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海口市第十四中学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

更新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655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二、<b >综合题</b>
  • 21. 匹配题    
    1. (1) 找出下列人体的结构与相应构成的主要组织并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A.上皮组织   B.肌肉组织   C.结缔组织   D.神经组织

      血液  

      表皮  

      肱二头肌  

      脊髓  

    2. (2) 请将以下几项显微镜结构的作用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A.分为平面镜和凹面镜,反射光线

      B.接近观察物体的镜头

      C.接近人眼睛的镜头

      D.调节光线的强度

      E.转动时,镜筒升降范围较小

      F.转动时,镜头升降范围较大

      遮光器  

      反光镜  

      物镜  

      目镜  

      粗准焦螺旋  

      细准焦螺旋  

  • 22. 你已经很熟悉多莉了吧,与它的身世有关的母羊不是一只,而是三只。多莉的出生见下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多莉羊的长相几乎和(填A或B或C)羊一模一样。
    2. (2) 生物体建造自己生命大厦的蓝图储存在              内。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3. (3) 细胞的组成成分中,被称为遗传物质的是              
      A . 蛋白质 B . 脂类 C . 核酸 D . 糖类
  • 23. 下图是某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从生态系统的成分来看,图中的绿色植物属于,各种动物属于,而未显示在图中的细菌和真菌属于
    2. (2) 图中共有条食物链,请写出其中最短的一条:
    3. (3) 若该生态系统受到DDT的污染,则的体内DDT含量最高。
  • 24. 仔细观察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细胞是;乙细胞是
    2. (2) 甲、乙两种细胞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甲细胞不具有[]、[]、[]
    3. (3) 若将细胞乙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一般不容易看到的结构是图中的[]
    4. (4) 从图中可以看出,甲、乙两种细胞在形态结构上有较大的差别,主要是由决定的。
    5. (5) 动植物均有的能量转换器是,植物特有的能量转换器是
  • 25. 下图表示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与观察的部分步骤,请据图回答:

    1. (1) ②是盖盖玻片操作,正确的方法是:用镊子夹起盖玻片,使它的一边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水滴,然后缓缓放下。这样做可以避免盖玻片下面出现而影响观察。
    2. (2) (填序号)表示染色的步骤。
    3. (3) 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的表皮细胞,第一次看到的物像,如⑤所示,应将装片向移动后才能达到⑥的效果。此时显微镜的目镜和物镜的读数分别是“10×”和“10×”,这些细胞被放大了倍。
    4. (4) 绘制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结构图时,图中比较暗的地方用铅笔来表示。
三、<b >探究题</b>
  • 26. 当你翻动花园、庭院中的花盆或石块常会看到鼠妇,搬开花盆或石块时,鼠妇很快就爬走了.是因为环境变亮了吗?对此,小明设计了一个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探究,他将10只鼠妇放入实验装置的中央,静止5分钟后.每分钟统计一次A区和B区鼠妇的数目并记录如下:


    2min

    3min

    4min

    5min

    5min

    7min

    8min

    9min

    10min

    A区

    4

    3

    2

    0

    1

    0

    1

    2

    0

    B区

    6

    7

    8

    10

    9

    10

    9

    8

    10

    1. (1) 只有一个条件不同外,其他条件都相同的实验叫做实验。
    2. (2) 小明在装置中设置A区和B区的目的是为了,实验中的变量是
    3. (3) 实验中用10只鼠妇而不是一只的原因是为了,使实验结论更加准确。
    4. (4) 根据实验数据,小明得出的结论是
    5. (5) 影响鼠妇等生物生活的非生物因素除光外,还有            

      ①温度   ②空气   ③水   ④生物因素

      A . B . ①②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