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抚顺市六校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语文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1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在过去二十年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思维范式已从成本控制转向价值管理。在当前疫情和经济危机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下一个思维范式是风险竞争力,并以此为基础重组相关产业。为此,近期党中央多次强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基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中国经济优势和供需结构的再思考和再定位。

    可见,要实现中国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必须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面对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局势,我们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即使国际循环出现急剧变化,也要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既波及供给侧也波及总需求,不能只关注短期和局部,需要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高质量的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关键在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一是畅通产业链大动脉和微循环。优先保障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企业正常经营,打通原材料、关键零部件、资金、物流等关键堵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正常化,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二是重点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突破制约产业链安全的短板,解决产业链与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确保中国产业与产业链能够独立发展。将专精特新的“杀手锏”产品打造、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和产业链生态营造相结合,形成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不会被轻易替代的独特竞争优势。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产业链集群发展,有助于降低集群内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形成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产业链集群化是这次疫情中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特征。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由于外部订单消失无法复产,甚至面临倒闭风险,但也有一些企业,订单不但没有下降,还有较大幅度增长,比如苏州、重庆等地的电子制造业。这些地方形成了产业链集群,电子制造相关的配套零部件,超过80%是本地生产的。这种集群化的生产模式,降低了从全球采购零部件所带来的风险,凸显了特别时期的特别竞争力。中国已形成和正在形成的产业链集群,是吸引全球高端制造业落户中国的基础。我们要抓住欧美部分产业停摆、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机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引资补链”,在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重点打造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规模达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为危机后时代的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打下可靠基础。

    供应链数字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供应链数字化,企业可以在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开始制定战略,实现业务韧性。疫情提高了全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水平,促使下一阶段的产业更加注重数字基建、云服务、物联网、远程链接。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简化供应商选择过程。云计算越来越多地用于促进和管理供应商关系,自动化和物联网可以极大地改善物流和运输过程。中国在5G研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建上正进一步加速,重塑产业链、再造供应链,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商务,支撑建设数字供应链,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鼓励企业结合自身需求。灵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摘编自李旭章《以双循环格局促产业链供应链升级》)

    材料二: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教授的新经济地理理论所揭示的“国内市场效应”原理表明,在一个存在垄断竞争和规模报酬递增的世界中,那些拥有相对较大的国内市场需求的国家将成为净出口国。这就意味着,国内大市场循环可以支撑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国内经济循环与国际经济循环可以在功能上实现互补,而国内市场需求较小的小国经济则不具备这种优势。世界各主要工业化大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均具有一个共性特征,即通过国内市场的培育和开发,进而以此为基础实现向国际市场扩张,这是一种典型的“先内后外,内外并举”的发展路径。

    然而,我国作为典型的大国经济,国内经济循环与国际经济循环在过去的发展格局下却呈现长期分离趋势,突出表现为外向型经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究其原因,关键在于过去在出口导向战略下注重利用国外市场和资源,长期忽视对国内市场需求的培育和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国经济优势的发挥。诚然。出口导向战略对我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该战略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是依赖于一些内外部条件的,当这些条件发生变化时(如要素成本上升等),出口导向战略的负面影响也就凸显出来,尤其是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所产生的割裂效应。因此,我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要任务就是转变以出口导向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我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国内市场效应作为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的连接“桥梁”。

    (摘编自刘志彪、凌永辉《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在过去二十年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思维范式已经从成本竞争力转向风险竞争力,并以此为基础重组相关产业。 B . 大力恢复和促进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严重影响的大众消费,是畅通产业链大动脉和微循环不可或缺的一环。 C . 供应链数字化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示了广阔前景,未来,在旧的供应链之外,造另一条供应链。 D . “国内市场效应”原理是垄断资本主义社会的一条经济规律,其实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借鉴它解决经济问题。
    2. (2)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些国家推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地缘政治风险增大,即使国际循环出现急剧变化,也要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 B .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这些工业化大国走的都是先培育和开发国内市场,形成国内大市场循环,再向国际市场扩张的路。 C .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打击了欧美各行业,却为我国在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重点打造新兴产业链集群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D . 要构建我国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必须改变那种“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向型经济的模式。
    3. (3)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使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一项是(    )
      A . 打通芯片设计、制造等关键堵点 B . 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 C . 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 D . 减少国际合作,坚持独立发展
    4. (4) 请结合材料内容,给“产业集群化”下一个简要定义。
    5. (5) 请简要梳理材料一的行文脉络。
二、文学类文本阅读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丈夫

    孙犁

    今天是中秋节日,可是还有一场黑豆没打。上午,公公叫儿媳妇把场摊上,豆叶上满带着污泥,发着臭气。日本黑心鬼,偷偷放了堤,淹了老百姓,黑豆没长好,豆子是秕秕的。草不好,黄牛也瘦了。儿媳妇站在场里没精打采的。年景没有了,日子不好过,丈夫又没消息。去年,他还在近处,八月十三那天还抽空回家来看了看,她给他做了一件新棉袄,两个人欢天喜地。八月节,应该团圆团圆:她给他做了猪肉菜,很丰富。今年,鬼子从四月翻天搅地,丈夫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吃过中午饭,她带着老二孩子,要去娘家看看,解解闷。孩子去姥姥家,很高兴,有一句没一句的问娘:“今个八月十五吗?娘。”

    “是啊!”

    “叫我吃什么?”

    “什么也不叫你吃!”

    她说过,又怜惜起孩子来。孩子才七岁,在炮火里跟着跑了四五年了,不该这么斥打他,就转过话来笑着说:“还记得爹吗?”

    “记得呀!”

    “爹在哪里呢?”

    “在铁道西啊!”

    “在那里干什么?”

    “打日本啊!”

    娘笑了。丈夫在家就喜欢这个孩子,临走总嘱咐她好好教养着。她想,那个人倒不恋家。连对她也像冷冷的,对这个孩子却连住了心。就为这个,她竟觉着有保障了,又和孩子说:

    “爹什么时候回来?"

    “过年的时候回来。”

    “你知道?”

    “可不是,我知道。”

    “爹回来干什么?”

    “回来打日本。”

    到家里,姥姥正坐在炕上。

    “你看人家多么热闹。大家也都是养儿养女的。”姥姥说,嘴角却有些讥笑。

    “谁家?”女儿问。

    “你婶子家。”

    “热闹什么?”

    “你大姐来了,她女婿也来了。”

    “她女婿不是在这里当伪军?”

    “现在人家敢出来了,三天一来,两天一来,来了就嘻嘻哈哈。”

    姑娘想起她是和这个大姐一年出嫁的。她两个同岁,她大姐嫁了一个独生子,她也嫁了一个独生子。抗战了,丈夫立时参加了军队。把洋布衣服脱下来,换上粗布军装。两条瘦腿,每天跑百几十里路,也有了劲了。她大姐的丈夫店铺叫日本鬼子抢了,也回到家来,守着女人孩子过日子,看着地,买买菜,抱抱孩子,烧烧火,替大姐做很多事。她可不明白自己的丈夫的心思,有一天她问他:“为什么你出去受罪?"

    “抗日是受罪?你真糊涂透了。”

    “可是为什么人家不出去?”

    “谁?”

    “大姐的女婿。”

    “呸,呸,你又叫我和他比。”

    渐渐,她也觉得丈夫不能和那个人此。村里人说自己的丈夫好,许多人找到家里来,问东问西。许多同志,朋友们来说说笑笑。她觉得很荣耀,日本鬼子烧杀,她觉得不打出去也没法子过。大姐的女婿在村里人缘很不好,他就跑到城里当了伪军,日本鬼子到他媳妇的娘家村里来抢东西,他也跟着来,戴着黑眼镜。后来,又反了正,坐在欢迎大会的戏台上看戏,戴着黑眼镜,喝着茶水,吃花生。

    那天她也去看戏,有人指给她说:“你看见那个人吗?”

    “谁?”

    “你大姐夫啊!你都不认识了!”

    “呀,那是他?”

    她脸上红红的了。

    自己的丈夫越来越忙,脸孔虽然黑了,看来,倒壮实了些。仗打得越紧,她越恨日本鬼子了,他也轻易不回家来了。她守着孩子过日子,伺候着公公。上冬学,知道了些事。其中就有她以前不知道的丈夫的心里的事,现在才知道了些。

    今年,日本鬼子占了县城附近的大村镇,听到她的大姐夫又当伪军。从此,她就更瞧不起他,这是个什么人呀!今天,娘却提到了他。正提到了他,大姐就来了。

    大姐说:“你家他爹可有信?”

    “没有啊!”

    “说起来,人家他爹有志气,抗日光荣,可是留下了这些孩子们。”大姐说着就拉过孩子,叫孩子吃点心,问孩子:“你想爹吗?”

    “想啊!”

    “快叫娘把他叫回来。”

    “叫回来,打日本吧!”孩子兴奋地说。

    大姐立时没话说,脸也红红的,像块生猪肝。姥姥也笑了。

    “听说你女婿又来了。”

    “早走了。”

    “怎么这么快就走了?”

    “有事。”大姐坐不住,告辞了出去。走到屋门口又回来,小声说:“大妹子,你家他爹回来,你顺便和他学学,就说俺家他爹是不得已,还想出来的。”说过就慌慌地走了。姥姥说:“看起这个来可就不光荣。准是又有什么风声吓走了。”

    天已经晚了,姑娘带着孩子回来。大孩子正在村边等,见了娘就跑上来小声说:“大队长咱家来了!”

    “哪个大队长?”

    “县游击大队长,黑脸大个子老李呀,娘忘了,去年和爹一块来拿过书,吃过羊肉饺子的。”

    “说什么来?"

    “有爹的信,爷正看哩。”

    母子两个人赶紧到了家里,公公正坐在场里碌碡上,戴着花镜念信,儿媳妇回来,就说:“信来的巧,今年的节我又过痛快了!”

    媳妇当然更快活,快活了一晚上,竟连那圆圆的月亮也忘了看。

    1943年中秋节夜记于阜平

    1. (1) 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她的丈夫去年中秋时还在家中,但是今年四月份出去后却一直杳无音信,这让她心里感到郁闷,才想着回娘家拜节顺带透透气。 B . 她的丈夫特别在意老二孩子,所以只把一定会在过年时回来的消息告诉给了这个孩子,这一消息连她、姥姥等其他人都不知道。 C . 她最初觉悟较低,认为丈夫参加军队是出去受事,但理解了自己丈夫的抗日行为后,思想上有了转变,也就不再在意丈夫轻易不回家了。 D . 她是一个有些传统、容易知足的农村妇女,丈夫虽然对待她好像冷冷的,但是对孩子却很关心,因此她也就有了家庭的安全感。
    2. (2)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说开头既有中秋节日、场院等自然环境的描写,又有日军偷偷放堤导致庄稼收成不好这样的社会环境描写,为情节的展开埋下了伏笔。 B . 听到孩子说把爹叫回来打日本时,大姐“立时没话说,脸也红红的”,“生猪肝”运用了比喻手法,形象地描绘出大姐脸通红的形象,反映出她内心的尴尬。 C . 大姐夫是没有人缘、偷生求荣的伪军,虽是次要人物,但也体现了作者的精心安排,他和女主人公的“丈夫”对比鲜明,凸显出“丈夫”抗日军人的光辉形象。 D . 孙犁的小说被称为“诗体小说”,语言清新自然,简洁凝练,比如“黑脸大个子老李”,寥寥数字,就把县游击大队长的外形特征和姓氏都交代出来了。
    3. (3) 小说中的姥姥前后两次“笑”的内涵有何不同?
    4. (4) 小说以接到“丈夫”的信为结尾,有什么好处?请谈谈你的理解。
三、文言文阅读
  • 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张齐贤,曹州冤句人,太宗擢进士,齐贤以大理评事通判衡州。自荆渚至桂州,水递铺夫数千户,困于邮役,衣食多不给,论奏减其半。六年,为江南西路转运副使,冬,改右补阙,加正使。初,李氏据有江南,民户税钱三千已上者户出丁一人,黥面 , 自备器甲输官库,出即给之,日支粮二升,名为义军。既内附,皆放归农。至是,言者以为此辈久在行伍,不乐耕农,乞遣使选充军伍,并其家属送阙下。齐贤上言:“江南义军,例皆良民,横遭黥配,无所逃避。法贵有常,政尚清净,前敕既放营农,不若且仍旧贯。”齐贤居使职,勤究民弊,务行宽大,江左人思之不忘。初王延德与朱贻业同掌京庾欲求补外沆为请于齐贤齐贤以闻太宗以延德尝事晋邸怒其不自陈而干祈执政召见诘责真宗即位,召拜兵部尚书。尝从容为上言皇王之道,而推本其所以然,且言:“臣受陛下非常恩,故以非常为报。”时戚里有分财不均者更相讼,又入宫自诉。齐贤曰:“是非台府所能决,臣请自治。”上谕之,齐贤坐相府,召讼者问曰:“汝非以彼所分财多、汝所分少乎?”曰:“然。”命具款。乃召两吏,令甲家入乙舍,乙家入甲含,货财无得动,分书则交易之。明日奏闻,上大悦曰:“朕固知非君莫能定者。”郊祀 , 加门下侍郎。景德初,从东封还,复拜右仆射。时建玉清昭应宫,齐贤言给画符瑞,有损谦德,又违奉天之意,屡请罢其役。三年,出判河阳,从祀汾阴还,进左仆射。五年,代还,请老,以司空致任。归洛。得裴度午桥庄,有池榭松行之盛,日与亲旧觞咏其间,意甚旷适。七年夏,薨,年七十二。居相日,数起大狱。又与寇准相倾,人或以此少之。

    (节选自《宋史•张齐贤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初/王延德与朱贻业同掌/京庾欲求补外/沆为请于齐贤/齐贤以闻/太宗以延德尝事晋/邸怒其不自陈而干祈执政/召见诘责/ B . 初/王延德与朱贻业同掌/京庾欲求补外/沆为请于齐贤/齐贤以闻/太宗以延德尝事晋邸/怒其不自陈而干祈执政/召见诘责/ C . 初/王延德与朱贻业同掌京庾/欲求补外/沆为请于齐贤/齐贤以闻/太宗以延德尝事晋邸/怒其不自陈而干祈执政/召见诘责/ D . 初/王延德与朱贻业同掌京庾/欲求补外/沆为请于齐贤/齐贤以闻/太宗以延德尝事晋/邸怒其不自陈而干祈执政/召见诘责/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李氏,即南唐政权,传三世历一帝二主,开国皇帝李昪、中主李璟、后主李煜。 B . 黥面,意为在脸上刺字、涂墨。在古代,多用为对犯人的刑罚,文中就是此意。 C . 郊祀,古代君王于郊外举行祭祀天地活动,南郊祭天,北郊祭地,为百姓和国家祈福。 D . 致仕,古代官员交还官职,即退休。古人还常用休致、乞骸骨等名称来指辞职归家。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张齐贤为民请命。在衡州通判任上,上奏朝廷为驿传役夫减免了一半劳役;为了江南的百姓,又有理有据地驳斥了谏官的扰民言论。 B . 张齐贤知恩图报。他表示受到皇帝特别恩遇,就要极力报答皇恩;曾受命处理外戚因分财不均而相互诉讼的案子,得到皇帝肯定和赞扬。 C . 张齐贤受到器重。他曾从容淡定地为宋真宗讲解分析为皇之道,还多次跟随皇帝参加祭祀活动,先后担任兵部尚书、门下侍郎等要职。 D . 张齐贤俭素清雅。他曾多次从谦虚等角度谏言皇帝停止兴建玉清昭应宫;退休回到老家,每日与亲戚朋友流连美景,饮酒赋诗,过着旷达闲适的生活。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法贵有常,政尚清净,前敕既放营农,不若且仍旧贯。

      ②居相日,数起大狱。又与寇准相倾,人或以此少之。

    5. (5) 张齐贤在江南任职口碑如何?为什么?请简要说明。
四、古代诗歌阅读
  • 4.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示弟

    许浑

    自尔出门去,泪痕长满衣。

    家贫为客早,路远得书稀。

    文字何人赏,烟波几日归。

    秋风正摇落,孤雁又南飞。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前句“出门去”三个字既点明了弟弟外出的事实,又是下文思念弟弟的原因所在。 B . 首联后句的描写极富画面感,并且运用夸张手法突显出因思念弟弟而泪痕涟涟的情景。 C . 颔联前句从自家身世的角度切入,写因家里贫穷弟弟只好小时候就独自外出漂泊他乡。 D . 颈联先写诗人自己的遭遇,再写不知弟弟何时回来,将无人赏识自己的感慨寄寓其中。
    2. (2) 诗的尾联写得很巧妙,请结合诗句进行赏析。
五、情景默写
  • 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 (1) 白居易(琵琶行)一诗中,用“”两句十分具有画面感的细节描写,暗示了琵琶女的人生从欢乐到落魄。
    2. (2) 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一词中,词人感叹六朝的历史像流水一样流逝掉,未曾给当朝的人留下什么教训和反思的两句是“”。
    3. (3) 姚鼐《登泰山记》中,作者先后用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自己登上泰山山顶时刹那间的感受的两句是“”。
六、选择 简答
  • 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一个弹丸之地 , 竟同时有秦驿道、水道、铁路、国道、高速公路“五道”错落呈现,这就是“滇川门户”石门关。

    顺着旧石梯来到半山腰,透过树丛,我看到观音寺上方的岩壁上,镌刻着三个孔武有力的字:“石门关”。经岁月风吹雨打,字迹已有些模糊。

    我脚下的大关河,蜿蜒流淌在石门关南边,重峦叠嶂间,它不知绕过了多少山的阻拦,谢绝了多少山的挽留,欢唱向前。如果展开一张山区地图,你就能看清,这条河像是经谁的手任意画出来的一团乱线,弯弯曲曲,盘根错节。

    站在关口向南眺望,蓝天悠远,大地苍茫,阵阵鹞鹰飞过关楼上空。“五道并行”令人震颤——大关河水道、内昆铁路、昆水公路、秦五尺道、水麻高速公路。五条道路,高低错落,汇奔眼前,各行其道,成就“一目三千年、五路过雄关”的奇观,被誉为古代交通变迁的活化石。

    大关河水道,    ①    。清朝乾隆时,大关河航道在此扬帆启程:云南东川的京铜、昭通的朱提银,沿石门关下的朱提江千里迢迢运往北京。沿途白帆林立,樯橹浮动,号子震天,军事关隘山麓也成了货物堆积、票号往衆、人头攒动的集镇埠头。银光闪闪的朱提银自古享誉海内外,《汉书・地理志》曰:“朱提,山出银。”《后汉书-郡国志》亦曰:“朱提,山出银、铜。”

    今天,古驿道早已失去交通功能,    ②     ,时而船舟横渡,时而汽车疾驰,时而火车轰鸣……河面白鹤掠过,天上雀鸟欢叫,形胜之地绘制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交通走廊。

    1. (1) 文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弹丸之地 B . 孔武有力 C . 千里迢迢 D . 波澜壮阔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这条河弯弯曲曲,盘根错节。”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
    3. (3)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七、语言表达
  • 7.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②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地发挥重要作用,③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使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转型的基本方向。④发达国家致力于运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优势保持制造业的领跑地位。⑤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突飞猛进,⑥实现了产出规模世界第一的瞩目成绩,⑦但是,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加剧,我国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匮乏等问题严峻,⑧制造业大国地位仍然承受巨大冲击。

  • 8. 阅读下面的漫画,用一段话说明画面的主要内容及漫画的寓意。要求:语句通顺,不超过75个字。

八、材料作文
  • 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0年堪称国货崛起之年。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人的购物车里装着的八成都是国货;新国货起名字不再避讳自己的本土身份;“90后”消费也不再专挑洋品牌。

    来自全球品牌和营销咨询公司铂慧的一项调研指出:2016年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50个品牌中有32个是国外品牌;2018年,国货品牌上升到30个,占主导地位。

    近日,中青校媒向全国高校998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9.83%受访大学生愿意支持国货,对国产品牌发展怀有期待。同时,购买产品时41.42%的学生会优先考虑国货。

    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与感悟?请写一篇文章,参与校报发起的“我看国货崛起”主题征文活动。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和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白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