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人教版 /九年级全册(思想品德) /第三单元 融入社会 肩负使命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思想品德九年级第三单元 融入社会 肩负使命 单元测试

更新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607 类型:单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
    A . 国务院 B . 最高人民法院 C . 最高人民检察院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2.

    对下图认识最准确的是(  )

    A . 正确,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B . 正确,因为宪法是其他法律产生的依据 C . 错误,因为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 D . 错误,因为宪法是最高的行为准则
  • 3. (2017八下·临沭期末)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多家网站联合开展了“我向总理说句话”的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广大网民积极献计献策。这体现了网民(    )

    ①依法参与政治生活                         ②积极行使建议权

    ③直接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在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中,象山各乡镇开展法制现场宣传活动,这样做(    )
    A . 说明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B . 体现了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C . 表明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更为严格 D . 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宪法,增强宪法意识
  • 5. 象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提请的《关于要求命名象山“县树、县花、县果”的议案》,决定命名象山县县树为香樟、县花为丹桂(象山红木樨)、县果为象山柑橘。这体现县人大具有(    )
    A . 立法权  决定权 B . 监督权  决定权 C . 决定权  任免权 D . 任免权  监督权
  • 6. 消费者选择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海尔用数字化互联工厂打造“个性化、灵活、高效、快速”的全新生产模式,深受消费者欢迎。海尔互联工厂制造模式有利于(    )

    ①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打造制造业强国        ②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物质需要        ④协调人民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7. 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要加强国民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国家安全不包括(    )
    A . 国家的秘密不被窃取、泄露和出卖 B . 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 C . 社会秩序不被破坏 D . 国家和公民的一切利益不受损害
  • 8. 这几年来象山推出“民声回应”网络问政互动平台,该平台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集聚民智、与网民沟通交流和网民反映诉求、建议意见及进行政务咨询的重要渠道。这体现了(    )
    A . 人民可以直接参与国家的管理 B . 县政府是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 C . 人民依法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 D . 网络问政是政府行政的主渠道
  • 9. 2014年以来,我国居民再度出现“炒股热”。居民通过投资股票获得的收入属于(     )

    ①按劳分配                           
    ②按生产要素分配  

    ③合法的非劳动收入           
    ④合法的劳动收入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5年4月,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我国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等人的红色通缉令。4月25日,原中国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成为首个落网人员。这表明(    )

    ① 在我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②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违法行为都要受到刑罚处罚     
    ④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与基本路线的关系可以用图2表示。下列可以用同样方式表示的有(    )


    A . 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 B . 基本经济制度与分配制度 C . 社会主义性质与非公有制经济 D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12. 宁波市政府积极扶持大众创业,促使个体创业实体数量猛增。政府这样做有利于(    )

    ①实现同步富裕                      ②促进社会的和谐

    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④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3. 在象山,许多乡村的名称都带一个“塘”字。海塘是象山人民生存发展的家园,在这种稻麦、种桔子、种甘蔗,养鱼、养虾,造房子、办企业……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之所在。弘扬“海塘精神”吻合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    )
    A . 爱国守法的要求 B . 明礼诚信的要求 C . 团结友善的要求 D . 敬业奉献的要求
  • 14. 时下,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浙江省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近两年,我省已建成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三千多家。文化礼堂建设有利于(    )

    ①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②提升村民的依法行政能力

    ③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④培育农村的文明道德风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分期付款、透支消费等种种“好处”让信用卡风靡大学校园。很多大学生不顾实际,盲目消费,由于透支过度背负沉重的债务,成为“卡奴”。对这一现象,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们要坚持适度消费,勤俭节约   ②国家应该禁止公民超前消费

    ③我们应注重理性消费                       ④只要是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节不节约无所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二、<b >非选择题</b>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十三五”(2016-2020)规划编制流程图(图一)

    图一

    材料二:2016年两会召开在即,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等,发起2016年“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6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材料三: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图二)。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图二

    图三

    材料四:数据看两会——最“火”的5大民生数字(图三)

    1. (1) 材料一中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体现了全国人大具有什么职权?体现了我国怎样的根本政治制度?
    2. (2) 材料二表明公民在行使哪一项政治权利?有哪些途径可以行使这一政治权利?
    3. (3) 材料三中的“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我国怎样的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和党的执政理念?
    4. (4) 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政府怎样才能实现“5大民生数字”的增长?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民宿作为舟山渔农家乐的升级版发展火热。2015—2017年,全市旅游主题定为“民宿推广年”,相继出台了系列扶持民宿发展的配套政策。

    材料二:市旅游委开展了问计于网民的“树标杆,补短板”活动,广大网民积极建言献策,这让精品海岛民宿找到了进一步提升的方向。

    1. (1) 舟山民宿属于哪一种经济形式?对舟山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
    2. (2) 依据材料一,运用“国情教育”相关知识,分析舟山民宿发展火热的原因。
    3. (3) 市旅游委“问计于民”的活动对舟山民宿发展有何意义?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语录一】“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语录二】“我们要历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就,关键是要解决‘扶持谁’和‘谁来扶’的问题。”

    【语录三】2016年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主席发话:“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为什么说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 (2) 扶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就扶贫“谁来扶,怎么扶”发表你的见解?
    3. (3) 面对美国的行径,我国公民应履行哪一基本义务?从国家安全角度谈谈中国的立场和态度。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此,

    (一)加强________体系建设,这是兴国之魂。

    (二)全面提高公民________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

    (三)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

    材料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近10年,我国文化产业出现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许多地方文化产业已成为当地扩大就业空间、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2004年至2014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超过20%,图书出版品种和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1. (1) 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请将材料一空格部分补充完整。
    2. (2) 文化建设属于哪一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是什么?
    3. (3) 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哪一奋斗目标?为此,我们青少年应做怎样的努力(写出1点即可)?
  • 20. 【文明你我他】看图回答问题

    1. (1) 材料一中行动属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哪一方面内容?其地位如何?
    2. (2) 材料一中“图C”是在行使我们的哪一项政治权利?行使这一权利要注意些什么?
    3. (3) 从图片中反思自己平时的表现。说说你怎样在实际生活中把它转化为具体行动,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