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黄石市2021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24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
  • 1. 黄石地区建立的第一支正规红军是:
    A . 红五纵队 B . 红12军 C . 红八军 D . 红16军
  • 2. 观察下方示意图,魏晋南北朝的历史阶段特征是(    )

    A . 文明的起源 B . 国家的产生 C . 开创大一统 D . 政权的分立
  • 3. 钱穆说:“从汉代起,我们可以说中国历史上的政府,既非贵族政府也非军人政府,又非商人政府,而是一个‘崇尚文治的政府’,即士人政府。”“士人政府”形成的思想条件主要是( )。
    A . 法家思想的衰微 B . 黄老之学被推崇 C . 程朱理学的盛行 D . 儒学正统地位的确立
  • 4. 《明史·职官志》记载:“洪武九年,汰平章政事、参知政事。十三年正月,诛丞相胡惟庸,遂罢中书省。其官属尽革,惟存中书舍人。”明太祖这样做的直接目的是( )
    A . 加强中央集权 B . 强化君主专制 C . 提高行政效率 D . 实现权力制衡
  • 5. “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以赏罚,属轻重于权衡。”这一言论最有可能出自于( )。
    A . 《老子》 B . 《庄子》 C . 《韩非子》 D . 《论语》
  • 6. (2018七下·滨州月考) 唐太宗说:“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下列与之含义最接近的选项是(  )
    A . 任用贤才,虚心纳谏 B . 勤于政事,戒奢从简 C . 轻徭薄赋,发展生产 D . 重视人才选拔,扩充国学规模
  • 7. 下列属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开发原因”的是()

    ①江南地区自然条件优越   ②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③国家统一   ④江南地区社会秩序比较安定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8.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该诗反映的时代背景应该是()
    A . 北宋与辽对峙 B . 北宋与金对峙 C . 南宋与金对峙 D . 北宋与西夏和议
  • 9. 据巴蜀文化研究专家冯广宏考证,李冰于公元前273年前后担任郡守,并主持修建了都江堰。据图判断,公元前273年属于(    )

    A . 公元前2世纪前期 B . 公元前2世纪后期 C . 公元前3世纪前期 D . 公元前3世纪后期
  • 10. 某班的历史兴趣小组在编写剧本《红军长征》时,设计了以下几个历史场景,其中与史实不符的是( )
    A .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 B .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C . 红军爬雪山、过草地 D . 红一方面军同陕北红军会师吴起镇,长征结束
  • 11. 《时代》周刊是美国影响最大的期刊之一,邓小平先后在1979年和1986年两度当选其年度风云人物,并先后8次登上他的封面。你认为邓小平获此殊荣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B . 他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 C . 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D . 他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 12. 1930年,一位环球旅行的美国人在中国、苏联和英国分别看到的景象是(    )
    A .   中国战乱,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正热火朝天,英国遭受经济危机之苦 B . 中国战乱,苏联在粉碎国内外敌人武装干涉,英国遭受经济危机之苦 C . 中国进行国民大革命,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正热火朝天,英国在遭受经济危机之苦 D . 中国战乱,苏联在粉碎国内外敌人武装干涉,英国在进行第一次世界大战
  • 13. 柏杨先生说:“(清政府如同)被击败的末期癌症的老拳师,在观察强大对手的优点时,不归功于对手的强壮如牛,反而归功于对手有一副漂亮的拳击手套。”于是清政府发起了一场学习西方的运动。请你判断这场“学习西方的运动”是(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14.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历了几个具有不同特点的发展时期,它们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①民族独立,获得新生  ②改革开放,继往开来 
    ③和谐社会,全面小康  ④探索建设,曲折前进

    A . ①③④② B . ①④②③ C . ②①④③ D . ①④③②
  • 15. 2015年,美国对南海问题公开介入更加直接、明显,这是在美国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发生的。早在“一战”后,为重新调整帝国主义国家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秩序,美国倡议召开了( )
    A . 巴黎和会 B . 华盛顿会议 C . 慕尼黑会议 D . 雅尔塔会议
  • 16. 拿破仑是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也是最富争议的人物之一。下列有关他的叙述,与史实不符的是(    )
    A . 他建立的帝国历史上称为法兰西第一帝国 B . 他颁布《民法典》的目的是为巩固资产阶级统治 C . 他发动的对外战争具有打击欧洲封建势力和损害被侵略国家人民利益的双重性 D . 他因在远征俄罗斯中失利而被迫下台
  • 17. (2017八下·市中期中) 欧洲文明起源于古代希腊。古希腊文明主要属于(    )

    A . 原始社会文明 B . 奴隶制城邦文明 C . 封建文明 D . 资本主义文明
  • 18. (2015·黄石) 《汉谟拉比法典》规定:如果理发师不经奴隶主人的许可,就把不属于他的奴隶头上的奴隶标记剃掉,理发师的手就要被砍掉。此规定反映的是(   )

    A . 古巴比伦王国对奴隶有一定保护  B . 古巴比伦王国不允许理发师为奴隶理发 C . 古巴比伦王国维护奴隶主阶级的利益 D . 古巴比伦王国对奴隶很残酷
二、非选择题
  • 19. 我国古代时期,中外文化交流的广泛开展,不仅使中华文明更加辉煌,也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盛唐从习俗风尚到思想文化都体现出胡汉交融和中西贯通的特点,展示了博大开放、海纳百川与充满创新活力的时代精神。——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下)

    材料二   宋朝政府积极鼓励海外贸易,在一些重要港口开设专供外商居住的“蕃坊”,并设有“蕃市”“蕃学”还先后在广州、杭州等地设置市舶机构管理海外贸易……宋代海外贸易范围很广……——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下)

    材料三  1431年某人自述]自永乐三年(1405 年)奉使西洋,迄今七次,所历番国……大小凡三十余国,涉沧溟十万余里。——摘编自《中国古代史资料选集》

    材料四  清朝乾隆皇帝在给英王的信中说:“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下)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一例唐代中外交往的典型事例。
    2. (2) 材料二中“宋代海外贸易范围很广”这种情况的出现得益于当时哪一技术发明的应用?宋朝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某人”是指谁?其最远到达哪里?
    4. (4) 材料四中乾隆帝的话在当时演化成什么对外政策?
    5. (5) 纵观古代中国对外政策的变化,请你说说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发展有何借鉴?
  • 20. 道路自信源自于道路开辟、道路创新和道路自觉,关系着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坚持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资产阶级上层改良运动主要由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倡导,(却)以下跪的方式祈求改良,最终由于触碰了封建统治阶层核心利益和统治体制而夭折。以孙中山为首的下层资产阶级的暴力革命派,夺取了国家政权,却以袁世凯称帝断送了建立共和国的伟大主张。

    ——摘编自《浅论近代中国道路选择的曲折性》

    材料二:如图

     

    材料三: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的意义。所以我们始终认为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创造和扩大,是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

    ——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1928年11月25日)

    1. (1) 材料一中的“改良运动”和“暴力革命”分别指哪一具体事件?

    2. (2) 材料二图片中的船见证了哪一重大历史事件?如何理解“一船红天下”?
    3. (3) 材料三中“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创造和扩大”是指什么?在长期的斗争与实践中,毛泽东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怎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
    4. (4) 结合上述材料和问题,你对中国革命道路的选择有什么认识?
  • 21. 追求民主与法制,反对专制与独裁是近代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不断加强和完善民主与法制建设,已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潮流。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树立了“国民全体”作为“国家主权”拥有者的崇高地位,……废除了绝对的不受任何限制的最高权力,……是革命党人将权力关进牢笼的一次勇敢的、大胆的尝试。——杨天石《帝制的终结》评论中华民国

    材料二:我们这次会议(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毛泽东在某次会议上的讲话

    材料三; 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大师们的浩瀚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国庆日演说

     材料四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革命党人制定了什么法律尝试“将权力关进牢笼”的?
    2. (2) 材料二中这次会议被称为“里程碑”主要是因为该会议制定了什么法律文献?其性质是什么?
    3. (3) 材料三所反映的“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与英国、美国政体形成的相关重要法律文件各是什么?
    4. (4) 依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美国是怎样实现把总统“关在笼子里的梦想”的。
    5. (5) 综合上述回答,归纳指出近现代西方国家政治发展的趋向是什么?文献的性质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