毒,可能会存在“预存免疫”而降低疫苗的免疫效果,其原因是
  • 19. 羽色是家禽的一种重要的遗传学标记,已知鸡的金羽和银羽是一对相对性状,分别受等位基因N(金羽)、S(银羽)控制(不考虑交叉互换和基因位于Z、W染色体同源区段情况),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鸡的羽色等位基因的出现是的结果。研究发现,与S基因相比,N基因的长度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其编码的蛋白质末端少了47个氨基酸,这可能是A基因转录得到的mRNA。在翻译时除了需要mRNA、核糖体、酶、ATP和氨基酸外,还需要
    2. (2) 已知控制羽色的基因位于Z染色体上,欲想通过一次性实验探究控制鸡羽色的等位基因的显隐性关系,请你写出亲本组合的基因型并预测实验结果。(只需写出一种方法)

      ①亲本的基因型:

      ②预期实验结果:

      a若 , 则金羽基因N对银羽基因S为显性;

      b若 , 则银羽基因S对金羽基因N为显性

四、<b>选考题1:</b><b >(</b><b>请考生分别从</b><b >20</b><b>、21题中选一题做答。</b><b >)</b><b></b>
  • 20. 【生物一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

    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可以将其加工制作成果汁、果酒、果醋等。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苹果汁的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苹果的出汁率并使果汁变得澄清,需要加入
    2. (2) 生产苹果酒时,将果汁装入发酵装置时,要留有约1/3的空间,这种做法的目的是
    3. (3) 生产苹果醋时,参与发酵的醋酸菌与目前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在结构上的最大区别是。发酵过程中要适时向发酵液中通入无菌空气,原因是。酒精浓度较高的发酵液通常不适宜进行醋酸发酵,原因是
    4. (4) 欲采用固定化酵母技术制作苹果酒,固定酵母菌通常采用法(1分),原因是
  • 21. 【生物一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科学家将人的生长激素基因与pBR322质粒进行重组,得到的重组质粒导入牛的受精卵,使其发育为转基因牛。pBR322质粒含有两个抗生素抗性基因和3个限制酶切点(如图2)。将重组质粒导入大肠杆菌,并成功地在大肠杆菌中得以表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1中的mRNA是从人体的细胞中获取,过程①需要的酶是
    2. (2) 获得的目的基因通常还需要PCR技术扩增,制备PCR反应体系时,需向缓冲溶液中分别加入目的基因模板、4种脱氧核苷酸及等,最后补足H2O。
    3. (3) 重组质粒的构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一个重组质粒的组成,除了目的基因和标记基因外还必须有
    4. (4) 重组质粒形成与否需要鉴定和筛选,方法是将重组质粒的DNA分子导入大肠杆菌,通过含抗生素的培养基进行培养,观察大肠杆菌的生长、繁殖情况进行判断,如图3所示:
      如果受体菌在培养基A上能生长、繁殖形成菌落、而不能在培养基B上生长、繁殖,则使用限制酶a的切点是图2中的中。(切点1、 切点2、 切点3 )
    5. (5) 筛选出成功导入重组质粒的大肠杆菌,经多代培养后,仍能从大肠杆菌中提取出人的生长激素基因。据此判断,你认为人的生长激素基因是否已在大肠杆菌中成功转化?请说明你的观点及理由:
    6. (6) 将重组质粒导入牛的受精卵所用的方法是
五、<b>选考题2:</b><b>(</b><b>请考生分别从</b><b >22</b><b>、23题中选一题做答。</b><b >)</b>
  • 22. 【生物一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

    敌敌畏是一种有机磷农药,使用后残留严重且难以降解,对环境造成危害。某研究小组欲从土壤中筛选出能降解敌敌畏的细菌(目标菌),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

    1. (1) 研究人员应从中采集土样,称取土壤样品,加入到装有无菌生理盐水的锥形瓶中,振荡培养制成菌悬液,再取0.1mL各浓度梯度的菌悬液分别接种到固体培养基上,该接种方法为。对土壤菌液进行系列梯度稀释的目的是
    2. (2) 在3个培养基平板上,分别接种0. 1 mL稀释倍数为105的土壤样品液,平板上长出的细菌菌落数分别为39.48和42。每毫升土壤样品液中的细菌数量为个。用此计数方法测得的细菌数比实际细菌数要 少,原因是
    3. (3) 若要使菌落能平板上生长并能计数,下列培养基组分中最合理的是(填“甲”“乙”“丙”)(1分),原因是

      表2培养基组分:

      葡萄糖、牛肉膏、蛋白脉、NaCl、琼脂、水

      葡萄糖、蔗糖、NaCl、琼脂、水

      葡萄糖、牛肉膏、NaCl、蔗糖、水

  • 23. 【生物一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与宫颈癌的发生密切相关,抗HPV的单克隆抗体可以准确检测出HPV,从而及时监控宫颈癌的发生。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单克隆抗体制备过程中涉及的细胞工程技术有
    2. (2) 在单克隆抗体的制备过程中,可从免疫后小鼠的脾脏中获得特定的,与小鼠的细胞融合,经过筛选、检测可获得所需的杂交瘤细胞,该细胞具有的特点是
    3. (3) 某人体内HPV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但用抗HPV的单克隆抗体进行HPV核酸检测时结果呈阴性,原因是
    4. (4) 科学家从某些无限增殖细胞的细胞质中分离出了无限增殖调控基因(prG),该基因能激发动物细胞分裂,这为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提供了更多的思路。除本题描述的制备单克隆抗体技术外,请从不同的角度,再简要写出两种制备单克隆抗体的思路:

      思路一:

      思路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