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51讲 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

更新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83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每小题后面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 1. 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门组成的城市群。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据此完成下列小3题。
    1. (1) 粤港澳大湾区内合作基础良好,主要是因为它们(  )
      A . 一国两制 B . 经济发达 C . 开放前沿 D . 文化同源
    2. (2)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 强化内部竞争 B . 促进区域创新 C . 提高消费水平 D . 统一产业结构
    3. (3)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是(  )
      A . 淡水资源紧张加剧 B . 技术人才严重缺乏 C . 生态环境压力加大 D . 交通物流设施落后
  • 2.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是武汉特有的城市格局,但缺乏代表城市形象的规模化亮点区块。2017年7月17日,武汉市政府确定长江新城项目落户湖泊环绕、开发程度低的谌家矶,包含有“长江绿谷”之称的武湖等区块。下图为长江新城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未来武汉将“四镇”隔江鼎立,功能分工上又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其好处主要是(  )
      A . 避免同质竞争,便于区块协作 B . 提高城市等级,扩大服务范围 C . 分散城市职能,降低服务范围 D . 扩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区位
    2. (2) 长江新城地址敲定后,该区域土地利用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导致(  )
      A . 热岛效应减弱 B . 内涝发生概率下降 C . 地下水水位下降 D . 生物种类和数量增加
  • 3. 职住比即“就业与居住比”,其数值等于指定区域内就业岗位数量与居民中就业人口数量的比值。下图为2017年上海市部分行政区的职住比统计。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从职住比看,能为本区以外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行政区是(  )
      A . 黄浦区 B . 奉贤区 C . 杨浦区 D . 宝山区
    2. (2) 崇明区的职住比为1.00,主要原因是(  )

      ①距中心城区远 ②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 ③多高档住宅区 ④与其他区有水域阻隔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3. (3) 近年来,上海不同行政区间职住比差异逐渐加大,这会导致(  )
      A . 房屋均价上升 B . 交通压力增大 C . 人均收入增加 D . 通信成本增加
  • 4. 城市群是指在特定地域范围内,以1个超大或特大城市为核心,由至少3个以上都市圈(区)或大城市为基本构成单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所形成的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并最终实现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读城市群空间拓展的四大阶段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城市群内部(  )
      A . 城市等级越高数量越多 B . 核心城市位于城市群中心 C . 各城市属于同一行政区 D . 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2. (2) 2016年中国城镇化水平达到56.8%,中国城市化即将到来的特点是(  )
      A . 城市化速度高速增长时期 B . 停止发展、质量提升阶段 C . 新型城镇化推动城市群建设 D . 逆城市化乡村建设阶段
    3. (3) 全球城市群建设的真实意图在于迎接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其每一次转移都带来了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城市化,20世纪中期世界经济增长重心移向亚洲太平洋地区,日本首先在东部地区形成了以东京—大阪为轴线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那时日本重点发展的产业是(  )
      A . 重化工业 B . 电子信息业 C . 航空产业 D . 纺织食品
二、综合题(共2题,共56分)
  • 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鲁中山区的H镇(位置见下图),从最初卖电线电缆到简单加工,从贴牌生产到打造品牌,再到集聚优势、问鼎行业高峰,依托线缆行业,抢抓历史机遇,争取优惠政策,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龙头企业,使一个仅有27 000人口的穷乡僻壤,打造成了年产值达50亿元的线缆特色产业镇,产品远销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洲、北美、朝鲜、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当地百姓的脱贫致富。

    1. (1) 分析H镇打造线缆特色产业镇的区位优势。
    2. (2) 从社会经济因素方面分析H镇进一步推动线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3. (3) 说明H镇的快速发展对于其他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借鉴意义。
    4. (4) 为实现进一步发展,有人建议把更多的农田变工厂、农民变工人,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说明理由。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莱基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距尼日利亚人口稠密的全国性工业中心拉各斯市区50千米(如下图)。这里原为大片平坦的荒地,只有少许零散的村落,但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千米,未来发展定位为拉各斯都市卫星城、产业和谐生态城、充满活力的宜居城,以制造业与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目前,园区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房地产、商业房地产的开发,远期还将进行住宅房地产的开发。截至2014年,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该园区。

    1. (1) 从土地角度说明莱基自贸区选址的优越条件。
    2. (2) 分析莱基自贸区内石油化工区布局的合理性。
    3. (3) 说明莱基自贸区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意义。
    4. (4) 简述莱基自贸区定位为卫星城对拉各斯及当地村落发展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