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中外历史纲要(下) /第八单元 20 世纪下半叶世界的新变化 /第21课 世界殖民体系的瓦解与新兴国家的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人教版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下高中历史第八单元20世纪下半叶世界...

更新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15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某同学制作了下表。根据表格内容判断,他所探究的主题是( )

    时间

    事件

    历史人物

    1947年

    印度独立

    尼赫鲁

    1956年

    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

    纳赛尔

    1959年

    古巴革命

    卡斯特罗

    A . 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奋起 B . 两极格局的形成 C . 世界殖民体系最终崩溃 D . “一超多强”局面的形成
  • 2. 1947年,印度的独立对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对英属亚洲殖民地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对战后南亚政治版图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可见,印度独立( )
    A . 标志着英国在亚洲的殖民统治瓦解 B . 使亚洲一些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C . 推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D . 促进了印度的发展和振兴
  • 3. 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都是世界级的人工战略水道,大大缩短了各洲海上距离。1956年埃及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1999年巴拿马收回了巴拿马运河区的全部主权。这些行动( )
    A . 赢得了国家的独立 B . 捍卫了民族主权 C . 得到了英美的支持 D . 保护了人工运河
  • 4.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浪潮不断发展。1958年戴高乐上台后,通过谈判承认法属阿尔及利亚独立,并使大多数说法语的非洲国家在60年代初获得了独立。此举意在( )
    A . 加速世界殖民体系瓦解 B . 重塑法国的大国形象 C . 遏制不结盟运动的发展 D . 削弱美苏两极的力量
  • 5. 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韩国为发展经济而采取的措施中,相同的是( )
    A . 参与国际竞争,发展外向型经济 B . 适时调整经济战略,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C . 推行国营经济和私营经济共同发展 D . 吸引外资和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 6.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稳步上升;而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复苏乏力,国内贫富差距扩大,民众的不安全感和被剥夺感不断增长,民族主义情结滋生,政府在对外政策上表现为国家利己主义。这表明全球化( )
    A . 导致发达国家处于日益不利地位 B . 缩小了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 C . 扩大了发达国家内部的贫富差距 D . 对旧的世界经济秩序构成了冲击
  • 7. 2015年,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了成立20年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商品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变化。1995年发达国家在有形产品贸易中的比重是73%左右,发展中国家仅占27%,而到2015年,这个比例变成发达国家占51%,发展中国家占49%。这表明( )
    A . 发达国家经济利益受到较大损失 B . 发达国家在国际分工中受到重大冲击 C . 发展中国家经济利益成比例增加 D . 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分工的程度加深
  • 8. 戴维·罗特科普夫在《外交季刊》上宣称:“如果世界向统一语言方向发展,那么这种语言就应该是英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亚、非、拉美新兴独立国家的观念始终没有根本改变,极力把其社会模式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材料旨在说明( )
    A . 民族国家要极力抵制英语 B . 文化扩张是霸权主义的主要表现 C . 经济全球化模糊文化界线 D . 新兴独立国家应该保持文化自信
二、非选择题
  • 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可阻挡的革命浪潮席卷诸殖民帝国,极其迅速地结束了欧洲的统治。……由于数百万殖民地居民在盟国和日本的军队和劳改营中的服役,这种世界范围的殖民地觉醒得到了进一步的促进。……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样,老百姓还受到了盟国关于自由和民族自决的宣传的影响。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大约30年左右时间,在亚非拉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独立国家体系。……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接纳的43个新会员国全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在70年代接纳的33个新会员国中除了“两个”德国以外也都是第三世界国家。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下)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政治秩序变化的原因。
    2. (2) 概括材料二所示现象,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