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五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4* 梅花魂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五年级下学期语文课文第一单元第4课《梅花魂》同步练...

更新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153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积累运用
  • 1. 给下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身(zàng zàn)       边(sī sāi)       污(zhān  diàn)

    (qiáo  jiáo)     性(bǐng  bǐn)     恋(juàn  juǎn)

    乱(liáo  liāo)       凉飕(sōu  suō)

  • 2. 辨字组词。

      缕  绢  甚

      楼  涓  其

      衰  稠  眷

      哀  绸  着

  • 3. 选词填空。

    珍藏    收藏    储藏

    ①我一直着外祖父送给我的那幅墨梅图。

    ②这个小屋子是用来杂物的。

    ③我爷爷喜欢竹雕艺术品。

  • 4.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梅花魂》一文主要写了五件事情:一是常教外孙女读唐诗宋词,读着读着就;二是对一幅墨梅图分外爱惜,因我的一次不小心弄脏了它受到;三是因不能,而难过得呜呜哭起来;四是在离别前,;五是船快开时

  • 5. 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尔摆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独书房里那一幅墨梅图,他分外爱惜,家人碰也碰不得。

    这两句话前后对比,更说明了

  • 6. 按要求查字典
    ①魂:音序是,查部首,再查画。
    ②坫:音序是,查部首,再查画。
    ③腊:音序是,查部首,再查画。
    ④颇:音序是,查部首,再查画。
  • 7. 我能给句子选择最恰当的标点符号。

    ①看见慈祥的外公大发脾气我心里又害怕又奇怪一枝画梅有什么稀罕的呢

    ②有一次命题作文写一件不愉快的往事我的情绪分外激动觉得自己得到了一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小时候受过的一次委屈平常积累的那些描写苦恼心境的词语像酵母一样似的发挥了作用

  • 8. 按课文《梅花魂》内容填空。

        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愈是,花开得愈、愈。她是最的呢!

  • 9. 课题“梅花魂”的“魂”是什么意思。
二、阅读理解
  • 10. 课内阅读。

        离别的前一天早上,外祖父早早地起了床,把我叫到书房里,郑重地递给我一卷白杭绸包着的东西。我打开一看,原来是那幅墨梅,就说:“外公,这不是您最宝贵的画吗?”

         “是啊,莹儿,你也好好好保存!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  )愈是风欺雪压  花开得愈精神(  )愈秀气(  )她是最有品格(  )最有灵魂(  )最有骨气的(  )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1. (1) 给文中缺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
    2. (2) 文中连用四个“愈”字,写出了梅花的特点。
    3. (3) 结合课文说说你对“气节”的理解。
  • 11. 阅读短文,按要求做答。

    青城山下的男孩

        我从青城山下来,急急地往停车场走去。爬了半天的山,有点儿累了,我想快点坐到车上歇歇。突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我身后跟了个男孩子,脏兮兮的脸上抹得一道一道的。我问他:“你跟着我干吗?”他怯生生地把攥着的小手张开了,手心里是一条项链:“你买了吧。”那是种最廉价的项链。我忍不住笑了,对他说:“我不买,我不戴这玩意儿。”可他仍旧一步不落地跟着我。我心里有数,心想,这种孩子我见过,“小”奸巨猾的,离他远点儿。

        到了车跟前,我回过身,冲着他随便往远处一指说:“你去那边看看吧,也许有人会买。”说完,我踏进了车门。那孩子一下子就哭了,是那种又委屈又绝望的哭,仿佛那道车门关闭了他全部的希望。他一边哭一边说:“你买了吧,我上学还没有学费呢!”“上学?”我的心一下子就软了。于是我又走下车,从他手里拿过那串项链:“几块钱?”我问他。“3块。”不就是3块钱吗?给他吧。我一边掏钱一边对他说:“你真会做买卖。谁教你的?”那孩子没说话,只是用手不停地抹眼泪。旁边一位老婆婆说:“他爹妈都不在了,他跟着奶奶过。”原来是这样,我心里有点不平静。我打开钱包,没零钱,只有一张10元,一张50元的,犹豫了一下,然后抽出那张50元的递给他。他睁大了眼睛有点儿不知所措地望着我。我拉过他的手,轻轻地对他说:“拿着吧,好好学习。”那个老婆婆催促他说:“快谢谢阿姨!告诉阿姨,再来青城山,到你家去玩。”他接过钱,只是低着头,一句感谢的话也没说。突然,他转身跑了,越跑越远。我忽然觉得我是不是太轻率了,这么简单就把钱掏给人家了。

        上了车,我一直望着他跑过的那条小路,突然发现,那条小路的尽头又出现了他的身影,越来越近,他是跑着向这儿奔来的,这次他手里拎着个塑料袋,圆鼓鼓的。我心想,糟了,不知他又要向我推销什么。不过他没上车,而是径直地跑到我座椅的窗下,仰起小脸,气喘吁吁地把那个塑料袋举给我,隔着薄膜我看清了,是栗子,这种栗子是青城山特有的品种,个儿不大,尖尖的,5块钱一斤。我以为他又向我兜售,就忙摆手对他说不要,但那孩子说是送给我的,说着,他还用他那小黑手抓出一把给我看。

        我心头一热,一种复杂的感情在我心底升腾起来,我又走下车,来到他面前。只见他那小花脸抹得更脏了,头发里湿漉漉的都是汗。我蹲下来,心里有点儿不是滋味,“阿姨不要,阿姨回北京太远,拿不动。”他像是没听见我的话一样,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拿着嘛,拿着嘛。”我只好捧了一把。见我装到兜里,他高兴地冲着我做了一个鬼脸,然后咧着嘴笑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笑,天真、顽皮,但愿他能永远笑下去。

    (曹桂玫)

    1. (1) 写出第2,3自然段的主要内容。
    2. (2) 读了短文,你一定有许多感受,请把它写下来。
    3. (3) 这篇短文是按照的顺序记叙的。
三、语言表达
  • 12. 按要求写句子。
    1. (1) 妈妈说:“我要回唐山去,那儿才是我们的祖国。”(改为转述语气)
    2. (2) 一枝画梅,有什么稀罕的呢?(改成陈述句)
  • 13. 请以“我希望有这样一位                     ”为题写一篇习作,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