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9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6. 用化学用语填空:
    1. (1) 两个镁离子
    2. (2) 三个氢原子
    3. (3) 2个氧分子
    4. (4) Fe3O4的名称
    5. (5) 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
    6. (6) 氖气
    7. (7)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与非金属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填化学式)。
  • 17. 2020年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为防控疫情,通常在公共场所使用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NaClO)进行消毒。如果84消毒液与洁厕灵(盐酸)混合使用,会产生有毒的氯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2HCl+NaClO=NaCl+Cl2↑+H2O。
    1. (1) 上述反应中,氯元素化合价最高的物质是___________(填字母)。
      A . HCl B . NaClO C . NaCl D . Cl2
    2. (2) 符号“Cl2”的意义是(答出一条即可)。
    3. (3) 已知溴元素的元素符号为Br,溴原子的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

      ①x的值为

      ②溴元素的化学性质与下列哪些元素的化学性质最相似(填序号);

      ③溴化氢的化学式为

    4. (4) 如图中A,B,C,D是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以上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中,属于同种元素的粒子是(填字母代号);

      ②D元素的名称是;D中x=

  • 18. 小强和几位同学在实验室用图1装置制取氧气。

    1. (1) 写出图中标有①、②的仪器名称:①
    2. (2) 小强想用高锰酸钾制取纯净的氧气,他应选择上述装置中的D和(填字母)进行组装。你认为他选的装置中还缺少的用品是。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当氧气收集满后,停止该实验的正确操作步骤是先
    3. (3) 小陈想用双氧水和二氧化锰混合制取氧气,他应选择上述装置中的C和(填字母)进行组装。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甲烷是无色、无味的,难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小的气体。小玲用加热醋酸钠和碱石灰(均为固体)的方法制取甲烷,小玲应选择制取甲烷的发生装置是,收集装置是
    5. (5) 如图2所示,这是一瓶用排水法收集好的无色气体。据此,请你写出这种气体相关的物理性质(“无色气体”除外)
  • 19. (2017九上·澧县期末) 自来水消毒过程中通常会发生如下化学反应,其反应的微观过程可用图表示:

    表示氯原子, 表示氧原子, 表示氢原子)

    1. (1) 请写出甲图所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乙图所示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为
    3. (3) 上述物质中,属于单质的有(填化学式);
    4. (4) D物质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5. (5) 以甲图为例分析,你能总结出的一条结论是
三、简答题
  • 20. 实验是进行科学探究的重要手段。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A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当电源接通一段时间后,a管与b管中气体的体积比约为
    2. (2) 实验B集气瓶内装满水的目的是
    3. (3) 实验C通过现象,可得出氧气约占空气体积 的结论,写出红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4. (4) 实验D中铁丝燃烧的现象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四、计算题
  • 21. 酒楼的食品在制作时常加入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一种有机化合物﹣谷氨酸钠,其化学式为C5H8NO4Na。根据题中的信息计算:
    1. (1) 谷氨酸钠含有种元素,每个谷氨酸钠分子中含个原子,谷氨酸钠相对分子质量
    2. (2) 谷氨酸钠中碳、氢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169克谷氨酸钠中有克钠元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