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丽水市2021届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2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1. (1) 解方程
    2. (2) 已知 .求 的值.
  • 18. (2020·临潭模拟) 如图,在△ABC中,BD⊥AC,AB=6,AC=5 ,∠A=30°.

    1. (1) 求BD和AD的长;
    2. (2) 求tanC的值.
  • 19. (2020九上·余杭期末) 如图,点E是正方形ABCD的边AB上一点,AB=4,DE=4.3,△DAE逆时针旋转后能够与△DCF重合.

    1. (1) 旋转中心是,旋转角为
    2. (2) 请你判断△DFE的形状,简单说明理由;
    3. (3) 四边形DEBF的面积为.
  • 20. (2020九上·安徽月考) 某校举行数学竞赛活动,晓晨和阿进两位同学得分相同,获并列第一名,于是每人可在准备好的2件奖品中获得其中一件,为了决定谁先选择奖品,并同时检验学生所学的数学知识,某位数学老师设计了一个趣味性游戏,游戏规则为:将如图1所示的四张扑克牌(方块2、黑桃4、黑桃5、梅花5)洗匀后,背面朝上放置在桌面上,晓晨从中随机抽取一张,记下牌面数字;如图2是一枚质地均匀的正方休骰子,六个面分别标有点数1,2,3,4,5,6,阿进掷一次骰子,记下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若晓晨记下的牌面数字大于阿进记下骰子的点数,则晓晨先挑取奖品,否则,阿进先挑取奖品。

    1. (1) 晓晨从四张扑克牌中随机抽取一张,牌面数字是5的概率是多少?
    2. (2) 请用画树状图或列表的方法说明这个游戏对双方公平吗?
  • 21. (2020九上·绍兴月考) 已知抛物线的顶点坐标是(2,-3),且经过点(1,-2.5)
    1. (1) 求这个抛物线的函数表达式,并作出这个函数的大致图像.
    2. (2) 当x在什么范围内时,y随x的增大而减小?
  • 22. 阅读下列解方程组的方法,然后解答问题:

    解方程组 时,直接消元是很繁琐的,采用下面的解法则会简单许多.

    解: ,所以 .③

    ,得 .④

    ,得 ,从而得 .

    所以原方程组的解是 .

    1. (1) 请你运用上述方法解方程组
    2. (2) 猜测关于x,y的方程组 的解是什么?并用方程组的解加以验证.
  • 23. (2020九上·张家港期中) 如图,二次函数的图象与x轴相交于A(−3,0)、B(1,0)两点,与y轴相交于点C(0,3),点C.D是二次函数图象上的一对对称点,一次函数的图象过点B,D.

    1. (1) D点坐标;
    2. (2) 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
    3. (3) 根据图象直接写出使一次函数值小于二次函数值的x的取值范围;
  • 24. (2021九上·台州月考) 我们知道:有一内角为直角的三角形叫做直角三角形.类似地,我们定义:有一内角为45°的三角形叫做半直角三角形.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O为原点,A(2,0),B(-2,0),D是y轴上的一个动点,∠ADC=90°(A、D、C按顺时针方向排列),BC与经过A、B、D三点的⊙M交于点E,DE平分∠ADC,连结AE,BD.显然△DCE、△DEF、△DAE是半直角三角形.

    1. (1) 求证:△ABC是半直角三角形;
    2. (2) 求证:∠DEC=∠DEA;
    3. (3) 若点D的坐标为(0,8),求AE的长;
    4. (4) BC交y轴于点N,问 的值是否发生变化?若不发生变化,请求出其值;若发生变化,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