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延边州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0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金达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花,深受延边人民喜爱。构成金达莱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系统
  • 2.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诗句,反映生物具有的基本特征是(   )
    A . 生物能够繁殖后代 B . 生物之间能相互影响 C . 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D . 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 3. (2020·陕西) 一只“毛毛虫”能长成美丽的蝴蝶,是因为(   )
    A . 细胞的分裂 B . 细胞的分化 C . 细胞的生长 D . 细胞的生长、分裂和分化
  • 4. 吉林省是中国玉米的主产区,也是最大产区。玉米生长需要量最多的无机盐是(  )
    A . 含氮的、含磷的、含锌的无机盐 B . 含氮的、含磷的、含铁的无机盐 C . 含磷的、含钾的、含硼的无机盐 D . 含氮的、含磷的、含钾的无机盐
  • 5. 下图是植物细胞分裂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图像,分裂的先后顺序是(   )

    A . c→b→a B . c→a→b C . b→c→a D . b→a→c
  • 6. 在生态系统中,不同生物之间由于吃与被吃的关系形成了食物链。下列食物链中书写正确的是(   )
    A . 草→羊→狼 B . 草←羊←狼 C . 羊→狼→细菌 D . 阳光←草←羊
  • 7. (2020七上·西城期末)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引起春天湖水泛绿的主要生物类群是(   )
    A . 藻类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被子植物
  • 8. 将白羊的乳腺细胞核注入黑羊的去核卵细胞中,融合形成新细胞,经一系列培育得到一只小羊,这只小羊的毛色应该是(   )
    A . 灰色 B . 白色 C . 黑色 D . 黑白相间
  • 9. 生物圈是指(   )
    A . 以海平面为标准,向上10千米范围 B .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与其环境的总和 C . 地球上的所有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D . 地球的整个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
  • 10. 宠物狗的细胞中进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是(   )
    A . 细胞核 B . 叶绿体 C . 线粒体 D . 细胞膜
  • 11. 人的皮肤、眼、肝脏等属于的结构层次是(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系统
  • 12. 下图是动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⑥是能量转换器 B . 甲特有的结构是①④⑤ C . ③是细胞壁,有支持作用 D . 甲是动物细胞结构模式图
  • 13. 自然界的植物五彩缤纷,人们将自己的情感赋予花草树木,谱写出许多名篇佳句。下列诗句中与农田生态系统有关的是(   )
    A .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B .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C .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D .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 14. 下列关于草履虫叙述错误的是(   )
    A . 对外界刺激能作出一定的反应,趋利避害 B . 能吞食大量细菌,对污水净化有一定作用 C . 具有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等结构 D . 生长到一定阶段,能够通过细胞分裂产生新个体
  • 15. 下列移栽植物的做法,属于运用蒸腾作用原理的是(   )
    A . 移栽时不能给植株浇水 B . 给移栽的植物“打针输液” C . 尽可能选择高温晴朗天气移栽 D . 移栽时往往需要去掉一部分枝叶
  • 16. 下图是根尖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能分裂产生新细胞 B . ②主要由营养组织构成 C . 幼根的生长只与③有关 D . ④是根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
  • 17. 为增加大棚内蔬菜产量,应增强光合作用强度。下列农业生产措施中,与光合作用无关的是( )
    A . 合理密植 B . 夜间适当降低大棚内的温度 C . 延长光照时间 D . 提高大棚内二氧化碳的浓度
  • 18. 某同学为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设计如下实验,该同学探究的环境条件是(   )

    组别

    实验材料

    空气

    水分

    温度

    光照

    100粒绿豆

    充足

    适量

    25℃

    100粒绿豆

    充足

    适量

    5℃

    A . 空气 B . 水分 C . 温度 D . 光照
  • 19. 下列有关叶片结构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气孔分布于叶肉细胞之间 B . 叶脉内有运输水分的筛管 C . 叶片的表皮由多层细胞组成 D . 叶片由表皮、叶肉与叶脉组成
  • 20.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保护生物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下列人类活动中有利于保护生物圈的是(   )

    ①植树造林②焚烧农作物秸杆③见毒蛇就打死

    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⑤使用纸质贺卡⑥少用一次性木筷

    A . ①②⑥ B . ①⑤⑥ C . ①③⑥ D . ①④⑥
二、实验探究题
  • 21. 下列图示中,图一是显微镜的构造示意图;图二是制作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示意图;图三是观察该装片时看到的甲、乙两个视野,据图回答问题。

    1. (1) 取材:用(填写实验器具名称)从洋葱鳞片叶内侧撕取一小块透明薄膜—内表皮。
    2. (2) 制作:图二中,制作临时装片的正确操作顺序是(填写字母)。
    3. (3) 染色:在制作该临时装片时,需要用对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处理,便于更好地观察细胞结构。
    4. (4) 观察:要将图三视野中的甲换成乙,应转动图一显微镜的,把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
    5. (5) 如果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应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以维持细胞正常形态。
  • 22. 下图是“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步骤,根据题意回答问题。

    1. (1) 实验B步骤中,天竺葵叶片的X部分未遮光和Y部分遮光,目的是设置实验。
    2. (2) 实验D步骤中,把天竺葵叶片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水浴加热,使叶片含有的溶解到酒精中,叶片变成黄白色。
    3. (3) 经过E、F步骤后,G中部分(填写“X或Y”)变成蓝色,说明是光合作用的产物。
    4. (4) 经过E、F步骤后,G中X、Y出现了不同的实验结果,说明是绿色植物制造有机物不可缺少的条件。
    5. (5) 天竺葵等绿色植物通过,不断消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又将氧气释放到大气中,有效维持了生物圈中的
三、综合题
  • 23. 下图分别为种子、植株幼苗、花和果实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1. (1) 从绿色开花植物体的器官分类来看,甲、丙、丁所示结构属于器官。
    2. (2) 乙是植株幼苗,萌发期间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由甲图中的[①] 提供。
    3. (3) 甲图中能发育成乙图中⑥。
    4. (4) 丙图花粉从中散放而落到雌蕊柱头上的过程叫传粉。
    5. (5) 完成传粉、受精后,由丙图中的发育成果实。
    6. (6) 由丁图可知,丙图⑪内至少含有四个
  • 24. 图一表示某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图二表示图一中某条食物链各生物体内有毒物质的相对含量,据图回答问题。

    1. (1) 生态因素分为两类,把空气、光、水分等影响草生活和分布的因素称为
    2. (2) 图二中体内有毒物质积累最多的生物是(填写“甲、乙、丙、丁”),该生物对应图一生物是,此生物与蛇是和竞争关系。
    3. (3) 图二生物“丁”,在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属于
    4. (4) 该生态系统中,当鼠和兔的数量增多时,植被会遭到破坏,而肉食动物数量的增加又使鼠和兔的数量减少,森林植被得以恢复,由此可以看出生态系统具有能力。
四、资料分析题
  • 25.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目前,袁隆平院士攻关的“海水稻”,2020年平均亩产量已达300多公斤。海水稻是一种介于野生稻和普通水稻之间的生长在海边滩涂地区,具有耐盐碱性的水稻。普通水稻、小麦等农作物因为无法从高盐土壤中吸收足够的水分,而难以在这些地区生长。中国有16亿亩盐碱地,研发海水稻可以充分利用盐碱地和海洋滩涂,解决粮食不足问题。海水稻种植三至五年后,可改善土地盐碱度。

    海水稻有许多优点:首先灌溉海水稻可以使用半碱性水,节约淡水资源;其次海水稻的种子来自海边野生,通过海水中的矿物质为其提供养分,不需要特殊施肥;三是由于盐碱地属于未被开垦土地,土壤中的硒、锌等微量元素十分充足,各种营养物质含量要远远高于普通土地,与普通大米相比,硒含量高7.2倍、氨基酸含量高4.71倍;四是“海水稻”抗病性强,基本不需要打农药,因而能够获得天然的绿色有机大米。

    1. (1) 水稻的种子外面有果皮包被,这样的植物称为植物。
    2. (2) 普通水稻无法从高盐土壤中吸收足够的,因此难以在盐碱地生长。
    3. (3) 依据材料分析,相比普通水稻,不属于海水稻所特有的是(______)
      A . 节约淡水资源 B . 矿物质含量高 C . 富含有机物 D . 无农药化肥、绿色环保
    4. (4) 依据材料分析:海水稻不仅能在盐碱地上生长,并能改善,说明海水稻既能适应一定的环境,也能影响环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