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五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13 人物描写一组 /他像一棵挺脱的树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五年级下第13课《人物描写一组》第2课时 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1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二、课内阅读
  • 5. 课内阅读

    小嘎子在家里跟人摔跤,一向仗着手疾眼快,从不单凭力气,自然不跟他一叉一搂。俩人把“枪”和“鞭”放在门墩上,各自虎势儿一站,公鸡鹐架似的对起阵来。起初,小嘎子精神抖擞,欺负对手傻大黑相,动转不灵,围着他猴儿似的蹦来蹦去,总想使巧招,下冷绊子,仿佛很占了上风。可是小胖墩儿也是个摔跤的惯手,塌着腰,合了裆,鼓着眼珠子,不露一点儿破绽。两个人走马灯的转了三四圈,终于三抓两挠,揪在了一起,这一来,小嘎子可上了当,当胖墩我膀大腰粗,一身牛劲儿,任你怎样推拉拽顶,硬是扳不动他。小嘎子已有些沉不住气,刚想用脚腕子去钩他的腿,不料反给他把脚别住了。胖墩儿趁势往旁侧里一推,咕咚一声,小嘎子摔了个仰面朝天。

    1. (1) 给加点字注音。

      两个人走马灯的转了三圈

    2. (2) 小嘎子与人摔跤的特点是
    3. (3) 文中的“枪”和“鞭”加引号是说明
    4. (4) 从文中找出词语来描绘小嘎子的摔跤过程。

      起初,后来

    5. (5) 在这里,作者是通过 描写和 描写来展现人物形象的。
    6. (6) 读画线的句子,从中你体会到的人物什么特点。
三、课外阅读
  • 6. 课外阅读

    刘姥姥进大观园(节选)

    那刘姥姥入了坐,拿起箸(zhù筷子)来,沉甸甸的不伏手——原来凤姐和鸳鸯商议定了,单拿了一双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给刘姥姥。刘姥姥见了,说道:“这个叉爬子,比我们那里的铁锨还沉,那里拿得动他?”说得众人都笑起来。只见一个媳妇端了一个盒子站在当地,一个丫鬟上来揭去盒盖,里面盛着两碗菜。李纨端了一碗放在贾母桌上,凤姐偏拣了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

    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说完,却鼓着腮帮子,两眼直视,一声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想,上上下下都一齐哈哈大笑起来。湘云撑不住,一口茶都喷了出来。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只叫“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得搂着叫“心肝”。王夫人笑得用手指着凤姐,却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的茶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揉肠子”。地下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姐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1. (1) 选择最恰当的答案,把字母填在括号里。这两段话写的是( )的场面。
      A . 刘姥姥进大观园 B . 贾母请刘姥姥吃饭 C . 林黛玉进大观园
    2. (2) 众人为什么“先是发怔”?后来又为什么“上上下下都一齐哈哈大笑起来”?
    3. (3) 这里是写有意拿取乐,目的是讨好,让大家开开心。
    4. (4) 第二段着重写这些人笑的具体情形,在文中把相关句子抄下来下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