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7 全球气候变化

更新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01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上·漳州期末) 如图示意某地降水与气温年变化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图反映的气候类型为(    )
      A . 地中海气候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季风气候 D . 温带大陆性气候
    2. (2) 下列哪个城市气候类型与该图符合(    )
      A . 开罗 B . 上海 C . 开普敦 D . 悉尼
  • 2. (2017高二下·福建期末) 下表为世界某大洲A、B两城市的气温(℃)和降水(mm)资料,据表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A城气候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夏季凉爽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B . 夏季炎热少雨,冬季温和湿润 C . 全年温和湿润,四季分明 D . 夏季高温少雨,冬季低温多雨
    2. (2) 造成A、B两城市气候特征明显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地势 B . 大气环流 C . 洋流 D . 纬度位置
  • 3. (2017高二下·福建期末) 读下图某区域地形图及图中两城市的气候资料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城市:(    )
      A . 冬季受高压控制,夏季受低压控制 B . 冬季受风带控制,夏季受气压带控制 C . 常年受风带控制,盛行西南风 D . 夏季盛行东南风,冬季盛行西北风
    2. (2) 导致甲、乙两城市冬季降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洋流 C . 大气环流 D . 纬度位置
  • 4.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下列四幅图分别代表二分二至日气压带和风带的分布情况。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以上四幅图表示的日期属于同一天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2. (2) 受以上四幅图中的气压带的影响,最不可能出现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草原气候 B . 地中海气候 C . 热带季风气候 D . 热带沙漠气候
  • 5.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下图为某环流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若此图表示南半球的中纬度地区的大气环流,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甲处可能是极地高压 B . 受下沉气流影响,撒哈拉沙漠地区炎热干燥 C . 乙处为副极地低气压带,降水较多 D . 受①气流影响,欧洲西部全年湿润
    2. (2) 若此图表示海陆间循环,则正确的是(    )
      A . 甲处为海洋,乙处是陆地 B . ④是受人类影响最大的环节 C . ②代表陆地表面蒸发和植物蒸腾 D . ①代表地表和地下径流环节
    3. (3) 若此图表示北印度洋的大洋环流,则此时(    )
      A . 北京进入多雨季节 B . 亚欧大陆为高压控制 C . 印度吹东北风 D . 我国正值冬季
  • 6. (2017高二下·福建期末) 下图为“北半球亚热带同纬度大陆东、西两岸沿海两地年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①地区降水(    )
      A . 冬季多雨 B . 夏季多雨 C . 秋冬多雨 D . 全年多雨
    2. (2) ②地区利用当地典型农产品,可发展(    )
      A . 葡萄酿酒 B . 橡胶加工 C . 甜菜制糖 D . 玉米制乙醇
  • 7. (2017高二下·金华期末) 读甲、乙两地气温和降水柱状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与甲地相比,乙地(    )
      A . 气温年较差大 B . 年降水量小 C . 夏季风影响明显 D . 太阳辐射强
    2. (2) 形成两地年降水量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太阳辐射 B . 地形 C . 洋流 D . 海陆位置
  • 8. (2017高二下·烟台期末) 下面两幅图分别是世界某区域某季节等温线分布图和该区域某地气候资料统计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季节P地(    )
      A . 降水丰富,天气炎热 B . 降水较少,天气炎热 C . 降水丰富,多暴雨天气 D . 降水较少,天气凉爽
    2. (2) 据图示气候资料推断该地(    )
      A . 影响日照时数的主导因素是降水 B . 影响气温季节变化的因素是地形 C . 最可能位于西北地区 D . 所在地气候类型为热带沙漠气候
  • 9. (2017高一下·湖北期末)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略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丙植被带的典型植被依次是(    )
      A . 森林、草原、荒漠 B . 森林、高山草甸、荒漠 C . 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D . 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2. (2) 丁地降水量及主要降水类型(    )
      A . 大于300 mm;锋面雨 B . 大于300 mm;地形雨 C . 小于300 mm;对流雨 D . 小于300 mm;气旋雨
  • 10.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读下面四种气候类型的气温与降水月份分配图,按顺序下列气候类型的名称正确的(    )

    A . 地中海气候、热带雨林气候、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热带雨林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 D . 温带海洋性气候、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
  • 11. (2017高二下·深圳期末)

    下图是印度洋某季节盛行风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盛行风M的性质是(    )

      A . 热干 B . 冷湿 C . 暖湿 D . 冷干
    2. (2) 与盛行风M形成原因完全无关的是(    )

      A . 海陆轮廓 B . 气压带风带位置的季节移动 C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D . 地转偏向力
    3. (3) 该季节印度半岛多发的自然灾害是(    )

      A . 洪涝 B . 台风 C . 寒潮 D . 干旱
  • 12. (2017高二下·深圳期末)

    1800万年前索科特拉岛与非洲的索马里半岛是相连的,现岛上有许多独有的动植物。图6是索科特拉岛位置及该岛植被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岛拥有许多独有动植物的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低 B . 长期与大陆隔离 C . 动植物的天敌少 D . 垂直地带性明显
    2. (2) 该岛植被景观图反映了该岛的气候特征是(    )

      A . 温暖湿润 B . 温和干燥 C . 高温干燥 D . 高温多雨
  • 13. (2017高二下·深圳期末)

    下图是某岛屿的遥感影像。该岛屿面积10458平方千米,岛屿东北部降水丰富,植被茂密;西南部降水很少,植被稀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岛屿位于(    )

      A . 北大西洋 B . 南大西洋 C . 北太平洋 D . 南太平洋
    2. (2) 该岛屿成因类型属于(    )

      A . 大陆岛 B . 珊瑚岛 C . 冲积岛 D . 火山岛
    3. (3) 该岛屿东北部山麓的自然植被属于(    )

      A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B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C . 热带雨林 D . 热带草原
  • 14. (2016高二下·深圳期末) 图为某日某地区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该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该地区位于北半球                   ②该地区位于南半球

      ③图中河流流向东南方向               ④该地区正午太阳高度在一年中都小于90°

      ⑤图中地势东北高西南低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③④⑤ D . ②③④
    2. (2) 该地区所属气候类型(或自然带)和季节最有可能是(    )
      A . 温带草原带  夏季 B . 温带季风气候  夏季 C . 热带草原带  冬季 D .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冬季
  • 15. (2017高二下·重庆期末)

    下图为澳大利亚某季节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hPa)和T地降水量统计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此时,图中Q地干燥少雨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表缺少河流,水分蒸发量小 B . 处于山地背风坡,降水稀少 C . 受东南风影响,降水较少 D . 受寒流影响,降水不多
    2. (2) 根据所给降水量统计图判断,图中T地的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大陆性气候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 16. (2017高二下·上高月考)

    下图是某城市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对该城市气候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B . 全年炎热干燥 C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D . 全年高温多雨
    2. (2) 从图中信息判断,该城市位于 (    )

      A . 干旱区 B . 半干旱区 C . 半湿润区 D . 湿润区
    3. (3) 该城市可能是下列中的 (    )

      A . 拉萨 B . 广州 C . 北京 D . 哈尔滨
  • 17. (2017高二下·佛山月考) 下表为某城市多年平均气温一降水统计数据。据此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月份

    1月

    4月

    7月

    10月

    11~12月

    月均温

    13.3

    18.0

    25.7

    22.7

    19.9

    月降水量(mm)

    190.9

    46.3

    0.3

    60.2

    825.5

    1. (1) 该城市所属气候类型为(    )

      A . 地中海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温带海洋性气候
    2. (2) 该市最适宜种植的水果有(    )

      A . 荔枝 B . 椰子 C . 香蕉 D . 葡萄
  • 18. (2017高一下·包头期中)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有关a地气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特有 B . 雨热同期 C . 盛夏伏旱 D . 冬雨夏干
    2. (2) b地肯定位于(    )

      A . 北半球大陆东岸 B . 北半球大陆西岸 C . 南半球大陆东岸 D . 南半球大陆西岸
    3. (3) a、b、c三地的纬度从低到高依次为(    )

      A . a—b—c B . b—c—a C . c—a—b D . c—b—a
  • 19. (2017高二下·成都期中)

    大安的列斯群岛位于南美大陆和北关大陆之间,加勒比海北缘,年平均气温25℃~26℃,8月最热;年降水量因向凤、背凤而异,山地迎风坡达1500毫米以上,背凤坡在1 000毫米左右。下图为大安的列斯群岛局部区域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海峡①和海峡②盛行(    )

      A . 东南信风 B . 东北信风 C . 东南季风 D . 西北季风
    2. (2) 大安的列斯群岛中最高峰杜阿尔特峰海拔3175米,其山麓自然带最有可能的是(    )

      A . 东南部一一热带荒漠带;西北部一一热带草原带 B . 西南部一一热带草原带;东北部一一热带雨林带 C . 东南部一一热带草原带;西北部一一热带荒漠带 D . 西南部一一热带雨林带;东北部一一热带草原带
二、综合题
  • 20. (2017高二下·淄川期末) 2013年8月17日至18日,第33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组织机构正在得到不断巩固,地区一体化进程正在稳步推进。读“南部非洲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大陆西岸等温线向北凸出明显,分析原因。
    2. (2) 说明峰会召开期间开普敦附近地区气候特征并说明原因。
    3. (3) 图中甲、乙沿海地区都处于回归线附近,自然带有何不同?说明乙处自然带成因。
  • 21. (2017高二下·深圳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圭亚那是南美洲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国土面积21.5万平方千米,人口78.7万,森林覆盖率高达86.4%。近年来,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圭亚那政府鼓励外资公司到本国租用土地,种植油棕、甘蔗、速生树等发展生物能产业,产品(生物柴油、酒精等)主要供应欧美市场。左图是圭亚那位置图;右图是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各月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

    1. (1) 分析圭亚那北部沿海地区一年中出现两个雨季(5~8月、11月至翌年1月)的原因。

    2. (2) 分析乔治敦气温年较差小的原因。

    3. (3) 分析圭亚那传统民居多为木结构高脚屋的自然原因。

    4. (4) 分析外资公司在圭亚那发展生物能产业的有利条件。

  • 22. (2017高二下·南昌月考)

    下图是“北半球自然带从赤道到两极的分异规律和垂直分异规律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自然带①带,它在40°N的山地分布的高度是米。

    2. (2) 自然带②在南半球是否有分布?,判断的理由是

    3. (3) 自然带③所属的气候类型一般为气候和气候。

    4. (4) 自然带④在大陆西部的典型植被为

    5. (5) ⑤所在纬度的自然带全球的最大分布地区是,该自然带典型的动物有。(举一例)

    6. (6) 从高、中、低纬度地带看,垂直地带性表现最明显的纬度地带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