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3 多彩的消费

更新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52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6·平度模拟) “轻奢消费”通俗地说就是“可以负担得起的奢侈品”。轻奢一族近年在我国不断兴起和壮大。轻奢消费更适度、更自我、更挑剔地面对品牌,既能满足奢侈之心,又能在钱包的承受范围内。一些品牌和商场,都开始瞄准轻奢消费市场。这说明( )

    ①轻奢消费有助于释放消费,促进生产发展和转型升级 

    ②轻奢消费符合勤俭节约的美德,但会助长攀比消费 

    ③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轻奢消费是一种适度消费 

    ④生产决定消费,轻奢消费反映了轻奢一族对品牌的强烈向往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2. 团购、秒杀、聚划算、双11……种种刺激你购物的营销手段,打着帮你“省钱”的旗号而来,却往往引得消费者削尖了脑袋钻进一个疯狂消费的怪圈。这一现象表明(   )

    ①营销手段能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②消费者需要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③消费者需要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④商品价格是影响消费的根本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有利于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下列选项的序号从图的上排M开始,按所示方向,正确的是(   )。

    ①工资收入提高      ②生产供给增加      ③消费需求增加      ④劳动需求增加

    A . ④①②③ B . ④①③② C . ①③④② D . ①③②④
  • 4. (2017高三上·镇赉模拟) 随着自媒体的发展,社交网络营销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和认可,企业投入到社交网络广告的经费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微博广告收入达到6.47亿元,同比增长3104。企业不断增加社交网络广告经费投入是基于(  )

    ①社交网络广告能增加商品价值,提高企业利润②增加广告投入能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价格优势

    ③社交网络广告能促进销售,实现商品价值④社交网络广告能利用消费心理,引导消费者行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7高三上·北戴河月考) 双十一是网购一族的狂欢日。网购大军中,大学生是强大的一支,部分学生为了“任性”血拼,不仅办理了银行信用卡,还在网上注册了各类消费信贷平台账号,有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几乎都用来还款。材料中大学生的信贷消费(  )

    ①违背了避免盲从、理性消费的原则②违背了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的原则

    ③扩大了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量④增加了当前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16高一上·赣州期中) 刘敏今年考上了“211”大学,她要求母亲给她买iPhone、iPad和MacBook“苹果三件套”,而且都是高配,超过两万元的支出让母亲有些吃不消。但她哭闹说:“不给我买就让我丢脸去吧!”下列对材料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消费心理影响消费行为,消费行为是消费心理的体现

    ②这是一种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该消费有利于产品的升级换代

    ③这是一种攀比心理引发的超出承受能力的消费,对此应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④这是一种攀比心理引发的超出承受能力的消费,对此应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7. (2016高一上·赣州期中)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下列对消费水平可能产生正面影响的是(    )

    ①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②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

    ③加大银行信用卡发卡力度,鼓励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

    ④加强就业培训,促进劳动者就业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8. 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时下,人们对餐桌上的蔬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关心。有机西红柿每500克10元,有机苦瓜每500克15元,价格是普通菜的3至5倍。有些消费者认为,有机菜价格贵一些,但吃得健康比什么都划算。上述看法你认为是(  )

    ①人们的消费行为受消费心理的影响②质优一定价优

    ③是一种攀比消费,我们要理性对待④贯彻了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的原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9. 在经济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数量随收入增加而增加的趋势变得越来越慢。下列能够描述这一变化趋势的曲线图是(  )

    A . B . C . D .
  • 10. 网红经济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依托社交媒体上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这一经济形式(  )

    A . 是从众心理引发的消费,应理性看待 B . 是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属理性消费 C . 能够促进产业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 D . 可以极大提高居民的消费质量和水平
  • 11. (2017高三·中原月考) 2016年10月,中国游客海外消费调查显示,消费者开始逃离争强好胜的奢侈品消费,尤其是高端时尚配饰如手袋、珠宝和手表等,更加关注日常高端必需品。这表明消费者开始(    )

    ①树立求实心理,青睐理性消费

    ②克服求异心理,坚持勤俭节约

    ③克服攀比心理,倾向适度消费

    ④坚持量入为出,逐步减少消费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2.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本来应该欢欢喜喜去学校,不少学生却犯了难。问及理由,是因为假期中,很多同学都有过出国游学的经历,开学后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出国的见闻和收获,这让没出过国的同学感到难堪、丢人。这一状况给学校和家长的启示是(  )

    ①出国游学是一种发展性消费,每个家庭都要积极送孩子“走出去”

    ②出国游学是一种奢侈性消费,无论家庭条件如何都不应让孩子参与

    ③出国游学可以开阔学生视野,但要引导学生克服攀比和盲从心理

    ④出国游学需要花费高额费用,学校要引导学生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2016高三上·浙江月考) “不需现金,扫码就行”,这句广告语道出了“扫码”成为时尚的一个原因,即“扫码消费”可以(  )

    A . 减少流通所需的货币量 B . 降低支付风险 C . 提高消费的便利性 D . 增强消费信心
  • 14. (2017高二上·蚌埠开学考) 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应“洪荒之力”名扬里约奥运会,目前傅园慧的广告身价800万元以上,她代言的某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销售量大增。这种现象反映了消费者的(    )
    A . 从众心理 B . 求异心理 C . 攀比心理 D . 求实心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