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部分重点中学2017-2018学年度新高三上学期政治起...

更新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1303 类型:开学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6年11月,武汉、北京、天津、上海等21个城市相继出台了限购限贷政策,将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升至30%~3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上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是(    )
    A . B . C . D .
  • 2. 国家统计局2015年11月10日发布数据:2015年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下降6.0%。PPI,IPI“双降”,表明中国经济仍未完全走出低迷局面。从长远来看,PPI,IPI的不断下滑对生产的影响传导合理的是(    )

    ①工业产品价格下降

    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③企业生产规模缩小

    ④企业营利能力减弱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一① C . ②—③一①—④ D . ①—④—③一②
  • 3. 近年来,伴随收入水平提高,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咕咚”“悦跑圈”等运动APP也迅速挤占了健身爱好者的手机内存。这一现象说明(    )

    ①生产决定消费对象的质量和水平

    ②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③收入水平决定消费观念和消费选择

    ④城乡居民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4. 2016年4月1日起,中国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开启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个人客户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家居银行办理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业务,无论中行内汇款或跨行汇款,无论金额大小,均可享受零手续费优惠。这可以(    )

    ①保证账户安全,扩大居民消费

    ②降低交易费用,防止通货膨胀

    ③降低客户费用支出,方便消费

    ④变革结算方式,减少现金使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5. 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有利于(    )

    ①增强非公有制经济控制力,公平公正参与竞争

    ②改变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③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抗风险能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④夯实基本经济制度微观基础,促进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近日,国务院发布《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强调海洋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提高海洋资源发展能力,对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拥有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7300多个,其中有居民海岛400多个,为有效推进相关海岛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可行的措施有(  )

    ①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准确定位,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守约

    ②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融资,以保护海洋环境为公司的目的

    ③成立合伙企业,有偿开发岛礁,并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④成立国有旅游开发公司,发展旅游业,并由其制定环境保护条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7. 2016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4周年。74年来,“文化为什么人服务”的思想激励一代又一代文化工作者走出书斋,投身沸腾的生活,走入人民大众之中,创作出一批批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这说明(    )

    ①优秀文化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②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

    ③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

    ④文化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8.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华阴老腔”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因为形式单调等因素面临传承危机。2016年,华阴老腔演出团队与当下流行音乐形式结合。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华阴老腔”焕发新的生机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②满足人民大众需要的优秀传统文化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③与现代流行文化融合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④传播手段与传播形式的创新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前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6年9月4~5日,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此次峰会上无处不闪耀着丝绸元素。因为丝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在为峰会准备的纪念礼丝巾中,充分融合着龙风、蝴蝶、青花瓷等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风韵,表达方式采用国际视野,成为传递中国文化的最佳载体。由此可见(    )

    ①文化创新应植根于本民族文化土壤

    ②丝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③文化创新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④文化交流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是一台彰显中西合璧、文化交融的演出。民间小调《采茶舞曲》展现江南采茶女们充满诗情的劳作之美,让整个西湖都随之轻盈律动;一曲古琴、中国鼓与大提琴的对话,呈现了中西合璧的《高山流水》,传递出中国与世界各国相知相近的美好寄望。由材料可以看出(    )

    ①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②中华文化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③中华文化具有极大的包容性

    ④文化继承是文化发展的前提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天山青松根连根,民族团结一家亲……”伴随着具有浓郁新疆风格的音乐,各族人民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超的和谐画面,一一展现在《民族团结一家亲》MV中。MV一经发布,便被众多媒体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上传、转发,更得到了网友的疯狂点赞。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从文化生活角度看,这是因为(    )

    ①各地域的文化既有共性也有各自特色

    ②中华民族精神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共同生活

    ③中华儿女对中华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

    ④中华文化具有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包容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2.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由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大型中国青少年团队竞技公益励志节目《极速少年》,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团队意识,增强合作精神,提高身体素质,强健少年体魄,展示赛场上孩子们紧张激烈的角逐,获得了观众好评。《极速少年》的成功启示我们,应该(    )

    ①把握文化发展规律,以优秀作品鼓舞人

    ②积极发展大众文化,满足大众娱乐化的需求

    ③支持健康有益文化,以正确舆论引导人

    ④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举行,晚会惊艳全世界。海外观众说“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美丽的”,这一说法主要体现了(    )

    ①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客观存在与主观思维相互依赖

    ③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

    ④人的认识活动受主观因素限制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诗词语言的锤炼与修养,既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有一个理论问题,对于一个诗词爱好者特别是诗词作者来说,要想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艺术水平,就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努力学习,持之以恒,才有可能取得实效。从唯物论的角度看,这一宝贵经验说明(    )
    A . 物质与意识相互依赖、不可分割 B .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C . 意识具有能动作用 D .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 15. 不同时代,诗歌也在悄然的发生着改变,但它的基本特征是不变的,即凝练性、跳跃性、节奏韵律性。材料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 . 运动是永恒的、绝对的和有条件的 B .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C .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D .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 16.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哲学依据是(    )

    ①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②实践探索中出现的失误总是宝贵财富

    ③人的认识总要受具体实践水平的限制

    ④真理是主观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17. 漫画《谁也别想发财》启示我们(    )

    ①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②要统筹兼顾,分清主次

    ③要尊重事物之间的客观联系

    ④要抓住时机,促成质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上班能拼车、在家能看病、一条微信登门洗衣……”,近年来,与互联有关的商业、服务业新业态高速发展,但“无序竞争,网络欺诈,隐私侵权”等问题也让人们对新业态产生疑惑。这要求我们:

    ①分清主流和支流,但不忽视支流

    ②密切关注实际,敢于破除成规陈说

    ③抓重点,但也要重视解决次要矛盾

    ④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要正视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2016年《政府I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相机调控”强调政府要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机动地决定和选择当前究竟应采取哪一种或哪几种政策措施。从辩证法的角度看,“相机调控”是因为(    )

    ①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

    ②矛盾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

    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④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扭住“精准”,找对“穷根”,进行靶向治疗,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以期脱贫攻坚见真效、见长效,不断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这说明不断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要(    )

    ①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

    ②正视矛盾的客观性,并抓住问题的核心

    ③攻克主要矛盾,将措施落实到位

    ④充分认识矛盾的特殊性,坚持客观与主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2016年6月份第47届全球顶级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新鲜出炉,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荣登榜首,其速度比去年榜首的中国“天河二号”快2倍,效率更是其3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将对更新生产工具和技术,提高劳动者素质,开辟更广阔的劳动对象产生重大影响。这表明(    )
    A . 创新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B . 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C . 创新推动了人类素质不断提高 D . 创新推动了生产关系的更新
  • 22. 钱钟书先生说过:“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你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上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同钱钟书先生的观点。这从一个侧面说明(    )

    ①事物的属性会随主体需要的不同而发生改变

    ②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

    ③人们的价值判断是做出合理价值选择的基础

    ④对同一事物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因人而异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退休医生叶如陵拒绝了许多医院的高薪返聘,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免费为社区居民看病和举办医学知识课堂,并利用自家电话提供健康、心理咨询,被社区居民誉为“友善的邻居健康顾问”。这启示我们,做一个友善的邻居应该(    )

    ①善于从不同角度理解并满足邻居的需求

    ②利用社会的各种客观条件实现自我价值

    ③发挥自身才能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

    ④把守望相助作为与邻为伴的价值标准与追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6年11月1日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强调,民族复兴大势不可挡,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获益者。只要国共两党胸怀民族复兴理想,广泛团结两岸同胞,就一定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这说明(    )

    ①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

    ②上层建筑应适合经济基础

    ③意识活动引领社会进步

    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5. 国家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国家强调要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保护企业以法人财产权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完善保护劳动者的法律,法规。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加强法治建设对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影响。

  • 26. 2016年11月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打造网上交流共享平台,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人类文明多样性。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互联网在文化传播与创新中的作用。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每到传统节日,总有一些东西使我们的心变得柔软。有对于家人与故乡的眷恋,还有对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的珍视。

    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竞废眠。剪烛催干消夜酒,倾囊分遍买春钱。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换桃符老兴偏。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千百年的年俗。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种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年俗文化正逐渐形成:在网上采购年货,在群里拜年、抢红包、晒晒年夜饭,看看网络春晚,网上订张机票或者电影票……

    材料二: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用指尖轻轻触碰屏幕,人们就能随时随地享受从沟通交流到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

    互联网正在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社会的交流结构、组织结构,对人们思维方式、价值观、交往方式和行为习惯产生重要影响。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

    1. (1) 针对传统年俗的变化,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节日会丧失鲜活的生命力,也有人认为会进发出新的生机。你支持哪一种观点?请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阐明理由。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联系的知识,分析当今时代为什么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
    3. (3) 联系现实生活,就人们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提出两条方法论建议。
  • 28. 改革开放以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需求侧政策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国内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

    2015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运用唯物史观相关知识并结合材料,分析当前加快供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