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2 多变的价格

更新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109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表示甲乙两种商品的需求变化,对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两种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都呈正向变动

    ②两种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都呈反向变动

    ③两种商品相比,甲商品更可能是生活必需品

    ④两种商品相比,甲商品更可能是高档耐用品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2016·咸阳模拟)

    下图反映的是一般情况下,新上市的产品价格(Y)都会随着时间(X)的推移而逐步降低的现象。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正确的是 (       )

    ①某企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使商品价值量下降

    ②该商品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市场需求旺盛

    ③该商品的替代品大量上市,市场竞争激烈

    ④企业调整经营战略,降低价格促销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3. (2016高三上·枣庄期末)

    下图为变动着的市场价格,从中得出的合理结论有(  )

    A . 价格处于M时,是宏观调控的最佳时期 B . 价格处于N时,其替代品的需求量增加 C . 价格处于Q时,就是均衡价格 D . 价格处于M、N时,对高档耐用消费品的需求量大
  • 4. (2017高三上·唐山月考) 甲国的一个生产部门在2015年的劳动生产率是每小时生产1件A商品,标价是12元,2016年该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甲国2016年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4万亿元,而货币的实际供应量却是6万亿元。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2016年A商品价格是(  )

    A . 9元 B . 12元 C . 18元 D . 19元
  • 5. (2016高二·遵义月考) 互补品战略是企业利用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优化产品组合,达到一定目标的经营战略。下列做法属于该战略的是(    )

    ①某快餐店与饮料商合作,提供汉堡包与饮料搭配的套餐

    ②为降低碳排放,某运输公司将动力燃料由汽油改为天然气

    ③为促销增利,某企业降低其喷墨打印机价格,提高墨盒价格

    ④玉米价格上涨,某饲料厂在生产中减少玉米用量,增加小麦用量

    A . ②④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③
  • 6. (2016高一上·潮州期末) 消费者的消费受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如果A商品和B商品的关系如下表,那么表格中反应B商品需求变化的M,N分别应该是(    )

    关系

    A商品

    B商品

    互为替代品

    价格上涨

    需求量减少

    M

    互补商品

    价格下跌

    需求量增加

    N

    A . 需求量增加   需求量减少 B . 需求量增加   需求量增加 C . 需求量减少   需求量增加 D . 需求量减少   需求量减少
  • 7. (2017高二下·江都会考) 2016年10月23日,据《扬子晚报》报导,江苏新一轮高铁建设提速,又一批铁路即将启动前期工作。高铁以其快捷、舒适和价格优势,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现在,高铁的快速发展对航空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因为,对于出行者来说,高铁和飞机是 ( )

    A . 可以互为替代的交通工具 B . 生活必需品 C . 价格上没有可比性的交通工具 D . 高档耐用品
  • 8. (2017·江西模拟)

    2017年3月8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南昌市通过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暂时放宽新建商品住宅预售条件、鼓励将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宅等措施严格控制炒房,维护房地产住宅市场稳定有序。不考虑其他因素,能正确反映上述新政带来的变动传导效应的是(注:D、S为变动前,D1,s1为变动后)(    )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④→②
  • 9. (2017高三下·渭南模拟)

    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在通常情况下,下列经济现象与曲线所反映的变动关系相符合的是(    )

    ①Y为价格,X为需求量,经济现象在A曲线上变动,若价格上涨相关企业会减少该商品互补品的生产

    ②Y为某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X为该商品的价值量,经济现象在B曲线上变动,企业获利就会增加

    ③Y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X为我国进口量,经济现象在A曲线上变动,对外贸易额一定增长

    ④Y为科技创新能力,X为经济增长质量,经济现象在B曲线上向上变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7·北京) “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自行车租赁”催生了共享单车这一崭新的行业,共享单车正成为经济生活的一抹亮色,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彩虹般的色彩装点了街巷。共享单车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方式,与城市公交和地铁共同构成了绿色、便利的交通网络。关于共享单车,下列判断正确的有(  )

    ①在使用过程中,自行车与手机是互补品

    ②凭借信用分可以免押金租用,说明诚信能降低企业成本

    ③减轻了高峰期公交系统的压力,表明其对公交车、地铁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④其发展为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大量订单,这反映了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的竞争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7·新课标Ⅲ卷)

    因钢铁行业复苏,导致对铁矿石需求增加。在此背景下,占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的四大矿产企业不断增产,引发业界对铁矿石价格战的担忧。对于这种担忧的产生,若用供求曲线来反映,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2017·江苏)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网络平台给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视频观感体验,网络电影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企业纷纷增加投入。2016年,我国全网上线电影由上年的700 多部增加到2500 多部,企业也获得了丰厚回报。对这一经济现象解读正确的是(    )

    A . 信息技术进步→消费方式改变→供求关系变化→企业效益增加 B . 消费需求增加→信息技术进步→市场规模扩大→产品供给增加 C . 信息技术进步→市场规模扩大→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效益增加 D . 消费需求增加→企业效益提高→技术进步加快→产品供给增加
  • 13. (2017·江苏)

    假设在一个成本相对稳定行业的市场中,只有甲乙两个企业生产同种商品。若甲企业在价格为P1 时提价,乙企业不会跟随提价以抢夺市场份额;相反,若甲企业降价,则乙企业会跟随其降价以免顾客被抢走。其他条件不变,图1中能正确反映甲企业产品市场变化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2017高二上·凯里开学考) 甲与乙是互补商品,甲商品具有需求弹性。假定甲的价格下降,其他条件不变,则乙的需求变动图示是(    )
    A . B . C . D .
  • 15. (2017高二上·蚌埠开学考) 自2016年5月以来,某地农产品市场上出现对比鲜明的一涨一跌。一涨是指肉蛋禽类价格较去年全面上涨近30%;一跌是指蔬菜瓜果类价格全面下跌,较去年下跌近40%.在一般情况下,从这一涨一跌中可以推出2017年(    )
    A . 肉蛋禽类需求会增加,蔬菜瓜果类需求会下降 B . 肉蛋禽类需求会急剧下降,蔬菜瓜果类需求会急剧增加 C . 肉蛋禽类供应量会下降,蔬菜瓜果类供应量会增加 D . 肉蛋禽类供应量会增加,蔬菜瓜果类供应量会下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