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2 古代中国的经济

更新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101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新课标Ⅱ)

    图5为春秋战国之际局部示意图。当时,范蠡在陶、子贡在曹鲁之间经商成为巨富,这一现象反映了(    )

    A . 区域位置影响商贸发展 B . 争霸战争促进经济交往 C . 交通条件决定地方经济状况 D . 城市规模扩大推动商业繁荣
  • 2. (2017·天津)

    史载,清代“朱仙镇,天下四大镇之一也。食货富于南而输于北,由佛山镇至汉口镇……由汉口镇至朱仙镇……朱仙镇最为繁夥,景德镇则窑器居多耳”。其中朱仙镇和景德镇位于下图中(  )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7·江苏) 《国语》讲“祀,国之大节”。有学者认为,青铜器在商周时期被视为“政治的权力”。可推断,商周时期青铜器主要用作(    )

    A . 农具 B . 礼器 C . 食具 D . 货币
  • 4. (2017·江苏) 公元前113年,汉武帝下令禁止郡国和民间私铸钱币,指定专门官吏负责铸造五铢钱,作为法定货币。这一举措(    )

    A . 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B . 首次实现了国家统一 C . 加重了百姓赋税负担 D . 空前强化了君主专制
  • 5. (2017·新课标Ⅲ卷) 《史记》记载,西汉时期,从事农牧业、采矿业、手工业和商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而致富,“大者倾郡,中者倾县,下者倾乡里者,不可胜数”。这反映了当时(    )

    A . 义利观发生根本改变 B . 朝廷注重提高工商业者地位 C . 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D . 地方豪强势力控制了郡县
  • 6. (2017·海南) “唐初,兵之戍边者,大曰军,小曰守捉,曰城,曰镇”,镇将只掌防戍守御。宋代,诸镇“置于管下火烟繁盛处,设监官,管火禁或兼酒税之事”。镇的功能变化反映了(  )

    A . 商品经济的发展 B . 坊市制度被逐渐打破 C . 地方行政机构权力扩大 D . 边患问题得到解决
  • 7. (2017·海南) 明清时期,在江南、华南的一些地区,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扩大,传统的粮食生产比重降低。这一现象表明,明清时期上述地区(  )

    A . 农业生产出现衰退 B . 人口变动导致粮食需求减少 C . 普通农户收益锐减 D . 农产品商品化趋势明显
  • 8.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曹魏时出现了一种用木制成,可用脚踏或手摇,既能把低处的水引上高坡进行灌溉,也可以排涝的灌溉工具是(    )

    A . 曲辕犁 B . 水排 C . 翻车 D . 筒车
  • 9.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考古学家在商丘某地的一处古墓的随葬品中,发现了青铜器、铁制农具及珐琅彩瓷器。这座墓葬最早可能出现于(    )

    A . 西周 B . 春秋战国 C . 宋朝 D . 明清
  • 10.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明代李鼎在《李长卿集》中记载:“燕、赵、秦、晋、齐、梁、江淮之货,日夜商贩而南;蛮海、闽广、豫章、楚、瓯越、新安之货,日夜商贩而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明朝时区域间长途贩运贸易发达 B . 北方是中国古代经济重心 C . 资本主义萌芽现象出现 D . 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发达
  • 11. (2017高一下·永州期末) 顺治六年,国际瓷器市场的“中国时期”结束,日本的伊万里瓷出口却迎来了持续140年的鼎盛时期。“中国时期”结束,关键原因在于(    )

    A . 瓷器质量的骤降 B . 闭关锁国政策的影响 C . 技术创新的停滞 D . 西方国家的殖民扩张
  • 12. (2017高三上·山东开学考) 下表为唐代后期敦煌某地土地占有情况统计表。据此可知,当时该地(    )

    土地规模(亩)

    户数

    户数比例

    20以下

    24

    17.3%

    20〜130

    103

    74.1%

    131〜300

    10

    7.2%

    300以上

    2

    1.4%

    小计

    139

    100%

    A . 自耕农经济盛行 B . 土地集中现象突出 C . 均田制破坏严重 D . 农业生产效率提高
  • 13. (2017高三上·山东开学考) 汉武帝时期“建酒榷以赡边”对酒实行专卖,但十七年之后重新允许民间酿酒,自由买卖,而国家对酒征税。东汉政府沿用对酒征税的制度,但常因水旱灾害,宣布禁止酿酒。两汉时期酒政的变化表明(    )
    A . 商业发展推动了政府政策调整 B . 酒税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C . 重农抑商是政府决策主要依据 D . 酒政成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手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