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12 词四首 /满江红(小住京华)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编人教版语文九下3.12.4满江红(京华小住)

更新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16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下列句子对本诗理解有误的一句是()
    A . 《满江红》作于1903年,作者是中国民主主义革命著名活动家,妇女解放运动先驱秋瑾。 B .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本句运用短句,节奏明快,格调高昂,豪迈雄健,将身不能为男儿,心却不让须眉的苦闷表达得淋漓尽致。 C . 《满江红》是题目,作者是浙江绍兴人,别号“易安居士”。 D . “为篱下,黄花开遍”,是化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和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诗句。以外在自然景观的清秀明丽反衬青春蹉跎而又无可奈何的沉重失落感和怨幽之情。
  • 2. 下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满江红:词牌名。唐朝名《上江虹》,后改今名。 B . 小住京华:到京不久。小住,暂时居住。京华,京城的美称,这里指北京。 C . 四面歌残终破楚:列强逼近,中国前途危殆。此处用《史记·项羽本纪》“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故事。 D . 八年风味徒思浙:八年来空想着故乡浙江的风味。八年,作者光绪二十二年(1896)在湖南结婚,到作词时恰好八年。徒,空,徒然。
  • 3. 下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蛾眉:美女的代称,这里指女子。 B . 殊未屑:仍然不放在心上。殊,还,仍然。未,不。屑,顾惜,介意。 C . 烈:刚正,不轻易屈服。 D . 因人常热:为别人热情而屡屡激动。
  • 4. 下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末路:路途的终点,比喻失意潦倒或没有前途的境地。 B . 莽:广大。 C . 青衫湿:失意伤心。用唐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诗义。青衫,唐代文官八品、九品服以青,为官职最低的服色。 D . 未屑:没有停止。
二、判断题
  • 5. “为篱下,黄花开遍”,是化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和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诗句。以外在自然景观的清秀明丽反衬青春蹉跎而又无可奈何的沉重失落感和怨幽之情。(    )
  • 6. “四面歌残终破楚”作者又用《史记·项羽本纪》中汉军破楚的故事,一方面说明自己终于冲破家庭牢笼,另一方面叹清王朝却面对帝国主义的“豆剖瓜分”的束手无策、一退再退、软弱腐败的窘态。(作为一位失败的英雄,项羽犹能于失败中保持自我慷慨悲壮的英雄本色,然软弱腐败的清王朝却面对帝国主义的“豆剖瓜分”束手无策,一退再退,其窘态实在可悲可叹!(    )
  • 7. “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青衫湿”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中的“江州司马青衫湿”,这里指自己泪湿衣衫,极言自己对前途的担心和忧虑。(   )
  • 8. 因人热”,因:依靠。汉时梁鸿不趁他人热灶烧火煮饭。比喻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赖别人。典故出自《东观汉记·梁鸿传》:“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 表明自己虽真心诚意地结交志同道合的同志,但叹无知音可交。(   )
  • 9. 词的上片主要表达了作者自己初离家庭时的矛盾心情,别具匠心。(  )
  • 10. 词的下片写作者虽有凌云壮志,但知音难觅,不觉泪湿衣巾。(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