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缙云教育联盟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1-01-24 浏览次数:16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0七上·延庆期末) 资料: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读图可见,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命名的省份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此次交接仪式所在的省区,简称及濒临的海洋分别为(   )
      A . 鲁、黄海 B . 粤、南海 C . 桂、东海 D . 琼、南海
  • 2. (2019八上·康巴什新期中) 下图为“我国劳动人口增长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我国劳动人口数量最多的年份是(   )
      A . 2006年 B . 2010年 C . 2013年 D . 2014年
    2. (2)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主要是因为(   )
      A . 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人口增长率降低 B . 人口出生率低,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现负增长 C . 文化教育发展快,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D . 全面二孩政策,有利于缓解目前我国劳动力不足的现状
  • 3.     2019年9月18日上午,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说:“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下图为黄河干流的“病症”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黄河各河段“病症”的成因及对症“药方”的组合,正确的是(    )
      A . “脱发”——气候寒冷干旱——修建挡土坝 B . “动脉阻塞”——凌汛阻塞河道——建立自然保护区 C . “腹泻”——地表植被遭到破坏——在陡坡进行耕种 D . “脚肿”——河道泥沙沉积——加固堤坝、疏通河道
    2. (2) 黄河干流沿岸地区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是(    )
      A . 江海联运,交通便利 B . 水电、煤、石油等能源丰富 C . 降水丰沛,土地肥沃 D . 科技发达,水田面积分布广
  • 4. (2019·威海) 海绵城市是指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原始生态环境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和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进行吸纳、蓄滞和缓释,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如下图所示的四种做法,不能反映海绵城市理念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建设“海绵城市”,能够带来的生态效益是(    )

      ①雨季增加地表径流

      ②早时保持地面湿润

      ③增强城市蓄水能力

      ④增强城市净水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读图,有关乙地农业生产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受气候限制农作物一年一熟 B . 受土壤限制只适宜种植水稻 C . 受地形限制只适宜发展畜牧业 D . 受市场限制只适宜种植甘蔗
  • 6. 读图,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经济发展互补关系的描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香港为珠江三角洲区域提供充足的劳动力 B . 澳门为珠江三角洲提供丰富的原材料 C . 珠江三角洲区域帮助港澳地区提高管理水平 D . 珠江三角洲区域拥有相对廉价的土地资源
  • 7. 干热岩是致密不渗透的高温岩体,普遍埋藏于地下3—10千米,温度在150℃以上。通过注入温度较低的水,吸收岩体热量转化成蒸汽,再抽取到地表的方式加以利用,可用于发电、供暖等。干热岩资源主要分布在板块交界处、多火山地震的地带。专家认为“干热岩发电技术可大幅降低温室效应和酸雨对环境的影响,且不受季节、气候制约”。根据材料,回答下题。
    1. (1) 关于干热岩发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利用的是地热能资源②受季节、气候制约,发电量不稳定③资源分布广泛,利于推广④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改善大气质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下列省区,可能会有大规模干热岩资源的是(   )
      A . 青海省四川省 B . 湖南省河北省 C . 湖北省江西省 D . 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 8. 读“108°E 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①为云贵高原 B . ②为渭河谷地 C . ③为四川盆地 D . ④为汉江谷地
    2. (2) 符合⑤地地形特征的是(   )
      A . 地形崎岖,喀斯特地貌广布 B . 远看成山,近看成川 C . 海拔较高,地势坦荡 D . 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 9. 根据中国地图,最早看到日出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10. 中国骄傲---聚焦全运。

    材料一:2017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举行。本次全运会还有部分华人华侨选手和个人参赛运动员。另外,本届全运会不设金牌、奖牌榜;部分项目打破省区市界限,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

    材料二:北京时间9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进入到第九个比赛日的争夺。全运会田径男子10000米决赛,西藏自治区藏族小伙多布杰以28分26秒86夺冠,为西藏队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根据以上材料内容和相关知识完成下题

    1. (1)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办,对应的是材料一中(填序号)的轮廓图。
    2. (2) 多布杰的家乡位于高原,属于地势第一级阶梯,和相邻阶梯分界线上的山脉有昆仑山脉、山脉和山脉。
    3. (3) 藏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下面____节是藏族的传统节日。
      A . 雪顿 B . 开斋 C . 那达慕 D . 丰收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旅游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广东广州的小明同学春节期间外出旅游,体验“美丽中国之旅”。

    1. (1) 春节期间,广州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但小明到达北京后,发现这里仍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说明我国冬季气温的分布特点是,这一特点主要是因素造成的。
    2. (2) 甲、乙两地区的分界线是(山脉)—(河流)一线。
    3. (3) 到达北京后,小明参观了人民大会堂,领略了北京作为我国(城市职能)中心的风采;到达哈尔滨后,小明在松花江上体验了溜冰的乐趣。冬季松花江河水结冰的主要原因是1月平均气温在℃以下。
    4. (4) 酒泉位于省,该省简称是
    5. (5) 乌鲁木齐是(省级行政区域的全称)的行政中心,该地气候干旱的主要原因是
    6. (6) 到达拉萨后,小明参观了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宫,品尝了当地特有的茶。
    7. (7) 小明在旅游途中拍摄的下列景观照片中,属于北京的是____。(填字母)
      A . B . C . D .
  • 12. (2019八上·保山期中) 读“中国土地利用类型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②土地利用类型均位于我国(“季风区”或“非季风区”),地形主要以地形为主。
    2. (2) 图中①耕地类型主要以为主;②耕地类型主要以为主。
    3. (3) 我国草地主要分布在图中(填序号);我国林地主要分布在图中(填序号),林地主要以地形为主。
  • 13. 阅读材料和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据报道,2020年5月以来,我国南方广大地区多次遭遇强降雨袭击,持续时间较长,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10余省份受灾严重。

    1. (1) 给我国带来丰沛降水的①夏季风主要是来自洋的东南季风以及来自印度洋的季风。我国每年总有一些地方出现大范围的旱涝灾害,主要是由于造成的。
    2. (2) 受灾的省区中,C南部有中国的内海;B地区是省,中国少数民族数量最多的地区;A是海峡,D是山脉。
    3. (3) 解决我国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匀的主要措施是
    4. (4) C地区属于热带,气候类型却为,此地区的糖料作物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