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苏教版 /必修2 技术与设计2 /第三单元 系统与设计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高中通用技术必修2 第三单元练习题

更新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95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每隔一段时间,有关部门都会使用专业仪器设备,运用定量分析方法对教室、体育馆等学校用房进行结构安全检查。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  )
    A . 整体性原则 B . 综合性原则 C . 科学性原则 D . 相关性原则
  • 2. (2019高二下·丽水月考) 如图所示是某小区的厨房天然气报警系统,它 的工作原理是:气敏传感器能检测到住户厨房的天然气浓度,并在滚屏上显示,当超过设定值时,滚屏上的会显示状态异常的地址;报警器开始报警,并启动相应厨房的风扇转动排风,直至天然气浓度下降到设定值,报警器停止报警,风扇停止转动,滚屏上显示正常状态。下列关于该系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当天然气浓度超过设定值时,滚屏显示异常状态,报警器响,这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 . 当气敏传感器损坏时,将影响系统的报警功能,体现系统的整体性 C . 设计该系统时,既要考虑风扇的排风效果,还要考虑滚屏的显示效果,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D . 气敏传感器二十四小时工作,滚屏上同步显示状态,随时监测厨房天然气浓度的变化,体现系统的动态性
  • 3. 石墨铅笔的铅笔芯以石墨与黏土按一定比例配制。石墨比例越大则笔芯越黑,而硬度越小;黏土的比例较大则颜色浅而硬度大。该事例主要体现了系统的(  )
    A . 相关性 B . 环境适应性 C . 动态性 D . 目的性
  • 4. 如图所示是智能家居示意图,通过网络将智能家电、中央空调和安全监控等与计算机连接,构建了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事务管理系统,提升了家居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下列关于该系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网络故障会影响该系统对各子系统的管理,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该系统能随时了解和处理家中发生的状况,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C . 该系统能抵抗外界干扰信号的影响,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D . 该系统提升了家居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自发手电筒,按压手柄,齿轮组带动发电机发电,使小电珠发光,下列关于该系统设计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可将手电筒分为供电子系统和照明子系统 B . 子系统内元器件的选择要相互匹配 C . 供电子系统中设置储能元件,减少发电机对照明子系统的影响 D . 小灯珠与发电机属于两个不同的子系统,选择小灯珠时可以不考虑发电机的参数
  • 6. (2019·浙江模拟)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物联网能实现物品与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体现系统的目的性 B . 互联网、物联网、计算机会相互影响,体现系统相关性 C . 根据用户需求,物联网可以切换工作状态,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 . 当网络不通时,会造成物物之间的联系中断,物联网功能不能实现,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 7. 对于系统的理解,下列四种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系统可以被划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 B . 系统肯定具有各组成部分没有的功能 C . 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肯定存在某种相互关系 D . 有相互制约关系的两个部分不能出现在一个系统中
  • 8. 小王从调查分析高中生使用台灯情况开始,经过筹划研究、评价实施、运行改善等阶段,最终设计出一个满足要求的适合高中生使用的台灯。这个过程称为(    )
    A . 系统优化 B . 系统分析 C . 系统设计 D . 系统方法
  • 9. 如图所示是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示意图。它由车载电脑、激光探测仪、雷达探测器、摄像设备等组成。摄像头会识别交通指示牌和信号灯,轮胎附近的传感器可以检测速度和方位。安装的系列传感器使得汽车可以清晰地“看到”周围物体,清楚地掌握它们的大小、距离,能判断出周围物体将可能对车辆的运动和路线造成什么影响,并作出相应的反应,进行正常行驶。请根据示意图和上述说明,

    以下对该系统的优化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 . 配备备用电源,在突发情况下能正常工作 B . 增加车身强度,提高行车安全性 C . 设置驾驶模式一键切换,支持人工驾驶 D . 添加网络组件,实时定位并全程记录系统运行情况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筷子消毒器,通过红外感应自动出筷。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可避免交叉感染,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 . 要定期对系统进行保养,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没有电的情况可手动出筷,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D . 通过对试用数据的分析,确定感应距离为10~50mm,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 11. 如图所示是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和示意图,汽车通过收费站时,会被自动识别,不用停车,过路费从卡中自动扣除,拦路器自动抬起栏杆放行,该系统优化了传统收费的流程,提高了通告效率,关于该收费流程的优化,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不停车收费系统改变了缴费和放行的时序 B . 不停车收费系统为收费流程优化创造了条件 C . 该流程优化减少了汽车行驶的路程 D . 该流程优化解决了高速公路拥堵问题
  • 12. 为了满足班级日益增长的热水需求量,小张计划为教室的饮水机更换更大容量的内胆。根据系统的相关性,他还需要改变的是(    )
    A . 保温的温度 B . 额定电压 C . 发热管的功率 D . 保温的时间
  • 13. 如图所示是一款采用碳纤维材料制成的自行车,整个车身的重量只有5.4千克。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关于该自行车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可以让人在骑行时感觉非常轻盈,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 . 辐条断裂会导致车圈的形变,体现系统的整体性 C . 设计时先考虑车身的重量,再考虑其他性能,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D . 设计时既要考虑车身的重量,又要考虑生产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 14. 汽车的悬挂系统是指车身与车轮之间的支撑系统,由弹簧、避震器等组成。在如图所示的悬挂系统中,车轴分成两段,当遇到路面不平时,一侧车轮的跳动对车身的影响比较小,从而提高了汽车行驶的平稳性。关于该悬挂系统,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

    A . 可以作为汽车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B . 具有支撑功能,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能使汽车更好地适应多种路况 D . 有利于提高汽车的整体性能
  • 15. 五粮液的改革者刘沛龙利用华罗庚的优选法解开酒阵之谜,在一个星期里选出了38和35两个最佳度数,成就了美味、醇香不变的低度白酒荣誉称号。华罗庚题诗回赠中写道:“名酒五粮液,优选味更醇;省粮五百担,产量增五成。”这充分说明系统分析应该遵循(  )
    A . 整体性原则 B . 科学性原则 C . 综合性原则 D . 人性化设计原则
  • 16. 如图所示为停车场收费系统示意图,该系统由入口控制子系统和出口控制子系统组成。当入口处的地感线圈检测到有车辆驶入,车位显示器会显示可以停靠的车位数,入口控制器控制道闸开启;当出口处的地感线圈检测到有车辆驶出,出口控制器计算停车费用并在计费显示器上显示,收费完成后道闸开启放行车辆。请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下题。

    1. (1) 关于该系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感线圈出现故障导致道闸无法正常升降,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随着车辆进出,车位显示器上的车位数不断发生变化,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系统由入口控制子系统和出口控制子系统组成,体现了系统的综合性 D . 出口控制器计算停车费用并在计费显示器上显示的过程,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2. (2) 关于该系统中的出入口道闸升降控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控制方式为开环 B . 控制量为出入车流量 C . 地感线圈检测该控制系统的被控量 D . 被控对象为出入车辆
  • 17. 无人驾驶汽车是智能汽车的一种,需要计算机系统与汽车系统的有机整合。其主要工作原理是:计算机系统根据用户选定的目的地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导航系统会实时检测行车路线是否偏移,通过计算机控制转向系统修正路线;行驶中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计算机根据车载传感器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等信息,及时控制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实现避让和超车,从而使车辆能够安全、可靠地在道路上行驶。据此回答下题。
    1. (1)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系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可分为导航子系统、计算机子系统、转向子系统和制动子系统等 B . 若计算机系统处理不及时会导致避让不及时而发生事故,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能适用于不同交通状况的道路,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D . 设计时既要考虑性能可靠,又要兼顾成本等因素,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2. (2)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下列分析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需要用户自己设置目的地,因此还不是自动控制 B . 无人驾驶汽车沿规划路线行驶的控制,可设计成闭环控制 C . 无人驾驶汽车避让和超车的控制,可设计成开环控制 D . 沿规划路线行驶过程中干扰因素包括其它车辆和障碍物
  • 18. (2019高二下·浙江期中) 下列关于系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悬索桥上某根绳索出现故障,可能影响整座桥的正常使用,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电脑上的 CPU 风扇有时转得快,有时转得慢,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系统优化中,约束条件是不可人为调节的 D . 有些问题,我们不能确切描述目标函数,则可以通过定性的估计或推断,得到最优解
二、分析评价题
  • 19. 如图所示是某公司最近研发的新型智能共享单车。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碳纤维材料的诞生,才有了碳纤维车身的共享单车,从技术与设计的关系角度分析,这说明(A .设计促进技术发展;B .技术发展为设计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C .技术发展阻碍了设计创新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车把正中设计的大显示屏,能实时显示骑行的速度、距离等数据功能,主要考虑了人机关系(在A .舒适目标;B .生理与心理需求;C .信息交互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该车采用碳纤维车架,重量只有铝合金的三分之一,踏挡踩踏力度变轻27%。从结构设计作品赏析角度分析,属于从角度赏析(在A .文化;B .技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该单车的钢丝与钢圈之间的连接属于(在A .铰连接;B .刚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该单车制作用到的以下零部件中不属于标准件的是(A .齿轮;B .六角螺栓;C .钢丝;D .车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6. (6) 在设计该单车时,工程师在考虑了单车的主要功能后,又考虑让使用者能实时了解骑行速度、距离和导航等功能需求,在车把正中增加了一块显示屏,最后显示屏还能展示广告实现盈利。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原则(在A .整体性;B .科学性;C .综合性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20. (2018高三上·嘉兴月考) 如图所示是某企业生产的一款电动车。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设计时提出以下要求,其中主要从环境的角度考虑的是(在A .把手的高度可调;B .支撑脚高度、角度可调;C .车架采用合金材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这种电动车后轮装有减震装置,实现了人机关系的目标(在A .高效;B .安全;C .舒适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确定电动车坐垫的高度时,主要考虑使用者(在A .大腿的长度;B .小腿的长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图中车把和前叉的连接方式是(在A .铰连接;B .刚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下列因素中对电动车制动效果影响较大的是(在A .车载总重;B .车辆外形;C .行驶速度;D .电池容量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三、技术应用题
  • 21. 如图所示是车轮的结构示意图,轴承1和轴承2安装在滚轮的孔中,用于滚轮与螺栓间的支承,套筒1和套筒2分别安装在支撑座面两侧板的孔中,用于对滚轮的轴向定位,螺栓穿过套筒1、滚轮、套筒2安装在支撑座上,垫圈,螺母安装在螺栓上,用于锁紧。

     

    车轮的装配需要以下环节:

    A .安装轴承1和轴承2;B .安装螺栓;C .安装套筒1;D .安装螺母;E .安装垫圈;F .放置滚轮;G .安装套筒2。

    请分析车轮的结构和装配工艺,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合理的装配流程为:→C→ →→G→E→(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序号);
    2. (2) 如果车轮要在振动场合使用,为了防止螺母松动,垫圈应该选择(在A .平垫圈;B .弹簧垫圈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要把螺母拧紧,合理的工具是(在A .螺丝刀;B .扳手; C .老虎钳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四、作图读图题
  • 22. 面临夏季炎热天气,建筑工地的工人需要大量饮水。在没有饮水机的情况下,普遍会采用图1按压式抽水或者图2倾斜式倒水,但存在按压费力和水倒不彻底等问题。现请你为建筑工人设计一种可翻转式桶装水支架,倒水时,如图3倾斜状态;不倒水时,能自动回归直立状态如图4(图4是常规17L桶装水水桶的尺寸大小)。

    设计要求如下:

    A.在倒水或不倒水状态,支架均能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B.使用时操作方便,人机关系合理;

    C.倾斜倒水时,水桶不易滑落;

    D.主要材料采用钢材,辅助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设计该支架时,不属于设计限制因素的是(在①矿泉水的水质情况;②水桶的尺寸;③可供选用的材料;④按压式抽水器的单次出水量;⑤加工的方法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从系统分析的角度考虑,如要对设计好的支架进行优化,17L水桶的外形尺寸属于(在①优化的目标;②约束条件;③影响系统优化的因素;④干扰因素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 23. (2018高三上·嘉兴月考) 在做课堂演示实验时,由于讲台高度较低,坐在后排的同学不易看清实验过程。针对该问题,有学生提出对学校的实验仪器提篮(如图所示)进行改进。将提篮翻转后放在讲台上,作为实验演示平台,方便后排学生观看。设计要求如下:

    A.不影响原有提篮的功能

    B.作平台使用时,稳定性好;

    C.操作方便,材料自选。

    请根据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①画出改进后的提篮设计草图,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的尺寸;

    2. (2) 学生发现该问题的途径是 (从A .技术研究;B .技术试验:C .观察日常生活;D .收集和分析信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在解决该问题时,所受到的限制条件是 (从A .教师的身高;B .讲台的大小;C .实验设备的种类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为防止实验时仪器不慎碰落,打算对平台进一步优化。下列优化措施最合理的是     
      A . 较低的木质围栏 B . 较高的木质围栏 C . 较高的玻璃围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