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一)声现象

更新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60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声音的传播不需要介质,真空可以传播声音 B . “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据音色来判断 C . “震耳欲聋”指声音的音调高 D . 在高速路的两旁设置隔音墙是为了消除噪声
  • 2. (2021·顺城模拟) 下列所给的成语,是描述声音响度的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3. (2021·成都模拟) 用手将正在发声的音叉握住后,发声立即停止,这是因为(   )
    A . 音叉的振动停止了 B . 声音的速度变小了 C . 空气不再传声 D . 声音强度变弱,我们听不到了
  • 4. (2021·镇江模拟) 影响声音响度的因素是声源的(   )
    A . 结构 B . 频率 C . 材料 D . 振幅
  • 5. (2020·福清模拟)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很大影响,为了保护自己与他人,出门必须要戴口罩。当你戴上口罩之后与人交谈时,他人听到你的声音(   )
    A . 音调变低 B . 音调变高 C . 响度变小 D . 响度变大
  • 6. (2021·嘉定模拟) 我们能分辨出小提琴和二胡的声音,主要是依据声音具有不同的(   )
    A . 响度 B . 音调 C . 音色 D . 频率
  • 7. (2020·京山模拟) 如图所示,苗族“鼓舞”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舞是围绕“苗鼓”展开的。从物理学的知识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鼓手敲击鼓的频率越大,鼓声响度越大 B . 有经验的人听下鼓声,就能区别是“苗鼓”还是其它地区鼓,是因鼓的音色不同 C . 敲鼓的力量越大,鼓声的音调越高 D . 距着鼓越远,听到的鼓声频率越低
  • 8. (2020·太原模拟) 如图是疫情期间,利用无人机携带喇叭进行空中呼喊和转达指令的场景。下列关于“喇叭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不是由振动产生的 B . 通过空气传播到人们耳中 C . 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108m/s D . 一定属于噪声
  • 9. (2019·深圳模拟) 如图所示,“辽宁号”航母上起飞引导员佩戴有如图所示,“辽宁”戴有耳罩的头盔,目的是(   )

    A . 减弱飞机发动机噪声的传播 B . 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C . 防止次声波对人耳的伤害 D . 减弱飞机发动机噪声的产生
  • 10. (2021·贺兰模拟) 有一种新型声纹锁,只要主人说出事先设定的暗语就能把锁打开,别人即使说出暗语也打不开,这种声纹锁辨别声音的主要依据是(   )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声速
  • 11. (2020·道里模拟) 下列措施中,属于在声源处控制噪声的是(   )
    A . 临街的房屋安装隔音玻璃 B . 学校附近禁止汽车鸣笛 C . 人在噪声环境下工作戴耳罩 D . 公路两侧种植花草树木
  • 12. (2021·南通模拟) 如图所示,小明在8个相同的玻璃瓶中装入不同高度的水,制作了一个“水瓶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将玻璃瓶换成铁瓶,音色相同 B . 用不同力度敲击,声音的响度相同 C . 敲击瓶子,水柱最高的瓶子振动最慢,音调最低 D . 敲击瓶子时,只有水振动发声,由于水柱高度不同,瓶子振动的快慢不同,所以音调不同
二、填空题
  • 13. (2020·江苏模拟) 如图所示,将手机置于封闭的玻璃罩内。把罩内的空气用抽气机抽走,使之成为真空,再拨打该手机号码,发现手机屏幕上显示有来电,但却听不到来电提示音,这说明

  • 14. (2020·许昌模拟) 近几年广场舞也成了许昌大妈和大叔非常喜欢的一种运动,他们常常用音箱放大伴奏乐。但巨大的声响让广场舞变成了让人头疼的“扰民舞”,这主要是因为它发出声音的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和学习;巨大的声音是音箱的纸盆发出的。

  • 15. (2021·道里模拟) 请填写正确的单位:当噪声的强度高于90将影响我们的听力;正常人体的血压收缩压为90~140
  • 16. (2021·金乡模拟) 如图所示,用力拨动绷紧的橡皮筋时,就能够听见橡皮筋发出的声音,说明声音是由物体的产生的;先拨动细的橡皮筋,再用同样的力拨动粗的橡皮筋,则听到两次声音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不同。

  • 17. (2020·江西模拟) 如图甲所示,蝙蝠靠发出发现昆虫;如图乙所示的标志,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这是在处控制噪声。

  • 18. (2021·新抚模拟) 如图是一新款小度智能屏,它可以和“主人”进行语音交流,接收“主人”指令,播放音乐,播报天气。还具有模仿父母的(填“音调”“响度”或“音色”)讲故事哄娃入睡的功能。它和“主人”进行语音交流是通过传播的。它能够正确执行“主人”指令,说明声音可以传递

  • 19. (2020·滕州模拟)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于2019年12月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航母上装备的声呐,是利用(选填“超声波”或“次声波”下同)来发现水下目标的;同时它能通过设备监测来获取海上台风的信息。
三、解答题
  • 20. 两位同学在鱼缸边观赏鱼儿,鱼儿被吓跑了,一位同学认为是他们的动作吓跑了鱼,另一位同学认为是他们的声音惊走了鱼,请你设计一个实验,帮他们做出判断。
  • 21. (2020·龙海模拟) 夜间学生已经入睡,校外的卡拉OK歌厅仍在营业,歌声吵醒了一些同学,第一个同学起身关上窗户,第二个同学索性用被子把头蒙上睡,而第三位同学起身到对面去交涉,要求将音量放小,这三个同学是分别采取了什么措施减弱噪声的?
四、实验探究题
  • 22. (2018·罗庄模拟) 在探究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时,小明和小华一起做了下面的实验:


    1. (1) 如图①所示,用悬挂着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可观察,这说明了
    2. (2) 如图②所示,为了验证(1)中的探究结论,小华同学用手使劲敲桌子,桌子发出了很大的声响,但他几乎没有看到桌子的振动,为了明显地看到实验现象,你的改进方法是:
    3. (3) 如图③所示,敲响右边的音叉,左边完全相同的音叉也会发声,并且把泡沫塑料球弹起.该实验能说明可以传声.
    4. (4) 如图④所示,把正在响铃的闹钟放在玻璃罩内,逐渐抽出其中的空气,将听到,并由此推理可知:
  • 23. (2017·厦门模拟)

    小林在物理活动课上用橡皮筋(粗细不同)、图钉、宽木片、纸盒等器材制作“四弦琴”,如图所示.制完,调节后就可以用该“四弦琴”演奏简单的“乐曲”.

    1. (1) 甲图可以探究声音的音调与琴弦的关系.

    2. (2) 小林在乙图中依次用相同力度拨动木片左侧的“琴弦”探究音调与琴弦长度的关系.是否合理:,原因是:

    3. (3) 我国京族特有的单一琴弦的乐器独弦琴,主要是通过改变琴弦的,奏出的委婉如歌的曲调.

五、计算题
  • 24. (2020八上·来宾期末) 汽车遇到意外情况时紧急停车要经历反应和制动两个过程,汽车在反应过程做匀速直线运动,在制动过程做变速直线运动,如图所示。若汽车以20m/s的速度在平直的公路上行驶,紧急停车时,在反应过程,汽车行驶了14m,制动过程中所用的时间为2.3s。汽车在两个过程中通过的总距离为30m。求:

    1. (1) 汽车在反应过程所用的时间;
    2. (2) 紧急停车全程的平均速度;
    3. (3) 新交通法规定,严禁酒驾,醉酒后司机反应时间至少增加一倍,若汽车还是以20m/s的速度行驶,假如前方25m处有行人,行人有危险吗?(通过计算加以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