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2015-2016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地理...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6七上·弥勒月考)

    读如图,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过程依次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① C . ③②① D . ②①③
  • 2. 读“姨妈和畅畅在同一时刻通话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地球的自转方向是(  )
      A . 自东向西 B . 自南向北 C . 自北向南 D . 自西向东
    2. (2) 造成北京和纽约两地时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昼夜更替 B . 地球公转 C . 地球自转 D . 季节变化
    3. (3) 地球的自转产生了(  )
      A . 昼夜的更替 B . 五带的划分 C . 四季的变化 D . 昼夜长短的变化
  • 3. 在下面的经纬网图中,四个小朋友位于不同位置。阅读后回答问题。

    1. (1) 下列小朋友中,位于西半球的是(  )
      A . 婷婷 B . 小明 C . 小军 D . 彬彬
    2. (2) 下列小朋友中,位于赤道上的是(  )
      A . 婷婷 B . 小明 C . 小军 D . 彬彬
    3. (3) 彬彬所处的经纬度是(  )
      A . 20°E,40°N B . 0°,0° C . 40°W,20°N D . 20°E,40°S
  • 4. 地球五带中,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是(  )
    A . 热带 B . 温带 C . 寒带 D . 温带和寒带
  • 5. (2015七上·涟水期中) 地球各温度带中,四季变化最明显的是(  )

    A . 热带 B . 温带 C . 北寒带 D . 南寒带
  • 6. (2016七上·惠民月考) 我们生活的地球,有人也把它称为“水球”,支持这一说法的依据是(  )

    A . 七分陆地三分海洋 B . 三分陆地七分海洋 C . 地球被水汽包围 D . 地球被冰雪覆盖
  • 7. 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中,平原用什么颜色表示(  )
    A . 红色 B . 蓝色 C . 绿色 D . 黄色
  • 8. 读“地形素描图”,回答问题。

    1. (1) 陆地表面的地形类型主要有山地、丘陵、高原、平原和盆地五种。地形素描图中的数字序号①表示(  )
      A . 高原 B . 山地 C . 平原 D . 丘陵
    2. (2) 地形素描图中的数字序号②表示(  )
      A . 岛屿 B . 半岛 C . 大陆 D . 海峡
  • 9. (2017七上·山西月考) 黄山比泰山垂直距离高出349米,这是指(    )
    A . 黄山的海拔 B . 黄山对于泰山的相对高度 C . 泰山的海拔 D . 一般高度
  • 10. (2016七上·新乡期中) 全球表层可分为(    )大板块。

    A . 4 B . 5 C . 6 D . 7
  • 11. 世界上火山、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  )

    A . 海洋的边缘 B . 高山、高原上 C . 大洋的中央地带 D . 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
  • 12. 天气、气候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是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回答问题。
    1. (1) 下列语句属于对天气描述的是(  )
      A . 四季如春 B . 终年严寒 C . 高温多雨 D . 晴空万里
    2. (2) 如图天气符号中表示沙尘暴的是(  )
      A . B . C . D .
  • 13. 清新的空气,污染指数___,对人体健康___;污浊的空气,污染指数____,对人体健康___.(  )

    A . 大,有利;小,有害 B . 大,有害;小,有利 C . 小,有利;大,有害 D . 小,有害;大,有利
  • 14. 下列人类活动对空气质量没有影响的是(  )
    A . 电动摩托车的使用 B . 家庭用煤炉生火做饭 C . 城市里的汽车越来越多,尤其是私家汽车 D . 秋收后,村民把秸秆烧掉,用秸秆灰肥田
二、<b >判断题</b>
三、<b >综合题</b>
  • 2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所示物体为地球的模型﹣﹣
    2. (2) 在图上A、B两点中,对着北极星方向的是 (填字母)。
    3. (3) 赤道是最(大、小)的纬线圈,长度约为万千米,指示(南北、东西)方向。
    4. (4) 我们把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的那条经线度数规定为度经线。
  • 26. 读七大洲、四大洋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中国位于亚洲,图中表示该大洲的字母是
    2. (2) 图中G、H 两大洲的分界线是运河。
    3. (3) B洲的大部分范围处于(高、中、低)纬度。
    4. (4) 世界上最大的大洋是洋;被称为“冰雪大陆”的大洲是洲。(填图中字母)
    5. (5) 某科考飞机从亚洲出发,沿赤道往西飞行环绕地球一周,所经四个大洲依次是亚洲、洲、洲和大洋洲。
  • 27. 地图的类型多种多样,人们应根据需要选择常用地图,查找所需要的地理信息。读下列比例尺不同的三幅地图,回答问题。

    1. (1) A图、B图、C图三幅地图中,采用数字比例尺的是,比例尺最小的是,内容描述最详细的是
    2. (2) 说说以下活动分别需要用到A图、B图、C图三幅地图中的哪一幅。在北京旅行、办事,要用到图;确定北京在中国的大致位置,要用到图;
    3. (3) 在B图中量得天坛公园到国家图书馆的图上距离为4cm,那么两地的实地直线距离是km。并判断国家图书馆位于天坛公园的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