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八校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89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东半球和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
    A . 0°经线和180°经线构成的经线圈 B . 30°E和150°W构成的经线圈 C . 20°W和160°E构成的经线圈 D . 20°E和160°W构成的经线圈
  • 2. (2020·盘县) 关于板块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喜马拉雅山脉是板块碰撞挤压形成的 B . 阿拉伯半岛属于亚欧板块 C . 台湾岛属于太平洋板块 D . 红海是板块碰撞挤压形成的
  • 3. 下列语句是反映地形对气候的影响的是(  )

    ①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②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③莫恋南国春色好,燕地梅花胜桃红

    ④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2020·阜新) 世界人口分布极不平衡,比较密集的地区是(   )
    A . 赤道附近的平原地区 B . 热带沙漠地区 C . 中纬度沿海地区 D . 极地地区
  • 5. 下列国家和首都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 澳大利亚﹣﹣阿布贾 B . 俄罗斯﹣﹣华盛顿      C . 尼日利亚﹣﹣堪培拉 D . 印度﹣﹣新德里
  • 6. 关于亚洲的地理位置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北临北冰洋,南临印度洋   B . 隔马六甲海峡相望北美洲    C . 以苏伊士运河与非洲为界   D . 亚洲地跨寒、温、热三带
  • 7. 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物品,最可能的是(  )
    A . 水稻 B . 木材 C . 相机 D . 钢材
  • 8. (2020·盘县) 关于东南亚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中南半岛南高北低 B . 中南半岛大部分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C . 马来群岛火山、地震频繁 D . 马来群岛平原较少、河流湍急
  • 9. 印度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该产业具备的特点是(  )

    ①技术含量高

    ②利润大

    ③资源消耗少

    ④受农业影响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关于俄罗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自然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       B . 横跨亚欧大陆南部      C . 首都是东京  D . 亚洲部分铁路网稠密
  • 11. 关于中东地区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位于“三洲五海之地” B . 石油资源丰富      C . 水资源丰富 D . 多元的文化
  • 12. 读图,关于法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部沿海夏季多雨 B . 地势东北高,西南低   C . 人口稠密,白种人为主 D . 支柱产业是畜牧业
  • 13. (2020·新疆)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被称为“黑非洲”的原因是(   )
    A . 这里大量的动物的颜色都是黑色 B . 这里的土地肥沃,呈黑色 C . 这里90%以上是黑种人 D . 这里盛产黑芝麻等黑色食品
  • 14. (2019·湘潭) 下列美誉与澳大利亚不相符的是(     )
    A . “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B . “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C . “天然橡胶的故乡” D . “世界活化石博物馆”
  • 15. (2020·牡丹江) 下列叙述中不属于美国农业特点的是(   )
    A . 机械化程度高 B . 地区生产专门化 C . 耕地数量少 D . 效率高、产量大
  • 16. (2020·盘县) 关于美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北美洲地跨寒、温、热三带 B . 北美洲地形分为三大南北纵列带 C . 南美洲热带范围广阔,寒带面积较小 D . 南美洲号称“世界人种大熔炉”
  • 17. 南极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在南极建科考站有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是(  )

    ①酷寒  ②烈风  ③冻土  ④降雪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 18. 我国东部濒临的海洋,自北而南依次是(  )
    A . 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B . 渤海、黄海、南海、东海    C . 黄海、东海、南海、渤海 D . 黄海、东海、渤海、南海
  • 19. (2020·东营) “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下面对“全面二孩”人口政策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缓解了人口老龄化  ②取消了计划生育政策

    ③提升了社会消费能力  ④增加了劳动力储备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0. 我国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区分别是(  )
    A . 汉族、云南 B . 满族、新疆 C . 壮族、云南 D . 回族、新疆
  • 21. 下列对我国自然环境的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气候特征是类型复杂多样、季风气候显著  B . 我国全国范围内都可以受到夏季风的强烈影响  C . 我国地势特征是西高东低,呈四级阶梯逐渐下降      D . 我国地形多种多样,平原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
  • 22. 关于我国自然资源分布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资源﹣﹣西多东少,南多北少 B . 草地﹣﹣主要分布在东南部湿润地区 C . 林地﹣﹣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地区 D . 耕地﹣﹣南方以水田为主,北方以旱地为主
  • 23. 读“我国部分工业基地分布示意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工业基地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 B . 图中工业基地②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 C . 图中工业基地③分布在甘蔗主产区    D . 图中工业基地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 24. 秦岭—淮河线是中国东部重要的地理界线。下列地理界线大致与秦岭—淮河线一致的是(  )

    ①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②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③1月0℃等温线

    ④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⑤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

    ⑥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⑥ C . ①③⑥ D . ①④⑤
  • 25. 如图示意“母”欢迎“子”回家,下列关于“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岛上地势西高东低,河流短小,但水能资源丰富      B . 主要的自然灾害有地震、台风和雪灾等     C . 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民族以高山族为主  D . 主要发展以“进口﹣﹣加工﹣﹣出口”为主的经济
  • 26. (2018八下·泰兴期中) 中国某商人沿“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过西北地区,可能看到的景观是(    )
    A .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B .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C .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D . 黄梅时节家家雨,春草池塘处处蛙
  • 27. 青藏地区有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前往,下列游客行为有利于保护当地自然环境的是(  )
    A . 用自带食物投喂野生动物   B . 购买珍稀野生动植物药材    C . 进入自然保护区追摄动物   D . 只留下脚印,不留下垃圾
  • 28. (2020·铁岭) 为缩小我国东、西部之间的经济差距,可采取的措施是(   )
    A . 加大西部地区投入,东、西部地区对口支援 B . 扩大西部地区水稻等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 C . 把大量人口向西部迁移,促进资源开发 D .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污染后治理
  • 29. 下列运输技术被称为我国的“新四大发明”和“中国名片”的是(  )
    A . 航空运输 B . 高速公路 C . 管道运输 D . 高速铁路
  • 30. 科学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有重要作用,下列有关科技兴农手段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利用无土栽培、生物育种、节水灌溉,发展生态农业      B .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农业的可视化远程诊断、控制、预警等智能管理  C . 智能机械代替人的农业劳作,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D . 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杀虫剂,最大限度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二、解答题
  • 31.   2020年元旦,哈尔滨的小朋与在祖国宝岛台湾高雄度假的爷爷聊微信。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爷爷发的语音不清晰,请帮助小朋完善内容。

      “小朋啊,俺们那儿是土地,庄稼一年只能种季,高雄这儿是红土地,一年四季都可种粮,这都1月份了,水田里竟然还种着,不像俺们那儿,啥都还没法种呢!而且,这里菠萝、香蕉特多,享有‘’的美誉。”

    2. (2) 听了语音,再看看照片中穿短袖的爷爷,小朋十分疑惑。为解疑惑,他查阅了中国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如图)。原来,哈尔滨纬度相对较,且受从亚欧大陆吹来的(填风向)风影响,所以哈尔滨1月均温介于﹣24℃至℃之间,比高雄低了约40℃。

    3. (3) 随后,爷爷又发了一段语音:

      “你看啊,跟俺合影的是爷爷儿时伙伴郑爷爷,俺准备请他回哈尔滨做客。但郑爷爷不喜欢坐飞机,你空了帮俺们想想怎么回来,记得发给俺!”

      小朋为他们设计的方案是:

      先乘游轮从高雄经海峡到厦门,再乘动车从厦门到首都北京,最后转到哈尔滨。小朋发现,这种方案虽然比坐飞机耗时更,但票价相对,且可慢慢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 32. (2012·厦门)

    我国气候类型多样,各地气候差别很大。读图,结合所学的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a、b、c、d四地夏季气温的共同点是

    2. (2) b、c两地均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一月平均气温低于0℃的是地,气温年较差小的是地,影响两地气温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3. (3) b、c两地降水量季节变化的共同点是

    4. (4) c、d两地纬度大致相同,其中年降水量较多的是地,影响两地降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5. (5) b地的气候类型是气候,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 33.   2019年下半年,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森林大火肆虐,燃烧持续数月,危害极大。如图为澳大利亚年降水量分布图和巴西火灾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两国中,位于西半球的是,属于发达国家的是
    2. (2) 澳大利亚年降水量由北、东、南三面的沿海向内陆。本次森林火灾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的地区(选填“沿海”或“内陆”)。澳大利亚被称之为的国家”,其生产的铁矿、煤炭等矿产80%以上用于出口。
    3. (3) 巴西物产丰富,其生产的(填一种农产品)等居世界前列,形成了大量创汇产品。本次火灾主要蔓延在巴西的地区(选填“沿海”或“内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