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临高县临高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通用技术...

更新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8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飞机的机翼是受自然界的哪种结构启发而设计出来的?(     )

    A . B . 蜂窝 C . D . 风筝
  • 2. 建筑升降机的马达的传动轴主要的受力形式是:(     )

    A . 受拉 B . 受压 C . 受弯曲 D . 受扭转
  • 3. (2014高二上·海南期末) 下列结构中不是壳体结构的是:(   )
    A . 汽车的油箱 B . 悉尼歌剧院的屋顶 C . 飞机的外壳 D . A形梯子
  • 4. (2014高二上·海南期末) 在进行结构设计是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 . 设计对象的稳定性和强度 B . 安全因素 C . 个性化需要 D . 以上都是
  • 5. 临高中学所使用的多媒体教学平台由电脑、投影、展示台、控制面板等多个部分组成,当平台中的控制面板没有接通电源的情况下,那么这一教学平台中的投影、电脑、展台等将无法正常使用,对于该平台,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多媒体教学平台是有多个要素组成的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B . 多媒体教学平台中的各个组成部分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 C . 多媒体教学平台中的某一部分出现故障时,就会影响到整体功能的发挥。 D . 对多媒体教学平台进行分析时,要先分析部分,再分析整体,先看局部,再看全局。
  • 6. (2014高二上·海南期末) 班级的课程表,属于流程图表达中的那个表达方式(   )
    A . 文字表达 B . 图示表达 C . 表格表达 D . 动画表达
  • 7. 使用医用消毒高压锅时要先放汽后才能打开锅盖,否则有可能引发爆炸,造成伤害。从流程的角度来说,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 . 任何流程的时序都是不可以更改的 B . 不可颠倒的时序往往反映了事物的内在规律 C . 合理正确的流程保证事物操作的安全性 D . 生活中处处有流程
  • 8. 合金钢材料中,碳含量的高低影响着钢的强度、硬度和韧性,从而影响钢的耐磨性。碳含量高,则硬度高、韧性差;碳的含量低、则硬度低、耐磨性差。这反应了系统的什么基本特性(   )
    A . 相关性 B . 环境适应性 C . 动态性 D . 整体性
  • 9. (2014高二上·海南期末) 飞机在空中飞行时,时常受到大气对流的影响而产生颠簸,当飞机的检测装置接收到这一信号后,经过控制器的调节,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飞行状态,克服大气对流对飞机飞行的影响,保持平稳飞行。这个现象说明该系统的具有(   )
    A . 整体性 B . 相关性 C . 环境适应性 D . 动态性
  • 10. 我们理解一个控制现象,要明确控制的对象是什么,控制要达到什么目的和采取什么控制手段。射击比赛的射手通过瞄准目标,使子弹射中靶心,分析这个过程,其控制的对象是:(     )

    A . 射手 B . C . 子弹 D . 靶心
  • 11. (2019高一下·诸暨期中) 原先人们到银行存取款需要人工填单,记账等工作,还要保存纸质的账单。自从引入计算机 管理系统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请问,这种流程优化属于(   )
    A . 工期优化 B . 技术优化 C . 成本优化 D . 质量优化
  • 12. (2015高二下·浙江期中) 如图所示是一款水上运动单车,此款气垫混合体单车可转向、后退。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以下不合理的是(   )

    A . 由气垫、车架、螺旋桨、脚踏板等共同组成水上运动单车,体现系统的整体性 B . 该运动单车可以在水上行驶,体现系统的目的性 C . 脚踏板旋转的速度快慢与螺旋桨的旋转快慢存在关系,体现相关性 D . 水上运动单车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及时充电,说明环境适应能力差
  • 13. (2014高二上·浙江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高中生想设计一款防风雨棚,以下不属于其设计限制的是(   )

    A . 对相关问题的知识储备 B . 设计对象应达到的标准 C . 使用地点的最大风力大小 D . 发现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 14. (2014高二上·浙江会考) 如图所示是一个摄像机支架,它的左端固定在墙上,右端安装摄像机。支撑臂的下部设计了三角形筋板,其主要目的是提高支撑臂的(   )

    A . 抗拉性能 B . 抗弯曲性能 C . 抗扭转性能 D . 抗压性能
  • 15. (2020高一上·临高期末) 在水箱水位控制系统有两种控制方式:人工控制(左图)和自动控制(右图),两种控制对比(   )。

    A . 都是由人控制的 B . 都是自动控制的 C . 自动控制中浮子和连杆机构的作用,相当于人工控制中的人眼、人脑和人手的作用 D . 人工控制中浮子和连杆机构的作用,相当于自动控制中的人眼、人脑和人手的作用
  • 16. (2020高一上·临高期末) 中国移动从建立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流程入手,实施了“流程穿越”项目,让公司的决策者、管理者和流程制订者深入基层,亲身体验业务受理的全过程,查找服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来推动业务流程的优化及再造。这个案例说明该公司重点在进行(     )
    A . 工期优化 B . 技术优化 C . 成本优化 D . 质量优化
  • 17. 某城市遇热带风暴,街头电线杆被折断,这说明(      )

    A . 电线的强度不够 B . 电线杆稳定性不好 C . 电线杆的强度不够 D . 电线杆重心垂线超出了支撑范围
  • 18. 吊扇在启动的瞬间,吊杆的主要受力形式有(      )

    A . 弯曲力 B . 压力 C . 剪切力 D . 扭转力
  • 19. 下列不属于体现结构的强度的是(      )
    A . 人坐在小板凳上,用力摇几下,板凳坏了 B . 鸡蛋能支起砖头 C . 四川汶川在7.8级地震中80%房子倒塌了 D . 自行车的支撑架与地面的夹角太大,自行车倒了
  • 20. 在工业生产中既要高质量,高产出,又要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不能顾此失彼,损害公众利益。这主要体现的系统分析的(   )  
    A . 整体性原则 B . 科学性原则 C . 综合性原则 D . 动态性原则
二、主观题
  • 21. (2020高一上·临高期末) 学校准备在公共场所放置一种可移动式的垃圾箱,如下图。

    1. (1) 你认为该垃圾箱在稳定性方面有什么问题?
    2. (2) 列出两种解决办法。
  • 22. (2015高二下·浙江期中)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设计制作的木质挂架,根据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只在挂杆的一端悬挂衣物时,挂杆、横梁、立柱的受力形变形式为(从①挂杆受压、横梁受弯曲、受压、立柱受弯曲;②挂杆受弯曲、横梁受弯曲、受扭转、立柱受弯曲;③挂杆受弯曲、横梁受压、受扭转、立柱受压中选择一项,填写序号)
    2. (2) 使用过程中发现,在挂杆上挂衣物时容易正向翻倒,以下改进的措施合理的是(从①增加立柱的高度;②缩短横梁的长度;③增加挂杆的长度中选择一项,填写序号);
    3. (3) 使用过程中发现,在挂杆上挂衣服时容易侧向翻到,以下改进的措施合理的是(从①减小底杆的夹角;②缩短横梁的长度;③缩短挂杆的长度中选择一项,填写序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