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宜兴市环科园教学联盟2015-2016学年八年级下期中...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2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有关本初子午线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0°经线就叫本初子午线 B . 本初子午线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 C . 本初子午线是东、西经的分界线 D . 本初子午线是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 2. (2015七上·灌云月考) 关于地球公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公转的方向与地球自转的方向一样,都是自东向西 B . 地球公转的轨道近似正圆,公转一周的时间为一个月 C . 地球公转时,地轴是倾斜的,而且它的空间指向保持不变 D . 地球公转产生了昼夜更替现象
  • 3.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的汤姆想了解220个参赛国的位置,他选用了“世界政区地图”;北京真大啊!玲玲想知道故宫在什么位置,她选用了“北京城市图”;小军想来宜兴市探访同学,他选用了“宜兴市地形图”;兰兰去“善卷洞风景区”旅游,她选用了“善卷洞风景区导游图”。据此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哪位同学选用的地图不适用(  )
      A . 汤姆 B . 玲玲 C . 小军 D . 兰兰
    2. (2) 假如上面提到的4幅地图的图幅大小相等,那么表示地理事物最详细的是(  )
      A . 世界政区地图 B . 北京城市图 C . 宜兴市地形图 D . 善卷洞风景区导游图
  • 4. 读下图完成问题:

    1. (1) 海口的经纬度位置大约是(  )
      A . 20°N,120°W B . 20°S,120°E C . 20°N,110°E D . 20°S,120°W
    2. (2) 杭州在台北的  (  )
      A . 东南方向 B . 西南方向 C . 东北方向 D . 西北方向
  • 5. 青藏高原成为我国夏季气温最低地区的主要原因是(  )
    A . 位于低纬度 B . 位于高纬度 C . 海拔高 D . 降水丰富
  • 6. 某地区在一年里平均100人当中,出生并成活5个婴儿,死亡2人,该地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

    A . 3%  B . 0.3% C . 7% D . 10%
  • 7. 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  )

    A . 西班牙语 B . 英语 C . 阿拉伯语 D . 汉语
  • 8. 《西游记》的故事中,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回的经书属于(  )
    A . 佛教 B . 伊斯兰教 C . 基督教 D . 道教
  • 9. 卫星云图上绿色的表示(  )


    A . 海洋 B . 草原 C . 陆地 D . 阴雨区
  • 10. 操场上的五星红旗向东北方向飘扬,此时的风向为(  )
    A . 西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东南风
  • 11. 中央气象台2013年12月9日06时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受北下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无锡等地气温将下降6~8℃。这段时间,出现的哪种天气对我们宜兴市农业生产影响最大?(  )
    A . B . C . D .
  • 12. 下列各国中属于发达国家的是(  )
    A . 印度 B . 巴西 C . 日本 D . 中国
  • 13.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和B两个大洲的分界线是(  )
      A . 白令海峡 B . 乌拉尔山—乌拉尔河— 大高加索山 C . 苏伊士运河 D . 巴拿马运河
    2. (2) 赤道没有穿过的大洋是(  )
      A . B . C . D .
    3. (3) 关于北京和雅典的气候特点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京夏季炎热冬季温和 B . 雅典夏季降水多 C . 雅典冬季温和多雨,是地中海气候 D . 北京全年降水比较均匀
  • 14. (2018七上·东城期末) 随着收入的提高,我市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了,汽车尾气对空气污染很大,下列不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是( )

    A . 用无铅汽油,且过滤尾气 B . 扩大绿化面积 C . 有计划地控制汽车流量   D . 拓宽交通路面
  • 15.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歌唱。”这首歌描述的乡村聚落类型是(  )
    A . 牧村 B . 农村 C . 林场 D . 渔村
  • 16. 关于板块构造学说的一些论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表面有五大板块,处于不断地运动之中 B . 每一大板块之中都有一块大陆 C . 位于亚洲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是由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挤压形成的 D . 位于亚、非之间的红海在不断扩张,这是由于非洲板块与欧洲板块在不断地张裂
  • 17. 下列人类活动有利于保护文化遗产的是(  )
    A . 在文峰山上魏碑上刻写“某某于某时到此一游” B . 南山风景区提倡登山游客自捡垃圾 C . 在传统民居区修建高大的现代建筑物 D . 商贩在李清照故居设置饮食、烧烤摊点
  • 18. 欧洲主要属于哪一人种?(  )
    A . 白色人种 B . 黑色人种 C . 黄色人种 D . 棕色人种
  • 19. 某山山脚下(海拔为0)的温度为22℃,山顶的温度为10℃,那么这座山的海拔高度是(  )
    A . 600米 B . 3666米 C . 200米 D . 2000米
  • 20. 某中学地理夏令营到野外考察,读右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可能爆发山洪的甲地,要求同学们不准在甲地搭帐篷,其地形部位是(  )
      A . 山顶 B . 鞍部 C . 山谷 D . 山脊
    2. (2)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a、b两地的相对高度是300米 B . d坡比c坡陡 C . 山顶乙的海拔高度是700米 D . e处的地形部位是陡崖
二、综合题
  • 21. 读下列四地“气温和降水量月变化图”,回答:

    1. (1) 属于热带气候类型的是(填序号)
    2. (2) 具有全年高温多雨特点的是;全年高温有明显旱、雨两季的是;全年温和湿润的是(填序号)
    3. (3) 你认为的气候与宜兴相似(填序号)
  • 22. 读下面两幅图,完成图后填空。

                                   

    1. (1) A.B两点所在纬线是热带和带的分界线,一年中有太阳直射两次是点。
    2. (2) A点的纬度是,C在A的方。
    3. (3) 当太阳直射A点时,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处,此时北极圈内会出现现象。
    4. (4) 当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乙处时,北半球处在季,南半球处在季。
    5. (5) 地球由公转轨道的丙处向丁处运动过程中,宜兴市的白昼将变(填“长”或“短”),获得的太阳光热也将逐渐(填“增加”或“减少”)。
  • 23.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人口稠密区①亚洲部,②亚洲部,③洲,④洲东部。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位于(海陆位置)和(地形)地区。

    2. (2) 下列人口稀少的原因分别是:

      ;⑥

      ;⑧

    3. (3) 亚洲和非洲国家人口增加较快,会产生的问题有
  • 24. 读“东西半球海陆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图中字母、数字代号填出大洲或大洋的名称。

      A

      D

      E

      名称

    2. (2) 赤道穿过的大陆有大陆和大陆
    3. (3) 纬度最高的大洲是

      D和F两个大洲的分界线是

    4. (4) E大洲主要信仰教,G大洲的主要语言是
    5. (5) 从东西半球看,陆地面积较广的是半球。
  • 25.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A地最高气温出现在月,B地降水最多出现在月。
    2. (2) AB两地气温年较差最大的是地,属于亚热带地区是的地。
    3. (3) AB两地降水,相对均匀的是
    4. (4) 在南北半球中,A地在半球,B地在半球。
    5. (5) 影响气温和降水的主要因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