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走向未来的少年 /第六课 我的毕业季 /学无止境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下3.6.1《学无止境》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上·金平期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社会发展对个人素质提出来新要求    B . 我们不仅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交往 C . 我们只有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亲身实践,才能学到现代生活所必须的本领 D . 纸上学到的东西没有用,要有收获必须参加社会实践
  • 2. 教育部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把全民终身学习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社会环境,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之所以倡导全民终身学习,是因为 ( )

    ①终身学习能满足我们生存和发展的一切需要

    ②学习让我们能够拥有更充实的生活

    ③学习需要自觉、主动的态度

    ④终身学习,能不断充实自己,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3. (2020·菏泽模拟) 对下面漫画中的同学,你的建议是(    )

    ①调整心态,坦然面对    ②树立信心,应对挑战

    ③自我暗示,调节情绪    ④依赖父母,摆脱压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2020·绥化) 学习没有终点。因此,我们必须树立(    )
    A . 自主学习的理念 B . 合作学习的理念 C . 终身学习的理念 D . 探究学习的理念
  • 5. (2020·攀枝花)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市中考推迟一个月进行,有些同学感觉紧张、焦虑。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应该积极面对当下的学习。其正确的做法有(    )

    ①调整心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②学会劳逸结合,缓解复习考试的压力

    ③高度重视,夜以继日进行学习    ④学会排解压力,夜深人静时放声高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6. (2020·遂宁) 有人说:初中毕业是人生的第一次转折,中考便是我们人生转折的关键一战。同学!此时你正身处考场,“鸭梨山大”吧!别急,缓解考试压力有妙招,其中不可取的是(    )
    A . 深呼吸,保持身体放松 B . 自我暗示,我能做好 C . 听音乐,转移注意力 D . 保持适度紧张,挺好
  • 7. (2020·长沙) 如表是某中学准备在下学期推出的校本课程。对这几门课程开设的意义,下列表述你认为合理的是(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标本制作

    考察校园植物及昆虫,采集并制作标本

    果蔬种植

    承包校园农场种植果蔬,加工并销售产品

    气象观察

    观察气象变化,分析成因,形成研究报告

    面食创意

    学习面食制作工艺,尝试制作各种面点

    ①开展科学探究,培养创新意识    ②开展读书活动,培养阅读习惯

    ③参与劳动锻炼,培养自立能力    ④体验社会生活,培养交往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20·宁津模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这启示中学生要(    )
    A . 磨砺意志,战胜困难挫折 B . 吃苦耐劳,投身大众创业 C . 抛开课本,加社会生产 D . 注重实践,拓宽知识视野
  • 9. (2020·顺义模拟) 当今社会,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适应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要求。下列名言能体现终身学习观念的是(    )

    ①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②活到老,学到老

    ③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④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0. (2020九下·南充月考) 随着中考的日益临近,有些同学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出现了情绪紧张、心烦意乱、记忆卡壳等考试焦虑现象。针对这种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乐观自信,以平常心面对考试,可以缓解和调节考试焦虑

    ②考试压力是不可能缓解的

    ③考前适度的担心紧张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④我们要坦然对待学习和考试压力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2020九下·南充月考) 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下列语句能与终身学习这一理念吻合的是( )
    A .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B .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D .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 12. (2020·吉州模拟) 她是上海交通大学一位很普通的宿管阿姨,但又极不普通。“我很爱学习,也想为儿子营造一点学习的氛围。”她叫原梦园,今年和儿子一起考研,母子俩“一战”即成,很快就会成为同一届研究生。原梦园的“不普通”在于( )

    ①正确对待压力,劳逸结合

    ②自觉接受义务教育

    ③懂得终身学习,主动学习

    ④神圣而伟大的母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0·官渡模拟) 随着考试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心中难免会感受到繁重的课程和作业带来的压力。面对学习压力,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过度的学习压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 B . 适度的学习压力可以激发干劲和潜能 C . 学习压力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D . 我们应该不断给自己施加学习压力
  • 14. (2020·广东模拟) 终身学习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理念之一。20世纪末,欧洲终身学习促进会提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认为人们如果没有终身学习的概念,就将难以在21世纪生存;开展终身学习,不断发展人们的潜能以适应21世纪的社会需要。这说明我们(  )

    ①必须学习欧洲人的生活方式         ②要养成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习惯

    ③要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           ④既要掌握知识还要提高学习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2020·广东模拟) 九年级学生袁弘品学兼优。父母、老师希望他能考上省示范性高中,这也是他自己的奋斗目标。但中考前他失眠了,经常发脾气……如果你是他的朋友,你会劝说他(  )

    ①感受到学习压力、紧张、焦虑是一种正常心理现象,要坦然面对

    ②紧张时,保持身体放松或者听听音乐,不要总是想着学习和考试

    ③考试成绩是判断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

    ④相信自己的能力,经常给自己提醒,我能够做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6. 浙江宁波刘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是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她说学习有“三宝”:第一宝是“收音机”,跟着播音员学普通话:第二宝是“民情日记本”,20多年来,她在工作中学,向群众学,写下了40多本“民情日记”;进入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俞复玲学习的第三样法宝。俞复玲的事迹启示我们(   )
    A . 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当下学习 B . 调整心态,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C . 坦然面对,学会缓解学习压力 D . 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 17. (2019七上·长兴期中) 2019年4月初,“上海交大49岁宿管阿姨原梦园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的信息在网络中广为传颂。成功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在原梦园作出考研的决定后,她“不在工作的路上就在学习的路上”“一遍遍重复,不气馁、不放弃。”原梦园的考研成功对我们的成长启示是( )

    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②要磨砺坚强的意志品质

    ③要战胜网络的不良诱惑   
    ④要正确对待考试的压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8. 面对考试,小丽担心考不好,学习效率很低。小明刘自己充满信心,有条不紊地复习,学习效率较高。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应该消除学习上的一切压力 B . 只要正确认识学习压力,就能取得好成绩 C . 有压力,才有动力,学习压力越大越好 D . 要学会正确对待压力,将压力化为动力
  • 19. 面对考试,小丽担心考不好,学习效率很低。小明对自己充满信心,有条不紊地复习,学习效率较高。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应该消除学习上的一切压力 B . 只要正确认识学习压力,就能取得好成绩 C . 有压力,才有动力,学习压力越大越好 D . 要学会正确对待压力,将压力化为动力
二、辨析题
  • 20. (2019九上·河南期末) 2019年1月7日新华社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帮助其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对此,辨析两位同学的说法。

三、材料分析题
  • 21. (2020·徐州模拟) 简答题

    九年级意味着结束,更意味着开始。立足当下,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某校九(2)班同学开展了“惜当下.展未来”主题班会,请你参与并完成任务。

    1. (1) 运用“学无止境”的知识,就甲乙两位同学的观点谈谈你的看法。
    2. (2)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请运用“走向未来”的知识,说说我们应为术来做哪些准备?
四、综合题
  • 22. (2019·合肥模拟) 青春生活丰富多彩.有烦恼、有喜悦,有收获,这些共同构成了我们成长的足迹.下面让我们走进小敏的青春日记…

    日记一进入初中.由于性格腼腆.我不爱参加集体活动得不到同学的认可.对异性有特殊的好奇和关注.但对一些男生对我流露出的好感.又会让我感到非常焦虑害怕:在与父母的交流中。我开始觉得父母的很多观点也不对.对很多事情我有自己的想法,但不愿意告诉父母.经过《道德与法治》课的学习我学会了:要培养热情开朗的性格: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为集体争光……

    1. (1) 请你续写日记。(至少两个角度)

      日记二时光飞逝,临近中考班主任找我谈话,告诉我:“老师一直看好你,认为你有冲击中考状元的实力。希望你继续努力,不要辜负老师对你的期望,为学校增光。”我听到后感觉‘压历山大’暗下决心要去搏一搏,随后的日子里,我每天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做的题目越来越多。一段时间后却出现了食欲减退,失眠等反应,学习成绩反而下降了,我感觉中考无望,心里非常沮丧,我该怎么办?

    2. (2) 请你帮小敏支招。

      [情境探究明理践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