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2021年高考化学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80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物质在生活中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暖宝宝中的铁粉、活性炭、水等物质与空气接触会发生电化学反应 B . 含维生素C的食物宜在空气中长时间加热后食用 C . 酒精的浓度越高,消毒杀菌效果越好 D . 将废旧电池埋入土里,可防止重金属对环境造成污染
  • 2. 蛇床子素既具杀虫作用。又有杀菌作用,常用于治疗草莓白粉病,其结构简式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该化合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分子中的1、2、3号碳原子在同一平面上 B . 能发生水解反应 C . 能使溴水褪色 D . 1mol蛇床子素最多与2molH2发生加成反应
  • 3. W、X、Y、Z是原子序数依次增加的短周期元素。某储氢材料为共价化合物,化学式为XW3YW3 , 组成该化合物的三种元素的原子序数之和为13。某精密陶瓷材料化学式为ZY,Z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均能与盐酸、NaOH溶液发生化学反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X、Y是同主族元素 B . 原子半径:Z>Y>X C . X的氧化物能够与NaOH反应生成盐和水 D . YW3在铂催化加热条件下与足量的O2反应最后生成一种弱酸
  • 4. 草酸化学式为H2C2O4。25℃时,H2C2O4的电离平衡常数K1=5.0×10-2 , K2=5.4×10-5。25℃时,用0.2mol/L的NaOH溶液滴定25mL0.2mol/L的H2C2O4溶液的滴定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Y点溶液c(H+)>c(H2C2O4)>c( ) B . 0.1mol/LNaHC2O4 , 溶液中c(H+)+c(H2C2O4)=2c( )+c(OH-) C . X点溶液的pH约为2 D . Z点溶液的
  • 5. NA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足量Cl2分别与含有0.1molFeI2的溶液、含0.1molNa2SO3的溶液反应,转移电子数均为0.2NA B . 1molAl分别与足量NaOH溶液、足量稀H2SO4溶液反应,产生氢气的分子数均为1.5NA C . 22.4LCH4与22.4LCH2=CH2混合得到的气体中含H原子数为8NA D . 1mol2H37Cl比1mol3H37Cl少NA个质子
  • 6. 下列实验方案能实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方案

    实验目的

    A

    向含白色ZnS的悬浊液中滴入几滴CuSO4溶液,产生黑色沉淀

    证明Ksp(ZnS)>Ksp(CuS)

    B

    将含有少量SO2杂质的CH2=CH2气体缓慢通过足量的酸性KMnO4溶液

    除去CH2=CH2中的SO2

    C

    向Al2(SO4)3溶液中加入过量氨水,然后过滤、洗涤沉淀,再灼烧沉淀

    制取Al(OH)3

    D

    将FeCl3饱和溶液置于蒸发皿中加热蒸干

    制取无水FeCl3

    A . A   B . B   C . C   D . D
  • 7. 有机物电化学合成是化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下图所示电解装置可以生成葡萄糖酸C6H12O7)和山梨醇(C6H14O6)。葡萄糖酸再与CaCO3反应可以生产补钙剂葡萄糖酸钙。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a为电源正极,a连接的惰性电极发生反应为:2Br--2e-=Br2 B . 在电解质溶液1中,葡萄糖被HBrO还原成葡萄糖酸 C . 阳极区的H+通过阳离子交换膜向阴极区移动 D . 阴极反应为:C6H12O6+2H++2e-=C6H14O6
二、综合题
  • 8. 黄金(Au)的一种化学精炼过程如下图所示,其中王水为浓盐酸和浓HNO3的混合物。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步骤①中部分Cu与稀H2SO4、O2反应,该反应的离子方程为
    2. (2) 步骤②的反应中作氧化剂的物质是
    3. (3) 滤液A含有的金属离子主要有Zn2+、Cu2+
    4. (4) 步骤④中王水与Au反应生成了HAuCl4、NO和H2O,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该步骤产生的尾气中有NO,可向尾气中通入适量的空气后,再通入溶液(填一种试剂)中的方法将其除去。
    5. (5) 步骤⑤中工业上若加入甲醛脱硝,反应生成CO2、NO和H2O,若加入尿素脱硝则生成N2、CO2和H2O。工业上应选择脱硝,原因是
    6. (6) 若步骤⑥制纯金时反应amolH2C2O4 , 产生bL滤液C。取25.00mL滤液C,加入NaOH溶液中和,再加入足量的CaCl2饱和溶液,得到沉淀,过滤,将沉淀晾干得到CaC2O4 , 固体0.128g。步骤⑥加入的草酸晶体(H2C2O4∙2H2O)的质量至少为g(写出计算式)。
  • 9. 乙酰苯胺是生产磺胺类药物的重要中间体。实验室制取乙酰苯胺的一种方法如下:

    +CH3COOH +H2O

    乙酸、苯胺、乙酰苯胺的部分物理性质如下表

    乙酸

    苯胺

    乙酰苯胺

    沸点

    118

    184

    304

    状态

    无色液体

    无色液体

    白色固体

    在水中的溶解度

    易溶于水

    易溶于水20℃溶解度3.6g

    20℃溶解度0.46g;80℃溶解度3.5g;100C溶解度18g

    实验过程:①在50mL蒸馏瓶中加入沸石、乙酸7.4mL(过量),苯胺5mL,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加热装置略去),先小火加热10分钟,再控制分馏柱温度为105℃,加热至反应完成。

    ②趁热将反应后的混合物倒入装有100mL冷水的烧杯中,快速搅拌,用布氏漏斗抽滤。

    ③洗涤沉淀、再抽滤得固体,检验乙酰苯胺中的乙酸是否被除尽。

    ④将沉淀转移到表面皿上,加热蒸发,除去水。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仪器的名称是
    2. (2) 本实验为了提高苯胺的转化率,采取的措施是____(填字母标号)。
      A . 用冷凝柱回流 B . 加入过量的乙酸 C . 分离出水 D . 加入沸石
    3. (3) 控制分馏柱温度为105℃的目的是
    4. (4) 持续控制分馏柱温度为105℃,直至(填现象)说明反应结束。
    5. (5) 抽滤时,多次用冷水润洗沉淀、可以除去乙酰苯胺中的乙酸。检验乙酸是否除尽的方法是
    6. (6) 蒸发装置烧杯中加入的液体为
    7. (7) 某同学实验的产率为75.3%,导致产量不高的因素可能是___(填字母标号)。
      A . 没有等生成的水分馏完就停止反应 B . 在抽滤时,有产物残留在烧杯壁 C . 乙酰苯胺中的乙酸未除干净 D . 抽滤时乙酰苯胺有部分溶于水中
  • 10. 硫及其化合物的综合利用是化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H2S的燃烧热△H1=-586kJ/mol;硫的燃烧热△H2=-297kJ/mol。25℃、101kPa时,1molH2S不完全燃烧生成固态S和液态H2O的反应热△H3=kJ/mol
    2. (2) SO2催化氧化制SO3 , 是重要化工反应。该反应用V2O5 , 作为催化剂,催化反应过程如下图所示。该反应加入催化剂后正反应的活化能为。加入催化剂能提高该反应的化学反应速率的原因是

    3. (3) 工业上在接触室中用SO2与空气中O2反应制取SO3.原料气中各成分的体积分数为:SO2~7%,O2~11%,氮气~82%时,温度及压强对SO2平衡转化率的影响如下表所示。

      0.1

      0.5

      1

      10

      400

      99.2

      99.6

      99.7

      99.9

      500

      93.5

      96.6

      97.8

      99.3

      600

      73.7

      85.8

      89.5

      96.4

      从表中数据分析,工业上采取400℃~500℃、1MPa条件下合成SO3的原因是。在T℃、1MPa条件下,SO2的平衡转化率为x,压强平衡常数Kp=(写出计算式即可)。(以分压代替物质的量浓度,分压=总压×物质的量分数)。

    4. (4) 锂—硫电池是重要的新型储能可逆电池,其构造如图所示。

      电池充电时,与电源负极所连电极发生的电极反应为,在电池放电时,电池右边电极依次发生Li2S8→Li2S6→Li2S4→Li2S2→Li2S系列转化。若放电前,图右边电极中Li2Sx只有Li2S8放电后生成产物Li2S、Li2S2物质的量之比为6:1,则1mol Li2S8反应得到的电子数为

  • 11. 镧(La)、镍(Ni)是生产新型储氢材料的原料。HC≡N、CH3CH(OH)COONH4是重要的无机、有机含氮化合物。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镍原子的未成对电子与三价铁离子未成对电子数之比为
    2. (2) 基态氮原子比基态氧原子第一电离能大的原因是
    3. (3) 与HC≡N电子数相等的有机分子的结构简式为
    4. (4) CH3CH(OH)COONH4 , 中具有相同杂化轨道的碳原子、氮原子的个数比为
    5. (5) 四羰基镍、氧化镍的物理性质如下:

      名称(化学式)

      状态

      熔点

      溶解性

      说明

      四羰基镍

      [Ni(CO)4]

      无色挥发性剧毒液体

      -25℃

      不溶于水,易溶于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溶剂

      正四面体分子、分子中碳原子与镍成健

      氧化镍(NiO)

      绿色粉末状固体

      1980℃

      不溶于水

      阴离子、阳离子构成

      由此判断:[Ni(CO)4]是配合物,其配位体是。[Ni(CO)4]分子是分子(填“极性”或“非极性”)。[Ni(CO)4]比NiO熔点低的原因是

    6. (6) 有一种镧镍合金是重要的储氢材料,其晶体属六方晶系,晶胞结构如图1所示。其储氢原理是氢分子先变为氢原子,氢原子进入合金的孔隙中。图2所示晶体中两个镧原子和2个镍原子组成的四面体孔隙中只能进入1个氢原子,晶胞中的所有类似四面体中都有氢原子进入,即达到储氢稳定状态。当需要氢气时,给储氢合金加热,氢原子变为氢气逸出。

      晶体中Ni、La的原子个数比=。每升该储氢材料达到储氢稳定状态,储氢原子mol。

  • 12. 是合成治疗癌症药物盐酸埃罗替尼的中间体,其合成路线如下:

    已知:①CH3CH2Cl+ +K2CO3 +KHCO3+KCl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的分子式为。D中的含氧官能团的名称是
    2. (2) A→B的反应类型为,检验B中含有A的试剂是
    3. (3) B→C的反应方程式为
    4. (4) 含有苯环、属于乙酸酯、核磁共振氢谱有4个峰的A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为(写出其中一种)。
    5. (5) 由D合成E经历的三个反应中,生成的两种含有苯环的中间产物的结构简式为:
    6. (6) 用 、CH3Cl、H2、Cu(OH)2、CH3OH等为主要原料可以合成另一种治疗肿瘤药物的中间体 。补全合成过程(无机试剂任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