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川教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五学习主题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6课 朋友遍天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川教版初中历史八年级下册5.2朋友遍天下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167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6八下·舒城月考) 新中国的外交充满艰辛,也闪耀着智慧,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下列哪幅图片反映的历史信息标志着美国把中国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的政策彻底失败(     )

    A . B . C . D .
  • 2. 20世纪70年代,标志中美关系进入正常化发展阶段的事件是(     )

    A . 新中国重返联合国 B .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 C . 尼克松访问中国 D . 中美正式建交
  • 3.

    某同学在自主学习时收集了以下几幅图片,符合这组图片的恰当主题应当是(     )

    A . 新中国的外交成就 B . 国防现代化的起步 C . 统一大业的完成 D . 两岸交流的密切
  • 4. 1972年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是(   )

    A . 尼克松 B . 基辛格 C . 杜鲁门 D . 杜勒斯
  • 5. “乒乓外交”的对象是(   )

    A . 日本 B . 美国 C . 苏联 D . 印度
  • 6. “求同存异”的方针是周恩来总理在什么会议上提出的(   )

    A . 万隆会议 B . 日内瓦国际会议 C . 联合国大会 D . APEC会议
  • 7. 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我国代表权的决议是在(   )

    A . 1949年 B . 1956年 C . 1971年 D . 1972年
  • 8. 2015年4月的爪哇岛,春光明媚,生机盎然。亚非约100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万隆,共同纪念60年前的亚非会议。那次会议上,周恩来提出了迄今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求同存异”方针 C . 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D . “一国两制”构想
  • 9. 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下列事件,按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②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

    ③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④中国与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①②④ C . ①③②④ D . ①②④③
  • 10.

    下图是“中美建交纪念瓷盘”。瓷盘正面标有“一九七九年”字样,该时间是(   )

    A . 尼克松访华时间 B . 中美《联合公报》的签署时间 C . 中美正式建交时间 D . 该瓷盘的制作时间
  • 11. 外交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展现,下列图片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外交成就的是(     )

    A . B . C . D .
  • 12. 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下列事件,按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②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

    ③中美双方发表《中美联合公报》     ④中国与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①②④ C . ①③②④ D . ①②④③
  • 13. 20世纪70年代新中国的外交成就可以用 “三喜临门”,那么“三喜临门”应包括(     )

    ①中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②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③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恢复       ④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请把下面的这些外交活动,按时间顺序排列(     )

    ①万隆会议  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③中美正式建交   ④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⑤尼克松访华

    A . ②①③⑤④ B . ②①④⑤③ C . ②①⑤③④ D . ①②④⑤③
  • 15.

    下图是中国代表在哪一次会议上的情形(     )

    A . 多哈会议 B . 日内瓦会议 C . 第26届联合国大会 D . 万隆会议
  • 16. WTO指的是(     )

    A . 欧派克 B . 亚太经合组织 C . 联合国 D . 世界贸易组织
  • 17.

    2015年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60年前的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曾成功解决了会议的分歧。下列成语最能反映这一史实的是(     )

    A . 不计前嫌 B . 三顾茅庐 C . 唇亡齿寒 D . 求同存异
  • 18. 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

    A . 是解决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B . 在亚非万隆会议上提出的 C . 适用于不同制度国家间的关系 D . 是新中国外交成熟的标志
  • 19. 1978年对于中国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下列事件发生于1978年的是(   )

    ①粉碎“四人帮”              ②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③开展关于真理问题的大讨论    ④召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中国外交的成长,不断推动着中国与世界更加深入地相互影响。新中国成立后确立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1971年中国外交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重大成就是(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B . 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 C . 中美建交 D . 中日建交
二、<b >综合题</b>
  • 2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新华网北京2004年6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在当今时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刘建超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过去50年中作为重要的国际关系准则,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材料二:  据新华网北京2004年6月12日电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2日在这里时记者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个已被国际社会广为接受的国际关系准则,将在新的时代,新的背景下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请回答:

    1. (1) 材料中提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目的何在?

    2. (2) 你知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是什么吗?

    3. (3) 材料一中提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过去50年中作为重要的国际关系准则,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对此谈谈你的认识。

    4. (4) 材料一中提到:“在当今时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材料二中也提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的时代,新的背景下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 22. 根据提问做出回答。

    1. (1) 抗美援朝的胜利,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些历史事件的共同作用是什么?

    2. (2) 雅典民主政治的原则适用于所有雅典居民吗?请你对雅典的民主政治进行评价。

    3. (3) 四大世界文明古国分布在大河流域,为什么会呈现这种特点?

    4. (4) 第八单元我们分别学习了世界三大宗教,请回答有关问题。

       A、世界三大宗教分别是什么?B、三个创始人分别是谁?

  • 23.

    下图是乔冠华(图左)和黄华(图右)在一次会议上的开怀大笑,美国纽约某报特别为此写了文章《乔的微笑》。

    请回答:

    1. (1) 这一特定的历史时刻出现在哪次会议?

    2. (2) 令身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乔冠华如此开心的事件是什么?这一件事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 24.       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是一次什么会议?针对帝国主义破坏会议的阴谋和各国间的矛盾、分歧,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提出了什么方针?起了什么作用?

  • 25.

    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际关系. 阅读以下材料,请回答:

    材料一:1950年6 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帜武装干涉朝鲜,并公然入侵台湾海峡,把战火烧到了中国东北边境。

    材料二: 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材料三:“历史性的握手”

    1. (1) 由材料一材料二可知,中美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要使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美国必须遵循什么原则?

    2. (2) 材料三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为什么称之为“历史性的握手“?

    3. (3) 中美何时正式建交?今年是中美建交多少周年?

    4. (4) 依据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美关系的认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指出:“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相互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材料二:新中国的外交充满艰辛,也闪耀着智慧,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材料三:1956年—1974年与中国建交国家数据简表

    年   分

    1956年

    1969年

    1970年

    1971年

    1972年

    1973年

    1974年

    建交国家数

    25

    49

    54

    69

    87

    88

    95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唯一合法政府”“平等、互利及相互尊重领土主权”等内容,与旧中国外交相比,体现了新中国外交政策的最根本特征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闪耀着智慧,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的外交政策,在20世纪50年代有哪些体现?(举出两例)

    3. (3) 结合材料三,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出现建交高峰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70年10月,尼克松在美国《时代》周刊发表谈话:“如果在我死之前有什么事情要做的话,那就是到中国去。如果我去不了,我要让我的孩子们去。”

    材料二:2006年4月,胡锦涛访美指出,中美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中美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互利合作是两国的正确选择。

    回答问题:

    1. (1) 材料一中的尼克松发表谈话后不久,一帮“孩子们”用“小球推动大球”先访问了中国,这一事件是指什么?

    2. (2) 尼克松是中美关系史上第几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他访问中国是哪一年?

    3. (3) 通过探究新中国外交发展的风雨历程,同学们认识到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根本原因?

    4. (4) 作为一名中学生,请就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谈谈你的看法。

  • 28. 某班计划以“风雨九十四年”为主题,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下列是竞赛筹备小组为此编制的部分试题,请运用所学知识,提供准确答案。

    1. (1) 分别说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年—现在)召开的具有转折意义的会议名称。

    2. (2) 邓小平等共产党人实行改革开放,从而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和政府首先从农村开始改革,推行的主要政策是什么?对城市改革的重点是什么?与此同时,我国对外开放也开始起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东方奇迹”。哪个经济特区被外国人誉为“一夜崛起之城”?

    3. (3)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第二次历史性的巨变。分别指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的时间。

    4. (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列举2001年反映我国外交成就的大事。(两例即可)

  • 29. 阅读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5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在发言中说道:“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处境大致相同的亚非国家首先应该友好合作,实现和平共处。过去殖民统治在亚非国家间所造成的不和与隔阂,不应该继续存在。我们应该互相尊重,消除互相间存在的疑虑和恐惧”。周恩来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材料二: 2015年4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从全球角度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倡言三大合作发展路径,引发广泛共鸣。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气度,以合作共赢的诚意和胸襟,以命运共同体的引领与践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热烈称赞。

    材料三: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给中国的对外交往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在中国政府的主动坚持下,中国顺利收回了整个香港地区和澳门的全部主权,扫除了全部殖民耻辱……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与中国一起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周恩来总理的发言体现了中国的什么外交方针、外交原则。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是怎样的形象。根据材料三,指出中国赢得这一国际形象的主要原因。

    3. (3) 面对国际新形势,中国开展多边外交活动,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对中国的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

  • 3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材料二:“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而存异”

     请回答: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都是有关中国历史上哪位重要领导人的史实?

    2. (2) 材料一被概括为什么?是针对什么问题提出的?

    3. (3) 这些“原则”在国际事务中有何意义?

    4. (4) 材料二被概括为什么?是在哪次会议上针对什么问题提出的?有何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