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53讲 产业转移

更新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126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每小题后面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 1.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国内企业在境外建设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完整、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经贸合作区域,可以带动更多的企业到东道国投资建厂,是一种企业以“抱团”的方式集体“走出去”的全新模式。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北与中国黑龙江接壤的边疆城市)康吉经济贸易合作区是由国内一系列企业投资建设的涉及鞋类、服装、家具、皮革、木业、建材等为主的经贸合作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除优惠政策外,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地区吸引中国企业入驻的优势最可能是(  )
      A . 原料和市场             B . 劳动力和原料 C . 劳动力和投资环境          D . 投资环境和市场
    2. (2) 我国企业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地区建设经贸合作区的主要目的是(  )
      A . 接近消费市场                B . 取得集聚效应 C . 减少运输成本                D . 获得更多利润
    3. (3) 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资本输出的背景下,有人担心国内会出现“产业空洞”的问题,国内产业的发展战略是(  )
      A . 吸收先进要素,反哺国内 B . 改善投资环境,吸引企业回流 C . 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 D . 进口产品,降低生产成本
  • 2. 一百多年前美国的纺织工业都在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如下图),后来纺织制造业开始转向南卡罗来纳州。经过大半个世纪后,南卡罗来纳州的纺织业不断外迁,首先离开的是裁缝工厂,接着机械程度较高的布料工厂也外迁,只有地毯行业和面向“小众市场”的纺织企业(如生产消防阻燃布的公司)得以存在下来。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纺织制造业由新英格兰地区向南卡罗来纳州转移的主要原因组合正确的是(  )

      ①接近原料产地 ②接近消费市场 ③工人工资水平低 ④土地价格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2. (2) 在南卡罗来纳州许多纺织企业都外迁东南亚、拉美地区以寻求发展的今天,地毯行业仍大部分留在美国的主要原因是(  )
      A . 运输成本高 B . 技术水平高 C . 资金实力雄厚 D . 市场需求量大
    3. (3) 面向“小众市场”的纺织企业得以存在下来的主要原因是(  )
      A . 运输成本低 B . 生产规模大 C . 技术含量高 D . 排放污水少
  • 3.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2016年10月,由中国F企业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正式在美国俄亥俄州竣工投产。继后该企业又于2017年,在德国新建一座玻璃制造工厂,以满足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等欧洲汽车巨头客户的需求。其中主要产品是在俄罗斯工厂生产后,运到德国进行批量组装辅件、包边等,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中国F企业在美国建厂的直接目的是(  )
      A . 利用当地的科技力量 B . 可减少贸易障碍 C . 利用当地的资金投入 D . 航空运输更便利
    2. (2) 中国F企业在德国建厂中的投资重点为(  )
      A . 员工培训 B . 生产自动化 C . 技术研发 D . 厂区扩大化
  • 4. 埃塞俄比亚皮革业非常成熟,但失业率很高,面对巨大的鞋业产品市场却不具备自身的生产能力。近年来,埃塞俄比亚大力吸引中国鞋业企业投资鞋类生产厂。埃塞俄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其出口产品在世界多国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如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商品享受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等。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埃塞俄比亚吸引中国制鞋业投资的主要优势在于(  )
      A . 本土鞋业竞争力弱 B . 原料和产品的物流成本低 C . 环保和生产安全要求低 D . 生产成本低,国际贸易政策优惠
    2. (2) 中国制鞋业转移至埃塞俄比亚,对该国带动比较明显的产业是(  )
      A . 旅游业和食品加工业 B . 皮革加工业和制鞋模具生产 C . 建筑业和建材业 D . 畜牧业和交通运输业
    3. (3) 将制鞋工厂转移到非洲的中国鞋业公司总部的重点发展方向是(  )
      A . 扩大自主生产规模 B . 原材料和鞋面等辅助材料生产 C . 产品设计、品牌及分销网络建设 D . 向非洲生产工厂输送产业工人
二、综合题(共2题,共56分)
  • 5.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8年7月,美国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池技术和最强的设计,特斯拉Model3在单次充电情况下最多可行驶975公里,48万公里内电池衰减不到5%,即每年2万公里行程,80年才能报废一辆特斯拉。汽车生产的全程都是由电脑控制的机器人根据事先设定好的程序完成。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采取分等级补贴措施。提升续航里程补贴下限,300公里以下的减少补贴。续航里程越高,补贴力度越大。预计2021~2022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上海临港地区位于上海东南角,面积约470平方千米。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的交汇处,北临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国际枢纽港。海岸线长13千米,拥有得天独厚的码头和海港资源。规划有装备产业区、物流园区、主产业区、综合区、临港奉贤园区、主城区六大功能板块和南汇新城。有快速交通干道连接长三角交通网,轨道交通16号线将临港地区纳入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居湖临海,拥有大量的湿地、林地、海洋生物等原生态自然资源。

    1. (1) 分析特斯拉在中国投资设厂的原因。
    2. (2) 说明上海临港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具有的优势区位条件。
    3. (3) 分析特斯拉在中国设厂投产对国产汽车产业的影响。
    4. (4) 2018年2月起,中国调整对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措施,在特斯拉在中国设厂的背景下,你认为以后这种购置补贴措施是否有必要实施?请表明观点并解释原因。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工业的制造能力和出口能力获得了飞速发展,纤维加工量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从1980年的10.7%跃升至2014年的50%以上。近年来,为深度融入全球纺织生产网络,占领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我国不少纺织企业在海外投资设立分支机构或并购欧美等国家的知名企业。下图为2003~2014年我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比例)的区域分布。

    1. (1) 分析我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分布特征。
    2. (2) 分析我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首选东南亚地区的原因。
    3. (3) 分析我国纺织企业在欧美国家市场竞争力提高的原因。
    4. (4) 说明我国纺织企业在非洲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对当地城市化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