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西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43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7七上·永定期中) 收集地理信息是我们学好地理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下列收集地理信息的方式中,最为便捷、信息量最为丰富的是(  )
    A . 看电视 、听广播 B . 阅读地理刊物 C . 开展地理研学旅行 D . 访问互联网站
  • 2. 小季同学对学校新开设的地理课十分感兴趣,为了帮助学习,他购买了一个地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课上他发现老师教学使用的地球仪比自己的大,但不论大小,地球仪都能反映出(   )
      A . 赤道是0°经线 B . 地球表面陆地多,海洋少 C . 地球表面海陆在变迁 D . 地球是一个球体
    2. (2) 经过学习,小李同学还想利用一些材料自制一个地球仪,制作之前他绘制了一幅草图,图中错误的地方是(   )

      A . 纬线相互平行 B . 铁丝是倾斜的 C . 经线是折线 D . 经线相交于极点
  • 3. 当太阳直射时,人的影于在身体正下方,图甲为小王同学在我国南方某城市(110°E,23°26’N)旅游时拍摄的照片,图乙为地球公转示意图。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日地球运动到乙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该日天津市的昼夜长短状况( 表示黑夜, 表示白昼)为(   )
      A . B . C . D .
  • 4. 小张同学非常喜欢他的学校,于是绘制了一幅学校的平面地图(见下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学校前校门位于后校门的方向大致是(   )
      A . 东北方 B . 西北方 C . 东南方 D . 西南方
    2. (2) 小张将这幅地图送给他的地理老师,但地理老师发现地图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是(   )
      A . 比例尺太大 B . 指向标错误 C . 缺少经纬度 D . 缺少图例和注记
  • 5.     2019年6月22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北纬28.43度,东经104.77度)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我国西南地区地震发生较频繁的原因主要是(   )
      A .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碰撞挤压 B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碰撞挤压 C .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张裂运动 D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张裂运动
    2. (2) 某班级开展“汶川十年,防震减灾”知识宣讲活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地震发生时听从指挥有序撤离 B . 地震时应乘坐电梯迅速离开 C . 地震时应撤离到相对空旷地带 D . 地震被困后躲在卫生间墙角
  • 6.     2019年新年伊始,《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包含标题在内,“统一”在讲话中共出现47次,是全文的核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则是整篇讲话“文眼”所在。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台湾岛中部为南北延伸的台湾山脉,位于东北部的火烧寮为我国降水量最多的地区,主要受以下哪个因素的影响(   )
      A . 纬度 B . 地形 C . 植被 D . 土壤
    2. (2) 台湾岛内居民多为福建省、广东省人的后代,多属(   )
      A . 白色人种 B . 黑色人种 C . 黄色人种 D . 混血人种
    3. (3) 台湾岛与大陆隔海相望,台湾海峡的海底有古代森林的遗迹,这说明(   )
      A . 台湾海峡现在也为森林 B . 台湾海峡以前为陆地 C . 地上树木被水冲到海中 D . 森林砍伐后丢到海中
    4. (4) 下面能正确描述图示地区11月16日天气情况的是(   )

      A . 晴,1-12℃ B . 阴,1~12℃ C . 多云,1~12℃ D . 多云,4~12℃
  • 7. 阅读下面甲、乙、丙、丁四种气候类型资料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多雨,图中与该描述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全年高温多雨的热带气候类型是(   )
      A . B . C . D .
    3. (3) 关于乙和丁两种气候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气温和降水都同期 B . 均位于北温带 C . 乙气候更温暖 D . 丁气候更温暖
  • 8. (2019七上·江海期末) 为提醒人们关注环境问题,某洗手间的纸巾盒上印着某大洲的透明图形。当盒内的绿色纸巾被抽出时,绿色部分在该大洲的图形上慢慢减少。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纸巾盒上的图形表示的是(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南美洲 D . 北美洲
    2. (2) 设计此纸巾盒,提醒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是(    )
      A . 土地沙漠化 B . 全球变暖 C . 臭氧层空洞 D . 热带雨林被破坏
  • 9. 小明同学假期与父母到日本旅游,他拍摄了日本合掌村和日本东京两个地方的景观照片(下图)。合掌村就坐落在日本岐阜县白川乡的山麓里。“合掌造”房屋建造于约300年前的江户至昭和时期,屋顶建构成60度的急斜面,形状犹如双手合掌。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乡村景观和城市景观的主要差异表现在(   )
      A . 气候和植被类型 B . 日常饮食和服饰 C . 建筑物和交通 D . 语言和风俗习惯
    2. (2) 造成乡村和城市景观差异的根本原因是(   )
      A . 地形差异 B . 文化水平的不同 C . 气候差异 D . 劳动生产方式的差异
    3. (3) 从合掌造的建筑特点可以推断出当地(   )
      A . 夏季酷热 B . 昼夜温差大 C . 冬季暴雪 D . 春季风沙大
  • 10. (2018七上·汕头期末)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世界上人口居第三位的大洲是(    )
      A . 非洲 B . 北美洲 C . 南美洲 D . 欧洲
    2. (2) 亚洲人口的自然增长率约为(    )
      A . 20‰ B . 15‰ C . 7.5‰ D . 0.75‰
二、综合题
  • 11. 初冬的周末,邢铁同学一家来到北京郊区某滑雪场滑雪,下图为滑雪场等高线及雪道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滑雪场总体的地势特点。为缆车对应地面的直线距离大约米。
    2. (2) 邢铁在①区域的雪道上学习,邢铁妈妈在③区域上进行热身。①、③区域滑道从长度和坡度上看,①处的较为,你的判断理由是。③滑道起点海拔大约米。
    3. (3) 邢铁爸爸乘缆车来到了位于(地形部位)的④区域滑道起点,这条高级道的AB段沿(山脊、山谷)而下,整个滑道的落差大约是
  • 12. 阅读下面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雁栖潮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下图为“一带一路示意图”。

    1. (1) 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出发,经过A洲,B洋、C洲,最终到达D洲,下面四幅自然带景观图中,沿途地区可能看到的是

      A.    B.   

      C.    D.

    2. (2) “一带一路”连接大陆东西,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这些国家多为(发达或发展中)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的最西端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该地区主要分布着色人种,居民多信仰教。
    3. (3) 请写出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西安的经纬度位置(   )。
  • 13. 下图为 “世界年平均气温图(部分)”和“世界年平均降水量图(部分)”,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可推测,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的一般规律是:
    2. (2) 世界年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洲。C地的气温范围为℃。
    3. (3) 图中C地月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月,D地月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月。
    4. (4) B地的气温比周围同纬度地区低1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该地,该地地形区为
    5. (5) 世界年平均降水量分布的一般规律是
  • 14. 地理观测实践题。

    学习地理,不仅仅要从书本中获取知识,也要培养观察能力,掌握观测方法,学会从自然中获取鲜活知识。请同学们设计完成下面观测报告相关内容。

    观测主题:观测本地物体日影长度的日变化规律

    1. (1) 观测工具:
    2. (2) 观测时间及次数:
    3. (3) 观测内容:
    4. (4) 观测结果:
    5. (5)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观测发现,天津(39°13'N,117°20'E)在正午阳光照射下,树影始终朝向偏(北或南),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