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七年级下期中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问题。

    1. (1) 被四大洋包围的大陆是(  )
      A . 非洲大陆 B . 亚欧大陆 C . 美洲大陆 D . 澳大利亚大陆
    2. (2) 关于全球海陆分布状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全球陆地主要集中分布在西半球 B . 全球海洋主要集中分布在北半球 C . 全球陆地主要集中分布在北半球 D . 全球海洋主要集中分布在东半球
    3. (3) 关于亚洲位置的叙述正确(  )
      A . 位于东半球,南半球 B . 位于西半球,北半球 C . 跨东西半球,跨南北半球 D . 太平洋东岸,亚欧大陆西部
  • 2. 北京时间2015年3月28日20:30,上海众多地区的建筑关闭不必要的景观灯光一小时,用熄灯的方式提醒大家关注环保,关爱地球。浦东的地标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度等悉数灭灯•据此回答问题。
    1. (1) 当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电视塔等众多建筑熄灯时,伦敦(中时区)时间是(  )
      A . 28 日 4:30 B . 28 日 12:30 C . 29 日 4:30 D . 29日 12:30
    2. (2) 全球4000多个城市参与了“地球一小时’关灯接力活动。当美国首都华盛顿(西五区)于当地时间3月28日20:30﹣21:30举行关灯一小时活动时,徐州地区(东八区)的昼夜和昼夜长短状况是(  )
      A . 白天       昼长夜短 B . 白天        昼短夜长 C . 黑夜昼长夜短 D . 黑夜昼短夜长
  • 3. CCTV的“人与自然”栏目常播出图中景观画面,据此回答问题。

    1. (1) 该景观分布在下列区域中的(  )
      A . 欧洲西部 B . 拉丁美洲 C . 大洋洲 D . 非洲
    2. (2) 该景观属于(  )
      A . 热带雨林景观 B . 热带草原景观 C . 热带沙漠景观 D . 温带草原景观
  • 4. 读南、北美洲地图,回答问题。

    1. (1) 导致图中①、②两种气候类型成南北狭长带状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岸线 B . 地形 C . 海陆位置 D . 纬度位置
    2. (2) 关于南、北美洲居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美洲的居民主要讲英语 B . 南美洲的居民以黑种人为主 C . 北美洲人口增长较快 D . 美洲的原住居民绝大部分是印第安人
    3. (3) 北美洲与亚洲的界线是(  )
      A . 白令海峡 B . 土耳其海峡 C . 巴拿马运河 D . 苏伊士运河
  • 5. 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同饮一江水》,主要记录了湄公河沿岸国家人民的生活情景。据此回答问题。
    1. (1) 湄公河和其他许多河流奔流在中南半岛的群山峡谷之中,向南流入海洋,构成了中南半岛壮丽的地表景观。这种景观具有的特征是(  )
      A . 山势雄浑,雪峰连绵 B . 平原辽阔,一望无际 C . 丘陵广布,溪水北流 D . 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2. (2) 艘运载粮食的货轮正在泰国的某港口装船准备外运,船上的货物最有可能是(  )
      A . 小麦 B . 玉米 C . 稻米 D . 小米
  • 6. 读南亚地形图,图中箭头表示南亚雨季时的盛行风向,回答问题。

    1. (1) 关于南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形自北向南依次是山地、平原、高原 B . 地形自北向南依次是山地、高原、平原 C . 东瀕阿拉伯海,西临孟加拉湾 D . 河流均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南坡
    2. (2) 下列何种情况,容易造成南亚洪涝灾害(  )
      A . 东南季风来得晚,退得早 B . 西南季风来得晚,退得早 C . 东南季风来得早,退得晚 D . 西南季风来得早,退得晚
  • 7.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①②③④四地所对应的气候类型正确的是(  )
      A . ①地中海气候 B . ②热带沙漠气候 C . ③热带草原气候 D . ④热带季风气候
    2. (2) 图中②地所在半岛,最丰富的矿产资源及居民多信仰的宗教分别是(  )
      A . 铁矿、基督教 B . 煤炭、印度教 C . 金刚石、佛教 D . 石油、伊斯兰教
  • 8. 寒假,小强带了一个外国同学回家住了两天,小强的妈妈注意到这个外国同学比较喜欢吃鸡腿、鸡蛋、熏肉,喜欢喝牛奶,不喜欢吃大米饭,这位同学最有可能是(  )
    A . 印度人 B . 英国人 C . 日本人 D . 泰国人
  • 9. 夏季西欧很多人想到阳光明媚的地中海沿岸旅游,主要原因是(  )

    A . 地中海沿岸的畜牧业比西欧发达 B . 西欧阴雨天多,比较潮湿 C . 欧盟内部各国居民往来自由 D . 西欧的旅游资源贫乏
  • 10.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下列解释能代表该图气候特征的是(  )
      A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 B . 气温的年变化、日变化较小、全年降水均匀 C . 全年高温多雨,降水丰富 D . 夏季低温、冬季温和,全年降水稀少
    2. (2) 图示气候特征所在地区最典型分布在(  )
      A . 欧洲 B . 亚洲 C . 北美洲 D . 南美洲
二、<b >综合题</b>
  • 11. 读图1和图2,完成下列问题。

    1. (1) 非洲北临海,西临洋,非洲大陆上有一个多火山地震的地带,即
    2. (2) 从纬度位置看,非洲大部分位于(填纬线)之间,气候炎热,因此被称为“
    3. (3) 如图2表示气候,为图1中①②③④四种气候类型中的
    4. (4) ①、⑤气候类型都是气候,但两地季节(填相同或相反),从图中可以判断非洲气候在分布上的特点是
  • 12. 读如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南、北美洲位于(东、西)半球,两洲的分界线为①运河,它沟通了大西洋和洋。
    2. (2) ②为平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③为高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
    3. (3) 以下三个城市中,有阳光直射现象的是(  )
      A . 华盛顿 B . 基多 C . 布宜诺斯艾利斯
    4. (4) 7月份,当华盛顿处于夏季时,布宜诺斯艾利斯处于
    5. (5)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它大部分处于南北回归线之间,以(填热量带)气候为主。
  • 13. 图甲为“某地区示意图”,乙为“该地区沿78°E线地形剖面图”,读图并回答问题。

    1. (1) 由甲图可以判断此地区是 地区
    2. (2) 此地区最大的半岛名称是半岛,该半岛瀕临
    3. (3) 从该区的地形剖面图看,该区分为三大地形区,请写出地形区名称。

      A是山脉,B是河平原,C是德干高原。

    4. (4) A山脉因为海拔高,阻挡了北部冷空气的南下,使该地区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在气温上表现出的特点是,该地区的主要气候类型为
  • 14. 读欧洲政区图(图1)和气候资料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欧洲地形以为主
    2. (2) 欧洲西部深受洋的影响,气候的(“大陆”或“海洋”)性特别明显。
    3. (3) 根据罗马气候资料图,一年中降水主要集中主要集中在(“夏”或“冬”)季,其气候类平型是气候
    4. (4) 欧洲西部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达。下列风景位于法国巴黎的是(  )
      A . B . C . D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