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15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二上·葫芦岛期末) 人体内环境是体内细胞直接生活的环境。下列属于人体内环境的是(   )
    A . 膀胱中的尿液 B . 大脑细胞间隙的液体 C . 肺泡腔内的气体 D . 小肠腔内的消化液
  • 2. 正常情况下,人体具有维持内环境相对稳定的能力,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吃进去酸性或碱性的食物会使血浆pH发生紊乱 B . CO2是人体细胞呼吸产生的废物,不参与维持内环境稳态 C . 神经-体液-免疫调节网络是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调节机制 D . 血浆的pH是由血浆中的氢离子维持的,与其他物质无关
  • 3. 从神经系统组成的角度,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中枢神经系统由大脑和脊髓组成 B . 支配躯体运动的神经属于外周神经系统的传出神经 C . 安静状态时,交感神经占据优势 D . 自主神经系统是脊神经的一部分,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 4. (2021高二上·沈阳期末) 反射有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之分。下列有关它们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两者都有助于动物适应环境 B . 条件反射是建立在非条件反射基础上的 C . 条件反射是可以消退的,非条件反射一般是永久的 D . 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的形成都需要大脑皮层的参与
  • 5. 下列有关神经兴奋产生、传导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神经纤维上兴奋的产生与Na+内流有关 B . 神经纤维上兴奋部位与未兴奋部位形成局部电流 C .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可以是双向的 D .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方向与膜外的局部电流方向一致
  • 6. 以下关于甲状腺激素作用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需借助体液运输 B . 发挥作用后立即失活 C . 在代谢时发挥催化作用 D . 作用于特定的细胞、器官
  • 7. 科学家在实验中观察到:阻断实验动物垂体与下丘脑之间的血液联系,可导致其生殖器官萎缩;若恢复垂体与下丘脑之间正常的血液联系,生殖器官的功能也恢复正常。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实验表明垂体的活动受下丘脑控制 B . 该实验动物生殖器官的发育受垂体的直接控制 C . 下丘脑可能分泌了某种化学物质通过血液运输至垂体 D . 阻断垂体与下丘脑之间的血液联系,依据了实验变量控制中的“减法原理”
  • 8. 人体在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因口渴而大量饮水。关于此间发生的内环境变化及调节过程,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 . 饮水后血浆渗透压下降、渗透压感受器抑制、抗利尿激素增加 B . 出汗时体温增高、冷觉感受器抑制、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减少 C . 出汗后体温下降、热觉感受器兴奋、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增加 D . 口渴时血浆渗透压增高、抗利尿激素含量增加、大脑皮层渴觉中枢兴奋
  • 9. 下列关于人体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体中的体液调节以激素调节为主 B . 成年后生长激素不再分泌,身高不再增加 C . 激素分泌的调节只有下丘脑-垂体-靶腺轴的分级调节 D . 神经中枢只能通过发出神经冲动的方式调节相关器官的生理活动
  • 10. (2021高二上·葫芦岛期末) 某患者被确诊为肿瘤,这与该患者免疫系统某功能低下有关。这项功能是(   )
    A . 免疫防御 B . 免疫自稳 C . 免疫监视 D . 免疫识别
  • 11. 大面积烧伤病人由于严重脱水,使血钾升高,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此时血液中(   )
    A . 抗利尿激素浓度增加,醛固酮浓度减少 B . 抗利尿激素浓度减少,醛固酮浓度增加 C . 抗利尿激素浓度减少,醛固酮浓度减少 D . 抗利尿激素浓度增加,醛固酮浓度增加
  • 12.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免疫系统攻击肝细胞引起的。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肝细胞表面的某种结构相当于抗原 B . 细胞因子和抗体没有参与攻击肝细胞 C . 在该疾病中所发生的肝损伤是由过敏反应引起的 D . 在该免疫反应的发生过程中,只有体液免疫发挥作用
  • 13. 下图是人体内某些生命活动的调节过程。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进入低温环境后,图中信息分子A,B,C,D的释放量均有所增加 B . 信息分子D若偏高,对下丘脑发挥反馈调节,增加信息分子C的释放 C . 与调节方式乙相比,甲的作用时间短暂、作用范围精准、反应迅速 D . 甲只需要神经调节实现,乙和丙依靠激素调节实现
  • 14. 下表为三位低甲状腺激素患者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和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TRH

    TSH

    偏高

    偏低

    偏低

    偏低

    偏高

    偏高

    A . 甲患者最可能是下丘脑受损 B . 乙患者最可能是下丘脑发生病变,可通过注射适量的TSH来进一步判断 C . 丙患者的TRH和TSH都偏高,一定是甲状腺受损导致 D . 丙患者的TRH和TSH都偏高,可能是由于缺碘导致的
  • 15. 下列关于生长素的合成、分布、运输及生理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胚芽鞘尖端在光下才产生生长素,并引起生长素的分布不均匀 B . 生长素主要的合成部位是芽、幼嫩的叶和成熟的种子 C . 生长素在从形态学上端向形态学下端的极性运输过程中会消耗能量 D . 生长素对植物的根、芽、茎只有促进作用,没有抑制作用
  • 16. 下列有关植物激素或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西瓜、草莓使用高浓度膨大剂,可以加快长势和增加口感 B . 用赤霉素处理马铃薯、大蒜,可延长其休眠时间以利于储存 C . 用一定浓度的乙烯利处理采摘后未成熟的香蕉,可促其成熟 D .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植物产生的,对植物生长发育有调节作用的化学物质
  • 17.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探究植物生长素类调节剂(2,4-D)对富贵竹插条生根的影响,实验结果如表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组别

    1

    2

    3

    4

    5

    6

    7

    2,4-D浓度/

    (mol·L1)

    清水

    1015

    1013

    1011

    109

    107

    105

    平均生根

    条数/根

    2.0

    3.8

    9.4

    20.3

    9.1

    1.3

    0

    A . 该探究实验的自变量是2,4-D浓度,因变量为插条生根条数 B . 浓度为10-5 mol·L-1的2,4-D溶液对富贵竹生根既不促进也不抑制 C . 浓度为10-11 mol·L-1的2,4-D溶液是促进富贵竹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 D . 实验过程中,每条插条的叶片数以及实验室的温度等因素不会影响实验结果
  • 18. 如图所示,①②③表示对胚芽鞘做不同处理的实验,④为一植株被纸盒罩住,纸盒的一侧开口,另一侧用单侧光照射。下列对实验结果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②③胚芽鞘中的生长素均发生了横向运输 B . 图中①直立生长,②向光弯曲生长,③向光弯曲生长 C . 若固定④中植株,旋转纸盒,则植株向左弯曲生长 D . 若将④中纸盒和植株一起旋转,则植株向小孔弯曲生长
  • 19. 下列关于种群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种群最基本的数量特征是种群密度 B . 性别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种群的死亡率 C . 出生率和死亡率、迁入率和迁出率直接决定种群密度 D . 某湖泊每平方米水面鲫鱼的数量是这个鲫鱼种群的种群密度
  • 20. (2021高二上·葫芦岛期末) 根据种群的年龄结构,可以推测出生率、死亡率的变化趋势。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年龄结构为稳定型的,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B . 年龄结构为增长型的,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C . 年龄结构为衰退型的,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D . 年龄结构为稳定型的,出生率小于死亡率
  • 21. 在自然界,种群数量的增长既是有规律的,又是复杂多样的。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种群的S型增长只适用于草履虫等单细胞生物 B . 引入到新环境的种群一定时间内都会出现J型增长 C . 自然界的种群增长到一定程度都会在K值保持稳定,因此都呈S型增长 D . 在环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种群的增长都有在K值上下维持稳定的趋势
  • 22. 下列关于群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一个群落中的物种数目,称为物种丰富度 B . 动物群落的水平分布一般都是均匀的 C . 森林、草原、荒漠生物群落中的生物分别与它们各自的环境相适应 D . 研究某种动物的生态位,常研究它的栖息地、食物、天敌及与其他物种的关系等
  • 23. 如图表示某生态系统中甲、乙两种群在一段时间内相对数量的变化情况。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两个种群间的能量流动方向是乙→甲 B . M时甲种群的出生率小于死亡率 C . 两个种群相对数量的变化说明了信息传递是双向的 D . 两个种群相对数量波动幅度减小说明生态系统具有自我调节能力
  • 24. 甲、乙、丙是食性相同、不同种的蝌蚪,三者之间无捕食关系。某研究小组在4个条件相同的人工池塘中各放入1200只蝌蚪(甲、乙、丙各400只)和数量不等的同种捕食者,一段时间后,各池塘中3种蝌蚪的存活率如下表所示,下列推测合理的是(   )

    池塘编号

    捕食者数量/只

    蝌蚪存活率/%

    1

    0

    87

    7

    40

    2

    2

    58

    30

    25

    3

    4

    42

    32

    11

    4

    8

    32

    37

    10

    A . 捕食者主要捕食乙和丙 B . 无捕食者时蝌蚪的种间竞争可能导致乙消失 C . 随着捕食者数量增加,乙可获得的资源减少 D . 甲、乙、丙三个种群在人工池塘中因彼此竞争一般呈均匀分布
  • 25. 封山育林能有效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是因为(   )
    A . 封山育林控制了物质循环 B . 延长了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 C . 增加了生态系统中消费者数量 D . 使生态系统营养结构复杂性增加
  • 26. 黄鼬主要捕食鼠类,它们体内有臭腺,在遇到威胁时可排出臭气,在遇到威胁时可排出臭气麻痹敌人,鼠类闻到臭气时往往选择逃离。下列有关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 释放的臭气是一种化学信息 B . 释放臭气有利于黄鼬躲避危险 C . 这种气味信息只对黄鼬有利 D . 臭气作为信息可调节种间关系
  • 27. 甲地因火山喷发被火山岩全部覆盖,乙地发生森林火灾导致原有植被消失,之后两地均发生了群落演替,下列关于甲、乙两地群落演替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没有外力干扰,乙地可重现森林 B . 甲地和乙地发生的演替类型相同 C . 地衣会比苔藓更早地出现在甲地火山岩上 D . 甲、乙两地随着时间延长,物种丰富度逐渐增加
  • 28. 对一处弃耕农田的演替过程的记录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弃耕年数

    优势植物

    非优势植物

    0-1

    马唐

    ——

    1

    飞蓬

    豚草

    2

    紫菀

    豚草

    3

    须芒草

    豚草

    5-10

    短叶松

    火炬松

    50-150

    山核桃

    A . 该地草本植物的演替速度较慢 B . 针叶林的植物分层为动物分层创造了条件 C . 一般来讲,与草原相比,针叶林中的动物分层现象较为复杂 D . 若一块弃耕农田位于半干旱地区,群落演替最可能发展到草本植物阶段或稀疏的灌木阶段
  • 29. 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物质循环往复意味着任何生态系统在物质上都是自给自足的 B . 只有生物才会对信息有反应,因此信息传递只发生在生物群落内部 C . 能量流动是指生态系统中能量的输入、传递、转化和散失的过程 D . 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都是沿食物链进行的
  • 30. 下列有关反馈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大量捕杀草原食肉动物,导致食草动物的数量先升后降属于负反馈调节 B . 被污染的水体中鱼类大量死亡,死鱼腐烂后会加重污染属于正反馈调节 C . 负反馈调节在生态系统中普遍存在,它是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 D . 正反馈的作用常常使机体远离稳态,所以人体的稳态维持不存在正反馈调节
二、综合题
  • 31. 为研究神经的兴奋传导,研究人员将蛙的脑和脊髓损毁,剥制了坐骨神经一腓肠肌标本(图甲)。将该标本置于合适的溶液中,它可以保持活性。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若在a点给予一个适宜强度的刺激,可引起用腓肠肌收缩,这种收缩反应能不能叫反射?,理由是
    2. (2) 在反射弧五个组成部分中,图甲中标本仍然发挥功能的部分有
    3. (3) 若乙图中的A细胞为传出神经元,则B细胞可表示为细胞。当轴突末梢有神经冲动传来时,[①]受到刺激,向突触前膜移动并释放化学物质,③经扩散通过突触间隙,与突触后膜上的结合,改变突触后膜对离子的通透性,引发电位变化,引起B细胞(填“兴奋”、“抑制”或“兴奋或抑制”),信号就从A传递到了B细胞。兴奋不能由B传到A的原因是
  • 32. 糖尿病在现代社会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以通过抽血测定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和胰岛素含量的变化进行诊断。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清晨某人静脉取血测定空腹血糖浓度。空腹时,血糖的来源是过程 (填图甲中序号)。
    2. (2) 乙图是某人从早餐开始到12时血糖浓度变化曲线。早餐后,随着食物中的淀粉等糖类物质消化吸收进入血液,血糖浓度升高。血糖浓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活动增强,它分泌的增加,一方面促进过程④、⑥的进行,及过程[⑤]合成,另一方面又能抑制过程[②]的分解和[③]非糖物质转变成葡萄糖,使血糖浓度恢复到正常水平。随着血糖浓度降低,的活动增强,它分泌的胰高血糖素主要作用于肝,促进过程②的进行,使血糖浓度回升到正常水平,同时血糖的平衡还受到神经系统的调节。
  • 33. 研究人员进行了多种植物激素对豌豆植株侧芽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植物表现出的顶端优势可以从曲线⑤和曲线(填数字)的实验结果得到验证。
    2. (2) 比较曲线②、③、④与⑤可知,顶芽对侧芽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其中起作用的主要激素是,而且(激素)能解除这种激素的抑制作用。
    3. (3) 比较曲线①与②可知,赤霉素能明显促进 的生长,推测:在完整豌豆植株的顶芽中,赤霉素产生于组织。
    4. (4) 秋天来临,植物叶片逐渐衰老和脱落,与此有关的主要激素是
  • 34. 在机体的特异性免疫过程中,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巧妙配合,密切合作共同完成机体对稳态的调节。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图细胞中,能增殖分化的细胞有②③⑤⑥和[①],其中[②]分泌的能促进相关淋巴细胞的分裂和分化。
    2. (2) 当机体再次接触相同抗原时,机体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因是,机体再次接触同种抗原时,[⑤]能迅速增殖分化,分化为④后快速产生大量抗体;[⑥]也会立即分化为[⑦],迅速、高效地产生免疫反应。
  • 3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下图为某农业生态系统示意图,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流经此生态系统的总能量是;与自然生态系统相比,该系统的优势主要是
    2. (2) 秸秆利用后产生的废渣可以还田,其中的有机物可被分解,产生的CO2和无机盐可用于植物的光合作用,提高农作物的产量。碳在生物群落与非生物环境之间的循环主要是以的形式进行的。
    3. (3) 由于除草剂、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导致蛙的数量急剧减少,在一段时间内昆虫数量的变化趋势是。鼠与蛇的关系是
    4. (4) 若蛇的食物有1/5来自蛙,4/5来自鼠,则从理论上讲,蛇每增加1 kg体重,至少需要消耗玉米kg。农田中的生物可以通过捕食与被捕食传递信息,体现了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
    5. (5) 若要调查鼠的种群密度,利用的方法是。当生态系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时,蛙的种群数量一般处于(填“K”或“K/2”)值,此时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