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其他版本 /高一通用技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地质版高中通用技术必修2 第四章 第六节 控制系统的实现练习...

更新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166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在孵化箱温度控制系统设计过程中,卫同学想增加一个高温报警子系统,当孵化箱温度控制出故障时,若内部温度过高,则发出报警声。要设计该报警子系统,下列构思不可行的是(  )
    A . 执行器可选用电子开关 B . 扬声器可以用作被控对象 C . 控制器可以采用带有温度传感器的控制电路 D . 因为要检测温度,所以要通过闭环控制系统实现
  • 2. (2019高二下·丽水月考) 如图所示是喷漆室的空调送风控制系统原理图,当压力传感 器检测到风机出风口处的压力低于设定值时,PLC 运算控制器控 制风机电机提高转速,使风机出口处的压力升高到设定值。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是开环控制系统 B . 输入量是压力传感器检测到的压力 C . 输出量是风机出口处的压力 D . 执行器是压力传感器
  • 3. (2019·浙江模拟) 如图所示是人行道喷水警示控制系统示意图,在红灯时段微波传感器检测到行人越过边界时,控制器启动水泵使喷头喷出水雾,以警示行人。关于该控制系统,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被控对象是人行道 B . 控制方式属于闭环控制 C . 太阳光是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D . 执行器是水泵
  • 4. 如图所示为电热水壶。其工作原理为,按下电源开关,发热底盘通电加热,当水沸腾时产生的水蒸汽使感温元件的双金属片变形,这种变形通过杠杆原理推动电源开关断电。因电源开关断电后不可自复位,故断电后水壶中的水不会自动再加热。用控制系统方框图表示电热水壶温度控制系统,被控对象的确定合适的是(    )

    A . 电源开关 B . 双金属片 C . 发热底盘 D . 水壶和水
  • 5. 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系统基于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结合了ID卡和指纹识别技术。该控制系统工作过程:门禁控制器根据生物信息采集器采集到的信号,发出开锁或响铃指令,如果信号比对正确,电控锁响应控制器输出的开锁信号,控制门打开;如果信号比对不正确,继电器响应控制器输出的响铃信号,控制电铃工作。用户出门时不需身份验证,直接按钮开锁。关于该控制系统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的控制方式是自动控制,控制手段是开环控制 B . 该控制系统的输出量是门开/电铃工作 C . 生物信息采集器采集人体信号时会受到各种干扰,其中脸部化妆不属于干扰因素 D . 门禁控制系统需要权衡功能、耐用性与成本等,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 6. 某厂家为某一学校设计一个自动门控制系统。当检测到有人靠近门时,则门自动打开;检测到无人时,则门关闭。设计时将门确定为被控对象,下列构思不可行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可定为开环控制系统 B . 执行器可选用电动机 C . 可选用定时器设置门启动时间 D . 传感器可选用红外检测装置
  • 7. 如图所示为某校学生设计制作的自动取汤机,能保持汤的温度在一定范围内。按一下取汤按钮,就自动落下一只碗,并放出一定量的汤在碗中。在该自动取汤机的温度控制系统中,不需要的器件是(     )

    A . 温度传感器 B . 加热器 C . 温度控制器 D . 电磁阀
  • 8. 如图所示为坐便器的水箱水位控制器(左)和双按钮放水阀门(右),按下双按钮放水控制器的左侧或右侧按钮,挡水活塞向上抬起不同高度,然后在重力和水流作用下逐渐下落直至封闭出水口,从而控制冲洗马桶的出水量不一样的目的.该出水量控制系统中被控对象是(  )

    A . 放水按钮 B . 活塞 C . 水箱里的水 D . 坐便器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人脸自动识别签到系统,当人脸靠近一定距离时,摄像头上方的红外线感应器将侦测到的信号输入电路模块,电路模块控制摄像头拍照.当拍照完成后,签到系统自动进入待机状态.下列对该控制系统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是开环控制系统 B . 输入量是人的红外线信号 C . 被控对象是人脸 D . 控制器是电路模块
  • 10. 如图所示是酒精浓度测试报警仪,气敏传感器将检测到的酒精浓度转化为电信号,传给单片机,单片机对所输入的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如果检测到酒精浓度超过设定值,蜂鸣器将发出声音报警.关于该报警控制系统,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输出量是有无报警声 B . 被控对象是蜂鸣器 C . 控制器是单片机 D . 控制方式是闭环控制
  • 11. (2016高二上·杭州期末) 如图是一支防近视智能笔,内置先进的红外传感器,当使用者书写时头部过于接近桌面,红外感应器会感应到使用者脸部反射的红外线信号,将信号传给中央处理器,通过芯片作用,机械部件产生联动,笔尖就会自动缩回,当学生调整好坐姿,笔尖又会自动伸出,恢复正常书写功能。上述智能笔的笔尖伸缩控制系统中执行器和被控对象为(   )

    A . 芯片、机械部件 B . 机械部件、笔尖 C . 机械部件、学生 D . 芯片、学生
  • 12. 小明家的衣服晾在阳台外面有时会被雨淋湿,小明发现这一问题后尝试设计一新型晾衣架,设想下雨时晾衣架能自动收至雨蓬下,以免衣服被淋湿。其中有关控制系统的设计小明遇到了问题,现在请你帮着解决:

    该控制系统要达到的目标是(  )

    A . 下雨时雨蓬会自动收起 B . 能自动收衣服 C . 能预测天是否会下雨 D . 下雨时晾衣服架能自动收至雨蓬下
  • 13. 如图所示为水位指示器的工作原理图,当容器的水位低于A处设定的水位电极高度时,左侧电磁电路处于断开状态,磁铁不受磁力作用,绿灯点亮(如图).当水位达到A处水位电极高度时,红灯点亮,说明水位到达设定高度.以下关于该水位高度指示控制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被控对象是容器中的水 B . 该控制系统属于闭环控制系统 C . 输入量为实际水位 D . 输出量为红绿灯信号
  • 14. (2017高一下·马鞍山期末) 如图所示是自动门示意图。当人靠近自动门时,探头探测到人体信号,控制电路接收到该信号后,发出相应的指令,启动电动机把门打开。关于该控制系统,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输入量是人体信号 B . 输出量是门的打开 C . 被控对象是人体 D . 执行器是电动机
  • 15. 公共场所的消防报警控制系统能够在火灾初期将燃烧产生的烟雾、热量和光辐射等物理量,通过感温、感烟和感光等火灾探测器变成电信号,传输到火灾报警控制模块,经其处理后确定是否启动报警系统。如果在安装消防报警控制系统时损坏了烟雾传感器,那么下列情况 不可能发生的是(      )

    A . 场所内有明火则启动报警系统 B . 场所内有浓烟则启动报警系统 C . 场所内温度升高则启动报警系统 D . 控制系统失去部分报警功能
二、分析评价题
  • 16.   如图所示是市政管网的水压控制示意图,当用户水管内的水压降到压力下限时,水泵启动,使压力上升;当用户水管内的水压达到上限时,水泵停止运行。其特点是,使管内压力保持在设定范围内。

     

    试分析:

    1. (1)    针对其主要特点,它要解决的问题是:将该系统设计为自动的控制系统,被控对象是,起到保持有效供水的目的。
    2. (2) 它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法是: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测用户水管内的水压,并将压力值传递给变频控制柜,变频控制柜经过判别后决定是否向管内加压注水,以达到保持水压的目的。在该控制系统中,

      控制器是,控制量是,压力传感器是

    3. (3) 它的1个优点和1个缺点分别是:
    4. (4) 针对你发现的缺点,改进意见是:
  • 17.   如图所示为某单位大门的门禁控制系统。工作人员进门时把手指放到指纹采集器中,经门禁控制器识别后控制电锁开门,进入后门自动关闭,考勤机根据指纹信息进行考勤。它的主要特点是:具有门禁和考勤功能,省去大量的人员管理,保证工作的安全性。

     

    试分析:

    1. (1)    它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工作单位人员和安全的化管理。
    2. (2)    它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法是:为输入量,为控制器,为执行器,构成自动控制系统。
    3. (3)    它的一个优点和一个缺点分别是:
    4. (4) 针对你发现的缺点,改进意见是:
三、技术应用题
  • 18.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一种双向水位报警电路,电路由水位探头、上限电子开关、下限电子开关、二极管门电路和音频振荡电路等几部分组成,当水位处于上限水位及以上和下限水位及以下时均能声、光报警,电路与水位探头尚未连接。请完成以下各题。

    1. (1) 小明用合适的电子元器件把电路连接好,在电路与水位探头尚未连接时闭合开关K,发现LED2发光,扬声器报警。小明用多用电表的直流电压档检测Y点电位,他应该(在A .黑表笔接X,红表笔接Y;B .黑表笔接Y,红表笔接X;C .黑表笔接Y,红表笔接地;D .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接Y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测量的读数为2.8V,此时三极管VT3处于(在A .放大;B .饱和;C .截止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状态;
    2. (2) 根据电路的逻辑关系分析,X、Y两点的电位与F点电位的逻辑关系是(在A .F=XY;B .F=X+Y;C . ;D . 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在虚线框内把水位探头与电路进行连接,实现双向水位报警功能。
    4. (4) 电路连接后进行调试,发现水位高于上限和低于下限水位时发光二极管均能正常报警,但扬声器声音较小。为了把声音调大,需要对电路进行调节,合理的是(在A .用阻值更大的电阻替换R5;B .用阻值更小的电阻替换R5;C .用阻值更大的电阻替换R6;D .用阻值更小的电阻替换R6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9.   小明设计了如图a所示的水箱水温控制电路,其中IC是电压比较器,当输入电位V+>V-时,输出高电平;当输入电位V+<V-时,输出低电平。当温度低于25℃时,加热器开始加热;当温度达到35℃时,该加热器停止加热。请根据电路图及其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 (1) Rt应选择(在A .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B .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小明在搭建电路过程中,发现手头的继电器没有转换触点开关,于是重新设计了如图b所示电路。在其他参数及水温控制范围不变的前提下,比较a、b两电路可知:用于调节上限温度的电位器分别是(在A .Rp1;B .Rp2;C .Rp3;D .Rp4中各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搭建并调试完成图b电路后,若想改变水温控制范围为28℃-32℃,在不改变其他电路参数的前提下,以下调节措施中合理的是    (在A .先调大Rp3、再调小Rp4;B .先调小Rp3、再调大Rp4;C .先调大Rp4、再调小Rp3;D .先调小Rp4、再调大Rp3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为防止干烧,小明增设了水位监测电路(水位过低时水位信号输出为低电平、正常时输出为高电平),并希望利用虚框内电路实现水位正常且温度低于设定值时,才开始加热的功能。请帮他完成电路连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